星期一, 10月 10, 2011

靈之軌跡全破一輪(雷)

拿到零軌之後就把所有分配給電動的時間全部集中到上面,連Witcher 2都暫停不打了(話說買了超久還沒打到第二章...XD),昨天終於全破Normal難度第一輪,看到一堆還沒解出來的成就和沒到手的蒐集要素,就有種強烈的無力感和空虛,目前應該沒有力氣馬上打第二輪。

和前作空軌系列比起來,唯一變差的就是畫面,包括場景和某些魔法、戰鬥的效果。從PTT上可以得知這是因為從PSP移植的原因,但也盡力重繪了。可是有時看到精美的人物走在很醜的草地上,還是會有種不協調感。更可怕的是畫師的更換導致人物全部變形。第一次看到新版蕾恩時,真的想開口問「小姐你哪位?」,約書亞的新畫風還有種海賊王Mr.2般的妖氣XDDDD。不過畫面再差,作畫再不習慣,都比沒有PC版可以玩好。Entaro Anzar!感謝安薩大XD。音樂方面維持Falcom的一貫水準,這次雖然沒遇到類似前作銀之意志一樣讓人特別印象深刻的曲子,但整體水平也相當滿意。

劇情方面,這次以特務支援科為主角,前作游擊士和協會成為配角。描述特務支援科從一開始被認為只是個仿冒品,逐漸獲得眾人認同,最後和協會合力解決教團事件。新作的人物刻劃十分成功,藍迪、提歐等人角色和故事都十分鮮明,愛莉和小曹長也不錯但不是我的菜。前作人物包括約書亞閃光夫婦、蕾恩還是有進場。值得一提的是蕾恩的過去在本作收尾了,雖然沒和父母相認,但誤會也解開了(話說這夫婦洗白好快啊...),本作新登場許多人物則仍然留下許多伏筆,如藍迪的過去、資產階級弟弟蘿依德之兄的死因等,就等碧之軌跡揭開了。

戰鬥方面,魔法的殺傷力比起前作加強很多,搭配一些特殊迴路的搭配,這一代的法師(提歐!)強到突破天際。譬如我自己提歐用天秤珠(魔法傷害*0.01補EP)加上開晶格撐MP,高階魔法如闇物質可以每回合放(然後小怪都被吸在一起再補提歐的大絕提歐炮,對了也是法傷可以補EP喔),即使是如大海嘯等三位數耗魔的終極法術,在小怪夠多 + 省EP3的情況下也可以連放五六次,通常EP還沒用完怪就死光了。組合戰技也是本作的新系統,兩個角色各耗100CP一起放大絕,威力比單人200CP大絕更大。打到最後開場放buff提昇STR以後放燃燒之怒可以一次打BOSS 6000+血....。其他的新要素包括小地圖可以從後方把怪敲暈取得戰鬥優先權,等級差距夠甚至可以直接小地圖上把怪敲死不進入戰鬥畫面等等。

遊戲還有許多新要素,特別是各種蒐集要素的加強,包括書本的蒐集、料理的蒐集、成就的蒐集、釣魚和前作比都是大幅強化或是新加入的。書本蒐集還是一樣換最強武器。料理多了大成功料理和意外料理的取得,多燒幾個CP+95帝王漢堡搭配組合戰技,最終BOSS照樣輾過去啊(最終BOSS表示:躲避追殺花幾百年研究的禁藥,比不上幾個漢堡.....)。成就系統也是新要素,解成就可以換點數,點數可以更換獎勵,如下一輪遊戲可以繼承等級、道具、迴路來虐怪,可以解開一些美術設定或動畫片段等。

玩完零之軌跡以後,第一個念頭就是等碧之軌跡了,特別是看過碧之軌跡黑到不行的劇透以後(告訴我世界上還有誰可以相信啊啊啊啊!)更是期待碧軌PC移植版了。希望Falcom社能看在這次PC銷售熱烈的面子上,碧軌也記得考量一下PC玩家啊。 全文連結

星期四, 9月 15, 2011

零之軌跡入手!

DSC00963

DSC00962

在露天拍賣確認已經出貨以後就去買了。

目前還在第一章剛開始逛城市的階段。雖然還沒進入劇情主線,不過光看一個城市能夠設計出好幾種風味的市區搭配不同的音樂,加上初始隊伍一開始就有貓耳蘿提歐,就可以感覺出設計的用心!貓耳蘿一開始就有大範圍攻擊,繼承了空軌凡是蘿莉就必然強大的優秀傳統。
不過可能是PSP移植的關係,雖然已經經過大幅度的重繪,仍然可感覺出很多場景的貼圖跟前作比起來相當粗糙。當重繪過的人物走在沒有重繪的粗糙場景時會有種突兀的感覺。但即使再怎麼突兀,都比沒有PC版玩好,提歐我來啦啦啦啦啦(飛撲) 全文連結

星期三, 9月 07, 2011

星期日, 7月 24, 2011

星期二, 6月 28, 2011

カーニバル・ファンタズム





Type Moon永遠吃不完的老本!但又不得不說,只要有人肯買帳,老本就可以繼續吃。像本座明明知道這些東西就只是老梗拿出來炒,但就是忍不住想掉進去啊啊啊啊啊。(特別是我最喜歡的Saber在TM社之前的動畫/劇場版結局都不好,怨念更加深厚..) 全文連結

星期四, 6月 02, 2011

How debugger works

這本書最主要內容是debugger工作原理的入門。看完之後我還是不會用SoftICE或OllyDBG或IDAPro ,因為這本書的內容不包括任何特定debugger的操作方法,它介紹的是debugger為了實現除錯的功能:像插入breakpoint、進行Step over step into或是對優化過的程式進行除錯等等必須進行哪些事情。比如進行step over其實是debugger不斷的對code進行patch,不斷插入和拿掉暫時性的breakpoint。或是程式經過優化以後,使用者想看的某個變數其實已經被compiler幹掉了,debugger此時要怎麼對使用者給交代etc.

雖然這本書已經成書十幾年,書中的cutting edge technology都已經變成standard甚至快過期的東西,但書上提到的debugger工作概念還是可以套到當下的軟體。書本最大的缺點就是缺乏細節和實作,什麼都只講大概。對於debugger工作「理論」有興趣的人應該算夠,但如果是要實際寫個debugger的話看這本書就不足了。 全文連結

星期四, 4月 21, 2011

魔法少女PrettyBell

大多數的魔法少女都把主角設定為國小年齡左右的柔弱少女。像本作品一樣,主角個性成熟穩重,帶有強硬氣息卻又搞笑的魔法少女真是少見。

作品的畫風也可圈可點,就連配角群和惡棍們也造型不錯,卻又不像某些當代動畫一樣賣肉讓人感到不快。以下是網路圖。目前似乎沒有實體版本,只能在網路上的轉載看到。

1

惡棍一號,後來和主角成為朋友

2

魔法少女的輔助者,米路可可

3

被選定為魔法少女的人

據說劇情、作畫太傑出,在Komica這部漫畫已經造成風暴了,這部我應該會繼續追,Side Chest! 全文連結

星期二, 4月 05, 2011

忙碌的三月

三月的時候接到母校的電話。

「T醫師,某教授希望你修改病理切片瀏覽程式,加入社群功能」
「我想想看,等等...某教授不是皮膚科?為什麼會想改病理切片」
「喔喔,因為他想根據這個寫論文」

聽到自己寫的東西要被拿去發表,本座表示斷然不能忍XD。於是乎這個case就接下來了,看會不會真的功能完成了可以寫paper。順便要了一點小錢當作開發費用。

結果打開IDE發現東西幾乎快忘光了。Actionscipt、XML、E4X,etc.。本以為三兩下可以搞定的東西最後都弄很久。加上現在不是學生,白天上班得當Radiologist還得照樣值班,晚上下班回來弄,弄的三月瞬間就過去了。中間還穿插放射科年會讓我某個週末不能寫code。不過說實在現在還是感覺碰code比較幸福。打開livedocs動力又來了。

最後案子總算是如期完成,開發過程比想像中長一點,特別是最後一關,一時興起想說應該丟個中文資料之類的測試,結果程式一吃中文就掛了,後來trace發現是Flex 4 SDK內建的XML Parser處理unicode有bug(明明XML就寫明用Unicode了,資料也用UTF8編碼存,偏偏Parser就是會腦殘把它當成ANSI編碼)。最後自己想出辦法手動把HTTP挖過來的資料手動轉碼丟給Parser,總算是繞過這個bug,修修美工最後收工,現在就等對方的回應了。

然後code寫完就進入小兒科,第一次值班就收了10+個new pa,讓我從中午十二點接到凌晨兩點,值班班數是放射科兩倍,假日還有腦殘note要補。感覺code寫完的真是時候XD 全文連結

星期一, 2月 14, 2011

Dragon Age: origin(有雷)

從過去到現在,我打過的RPG還是以日系的比較多(太空戰士、etc)。歐美系RPG只打過少數幾款名氣實在太響亮的大作,如Elder scroll、Dragon Age、The witcher等。其中以Dragon Age最讓我印象深刻。

畫面上來說,三款遊戲都可圈可點,十分的需要你的顯卡。美術風格感覺沒有顯著差異:歐美風RPG就是不論男女都可以長得很粗礦。女性角色永遠不會像日系那樣萌萌的。在和我習慣的日系RPG有這一點超大差異的情況下,其他的小差異基本上都可以忽略XD

Dragon Age的主線劇情還算是明顯,主角就是在那個事件以後到處去找人求救,推翻壞蛋還有打倒邪惡生物。不會像The Elder Scroll自由到我不曉得再玩什麼(害我一下子就不玩了XDD)。支線任務數量龐大,解決的報酬通常也很豐富,支線本身也包含豐富的劇情,甚至可以讓團隊加入新角色。故事的深度感覺勝過The Witcher。兩款遊戲我目前都沒有全破。但The Witcher似乎偏向主角自己的冒險。而Dragon Age卻牽涉到多個不同國家、勢力、種族間的互動和衝突。Dragon Age中也沒有絕對的善惡,很多任務可以選擇站哪邊,兩邊都有各自的正義。

比如法師塔出現了怪物會把存活的法師洗腦變成邪惡血法師或也變成怪物。為了確定沒有血法師活下來(他們可以心控國王或重要人物...),主角可以選擇殺光塔內所有人以確保災害不向外擴大。但也可以選擇盡量救人。不一樣的選擇可以帶來不一樣的盟友,也有盟友會因為你做的選擇當場跟你翻臉甚至逼你不得不殺掉他。

戰鬥方面就是Dragon Age狂勝The witcher。Dragon Age是四人團隊戰。而The witcher就大概幾種揮劍模式搭配一些技能。Dragon Age可以四人分別不同職業,而各職業又可以分支(如同專科和次專科XDDDD)。所以打法組合可以非常不同。個人感覺:Dragon Age的職業實在有點不大平衡XDDDDD,因為法師的輸出能力高其他職業太多了!而且遊戲AI很笨(至少普通難度如此),遭遇發生之後,只要趕快跑到某個轉角藏起來。電腦就會為了想打你,讓所有的近程和遠程敵方單位全部都衝進轉角裡面擠成一團。這時魔法師的震暈、AOE魔法就上場連發。近身型職業只要負責幫法師吸引砲火就好XDDD

團隊中人物互動也是Dragon Age的有趣特色,非常細膩。比如法師塔的女法師和狗同隊的時候,女法師會跟狗說話:「要不要我用魔法把你的尾巴加長」「要不要我把你變成紫色,軍犬也可以講求漂亮,這樣更可愛」狗:「汪汪汪」。同樣的女法師跟劍客Alistair搭檔的時候,女法師會責怪Alistair為什麼把臭襪子丟進她的帳篷裡XDDD。不同角色也有不同的價值觀,不是每個都喜歡濟世救人。一樣的事情可以讓某些人讚賞同時讓某些人反感,甚至導致團隊分裂,劇情改變....

聽Twsam說三月似乎要出二代。不過我大概會等DLC出完了才買XD


Dragon Age Origin

四人團隊

Dragon Age Origin

軍犬

Dragon Age Origin


村莊鳥瞰圖。


Dragon Age Origin

可愛萌利根(Morrigan)。萌利根會討厭你做善事。對眾生冷酷反而可以得到好感lol

Dragon Age Origin

最新入手石像人。 全文連結

星期一, 1月 31, 2011

星期六, 1月 08, 2011

第一次值班

敝院放射科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R1值班就要會看chest CT和abdominal CT。晚上十點前負責打Chest CT和Abdominal CT的正式報告。晚上十點後打兩個小時的plain film。大夜以後沒事可以睡覺。除此之外就是隨時回答問片(比如看個brain CT)和被抓進去做procedure。

除了要打chest CT和abdominal CT以外,聽起來就是答個問片,打點片子。運氣比較衰可能被抓去做procedure,乍聽感覺是蠻愜意的生活。在回科內之前三個月的PGY,以及第一個月沒有排值班這四個月的時間內,大概把胸腹腦的CT sectional anatomy和emergency radiology看了一遍,想說準備妥當了,應該可以順利值班。

結果第一次值班就倒在血泊之中。把頭拿去撞牆也沒這麼恐怖啊lol

禮拜二值班的時候meeting到七點,七點去看電腦就發現格子馬上就有三片CT片。第一片就是pulmonary TB + Thyroid goiter + pulmonary emboli的chest CT。花了好幾分鐘trace肺部有infiltration的地方結果就把pulmonary emboli和thyroid goiter給漏掉。另外兩片Abdominal CT也是跌跌撞撞完成。三片CT基本上幾乎都是靠總醫師學姐在cover,中間還發生CT打太慢VS自己把CT打掉的事情。

十點以後就是兩小時的plain film時間。想說就是輕鬆的看個CxR,應該不難過....吧?

結果我又他X的錯了。這兩個小時的plain film時間,是一個R1要扛下全急診那兩個小時開的所有plain film,CxR KUB pelvis shoulder skull elbow wrist knee Panoramic blahblahblah全部都可以AP + Lateral!急診科可能推出十個VS + R的一起開檢查,放射科這邊就推出你一人,當葉問一個打十個感覺很爽,可是我只是個上班一個月的R1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從十點一路狂打報告到凌晨一點中間都不離開,結果隔天還剩下三十片報告,而且後來VS改片子, 才發現自己miss掉兩個fracture.....

打片子的時候中間也要接受問片,想說挑重點看了一本200+頁的emergency radiology,絕對沒問題啦!結果更是大錯特錯,因為急診基本上會自己看片。所以急診VS會親自打電話來問你的片子,都是經過精挑細選,四年的急診專科訓練還無法看懂的片子。比如切了abdominal CT想要排除appen,卻赫然發現axial CT沒有切到appendix,這時候就他們就想請放射科醫師出馬判讀了。這時候我開始感覺我不像葉問,像被推到叢林跟獅子搏鬥的小白兔...



書上那種簡單的片子 學弟加油
我何必打電話來問你? 來一個月就要比急診主治會看片喔
    ∩___∩          ∩___∩
|ˊ ︵ ︵ˋ科 __--一- __? 科/︵ ︵ ˋ|
∕ (⊙)(⊙) 科 (/" " )". 科(⊙)(⊙) ˋ
|  ( _●_) ≡ :/  :::: ≡ (_●_ )  | (扭)
╴╴╴≡  |∪| ? :i ─":| ?﹑|∪|  ≡╴╴╴
ˋ___ ﹨ ˊ\ ˋ..::: ij(_● /﹨ˊ ?  ___ˊ
/ 急診VS /( ( r" r ﹑ )/\放射科 \
/    ╱ ﹀ :||T 醫師|' i。 ﹀ \學長姊 \
(扭) / ╴ / :|:|  | |: ╲ ╴ \
(_ ˋ :ˋ| ::| | : ˊ _)
| / ╲ } :, ::( ::} { /\ |
∪ )) ::|' ::ˋ ˊ (( ∪
(探頭)
∩___∩
/︵ ︵ ˋ|
(⊙)(⊙) ˋ
≡ (_●_ )@ |
ミ、|∪|  ≡

學弟你值班真涼
都沒遇到procedure


睡覺也沒有想像中的安穩,四點半被神外病房call起來看cervical CT,主述病人開完刀以後兩隻腳麻掉。六點半再被急診call起來看abdominal CT。cervical CT完全沒看過只得把總值學姐挖起來,abdominal CT就自己默默吃掉。一點睡,四點半起來,花時間自己判讀失敗再call學姐,再討論。躺下去六點半又被挖起來花時間慢慢看abdominal CT。實際睡眠時間約三小時。本以為自己算累。不過看到一個晚上被叫起來五次的同梯R1,再看看值班做一個晚上angio的某R2學姐,突然覺得自己還算好運了。再仔細想想,的確是好運,因為起碼有CR學姐當我的二線。下次值班就直接跟主任值班,各位看官,夠刺激吧?

往好的想,這種惡夢般的訓練好處就是會變超強。現在聽科內同事講科內young V狂電其他臨床科主治的事情都不覺得不合理。R1就開始要跟VS一打十哪會不強啊lol?前提是要先活下去....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月 01, 2011

放射科一個月

當了住院醫師之後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個月一下子就過去了。

第一個月可說是悽慘無比。之前PTGBD contrast打到病人肚子裡,還好是water soluable contrast所以沒事。但不久後一個LGI爆炸就沒那麼幸運了,病人打Tazocin收上去...

第一個月就接觸到不少檢查,LGI、arthrogram、HSG、VCUG、PTCD PTGBD t-tube cholangiogram。一開始全部的檢查都很不順,到現在大部分都還好,只剩下萬惡LGI。

打星海的時候我從來不打多線空降,因為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檢查台上,要同時注意病人有沒有跌倒頭暈發生意外,還要注意螢幕上Barium有沒有從想照的地方移開,要在Fluoroscope腦中即時構圖出病人大腸的3D走向(一堆病人切過left hemi、right hemi,或是年紀大多了一圈腸子還打結,根本不能套解剖學知識),病人有lesion要螢幕上即時抓到,然後想病人等一下怎麼轉位倒藥把要看的東西清楚的顯示在螢幕上照下來。而這一切都有時間限制,時間太久了病人腸子的藥會乾掉檢查會不準、病人會不耐煩老人家身體會受不了、下一台要做的病人會等太久、病人輻射量會吃太多...。所以那些要注意的事情,是在病人一邊翻身,螢幕上Fluoroscope即時動態改變下同時完成。

當初當Intern看學長做LGI覺得很簡單,自己去做才發現多線操作和立體構圖意外的糟,下場就是做檢查周圍會嘆氣,一台要花別人的兩三倍時間,別人一台二十分鐘我一台一小時還結果很差。往好處想就是我練一個禮拜就和練一個月一樣厲害。主治醫師表示:「不管任何檢查,病人安全最重要」「會整個人focus在一個點上完全鑽進去,是你的優點也是缺點。但是做我們這一行不能這樣.....」

下個月要開始值班,打Chest CT abdominal CT plain film還要回答急診問片幫忙做檢查etc.。希望能順利一點。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2月 25, 2010

愛的教育萬能?

最近只要一提到「體罰」,就會有人跳出來說:老師要依賴體罰才能控制學生,代表老師專業能力不夠。言下之意是愛的教育無所不能,只要老師多用點愛的教育,駕馭冥頑不靈的學生易如反掌,但是這樣嗎?

能夠不靠外力,自我向善的人不是沒有,春秋時期柳下惠就因為「坐懷不亂」--面對誘惑能夠自我把持,而傳為美談。但美談之所以是美談,就是因為正常人做不到。耶穌,佛祖、孔子...都是品格優越的人,他們的德性也不是別人逼出來的。但他們出世弘揚大愛千年以後,仍然每秒鐘都有人在違法亂紀。沒辦法光靠愛的教育就完全感化人類止惡向善。耶穌、佛祖都做不到的事,要求學校老師作到卻視為理所當然,豈不荒謬?

先進國家也並非沒有體罰。美國有二十一個州允許老師用體罰。英國禁止體罰之後,又在二零零六年通過法律允許老師使用體罰。因為人性就是如此,沒有讓人害怕的處罰就沒有紀律,不在惡行小的時候就讓對方怕到忘掉,習慣做壞事就很難改回來了。 全文連結

星期二, 12月 14, 2010

本來以為急診已經是累度的高峰了,沒想到回到放射科本身以後慘度up up up。

累的並不是每天可以兩三次的meeting或是叫起來被電(事實上,目前還沒人要電我www),也不是讀書學各種影像的finding。累的是special的檢查要自己動手,而我手很笨這件事。

Lower GI一開始我可以做到一台一小時(schedule是二十分鐘就一台...),現在進步中,一台可以四十分鐘內搞定。AP、RP我會顧此失彼,幫病人翻身就讓點滴線勾到,顧了點滴線就會忘了管子現在在病人身體的哪裡,要不然就是翻個身contrast就噴的到處都是。我第一台PTGBD,contrast就沿著管子跑到病人的腹腔,要是病人真的chemical peritonitis被我親手送上西天我也只好辭了。其他像剛來時鉛門沒關好我就踩fluroscope讓技師護士嚐嚐dose這種較小的錯誤更是不在話下。每天的特殊檢查室都一定要來幾次飛機的啊。整個人速度超慢的結果就是每天可以弄到八九點下班報告還錯一堆,還好報告後面有主治醫師在改不然大概工作不到一個禮拜就被告。回家也沒有鬥志來讀書....

希望後續可以順利一點orz 全文連結

星期日, 12月 12, 2010

護士不能娶的理由(轉貼) -- 因為護士太慘

第一護士老婆不懂浪漫


學醫的人,對人體的瞭解太為透徹,少了一層朦朦朧朧的美感,她看你的眼光不僅不夠藝術,還會很快地發現你身體或者生理上的缺陷或者瑕疵。(反駁:這樣才好 為你身體著想 你可早期診斷 早期治療以後才和他一起白頭偕老)護士老婆會在你帶她去吃燭光晚餐時突然和你聊起她的病人的病情。(你也可以和她約法三章 說請她不要趁燭光晚餐聊病人的事 但其他有時候你還是要聽他抱怨一下你是他的訴苦對象嘛)


第二、護士老婆不懂得照顧人
不要以為學醫的人一定會對你的身體照顧得無微不至,事實上,她看得太多病得厲害的人了(見怪不怪),你抱怨說你不舒服,她可能會漫不經心地告訴你休息一下就好,或者叫你隨便找點什麼藥吃,你真的生病了,你也別指望她噓寒問暖,你得學會自己照顧自己,因為她永遠有比你嚴重得多的病人。(你真的生病 他一定比其他人更關心你 誰叫你是他最愛的人  還有一點 她會比其他老婆更早發現你的徵狀 會記在心理然後偷偷去問醫生 誰說他不關心你)

第三、護士老婆在家裏一般都很懶
也許是因為在醫院過於辛苦,一回到家往沙發上一躺,等著你開飯,別以為吃完飯她會幫你收拾碗筷,她會紋絲不動地坐在那裏,找張報紙看看,是去看看電視,雖然你一肚子火,但是想到她連上了十幾個小時的手術,或者剛剛值了主任的班,也就不忍心說什麼了。(這點就要請你們多多體諒囉 是真的很累 如果有連休一定也會整理家裡的 而且你看不下去 不會自己做嗎  他會更加愛你 還會跟同事炫耀 更加鞏固你是好老公的地位 畢竟老婆是娶來疼的又不是娶來當菲傭)

第四、護士老婆讓你不敢有點花心
她們通常勤於觀察,注意到各個方面的細節並將資料分析總結。從細節中發現重大問題,因此如果你有點花心,很難瞞得過她們犀利的觀察力。(錯了 她們每天忙上班 累都累死 除非真的很誇張 偷吃又不擦嘴愛留證據 還有愛她 就不要做對不起她的事啊)

五、不同科室地護士老婆還各有各的弊病

像外科的護士不拘小節(不好嗎),骨科的護士粗魯(哪會啊), 內科的護士瑣碎(慢性病啊就多念一點吧),婦產科的護士強悍(誰說),兒科的護士虛偽(明明就是沒有娃娃音會被小孩子排斥 是被逼得好不好),耳鼻喉科的護士敷衍(哪一方面),精神科的護士歇斯底理(是因為病人啊),傳染科的護士潔癖(為了家人好),急診的護士衝動(拜託一天有多少人啊 動作當然要快)加護病房的護士自大(我無法理解)安養院的護士暴力(這是個人問題吧)公共衛生的護士吹毛求疵(何以見得),整形科的護士全身都是假的(欸欸欸 這是因為男人愛吧 還嫌 還不是取悅男人 去看我的奶子論 氣)這些,你可得有心理準備才行。(拜託 這些都是因人而異吧)
第六、護士老婆的身體都不會很好
工作的壓力和辛勞可能使青春美貌更快的溜走。不要以為醫生就一定很懂得保養,事實上,大多數出身於臨床醫學的醫生們,學校只教會了她如何治病,卻沒有教她們如何防病,另一方面,繁重緊張的工作,使她們承受了身體和心理的雙重壓力,長時間的工作以及焦慮、緊張的心情使她們比一般人更容易得胃潰瘍、高血壓。(那又怎樣? 你們不會更花時間多關心她們嗎? 同樣都是女人 護士為什麼非得是女強人 不能生病?)


第七、護士老婆的脾氣不好
在中國這樣醫療體制下,繁重的工作,醫療高風險所帶來的壓力,面對病人,護士得像對"上帝"般的尊重,回到家裏,需要發洩一下,當然要翻身當主人,你難道還能指望她回到家對你溫柔體貼,甚至低三下四做小鳥依人狀?你要習慣性的接受時而出現的"河東獅吼"。(忍耐一下會怎樣嗎? 只有護士才會? 別人不會這樣嗎? 你們就不會? 是要互相體諒的好嗎)但……外加幾點

請再往下看

這就是護理人員每天的日子,不誇張,因為每天真實上演

1.隨CALL要隨到,手機不可關機或沒電,不然上司以為你是故意,而且還會說錢賺那麼多不會買好一點手機。

2.准假唯一理由你家有死人(這是我上司說的,不要懷疑我有很多證人)。

3.放假要上課,你若沒到小心你的狗命,太累睡過頭視同故意沒到。

4.常換單位叫訓練。

5.照顧嚴重傳染病是平常,不去想離職叫侮辱天職(甚麼是天職有誰能夠告訴我,因為我只知道死了叫因公殉職)。

6.不去唸二技或碩士叫不求上進,真的很符合護理人員的心聲,尤其是ICU的!

7.連續上班六天休息一天放假那天多半在床上昏睡。

8.萬一早上七點下班放假,常常接著上隔天白班,這樣也算放假一天。

9.每個月放假,假日要輪流放,有時候忘了預約假日還會沒有。

10.上班一定要輪三班,除非懷孕或生完小孩一年,沒結婚或生不出來的就算妳活該 (就算你有三個小孩一樣輪三班,參照第1.2點,誰管你有沒有得休息)。

11.超時工作沒有加班費,誰叫妳的班叫"責任制"。

12.做了好幾年,年休還不給妳一次拿完,最多也才半個月。

13.上班要忍受醫師的壞脾氣。

14.上班要記得每一個醫師戴幾號手套、用幾號刀片。

15.醫師罵了不還口,其他單位掛你電話自己倒楣。

16.病房白班照顧9個病人,小夜照顧12個病人,大夜照顧15-20個病人,  除了病人要顧,家屬也要照顧到,只要一個病人有狀況就等著加班。

17.加護病房照顧2-3個病人,只要一個有狀況就別想吃飯、上廁所,更別提有兩個病人又要接一個新病人 (我建議ICU小姐應該routine吃UTI藥物,以免發作時,不但班照上還得受苦)。

18.照顧病人以外還要做文書工作、品管標準、在職教育、儀器保養、服務態度、專案報告、創新等工作, 這些除了開會以外是不會補時間算加班的,開會寫作業時間都是用放假日或上班前後 (而且要求你一定要升等晉級N3.N4,但是就算千辛萬苦寫了報告照樣升不了主管啊)。

19.沒有家屬照顧的病人,吃喝拉撒都是妳要負責,別說還不只一個。

20.有家屬照顧病人還要拜託家屬幫忙,還要一起騙病人不嚴重,病人不合作只好綁起來……還怪我們沒耐心。

21.病人喜歡亂拔點滴、管線,要被醫師唸,重打還要被家屬說沒多注意、打太久被唸、太痛被唸,不好打還被嫌技術差。

22.病人太躁動被約束怪妳沒愛心。

23.體諒病人被綁不舒服,鬆綁後,病人跟你保證不亂扯管子,管子掉了你要寫意外報告要扣薪水 (同情敵人就是對自己殘忍)。

24.上班太忙吃不到飯,不能補時數,還怪妳怎麼不去吃飯不訂便當。

25.難得有放假,單位徵召不想回去要被扣績效。

26.護士節不列入補假,還要上台表演讓大家笑。

27.感冒生病只要沒住院都要上班,更別提拉肚子幾十次。

28.新進人員要千留萬留,免得走了又要重帶一次。

29.新人剛上班一定要讓她吃飯,儘管他的病人狀況不好,你的病人狀況更爛,.還是要扛下來讓她去吃免得她想離職。

30.在醫院待十年也當不到小組長、護理長很正常。

31.沒有男朋友算很普通。

32.婚姻不幸福,要負責整個家族成員健康,很常見。

33.下夜班還要陪家人看門診,照顧生病的家人很應該。

34.遠親近鄰打電話問你病情一定要熱心回答。

35.跟你的專業科別差十萬八千里的問題不可以說不知道。

36.有病被詢問,說:看醫生去,就被唸沒愛心。

37.問完問題,回答:沒關係。還跟你說:你確定?不用看醫生嗎?

38.各樣疑難雜症一定要變出藥來……免費大贈送。

39.醫院有幾十個病房、幾百個護士……說出你的名字人家一定要知道。

40.醫院有幾十幾百個醫師你都要認識,隨時去拉關係。

41.上班有愛心耐心,下班只要口氣不夠好就會被唸:你這樣怎麼照顧病人啊? 一定會被告。

洋洋灑灑一大堆……誰說護士是白衣天使觀音大士?


大家知道在台灣一個護士如果不在公家醫院、不輪夜班,一個月的薪資平均是多少嗎?……大約是32500元。或許對一些護士來說,這還要幾年的年資才有的薪資。你們會想"3萬多是平均月所得啊,有啥好抱怨的?"。相信有住過院的人會知道,要找到醫生要排時間,要找護士,只需要把床頭的鈕壓下去,沒多久,就有一個穿著白衣服的人來到你的床邊。而醫生5點半下班,有事明天請早。但是如果你要換病人服、要換床單、要換尿布、要喝杯水、甚至是馬桶不通,你24小時都可以找到護士。不管在任何執行醫療行為的場合,永遠都會有護士在。在急診,是護士先把傷口處理好才請醫生縫合。在開刀房,是護士事先把器械準備好,並且遞上正確的器械給醫生,讓他幫你動刀。在病房,是護士最先詢問你的病情,告知醫生請醫生到病房看你。在門診,是護士最先接待你,幫你準備病歷,之後醫生才看病。有哪些場合是只有醫生但沒有護士的嗎?但這些護士的薪資卻只是5點半準時走人的醫生的1/5〈甚至更少〉又有人說"醫生要唸7年啊,當然錢要比較多……"。你可知道現在護士也需要大學畢業,如果再加上唸護校的3年,我所花費的時間決不比醫生少……這幾年國外護士荒,如果我要移民,絕對比醫生要快,各位知道會啥嗎?因為護士工作太辛苦了,他們都不願意。而且在國外護士和醫生的社會經濟地位是一樣高的,護士每天上班只要4-6小時,每次照顧的病人數約6-8位,每個月薪水約2500-3000元美金。我們每天上班8-9小時,每次照顧的病人數約15-20位,所以我照顧這些病人平均是25-40分鐘,期間不扣吃飯和上廁所的時間。這就是國外醫療贏過我們的地方,他們讓護士可以分配更多的時間照顧病人。而且所得到的尊重是和醫生相同的。


從來只有聽人家說"某某醫院的醫生醫術很厲害,要看病去找他",卻從來沒聽人說"某某醫院的護士照顧的很周到,需要住院去找他",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當你得到疾病時,你希望可以痊癒,而且真的痊癒時,滿心的高興,當然會去感謝那讓你痊癒的人。但在病程的痛苦中,看似不起眼的動作(如:熱敷啊、拍背啊、更衣啊、給藥等)卻覺得理所當然。

看完這篇留言,希望下次當你接受護理人員的幫助時,不要忘了給予尊重

P.S.生病時,別人還會問你說"護士也會生病喔?"

真的真的太寫實了,寫得真好,大家努力傳

看最後可不可以傳到公會(或是總統府)去

我告訴你:這工作根本不是人幹的!!

-------------------------------------------------------------------------------------------------------------------------------------------

當初看到這篇文,真的好想哭,現在更讓我覺得台灣的護士真的好辛苦平常上班累得要死,下班後要留下來「寫作業」,假日還要去醫院上課有的時候白班上完還要接大夜,這樣說大家可能不了解,我來解說一下通常白班上班時間是八點到四、五點,大夜則是晚上十二點到早上八點等於你只有七、八個小時可以休息但通常白班都會有病人出狀況而延遲下班的情形假設沒有狀況發生,八個小時你能幹嘛?扣掉交通時間、吃飯、洗澡,了不起剩六小時可以睡,住遠一點的更可憐有人會說醫院有宿舍便宜又方便幹嘛不住?但事實上是,姐姐有個同事住醫院宿舍,室友是上大夜班的學姊那位學姊很淺眠,一點聲音就會被吵醒所以姐姐的同事每天白班下班,都得到附近亂晃直到十點才能回宿舍住外面?醫院附近又是很貴的地段,你要幫忙出錢嗎?不到六個小時的睡眠,醒來又要值大夜班,完全打亂生理時鐘所以護士身體差真的不是沒原因,請別再說"護士也會生病喔"這種話護士也是人,不是無敵鐵金剛,也是需要休息的

由於工作的不人性,很多優秀的護理人員都想要離職了但醫院的態度還是:不能適應的就離開,反正不差你一個!(這是真的)(又要照顧品質好,又要我們一次照顧十幾二十個,當我們是神啊?!)再這樣下去,真的只能奉勸大家最好不要生病不然,在醫院你們會碰到不得已、混日子、對醫學一知半解的護理人員因為好的護理人員都走光了……

在ICU(加護病房)有個學姐發燒燒到39℃還是得上大夜班燒到整個人迷糊了,事情幾乎是同組的另一個學姐擔起畢竟是ICU,病菌比一般病房多上許多,抵抗力一弱就容易生病三天兩頭就聽說這個學姊感冒那個學姊發燒,大病不斷小病連連

很多人都會說:當護士好啊~薪水很多!長輩尤其愛說:現在哪個工作薪水像護士這麼多?不然就說: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地方,至少你們薪水比別人高不是說其他行業不辛苦,但那跟工作量完全不成正比的薪水是拿命換來的換作是你你要嗎?


就像很多人看待空姐一樣,覺得空姐就是每天都穿著光鮮亮麗扭著屁股在飛機上走來走去,端個盤子送個餐點,就有高薪還有不少豔遇而且男人對空姐又有一種遐想,所以很容易交到男朋友但殊不知空姐因為時差的關係作息不正常,生理時鐘一樣很亂要推重得要死的餐車和行李,艷遇很少還要被乘客吃豆腐男友不好交還容易被劈,因為長期四處飛來飛去被劈都還不知情護士也是相同的道理,唉,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

除了醫生都是五點半下班以外,其他真的中肯XD(我怎麼都八九點才走啊?)。外國扛人命的工作會有高薪不是沒原因的。繼續拿健保、愛心、醫德來壓榨、亂搞,不知道台灣醫療還能走多遠? 全文連結

星期日, 12月 05, 2010

魔法少女奈葉劇場版(劇透!!)

「既不魔法,也不少女,但是有個奈葉」 ~ 修改自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之語錄

第一次看到「魔法少女奈葉」這個名字的時候,內心以為又是個典型的少女拿著魔棒消滅怪物,充滿羅曼蒂克的動畫,但不消數集這想法就打消了。那種長得像專門拿來給少女用魔棒消滅的怪物只出現過一兩次,這一系列作的主軸是大艦巨炮主義和槍口下的對話 -- 在不斷拿光束炮和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轟散對方的過程中試圖開啟對話,最後變成好朋友。巨炮、百合和友情才是本作的精神。

這是奈葉劇場版劇情上是無印的濃縮版,不過相較於之前看的某UBW劇場版,這次的劇情濃縮相當給力,沒有損失一絲一毫的原味(也許也是因為Fate的故事人設太複雜龐大而劇場版太短),但是有添增一些原作沒有的小橋段,作為劇情潤飾用,讓劇情的轉折稍微順一點(比如把某人死女兒的前因後果交代出來)。

作畫品質、戰鬥場面品質則是大大地提昇,三不五時就是兩造大規模空戰,看的過程中不禁產生自己是在看鋼彈劇場版的幻覺,但製作者明顯偏愛奈葉。原作中奈葉和菲特的火力輸出應該是不相上下。但劇場版中的奈葉卻可以在吃下對方大絕後只受輕微擦傷,再好整以暇的用規模差非常誇張的招數反擊...

消息指出,奈葉劇場版2nd已經決定製作,根據的是奈葉As的劇本。奈葉As個人以為是奈葉三部曲中最精彩的,以這次劇場版的作畫和整體表現來說,相當讓人期待。

MWSnap014

女主角之一:菲特的特寫。

MWSnap025

戰火交織下培育友情。傳說中只要吃過奈葉一炮,就會變成她好朋友XD

MWSnap026

菲特的大招

MWSnap020

奈葉表示:就這樣?換我囉~

MWSnap012

菲特表示: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MWSnap028

魔炮轟完還要散熱一下,究竟是魔法少女還是鋼彈少女XD

MWSnap029

尤諾,其實是異世界男性人類,專長為變成小動物的樣子讓異性毫無提防的跟他洗澡。

MWSnap022

本作悲情惡役,追加的劇情小段落在最後稍微幫她洗白。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1月 20, 2010

Twsam

昨天受到Twsam的FB邀請,促成今日的雙人高峰會。

Twsam表示他由火車站出發,離火車站靠近的地點最方便。而我去台南也要一小時的車程。就乾脆敲定在我工作的地點會面,因為有接駁車直接從火車站送過來。

我醫學大學唸了七年變成住院醫師,twsam則是走computer science變成某IC design house的測試工程師。雙方所學已經差異不少,加上已經沒有一起coding、一起比賽的奮鬥史,所以聚在一起已經難以像以前一樣一起講工程師笑話和大家的糗事(了不起聊聊一題拿下一個比賽的怪事)。所以話題就聊到了工作上,意外發現Twsam的工時比我還短(不過twsam表示:我的工作還沒進入爆氣期呢)。收入因為還沒遇到分紅不能確定,要是確定twsam收入多多,那就考慮執行TFCIS的優良請客傳統wwww

問起了DNA和DL的近況。DNA似乎由家裏驚人財力資助,正在法國進行為期一年的修煉,年底還不一定會回來。可能要拿到聖衣學位才會回來。DL則是正在進行多線作戰,同時和論文以及工作、COD7進行戰鬥。DL似乎成了靠近書卷的男人。據傳還推掉聯發科的面試邀請,因此DL和DNA都列入TFCIS優良請客傳統的觀察名單。

最後是Twsam的友情照,地點為我工作醫院的西餐廳。

DSC00784

全宇宙最美的測試工程師Twsam姍姍來遲了!在西餐廳聊起雙方的工作內容。總覺得照片中的twsam儼然有種好男人貌XDDD


DSC00786

嬌羞沉思版Twsam,現在全台販售全身可動1:1真人PVC模型!!在7-11外面打嘴炮,結果講到接駁車跑了都不知道XDD 全文連結

星期二, 11月 16, 2010

FF4 on NDS



FF4 NDS重製版片頭。FF4的美工和音樂本來就已經很有味道。NDS作畫大幅加強以後,韻味就更加獨特了。

當初純粹是想要有好畫面才來打NDS版,打了卻意外發現NDS版遠比超任版來的有挑戰性....因為所有的敵人都強化了!一般怪的遭遇戰一不小心就可能死好幾個角色。特殊BOSS戰,沒準備的情形下遇到BOSS放大招更可以直接滅團。所以雖然當初FF4稍微玩過,但重打NDS版卻沒因此減少樂趣。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1月 06,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