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1, 2009

Zwei II(有雷)

Zwei II(有雷)

Falcom的遊戲之前打過空之軌跡六:FC、SC、TC,感覺算的上是大作等級的RPG,這次是想辦法弄到Zwei II來玩

Zwei II是ARPG的形式,和空軌複雜的魔法戰鬥系統不同,遊戲扣除掉臨時跑龍套的代打角色以外,就只有男女主角兩個戰鬥用角色,一個負責中短距離物理攻擊,另外一個主打魔法。招式和大絕是隨著劇情自然獲得,有些是必須解開額外的任務。遊戲內容就是一直走不複雜的線性迷宮,然後打王看劇情,順便被女主角吸血姬Alwen治癒一下。

角色方面塑造相當成功,女主角:吸血姬Alwen的聲優是配魯魯修C.C的那位,她的聲音和這位善體人意的善良吸血姬完全相稱,只可惜遊戲沒把Alwen做全語音,唉唉....劇情走高親和力陽光清新走向,沒什麼太黑暗的故事或是陰謀。看似勇者和魔王的戰鬥,其實只是個兄妹吵架的故事(無誤)。男主角令人遺憾的是個妹控,導致了令人憂鬱的遊戲結局:打倒了魔王後,為什麼你帶走的不是一同冒險犯難,頹廢的時候扶自己N把的Alwen而是最後才出現的妹妹啊啊啊啊啊(恭喜男主角拉格那獲得雜碎卡一枚,撒花撒花~)


遊戲沒有太多的支線任務,故事都發生在主線。但還是有額外的挑戰元素,包括變態超人的G格鬥場等。變態超人的G格鬥場通過後可以拿到不少變態道具,其中我拿了G卡片,可以把指定迷宮變成最高等級的迷宮,打怪全部掉最高級加經驗值食物和大額金錢。用G卡片練到無法升級以後,打劇情的迷宮完全就是碾壓過去,一般王大約三四十秒解決,這還是怕秒王秒太快會看不到他的絕技而故意放慢的結果....

之後去解新開放的四大夢幻迷宮,拿了黑魔法奧義,男女主角最強神裝以及物理戰鬥力幾乎跟滿等男主角一樣的寵物後,打最後魔王所在的迷宮更是像逛幼稚園一樣。擁有一擊就能瞬殺全場怪的黑魔法奧義,看到最終迷宮某處只有一隻弱怪,就會有種超想用奧義虐怪,但又覺得浪費的感覺XD。最後王更是悲情的一面倒,王發大絕K我一下4HP,我砍王一下4000HP,雖然HP的「幣值」不同,但看了還是會替最後王撒一把同情淚.....



最後魔王戰前的男女主角



戰鬥力很悲情的最終魔王,除了血量,夢幻迷宮隨便一個雜碎兵真的都強的多。更別提夢幻迷宮的隱藏魔王們了...印象中補品吃個兩個就放倒他了...



各角色合影,最右邊的怪胎就是變態超人嘉蘭多,他的真實身份是...XD



比較清楚的合影,前面那一張一定是受到了變態超人的噁爛光束影響所以才會那麼不清楚XD



Alwen!Alwen!Alwen!為什麼男主角沒選她啊啊啊啊啊啊啊!還好兄妹掃墓以後還會回來ww



最後才出現的妹妹,哥哥是妹控,妹妹是兄控,女主角插不進去是悵然,卻也是必然。


--Update--

實在是太喜歡Alwen這位歌德蘿吸血姬了,多放幾張她的圖^o^



生氣的公主



被綁起來的公主



驚訝貌



遇上變態超人:嘉蘭多的無言貌



變態超人:嘉蘭多的慣例就是每次傳授奧義前一定要逼大家一起跳無腦體操



星空之下



又綁起來了,可以這樣綁了又綁,綁了又綁嗎?XD



遭受拷打的公主 全文連結

星期日, 12月 13, 2009

星期五, 12月 11, 2009

星期三, 12月 09, 2009

VeryCD關站?

新聞


這可以說是歷年來P2P世界的最大新聞之一,規模應該可以跟當年SuperNova倒站相比。這是我第一次看到ptt八卦版上被推爆的中國新聞,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八卦版上不分藍綠支持者,爭先恐後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甚至願意接受統戰換取VeryCD不要倒XD,看見兩岸人民如此齊心,要是祖國真把VeryCD當成統戰工具來用,台灣民意應該會瞬間統一XDDD

祖國說要掃蕩盜版不是第一次,但之前每次看VeryCD這個盜版中的盜版站活的好好的,自然每次也都把祖國的宣言當笑話看了。如果這次祖國真的把VeryCD給關了,那就代表祖國這次真的認真了XDD。目前我試連了傳說的VeryCD大站,他是連不上去的,有消息指稱,VeryCD只是遇到了機房故障,並不是吃了河蟹全餐。不過這種消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就留待時間判定了。但無論如何,一些大型站台,如豬豬樂園被擊垮卻是不爭的事實XD

--

今天去看,果然VeryCD又回來了,祖國同胞的力量不可小看XD 全文連結

星期四, 12月 03, 2009

CIS的改變

大約五年前,我曾經根據對於TFCIS社團老師和同學的記憶,以及一點點輕微的想像,以真實人物搭配半幻想情節寫出名為「討論版冷掉了」系列的熱血武俠小說,並將之發表在社團內部的機器上。可惜世事無常,一部難得的鉅作,卻因為疑似硬碟壞軌而沈寂在年老的硬碟之中,無數字的辛酸血淚,以及尚未揭曉的DreamLinuxer的師徒恩怨後續、Twsam的修煉、DNA的委屈、魔王Kochi的真意以及d8888的真實身份就如是胎死腹中。而後來因為我課業開始重,DreamLinuxer和Twsam在新竹唸書,DNA也很忙、Kochi考上台大醬料後就人間蒸發等因素,一直沒有人去拿那顆硬碟來修。

後來本人:d8888,實習來到奇美,剛好之前又跑到急診,有個禮拜一剛好昨天值完大夜班所以早上沒事情(以及沒睡覺....),就約了好久不見的Colux帶我到資訊社。Colux老師看起來是臉部稍微胖了點,結了婚看起來開始有中年大叔的氣概,目前正在攻讀研究所努力生paper中,接掌總務的他據說現在很忙XD。

進入資訊社本體,可以注意到的就是控制室的隔板被拆了,還有當初放置三部cisfun偷偷重灌機的最後一排電腦變成了廢棄物儲存所。硬體上電腦教室的電腦也有升級,當初覺得熱血沸騰的PIII-933已經被現在看起來又熱又無效能的Pentium Dual Core所取代。「當初有聽DreamLinuxer說,.6是白色的國眾機殼」,抱著疲憊的身軀往最後一排靠近,結果有一堆機器有白色的國眾機殼.....情急之下急call DNA,不過DNA沒能幫上什麼忙XD,不大記得.6的特徵。換call DreamLinuxer,沒人接電話。call Twsam,Twsam有接,他回想了幾個重要的特徵,只可惜沒有機器符合。後來原本想說亂抽一個硬碟試試運氣,但發現都不是而作罷。因為之後還要兵役體檢,就跟學弟聊天就準備走了。後來聊天學弟有提到,前兩三年因為舊機器太多有清過一次,可能那時候就丟掉了,畢竟是快十年年紀的東西...

跟學弟聊天,發現資訊社發展的不錯,當年沒什麼人的程設組現在爆滿,還要定時舉辦內部考試來刷人。而且社內有學弟拿了金牌,跟我聊天的學弟本人是南區第一。金牌學弟據說書也念得不錯,學測有71級分(程式設計好書也不錯,這一定是我的傳人,嗯嗯XDD),於是,雖然沒能把珍貴的文學作品拯救回來,但是也能抱著懷念以及欣慰的心情離開這個高中三年最快樂的地方。 全文連結

星期三, 11月 25, 2009

The witcher

故事的主線並不複雜,就是失去記憶的主角,醒來後要塞被神秘組織攻擊加上好友死亡,因此踏上調查神秘組織、恢復記憶的道路。

劇情方面十分寫實而黑暗,雖然主角可以選邊站,但沒有任何勢力代表完全的正義或是邪惡。比如遊戲的主線會讓主角牽涉到象徵人類的薔薇騎士團以及象徵非人種族的松鼠黨的鬥爭。松鼠黨雖然是因為人類對於非人類種族的長期迫害而產生,但其本身的行為卻也是只要有利於非人種族就無所不用其極,比如任意殺害無辜百姓,綁架人質,十足十的恐怖組織。遊戲中可以選擇站在行為較為正派的騎士團這邊,但如此一來非人種族受到的壓迫將沒有任何改善。要加入松鼠黨也可以,但松鼠黨很多行為其實都值得非議(比如為了秘密完成行動任意殺害無辜百姓,甚至連支持人- 非人種族平權的百姓也不放過),而且要被迫殺死一位品行算是十分正直卻屬於騎士團的朋友。也可以兩邊都不加入,然後同時遭受雙方攻擊。

又比如另外一個主線任務,一群村民由於村莊出現怪物,就認為村中一位女巫是一切的元兇而要殺死她。但其實原因是村民本身行為不是十分端正才招來邪靈:有強姦犯、殺兄犯,放逐親生女兒的教會人員....,那要幫女巫嗎?可是強姦犯被害者喝下的毒藥,殺兄犯殺死兄長的毒藥都是這位女巫販售的,所以兩邊都是邪惡,只是誰大誰小,還有誰比較正又跟主角H過這樣...就看玩者想選擇哪邊囉

遊戲畫面漂亮繽紛,搭配蘇格蘭曲風的BGM真的讓人像在電影裡面一樣,首先是靜態畫面。

遊戲主畫面
載入畫面
行走


戰鬥方面我選擇Normal難度,操控方式其實非常簡單,滑鼠左鍵點選主角就會出招,正確的時間再按一次左鍵就可以揮出連續技。WASD可以讓主角進行快速閃躲,群戰的時候可以閃避對手的招式。劍法只有分三種:強力、快速、全體。所以只要根據對手切換正確招式和正確時間按左鍵就可以完成所有攻擊。藥水系統的特色在於所有藥水都有毒,中毒太深角色會死亡,所以不能紅水藍水一直猛喝。升級系統沒什麼自由度,不過也只是提昇數值的單調升級罷了。戰鬥畫面十分華麗,可惜我手邊的紀錄點剛好很和平(其實用靜態圖片也看不了戰鬥畫面囧),直接附上網路上的群戰,不過這音樂不是遊戲原始音樂就是了。



音樂方面也十分獨創,附上youtube連結



另外還有就是這個遊戲有些模糊過的暗示性H場景,牽涉到男主角跟許多女主角女配角間的恩愛糾葛。

有人說這款遊戲是近幾年最有深度的RPG,這話一點都不為過,有深度、反映人性的劇情,吸引人的故事,華麗的畫面和獨創的音樂,這個遊戲蠻值得玩。 全文連結

星期一, 11月 16, 2009

婦產實習結束

婦產實習結束

兩個禮拜的三樓、再加上一個禮拜的四樓刀房以及產房實習,婦產科的實習終於結束了。

回顧一下在三樓病房第二個禮拜的日子

禮拜日:值班,睡三小時
禮拜一:晚上九點多走
禮拜二:晚上九點多走
禮拜三:值班,這次睡多點,五六個小時
禮拜四:晚上七點半走
禮拜五:晚上七點半走

工作就是上午去刀房,不過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太嚴重所以沒刷手上刀。然後下午接病人。第二次四樓刀房只接到一個住院new patient,外加做MiniCEX順手幫當時三樓的接掉一個myoma的病人,不過因為myoma實在接太多,最後幾乎快練到用膝蓋接就是了=.=

最後附上萬惡的婦產科值班室,以下就是我值班睡覺的地方。其實婦產科也有有床的房間,只是那間一般來說都是主任和主治在睡....


只能說難睡到一個極致,半夜又會冷醒。我自己異位性皮膚炎還要加上癢醒。 全文連結

星期四, 11月 12, 2009

星期四, 11月 05, 2009

黑之契約者

故事是某一天地球上突然出現名為「門」的特殊建築物,天上的星空被虛假的星空取代。隨著門出現的是被轉化為「契約者」的人類,被轉化成「契約者」的人類會失去感情,並且獲得某些不同的超能力。而超能力會帶來某些使用後的強迫症:如施展超能力後一定要抽煙。契約者被當成兵器大量被不同國家的特務機關採用。而故事的主角「黑」屬於某不知名組織,故事一開始是圍繞在不同情報機關的契約者間互鬥,隨著故事進展,這些不同情報機關間的關係,還有「黑」所屬組織的陰謀慢慢展開,最後善惡顛倒.....

故事基本上都是以兩集為一個小單元,但雖然是分別的故事,還是會慢慢將主線串連起來。故事節奏也因為在大量小單元中展開主線而十分緊湊沒有空白。作畫方面也相當滿意(詳附圖),戰鬥方面也絕不脫離帶水,這部作品算是除了Code Geass、Gundam 00外我會一口氣看五六集的作品。



故事的主角:李先生,也就是「黑」



無口屬性的Doll:「銀」,一開始幾乎沒有自己的感情,只是按照上頭的「設定」活動、擷取情報,後來慢慢恢復自己的內心


進入戰鬥模式的黑色死神:「黑」



擁有冰凍能力的間諜:November 11



女主角之一,不斷追蹤「黑」的真實身份的女警官。



故事後期重要角色「琥珀」,跟故事最後陰謀的發展,以及「黑」的過去的展開有關。這不是C子喔XD



準備發動能力的契約者。 全文連結

星期日, 11月 01, 2009

星期三, 10月 21, 2009

婦產科

ICU過後來到算是奇美中較為疲累的婦產科。就連外科R學長都說累XD

婦產科分為三樓、四樓和產房三個部份。一開始是去四樓,也就是門診刀房的部份。每天的行程就是meeting完看刀或上刀,期間幸運沒有新病人住院,所以每天就是準時上下班,負擔也不重。

接下來去產房,產房的部份就是學習如何接生、觀察孕婦、胎兒,etc. 沒有生產的時候就有點時間念自己的書。這裡產房不大呼叫實習醫師主動進入。所以基本上就自己盯著生產白板,看到子宮頸開了就進去,有時幫忙寫三聯單這樣。也是平安度過。

三樓就很慘了,每天晨會完就上一個上午的刀,然後約一點去超音波室看學姐掃超音波,把finding全部背下來。但這不是最累的部份,最累的部份在於接新病人然後隔天報OP note和pre-op summary。OP note也就罷了,admission note本科嚴格要求要寫到像評鑑一樣,確實「詳細」記載所有病情(lower abdominal pain for hours,「學弟,你要寫幾小時啊」anemia: give PRBC transfusion,「學弟,幾U你要寫上去」),而且還講求標準的英文文法(She went to our OPD --> she came to our OPD)。寫完後還要濃縮到pre-op summary上明天拿pre-op summary去報告。

第一次接病人是在某次值班半夜三點,等按照婦產科的要求寫完admission note + pre-op summary已經凌晨五點,一個病人的admission note花上兩小時絕不誇張(我同學還稱讚我一本note兩小時「神速」....)。intern的標準作業要求是一天兩個病人,弄完還要寫之前接的病人的progress note。上完刀吃五分鐘中飯可能已經一點,弄完超音波一點半,有時還有上課,甚至四五點才能開始接病人弄自己的事情。前組的同常常明明下午沒上刀,還是每天半夜十二點回家,我六七點走完全被視為神速的等級....

婦產科也有回家作業,主要是報半個chapter的Novaks婦產科聖經,話說是半個chapter,但是唸了兩個禮拜也只是勉強搞懂而已,或許這和我負責的範圍是連主治都未必看過的罕見內分泌病有關?總之昨天值班,把大約一百多張的slide進行潤整,然後接到學姐的電話,「哪呢@@?學弟你做100+張!!??」學姐要求刪到剩下約五十張。鼻子摸摸把真的太罕見的疾病(mosaic form gonadal dysgenesis?McCune-Albright Syndrome?Swyer syndrome?...這X小怪病?刪掉!)砍到約剩下精簡過的八十張,今天meeting上精準的以一秒三個音節的速度在三十分鐘內報完。由於我報的病太罕見(如造成46XY染色體的女性之androgen insensitivity,或是某主任說國考考出來其實連命題者都沒看過之Congenital Adrenal Hyperplasia之三種不同的enzyme defect),加上我念得又算熟報的非常快,好像除了某專門研究內分泌的VS外其他都追不上XDDD。CR的結論:「學弟,你把講話的速度放慢一倍,這次報告就非常完美了」,不過放慢一倍就會報告到一小時,顯見我還是準備的太多。

昨天值班一個人演練slide和處理事情弄到一點半才睡,中間異位性皮膚炎癢醒加上被call,六點四十起來準備晨會,回到家整個人有夠累,等會好好睡一覺。然後希望三樓剩下的日子能好過點....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0月 10, 2009

惡靈古堡五

惡靈古堡已經聽過很久了,這次是第一次接觸他的作品。

跟前一款剛打過的FPS:德軍總部比起來,兩款遊戲好玩度可說天差地遠啊,這款好玩太多了。

惡靈古堡五的故事脈絡就清楚很多:男女主角去非洲調查生化武器的買賣,結果一路追追追,發現前作夥伴的消息,過去的宿敵沒有死。恩怨情仇經過數帶作品的累積,Albert Wesker、Jill Valentine、Christ之間的恩怨可說動人心弦。隨著男主角Christ復仇、找尋原以為已死的過去夥伴,遊戲也一步步的深入下去。角色塑造也非常成功,特別是Albert Wesker,擁有超人的力量、可以零距離躲子彈的速度,又帥又壞,難怪惡靈古堡一死掉後Capcom要讓他復活XD。德軍總部故事就相對零散,比較像OLG到處接任務,故事主軸就只是德軍在做很恐怖的武器,男主角得把他們統統幹掉。

遊戲性來說,惡靈古堡五也和其他FPS有所不同,很多場景的過關都有解謎的成份,比如有個場景會有殭屍開著卡車來碾壓主角,拿槍設法爆頭讓卡車偏離軌道是一個打法,但是很容易失敗。去打旁邊的汽油統把卡車炸了就是比較好的解法。或是遊戲一次送出兩個BOSS外加無數高級敵人,武器夠好硬碰硬有機會打贏,但遊戲也在地圖的某個角落擺了機槍塔,把怪引到機槍塔用重機槍掃射可以更輕鬆的解決。遊戲的Cutscene也不是單純看影片,常常Cutscene到一半,畫面會跳出指示要玩家馬上按下某幾個按鍵,比如主角從崩塌的神殿逃走時碰到坑洞要按某按鈕才能跳過去,要是手腳不夠快Cutscene還是會播放:播放主角死亡的場景然後Gameover,比如播放主角從坑洞掉進去的畫面然後問要不要continue XD

操控性來說,惡靈古堡五的槍枝使用就沒有其他FPS爽快俐落,要開槍還要先進入預備射擊模式,換彈匣的時候全身不能移動....可能是故意的讓遊戲比較緊張XD

畫面來說,個人感覺也是比德軍總部好一些,也許和他豐富的美術設計有關?

綜合評價就是:這款遊戲絕對值得玩XD

Screenshot:





全文連結

星期二, 10月 06, 2009

第一次針扎

昨天值班所以今天精神不濟,自然閃躲反應退化不少。開刀房幫剖腹產拉勾的時候,主治醫師要把沾滿病人鮮血的刀子放回器械台,順手就在我的手臂上捅了一下=.=

今天上午就瘋狂的跑針扎流程,緊急幫自己和病人抽血,幸好病人沒愛滋沒B肝沒C肝,以後再追蹤吧。

今天真的被婦產科捅了一刀XD 全文連結

星期三, 9月 30, 2009

ICU結束

為期一個月的ICU結束了,procedure量

Arterial blood gas:1

knowledge的方面倒是多了不少,ICU book唸了大約2/3,雖然現在又全部忘光(septic shock的病人Methylprednisolone什麼時候給?要不要做ACTH test?第幾天給有benefit?劑量是一百三百還五百?我OXI(*!(*(&不要問我啦),不過整天待在病人隨時會出意外的地方,以後去內科應該會快樂一點,至少內科的病人雖然又毒又爛又老,但比起ICU住的應該還算輕鬆愉快。

教學的陳醫師,聽主任說是個直腸子的人,遇到不合理的事情就會大聲開口,小輩醫師跟他被罵很理所當然,除非他不理你或是他覺得你表現不錯。基本上我只被mur過一兩次,應該是被徹底放棄了吧(ulnar是內側還是外側?pons是上面還是下面?程度這麼好,不放棄都難啊XDDDD),陳醫師也非常teaching,每次查完房我丟出問題,有時候都可以講到快十二點,特別是clerk來了之後XDDDDD

比較糟糕的消息是,聽同學轉述,ICU的護士姊姊們一致認為我這個人很怪,「阿你的同學可以坐在那邊翻書,然後好幾小時不講一句話」,評價:太安靜了(沒誤)。完全零社會化也被徹底看了出來,烤肉和羽毛球就沒有找我囉QQ,雖然找我我也不會去XD

ICU的intern生活基本上不錯,每天的loading就是跟查房,還有寫一本note。order和new patient基本上是住院醫師全包。ICU有時候還要參加一些科內活動,比如吃buffet。








ICU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護士姊姊全部等級練滿封頂。今天聽主任嗑牙提到,原來護士姊姊裡面有不少ACLS的instructor......平常CVVH的操作、故障排除、設定,教剛來的R開order等等,除了CVC以外的procedure,都可以看見護士姊姊在其中穿梭的身影。甚至VS查房teaching的對象也是護士姊姊。舉例:

---
查房中,VS突然轉頭一問:「lung edema要給LMNOP,那是什麼?」

T醫師: (靠O凎O涼這三O我都沒聽過怎麼辦快要死了啊啊啊啊啊啊)

Nurse:「L是Lasix,M是Morphine,N是NTG,O是O2,P是什麼就不大清楚了」

VS:「P是pressor,vasopressor,要記住唷」

原來VS一開始就是在問nurse(不是NP喔)Intern就完全晾在旁邊....
---
我還看到會照顧CVVH的
T:「這個機器看起來好複雜」
nurse:「不會啦,剛開始學得時候我也這麼覺得,後來就覺得還好」然後繼續NaCl wash...
---
ICU的護士姊姊人也非常客氣,對任何人都噓寒問暖,甚至有一次吃便當水果不會削皮,還有護士姊姊拿起來幫忙@@,當然動作進行到一半就被我阻止了,太不好意思orz

下一科:婦產科,和ICU剛好是兩個極端,接下來T醫師的命運會如何呢? 全文連結

星期五, 9月 25, 2009

星期四, 9月 24, 2009

Wolfenstein

最近升級到Q8400 + 4870,來打德軍總部系列的最新作品










上一代重返德軍總部引入了殭屍和機器人的設定。這一代連異空間和神秘水晶都出來了。除了傳統武器之外,這代主角還可以操縱神秘的水晶,水晶可提供特殊視野、發現隱藏地形、時間加速、護盾、提高武器穿透力等效果。而且這些特殊功能在關卡中為必要。比如關卡中常常會出現一定要用水晶發現隱藏密道才能過關的地方等等。

這一代也加入了支線任務的設計,在任務之間,主角可以在大地圖上閒晃,閒晃時有時會有人提供支線任務,可以賺到額外的情報和金錢,而情報和金錢可以升級武器。

武器的升級也是本代特點。一把武器可以經過升級後,獲得狙擊鏡、額外的彈匣、更有力的子彈等...由於金錢有限,武器種類又多,怎麼分配就看個人對武器的愛好。

遊戲性方面就是無腦龜步FPS,打開水晶視野,拿著槍一步步清光和前進就可以破關。就沒有特殊之處了。 全文連結

星期一, 9月 21, 2009

VS teaching

生平第一次有VS說我唸書念到走火入魔XD。不過可能意思是我病人相對於我的書看太少,而不是課本閱讀量過大。

最近我跟的VS除了開始小電我之外,還開始叫我注意一些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值得記起來。

「我問你,你知道那個病人為什麼自殺嗎?」
「我聽他們說是小孩子結婚弄不出錢,所以想不開」
「那你有沒有注意到那個病人的先生?我問你,他帶的是什麼表?」
「不知道耶@@沒注意看手錶」
「勞力士啊,他戴的是勞力士鑽表。戴勞力士鑽表的人小孩結婚會籌不出錢?」
「那....」
「而且他每天都可以出現,你有沒有注意到?這代表他不用工作。不用工作有兩種,一種是失業沒辦法工作,一種是有錢到不需要工作,他們家屬既然編了個假理由,那代表後面有難言之隱。一個會讓女性喝強鹼自殺的難言之隱,老公又有錢不用工作,要提防是外遇。而且這代表對方要提告是有資源的。講話的時候小心點,不要讓他們抓到什麼語病」 全文連結

星期四, 9月 17, 2009

星期日, 9月 13, 2009

星期二, 9月 08, 2009

ICU 第一週

外科run完後來到ICU,總計要run一個月,要說心得感想的話。那就是:如果奇美是實習生天堂,那麼ICU就是天堂中的天堂了。

每天的loading就是跟完查房,然後查完房後VS會開討論。這時我就要想辦法擠出問題,問題來源就來自每天K的ICU book。也算是逼自己念書。我跟的VS感覺非常強悍,對話中可以聽到不少奧妙的東西:

一、ICU不應該CPR!

VS:「CPR有分兩種,病人又老又差爛到不行,CPR也沒救了。或是基礎狀況好的人出意外CPR。前一種病人我們會和家屬溝通,看是不是簽DNR放棄急救,不要讓病人活受罪,所以不會CPR。第二種病人基礎狀況好,只是這次生病比較嚴重,這種病人只要功夫高超,就可以在CPR前設法防止問題擴大,所以也不應該CPR!那種護士會說今天又C了幾個的ICU,可能醫師功力不夠(突然想到用實習生「照顧」SICU加護病房病人的某院...)」,雖然感覺有點誇張,但我上班還真的沒看過病人CPR的。那個VS真是帥爆了!

二、教科書不可盡信!

T:「我看蠻多機構都有提出氣管插管的criteria的,為什麼我這本ICU book會說『你想插管,就可以插管』呢?」

VS:「舉個例,我問你,氣喘病人來急診,pH 7.35,PaCO2 40mmHg,你要不要插管?」
T:「這酸度還好,CO2還在正常範圍,應該不用吧?」
VS:「錯,氣喘患者會hyperventilation,他來急診喘這麼久還沒有呼吸鹼中毒,代表他呼吸肌快要沒力啦,趕快幫他插管吧....」
VS:「那一個COPD患者,pH7.4,PaCO2 55mmHg,病人說他稍微有點喘,你要不要插管?」
T:「這已經CO2 retention啦,應該要插吧?」
VS:「不用,你看他pH這麼正常,這是代償良好的COPD,要是問病人病人說他平常就這樣,那根本不用插」
VS:「再問你,病人DKA,pH7.15,病人很喘,你要不要插?」
T:「恩,又酸又喘應該要插吧?」
VS:「不用插,因為DKA給水給Insulin幾小時內有機會變不酸,不酸就不會喘,所以先給個BiPAP,時間內解決不了再插就好」
VS:「所以書本上寫的那一大堆條件,參考看看就好,還是要看primary disease」

這只是舉例之一。VS先生很好很強大XD

討論完之後,唯一的loading就是寫note,而且只有一本....所以基本上就好好研究自己那個病人的病情,然後趕快去唸書念paper擠出明天要問的問題XD。這邊學長也很nice,雖然忙到爆炸,但問問題還是會回答。值班呢?ICU病人出問題,有人敢給intern處理嗎?......

這裡學長一句口頭禪:「學弟,你怎麼還不回家?」

希望之後也能一帆風順,不要有報應XD 全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