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5, 2021

墾丁旅遊

 工作狀況不理想,趁國慶和公司設備維修期間短暫請假休息。翻網誌上次來墾丁已經是九年前了。旅遊前兩天剛好遇到颱風,整天下雨和刮風就飽了,只能玩飯店內設施(哭哭)。風雨改善後去玩了海生館還有計程車包車。

凱撒大飯店大部分設施還是沒變,熟悉的場景 XD


西餐廳(2021)
西餐廳(2012)

遺憾的是地下一樓娛樂場所設備精簡掉了,2012 年還有大型電玩機台,這次去就看不到了 雖然補了新機器,但還是大型機台能引起回憶啊 >"<

地下一樓(2021)


地下一樓(2012)


 

二樓自助餐廳

歐風自助式早餐

飯店的歐風自助式早餐品質不錯,不過不是當地特色料理,價格也高,就吃一次 XD


海角七號阿嘉的家

計程車包車去的,當年應該沒玩到 XD



大飯店海景,海灘封閉了,錄影的時候風雨已經減少很多但海浪還是看得出大風。

今天玩完回家,休息下準備下週上班 QQ






全文連結

星期日, 10月 10, 2021

部落格 16 年了!

 部落格 2005 年開張,到現在(2021 年)已經 16 年了耶!!!

人也從懵懂少年快變成中年大叔。

回頭看自己寫的文章,包含當年在醫學生時期的掙扎,各種腦洞的嘴泡,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忽然有種羞恥感,但也產生了玄妙的感覺,好像變成長輩,隔著 16 年的時光長河,和過去身為少年的自己對話。少年跳脫頑皮的訴說,慈祥的長輩靜靜傾聽。只是遺憾長輩說什麼過去那個少年都沒辦法聽到。

最近工作感覺困頓,再回來整理充滿回憶的部落格。清了壞掉的超連結,無法運作的 widget 等過期元素。再來版面大修,現在對 HTML/JS 的理解遠超當年的少年時期(當然絕對不能跟職業人士比 XD),按自己喜歡的樣式套背景圖、改版面、套香香的 Google Font 中文字型,再加了半自動播放的 Youtube playlist,終於讓網誌成功復活!

邊整理部落格邊看過去文章,看到十多歲的自己可以 3AM 睡隔天若無其事,二十多歲的自己可以三天一班但睡一覺就復活,可以熬夜趕線上活動 code 再做 meeting 投影片熬到 5AM 人還是沒事,現在變成11PM 不睡隔天就廢掉的 35 歲超齡大叔,光陰如梭,無限感慨。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0月 09, 2021

換新手機了!

 舊手機 LG V20 陪伴我四年還五年,換過 N 次電池(這是最後一隻允許直接換電池的安卓旗艦),過保不知多久。

去年五月 3.5 耳機孔模組故障時就想換,但靠著淘寶買來的零件,親身施展天魔手殘維修大法,弄壞一顆主相機後,終於把原本故障的,和被我弄壞的零件全替換好,繼續用到了現在 XD

但卡頓情形還是無法完全改善。最後掃個實聯制 QR code 都會過熱當機,又剛好要出門玩乾脆換機升級。

我是 LG 愛用者(LG Gpro2 -> LG V20),但 LG 手機部門倒掉的情況下也只好換家了。跳槽到三星,14K 買了 S20FE

新手機升級感非常強。CPU 升級到 S865 ,6G RAM、全新儲存元件,操作如絲般滑順,沒比較不知道舊手機已經卡成狗啊....相機提昇也非常明顯,無愧 DxoMark 30 分的差距

資料轉移完畢後,LG V20 直接重設原廠狀態,關機收起來當備品,再拿出來的機會應該很少了,感謝陪了我四五年,再見了 V20。

全文連結

星期日, 9月 12, 2021

人生第一個深度學習應用

成功弄出第一個自己的深度學習應用 XD

問題起源於幾年前唸書時期的研究計畫,得弄一個能從大量(去識別後,連匿名 ID 都沒有的)free typing 地址中分析出區、里的程式。

難點在於地址是 free typing,不一定會填區里,有也不一定對。特別是「里」的資料還經過行政區域調整(舊里合併、消失,新里出現),還有亂碼(特殊造字),通用字(鹽塩曹[石曹]𥕢...)等問題,甚至官方資料也不保證乾淨(曾經從政府門牌查詢網頁查詢出填色方塊字██...)。

資料品質多慘?約 20% 資料連 Google 都分析不出區里,剩下 80% 很多判讀結果也有明顯錯誤(例如台南地址判讀成高雄的)。最重要的是,未來如果上線對接真實資料做分析,就不方便採用 Google Map Platform 等線上服務。

原本做法是應用工人智慧,寫個土炮 parser 硬讀,搭配大量特殊規則和自製資料清潔 pipeline 應對各種坑,但效果並不好(「區」「里」正確率約 6x%、50%),本來差不多放棄了,但最近研究 ML/DL 忽然想到這問題其實類似中文文本分類問題,也許可以 ML/DL 解決?經過大量搜尋後發現也許可以用 TextCNN 解決這問題。

最初版本是依據好心人 CSDN 分享的「中文新聞分類」代碼依樣畫葫蘆。文本資料轉簡體,Jieba 斷詞,用簡中新聞訓練出來的 pretrained word2vec vector 做 embedding,結果分類正確率只有 4X%,而CSDN 上新聞分類範例的正確率是 90%。

研究後發現 training data 可解釋部份問題,jieba 斷詞用在地址並不理想,檢視後發現很多不合理的斷詞。個人也懷疑用新聞訓練的 word2vec 和斷詞也不適用於地址(例如博愛、仁愛語意近似,但仁愛路和博愛路就完全不同)。於是換了土炮斷詞法,改了 stopwords,用 gensim 拿公開門牌資料重新訓練 word2vec,再搭配土炮 parser 的資料清潔 pipeline,調了下少數個人看得懂的參數。model 正確率拉到 60%(里,600+ 個分類)和 88%(區、37 個分類)。土炮 parser 也不用扔,拿來做 ensemble,混合雙打正確率就拉到 65%(里)和 90%(區)了。

弄好後復盤,才注意到這是第一個親手寫出來的 deep learning 應用,雖然核心 model 代碼借(ㄔㄠ)鑒(ㄒㄧˊ)了公開代碼,不過 data cleaning、找出 accuracy 低下(部份)原因並改善、部份參數最佳化、做 ensemble、還有把一切從 jupyter notebook 打包成完整的 pipeline 都是自己完成的。成功踏入 deep learning 調包俠境界,並且有生之年應該有機率進階調參俠 XD

可改善的地方還有很多,也許可以換更好的模型(往 Hierarchical classification 去找?),進一步參數探索,土炮 parser 也可繼續打磨,改善 ensemble 的整體效能。不過作為非資訊專業人員作到「證明問題可以用 deep learning解決」,應該夠交差了,請公司內專業 AI 人士改善模型我再套回 pipeline 也許是比較好的做法,我可以去做別的事。

最後,pytorch 真是美!

全文連結

星期三, 9月 08, 2021

Onedrive 停用自動更新

原本用 Google Drive 放個人資料,買 Office 365 有附 Onedrive 空間就開始使用 Onedrive。Onedrive 用起來什麼都好,就是會自動更新到新版,然後新版永遠無法啟動(默),於是每次 Onedrive 自動更新後就得重裝。

為了這件事,爬了大量網路文章,網路上提到的方法大多是工作排程器停用 Onedrive standalone update task。微軟官方網頁也是這樣寫的。但事實上 task 停用以後,Onedrive 還是會偷偷自動更新(Windows update 直呼內行!)

今天換思路,直接進 Onedrive 的程式目錄(%localappdata%\Microsoft\OneDrive),找 Update 和 StandaloneUpdater 兩個子目錄(沒有這些目錄則手動創造空白子目錄),右鍵內容 -> 安全性把 System 群組在內所有權限全部勾「拒絕」,並實驗確認目錄無法修改。

設好之後故意打開 Onedrive standalone update task,結果 Onedrive 無法更新,停留在穩定的舊版。討厭的新版再見~再也不用無限重裝舊版了 XD
全文連結

星期四, 9月 02, 2021

Vast.ai 發現

最近想試試 TextCNN 看能不能解一個問題,把塵封許久,裡面還有 $8 credit 的 vast.ai 請出來。

原本以為 vast.ai 的 container 只能 SSH 或 jupyter notebook 二選一,可我想兩個都要。為此還花了幾小時自製 docker image 用 supervisord 啟動同時執行 jupyter notebook 和 sshd,結果在本機端成功啟動但在 vast.ai 無法使用。

繞了大圈才注意到,vast.ai 給的 ssh 連接指令是:

ssh -p 12345 root@ssh4.vast.ai -L 8080:localhost:8080


如果單純只要 ssh,何必多開 port 8080 做 SSH tunneling 呢?去查文獻才發現,這個 port 8080 是讓你在 ssh 裡面開 notebook 用的。

jupyter notebook -ip=127.0.0.1 --port=8080 --allow-root



在 Windows 本機,putty 打開 SSH tunneling 連上後,在 bash 啟動 jupyter notebook 時指定 port 8080,本機瀏覽器開 localhost:8080 就能進 notebook 。自己土炮的 docker image 用這個方法就可以同時開 ssh tmux 和 jupyter notebook

不得不說 vast.ai 的 documentation 不夠清楚,雖然 RTX 3090 $0.561/hr 的價格真香 XD
全文連結

星期五, 7月 23, 2021

自炊電子書經驗

家裡書越來越多,很多技術性的書籍,讀過一遍以後通常只會拿來查,很少完整重看第二遍,放在家中佔地方,工作出差又不好帶,所以就動了自炊的想法。後來剛好看到夠便宜且夠用的掃描器,Microtek ArtixScan DI 2125c,一台不到 2500,支援 A4 彩色雙面掃描 600dpi 有 20 張的自動進紙,低廉的價格作為實驗品足夠好。折騰了一兩天終於弄出了自己的 pipeline 

找影印店裁書,掃描存圖檔 

圖檔要檢視有沒有跳頁或是嚴重扭曲,有的話重掃並且設定好檔名,使檔名 lexicological order 和紙本頁面順序一致。 

重排檔名,和依照檔名順序重設修改時間

避免檔名或修改時間的順序紊亂,導致匯入其他 App 後順序順序錯亂,以下 powershell 腳本「-whatif」要拿掉才會真正改檔名,否則只是預覽。

依原本檔名順序批次重新命名

(Dir *.jpg) | sort name | ForEach { $count=1 } {
	$scount=([string]$count).PadLeft(4,'0')
	rename-item $_ -NewName ngimg-$scount.jpg -whatif; $count++ 
}

依檔名重排修改時間

$dirs = (Dir *.jpg) | sort name
ForEach($d in $dirs) {
	$file = Get-Item $d
	$file.LastWriteTime=(Get-Date)
}

圖檔轉檔為 PNG

不用 jpg 是怕反覆修改存檔越來越失真。後面的步驟每次使用 mogrify 前都建議複製圖檔目錄做備份,因為 mogrify 會原本修改原本圖檔造成不可逆變化。

magick mogrify -format png *.jpg

去背景

magick mogrify *.png -transparent white -fuzz 50%

fuzz 網路教學設 90%,我保險一點設 50%

Imagemagick 切黑邊,傾斜校正(deskew)然後再切黑邊 

切除黑邊

magick mogrify -fuzz 30% -define trim:percent-background=10% -background black -trim +repage *.png 

個人測試的結果,percent-background 不設成 0 可避免去黑邊的時候吃掉太多正常內容,切完後周圍會有很細微黑邊但個人可接受。書中有大量黑底的,可把 percent-background 拉高或把 fuzz 壓低,try and error 根據最終效果做調整

傾斜校正(deskew)

magick mogrify -deskew 80% *.png

個人使用體驗,deskew 設 80% 會比網路上普遍的 40% 好些,至少對我的掃描器是如此。如果先做傾斜校正,圖檔四周可能多出不同色,和原本黑邊混雜,造成後續去黑邊困難。所以先去黑邊再傾斜校正,再去一次黑邊去除掉傾斜校正造成的額外黑邊。 

影像銳化

magick mogrify *.png -sharpen 0x1.5 -modulate 100,130,100

modulate 三個參數分別代表亮度、對比和 hue。100 代表原值。個人選擇調高對比。sharpen 0x1.5 是網路建議,測試後肉眼可接受。 

圖片檔案批次匯入,做 OCR,存成 pdf 

我用掃描器附的  Finereader 解決

建立 PDF 目錄(table of content)

網路上找了一堆免費或試用軟體,後來發現 k2pdfopt 可用。

k2pdfopt -mode copy -n -toclist 目錄檔.txt 輸入pdf.pdf -o 輸出pdf.pdf
其中目錄檔的格式如下,前面的數字代表對應 pdf 的頁數,+ 號代表縮排
20 Chapter 1 大章節
+21 1.1 小章節1
+26 1.2 小章節2

弄好後可用免費的 PDF-Xchange editor 把目錄中不小心插入的空白項目等移掉,PDF-Xchange editor 若只是刪除現有目錄中的項目是不會加浮水印的。 

到這步自炊電子書 pdf 就完成了。原本的書看是要膠裝保留還是丟掉。附上自炊的電腦叢書抓圖。Pdf 有目錄,文字沒有歪斜且清楚。旁邊很醜的字是個人閱讀用鉛筆做的筆記,300dpi 下(我自己)還是能看懂寫什麼。 


除了文中方法,我也試了不少 App,包含中國製 Camscanner 掃描全能王,Adobe scan、Microsoft Lens 等但各有各的問題。

Camscanner 最好用,但有浮水印,電腦版還要你把資料傳上雲端,之前好像還爆發過資安疑慮,MS Lens 發現 Android App 不能一次匯入大於一百張就放棄了。

花了一兩天,發現其實以裁書後用掃描器掃描的圖片品質,用 Imagemagick 搭 pipeline 做後處理就很夠用了。影像來源才是決定電子書品質的關鍵,影像來源太差,例如用手機搭自拍支架拍照片,照片還有手指,不管後續用什麼軟體,得到的結果都是歪七扭八又模糊。

當然買好點的機器也是解法,網路一致推薦的自炊神器富士通 Scansnap ix1500 除了掃描速度更快,機器軟硬體好像還附贈更好的校正功能,說不定就不用自己土炮後處理 pipeline 了?但那台機器對只想「試試看」自炊的我太貴了,後來就算了。

全文連結

星期四, 4月 16, 2020

第一次用 Rust 寫程式成功

程式背景是需要用 Chromium embedded framework 寫 client 做 overlay UI 去「注入」某報表軟體,幫軟體增加原生 UI 沒有的功能(關鍵字變色)。原來用 python 搭 cefpython 被我嫌慢,改用 native C++ client + Rust 做。

初步使用結果,語言加入的新機制幫忙不小,如 Ownership 和 lifetime 替我抓出「把 stack 的 local variable 直接 pass reference 給另外一個 thread」這種蠢錯誤。除此外 Rust 「安全」的設計還有很多,例如  function 不直接回傳「結果」,而是把結果值包在特殊物件(Result)裡,不寫 error handling 的 code 就不能把撈出來用等等,compiler 盡了努力確保 error handling 完整,不完整甚至不給 compile。

缺點就是 learning curve 很陡。例如指針裸奔不能用,物件要非常清楚考慮 life cycle 的問題,我為了把一個 TCP socket object 給兩個 thread 用搞了半天才說服 compiler。大量的 Error handling 讓 code 膨脹,Rust 給了語法糖來緩解膨脹但也增加了 learning curve。Rust 的某些設計,如完全沒有 object inheritance 而是用 Trait 做 duck typing 等等也讓我花了時間上手。

但 Rust 的「好處」也體驗的到。這次寫 multithreading 完全沒遇見 segmentation fault 或任何 memory-related error。即使是 Panic (我偷懶用 panic 做 error handling)也在 Rust 的管理之下,至少報錯非常清楚,這次完全沒用 debugger 或看 stack dump。

Rust 的套件管理也很好用,cargo.toml 寫好 dependency,剩下的 cargo 自動處理。不需要搞定 lib compile、linking 或各種環境設定鳥問題,舒適度堪比 Docker pull XD

整體而言,至少在我的 use case 裡,Rust 確實做到用語言設計,在 compile time 抓了大量會在 runtime 炸掉的問題。但 learning curve 陡峭,寫程式也很難「想到哪寫到哪」,也許在完成 prototyping 或業務邏輯固定後用 Rust 來重構 bottleneck 是不錯的用法 XD
全文連結

星期一, 8月 13, 2018

Doom 2016 Nightmare 全破心得

終於把 Doom(2016) Nightmare 全破了。這遊戲在 Steam 收藏櫃裡藏好久,總算口試完能玩一下 XD

2016 版和 Doom 3 完全不同風格。 Doom3 接近恐怖路線,所以有「拿手電筒時不能同時拿武器」的設定,然後怪就經常從背後冒出來。Doom 2016 淡化了恐怖元素,徹徹底底的走暴力路線,電燈黑掉然怪從背後冒出來的橋段沒有了,改成前方一次冒一堆怪出來。新作暴力到一開始玩有點不適應,噴番茄醬就算了,開槍、電鋸殺還會有肉塊,「榮譽擊殺」還有對怪物處刑肢解特寫鏡頭。不過玩到中段就開始無視這些元素,只會擔心放動畫期間會不會被其他怪集火瞬秒 XD

跟少數幾款玩過的近代 FPS 比起來,Doom 很多設計看的出都是為了不讓玩家龜著打。例如不會自動回血,所以躲柱子後面等回血是沒用的。雜魚怪也有地圖砲,龜定點就等著被連發小範圍地圖攻擊連死,很多怪都要走位才好打甚至不走位不能打,例如拿盾牌的殭屍基本上正面打不動,一定要用範圍攻擊或是繞背,也有怪近距離肉搏和正面特強,玩家一定要拉開距離否則就是被秒。不過遊戲雖然逼玩家走位,但多死幾次關卡熟了其實還是可以猥瑣(在 Nightmare 模式成功用猥瑣解怪,成就感更大 XD),有的地圖只要爬到「二樓」怪就只會一隻隻冒出來而不是一次來一波、有的地圖其實有防禦面積不大的小圈圈可以繞等等。


Doom 2016 武器繼承了 Doom1、Doom2。經典的武器包括單管、雙管霰彈槍、機槍、火箭砲、電漿槍、BFG2000 等都在。但作了很大調整,除了 BFG 外其他武器一開始都大幅變弱,沒升級的單管霰彈近距離轟雜魚,如果不打頭有可能五六發才死。然後多了武器升級系統,盧恩符文和裝甲升級系統。武器升級後、升級滿根本是截然不同的東西。升級榴彈砲的單管霰彈可以用到大後期。完全升級的雙管霰彈和攻城模式 Gauss cannon 就是 bug 槍,前者近距離見誰秒誰,噴 Boss 也不在話下,後者基本是小型 BFG。

因為有升級系統,遊戲其實是越後面越簡單,因為怪變強很多,但是升級武器、盧恩符文和裝備的玩家變強更多,即使是剛開始最弱殭屍都能一擊敲掉半條血的 Nightmare 模式,練成少數 bug 槍、符文,裝備升級,拿 BFG 後也能橫著走。只要升級速度趕得上關卡變難速度基本沒那麼難打。


整體而言,新版 Doom 回歸了元祖 Doom 的成功元素,而 Nightmare 模式夠難很有挑戰性,但用點心思(研究地圖、升級裝備、武器...)其實也沒那麼難打。期待續作了。






全文連結

星期六, 2月 11, 2017

義大利麵代碼怪,AHK 0.208


為了增加實力,決定研究常用 opensource 專案的原始碼,目標是自己常用的 autohotkey,從遠古的 0.208 版入手。

根據 solution file,這版本是 VC++ 7.1 時代的原始產物。花了點時間,解決了所有的 compile & link error 總算在 VS2015 編譯通過,開始研究原始碼之旅。

 
目前心得:

1. 為什麼這東西 VC++ 7.1 版允許編譯?

我修掉的 bug 類似:
 
a.cpp:
    static SomeClass foo;

b.cpp:
    foo = .....

b.cpp 沒有 extern declaration,就直接使用了另外一個 compilation unit 的 global static variable。我沒裝 VC++ 7.1 實際去編,不過假設放在 public Git repo 都能編的話,那 VC++ 7.1 允許這種東西 compile & link 也挺神奇的 orz



2. 神奇的巨集海

 ...
# define ARG1 (mArgc > 0 ? sArgDeref[0] : "")
...
# define FOUR_ARGS ARG1, ARG2, ARG3, ARG4
...
if (WinActivate(FOUR_ARGS, mActionType == ACT_WINACTIVATEBOTTOM))
...



這甚麼優(ㄜˇ)雅(ㄒㄧㄣ)的寫法。結果一個 class 的 definition 都看不完就累了,看完 28000+ 行原始碼可能要花時間 orz


結論:我和義大利麵代碼怪特別有緣,就連挑 opensource 專案能都遇到義大利麵代碼怪,還有我以前的寫法並不糟 XDDDDDDDDD
全文連結

星期六, 5月 14, 2016

支持死刑的理由

保留自己八卦版的文章

: 首先我不知道能不能把理論過程寫好,寫漂亮,但我發現目前論述都太容易
: 缺乏一個真正好好說理過程,或許你仍然可以不同意,但我相信可以理性溝通
: 第一、死刑不可回復性
: 第二、冤獄產生不可避免
: 第三、死刑嚇阻性問題
: 第四、國家可否殺人問題
: 第五、憲法上問題
: 第六、生命的價值
: 第七、我們想要什麼樣的社會



推您這篇文,總結了廢死常見的思路。

個人簡單來說:

一、人命無價,所以不能放在天平上,不可以有死刑?

不必要的娛樂用電,可能帶來火力發電,每年製造一堆空氣汙染
不必要的汽機車造成的空氣汙染
抽菸害人吸到二手菸

以上都能引起肺癌,根本就是隨機殺人。而且台灣肺癌每年成千上萬的死亡,其實殺人數遠比死刑來的高。但我們還是在做這些事情。因為做這些事情雖然會導致其他人類死亡,但是利大於弊,所以政府允許抽菸,然後就會有二手菸讓不想吸菸的人得肺癌死去

廢死喜歡主張「每條命都無價」,但事實上我們每天在做把人命放上天平的事情,不管你喜不喜歡把人命標上價格放在天秤的一端,你每天的日常生活其實都在這麼做。所以說「每條命都無價」我認為不是對不對的問題,而是昧於現實的問題,因為不管你贊不贊成你早就在做了。


所以即使人命關天,一旦誤傷難以恢復,國家冤錯案不可避免,我認為只要能論述「利大於弊」還是可以支持死刑。接下來論述「利大於弊」,死刑的「弊」您都說完了,那「利」在哪裡?

我簡單修改 #1M-J5-g6 我自己的文章

死刑不是復仇。
死刑不是復仇。
死刑不是復仇。

死刑是用與罪相當的刑罰,不帶仇恨,嚴肅而莊嚴的否定罪惡死刑的意義在於刑罰的公平,「罪刑相當」。犯罪的「罪」與制裁的「刑」必須相當,秩序才能為人信服,罪惡越重要罰越重,否則難以服人。


1. 公司如果監守自盜偷錢,跟上班遲到罰一樣重,大家服不服?

2. 學校烙人打人跟上課打瞌睡罰一樣重,學生服不服?


老師會把作弊的學生記大過或是退學,不是仇恨學生,而是不這樣做,無以表示對錯誤行為的否定,無法維護校規之威信,會讓認真遵守校規的學生對校規的信心產生動搖,覺得遵守校規是傻瓜。所以將學生退學就算老師會因此難過流淚,該做也是得做。

而死刑呢?就是因為殺人時在太惡劣了,所以不用死刑,沒有任何「罰」可以跟罪犯的「罪」相等,若不判死無以維護善良與正義的尊嚴。「不是我愛殺人,而是不殺服不了人」
----------------------------------------------------
檢察官請求對被告鄭捷處以死刑,核屬罪刑相當,合乎法律之目的,且無違背內部性界限,亦無權利濫用之違法,更無違反比例原則、平等原則、公平正義等法則,爰分別量處如附表編號1 至4 所示之死刑,並均宣告褫奪公權終身,以彰顯國法尊嚴並維護法治、保障社會安全;
----------------------------------------------------
為什麼要用死刑?因為面對極惡的罪,不用同等的刑罰,會無法「彰顯國法尊嚴並維護法治」讓百姓覺得法律不公平都偏袒壞人,民眾一旦開始瞧不起法律,那「保障社會安全」就做不到了



二、犯罪的成因很複雜,死刑不能解決問題,所以不要用死刑?

我認為會這樣說的人,都對刑罰產生了不切實際的幻想,錯誤的幻想刑罰必須是解救一切問題的萬靈丹。死刑不具備萬靈丹的效用,所以不要有死刑。

對,我也贊成光用死刑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但我還是支持死刑

一樣用比喻來說:國中生加入幫派飆車打同學,我相信也有複雜的成因(包括家庭教育等)。如果學校的老師「只」把每個飆車打同學的極惡國中生開除退學,那肯定不能徹底解決問題,一樣會有一批一批的極惡國中生上來繼續入幫派飆車砍人,永遠退學個沒完。

但如果反過來說:「讓同學退學根本不能解決問題,所以以後一律採用愛的教育。以後加入幫派飆車打同學的,一律等同曠課處理,警告一次加罰掃廁所。」請問原本已經囂張的打人小孩聽到了會怎樣?鐵定是氣燄更加囂張


看出問題了嗎?

「將所有犯大錯的小孩退學」雖然不能徹底解決小孩犯錯問題,但還是能在問題發生後,「罪刑相當」犯大錯用重罰的方式,讓很多人對已經失去顏面的規範重拾信心,讓很多人認為這校規起碼公平,情形越惡劣罰越重。倘若因為小孩犯錯成因複雜,就放棄對犯錯的小孩採取「罪刑相當」的處罰,那會讓其他人對校規失去信心。而且,沒有理由「超級壞小孩退學」跟「找出小孩犯錯的原因」不能同時進行

死刑也是一樣。把所有惡劣殺人的人都抓去斃了,以後還是會有殺人犯。但把他們斃了起碼會讓人覺得:這社會法律真公平,做大壞事有大惡報,罪刑相當,刑罰公平,遵守的心甘情願。而且沒有理由「解決犯罪深層原因」是廢死的專利,維持死刑還是可以同時「解決犯罪深層原因」。

死刑不需要解決所有的問題,只要在法律和善良的威信受到踐踏時,避免已經重創的威信進一步受傷,這樣就夠了



三、「犯罪的成因很複雜,不全是死刑犯的錯」會有宿命論的問題


「殺人犯和罪犯犯罪的成因很複雜,包括環境、教育、生理等原因,不能全歸咎於殺人犯,所以不該用死刑」
「如果你我投生到殺人犯的家中受教育,也許也會變成殺人犯,所以他們情有可原,不能用死刑」


這樣的論點,如果替換成

「我賺多賺少都是由上天決定,如果上天跟眷顧比爾蓋茲一樣眷顧我,我也能賺大錢」
「我錢賺得少,很多都是由環境決定,不能完全怪我」


你看出問題了嗎?「犯罪外力決定論」「人沒有自由意志」其實就是「宿命論」

宿命論的問題大家應該都清楚,如果人一旦相信宿命論,認為人的一切都是由外力決定,那人就會失去向上的動力。「犯罪他力決定論」問題也是如此,如果一旦因為犯罪成因複雜,就不用「罪刑相當」去處罰罪犯,那就會落入類似宿命論的問題:人沒有去惡向善的理由。反正你會壞,是因為你的環境壞,你會好,是因為你的環境好。那我當好人不就傻瓜?

所以個人以為,就算犯罪成因複雜,很多犯罪真的都受到外在影響,也不能放棄「罪刑相當」,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人去惡向善的重要動力。一旦甚麼當推給外力,你善也是環境的功勞,你沒有賞,你惡也是環境的錯,所以你沒有錯。那人就失去向善的動力。

打比方:我知道學生暴力打人加入幫派成因也很多。但如果我跟學生說:「你打人是受環境影響,你打人不是你的錯,所以你暴力打人加入幫派比照打瞌睡處罰就好」「你奮發向上是你父母教的好,不是你的功勞,鄭捷如果出生在你家也會奮發向上」請問會有甚麼結果?一定是紀律渙散,所有人都變壞,因為行善無功,做惡無過,沒有因果,沒有動力了。

所以不管「犯罪由環境決定」是不是真的,我認為都必須維持應報理論,因為應報理論就是講求現世就有因果,有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人行善去惡的動力。所以即使「犯罪由外在環境決定」是真的,也不影響應報理論的正當性。因為否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自己負責」,甚麼都推給外力,那人就都不用向上了。 全文連結

星期二, 3月 29, 2016

關於廢除死刑

修改自己 ptt 的文。

很多人,甚至支持死刑的人都把死刑當成報仇。但其實死刑不是復仇。死刑是用與罪相當的刑罰,不帶仇恨,嚴肅而莊嚴的否定罪惡。

死刑的意義在於刑罰的公平,「罪刑相當」。犯罪的「罪」與制裁的「刑」必須相當,秩序才能為人信服,罪惡越重要罰越重,否則難以服人。舉例:

1. 公司如果監守自盜偷錢,跟上班遲到罰一樣重,大家服不服?

2. 學校烙人打人跟上課打瞌睡罰一樣重,學生服不服?

而面對惡劣傷害人命的時候,「正因為生命無可取代,在正義的天平上只能以生命平衡生命」(康德)。就是因為生命貴重,除了生命之外沒有任何「罰」與罪犯的「罪」相等所以執行死刑。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做錯事,要情形越惡劣罰越重,不然沒有人會願意遵守規矩。怎麼遇到了惡劣殺人的時候,腦筋就忽然轉彎了呢?

老師會把作弊的學生記大過或是退學,不是因為要對學生以牙還牙,要對學生用漢摩拉比法典,而是學生太惡劣,不這樣做,無以表示對錯誤行為的否定,無法肯定秩序,無法維護校規之威信,會讓認真遵守校規的學生對校規的信心產生動搖,覺得遵守校規是傻瓜。所以將學生退學就算老師會因此流淚,該做也是得做。

最後,引一段鄭捷的判決書,證明這理論不是我發明的
----------------------------------------------------
檢察官請求對被告鄭捷處以死刑,核屬罪刑相當,合乎法律之目的,且無違背內部性界限,亦無權利濫用之違法,更無違反比例原則、平等原則、公平正義等法則,爰分別量處如附表編號1 至4 所示之死刑,並均宣告褫奪公權終身,以彰顯國法尊嚴並維護法治、保障社會安全
----------------------------------------------------
為什麼要用死刑?因為面對極惡的罪,不用同等的刑罰,會無法「彰顯國法尊嚴並維護法治」讓百姓覺得法律不公平都偏袒壞人,民眾一旦開始瞧不起法律,那「保障社會安全」就做不到了





-----

關於廢除死刑,個人以為死刑只是一種工具:執行死刑不是因為愛殺罪犯,而是因為罪刑不相當會動搖法律威信動搖民信,簡單講「不是勞子愛殺人,而是不殺服不了人」

所以要廢除死刑,也不是不可以,但必須要有能讓人信服,代替死刑解決問題的新方案。

打個比方:老闆把偷錢的員工開除,不是因為老闆恨他,是因為如果不開除,公司上下沒有人會服公司的規矩,如果有人能想出某個神奇的方案,不開除偷錢的員工也能維護公司的風氣,那老闆也樂得不開除員工傷大家和氣,前提是這種方法確實存在。

但這種「替代方案廢死法」,必須先提出可行方案(但很遺憾,我認為目前能替代死刑服眾的全國性方案實質上不存在),讓眾人接受這方案能有效替代死刑,不會不能服眾,讓民眾產生「法律都在偏袒壞人,壞人殺人我們還要養他」這種對法律不服氣的心理,先對話讓大多數國民同意,再廢除死刑。絕對不是現在「精英」不修法,不以理服人,就直接「我精英才懂,你們在座支持死刑的都是OO」霸王硬上弓強行停止執行死刑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做法。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1月 14, 2015

Rootkits: Subverting the Windows Kernel

書本連結 困頓時期的小確幸讀物。之所以讀這本書主要是玩 DLL hook 想要對安全更深的了解。以快速瀏覽不查 code 為前提看完。內容整理清楚,深入淺出,可以清楚理解思路。幾個缺憾: 1. 這是 2005 年的書,很多內容都已經過期 2. 書中同時涉獵眾多不同主題,每個主題都只能點到為止。對系統和漏洞的進一步了解,想要紮深基本功的話可能還需要別的書(望向厚厚 Windows internals) 不過最重要的問題是最近根本沒有時間體力打開 IDE 寫程式囧 全文連結

星期三, 8月 20, 2014

Computer Networking: A Top-Down Approach (6th Edition)

Computer Networking: A Top-Down Approach (6th Edition)
上次 CPPGM 小確幸系列因為要準備考試和工作負荷不了,日常生活的IT小確幸就換成念書。今天在中午 meeting 快 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的情形下把這本書除習題和後文 reference 外全掃完了XD

全文約八百頁,算淺白易懂。跨了不少 topic。不過可能由於是入門用 introductory course 的原因,不少東西看得出都寫得極為簡略而且有所保留,比如用一個 chapter 同時介紹密碼學 + SSL、IPSec (本來以為 Bruce Schneier 老大的密碼學入門已經極簡了,沒想到還可以更簡),不過從整體性的角度來看網路大有幫忙,比之前支離破碎亂學完整的多。

下本小確幸系列還不確定要選哪本書 XD

全文連結

星期日, 2月 16, 2014

CPPGM

http://www.cppgm.org/

這陣子除了工作以外,最有意義的活動就是參加了CPPGM,挑戰一人徒手打造standard compliant C++ toolchain。不需要做優化,只針對linux x64 platform,但禁一切3rd party code的使用,只能用GCC和GCC附帶的東西。這和一人帶一把小刀去和整個軍隊單挑一樣愚蠢,可是我還是很熱血的報了。還支撐到PA7通過....

最後陣亡並不是因為PA8時間到寫不出來,而是因為累了,加上要去國外報paper,準備專科考試等眾多因素,實在沒辦法挪出多餘的時間和體力去應付這需求越來越膨脹的怪物。

活動只有越變越難,一開始是寫tokenizer之類的小東西,後來慢慢把整個preprocessor弄出來,接下來開始parse完整的C++ grammar,然後PA7開始慢慢加入syntax analysis。我掛掉的PA8是要求模擬linking產生fake image。接下來的題目是真正的code generation和完整實作C++除了STL以外的東西(statement, expression, class, template....要產生Linux X64 ELF的樣子QQ)。

PA1在寫tokenizer的時候,自己去Google了paper把regular expression自己實作出來,覺得好有挑戰性啊XD。開始做preprocessor的時候又覺得照paper寫regular expression相比之下是無腦小事。開始寫parser generator的時候又覺得前面並沒那麼難。開始做name lookup, 抓ambiguity這些事的時候,又覺得寫parser generator其實也挺快樂的XD。開始產生fake image的時候就累了,退出orz

最後的結果,扣掉中間一些小單元測試和parser generator生出來的code的話,約一萬八千行,加上parser generator幫我生的code就三萬行,其實只能算中規模的C++ project,跟GCC幾百萬行比起來真是遜爆了XD

做CPPGM收穫不少,首先,雖然這個大師課並沒有老師手把手的教東西,不過確實也學到很多。寫的過程中,畢生所有知道的design pattern還有技巧全部都用上了,至少在code成長到一萬八千行,每個unit的藕合性等等還可以看,debug起來還不至於陷入無底深淵。C++、除錯、程式架構的功力算是有長足的進步。再來,寫CPPGM填補了我內心中當初想走二類組的願望。不只讓人體驗到寫程式,還體驗到吐出來XD。現在內心的「不甘願」確實少了很多XD

CPPGM寫作過程之中也再度發現自己的罩門:我對advance c++、除錯、組合語言,作業系統等認知不足。我從頭到尾都用cout在debug,gdb完全不會用。但cout debug法只要project稍微一大就會遇到很多困難。現在程式架構清楚的時候還勉強堪用。以後把expression, statement, class, template那些全加進來應該就會完全不夠。對作業系統和組合語言不懂,將來做code generation的時候應該會無比困難。不熟template,以後做相關功能的時候應該就會吃鱉,放下CPPGM以後,鑽研advance C++,除錯,組語,作業系統...的慾望大了不少。


放棄CPPGM雖然可惜,不過人生也恢復成彩色的。突然有好多時間和體力可以在家做醫院的事情,有好多閒情逸致可以看技術書籍,卡通和漫畫,好多時間彈鋼琴XD,但也同時伴隨著失去目標的迷茫感。接下來要挑戰甚麼呢? 全文連結

星期日, 12月 29, 2013

醫療崩潰 不尊重專業也是病因


今日聯合報民意論壇,有人指出醫師成長,是「政府投入、病患給與成長、學習機會」,所以醫師是「公共財」。看了真是毛骨悚然。我甚麼時候成了別人的財產了?

專業受到外來幫忙,不代表自己沒有付出。若無顧客反應,可口可樂很難有成功配方。若無國家環境,台積電能很難成為晶圓代工龍頭。無台灣人支持,統一企業不會順利成長。若受環境幫忙就算公共財,自己的辛苦努力都不算。那台積電和可口可樂秘方應該也是公共財。小民缺錢,不知道政府能不能發幾張台積電股票給我過好年?

極少數人對專業人員毫不尊重。醫護自發的,額外的付出奉獻,全部當成欠他的,讓醫護奉獻的心貼在冷屁股上,也是醫療崩壞原因之一。人是互相的,君之視臣如草芥,則臣視君如寇仇。有人把醫護當財產看,那醫護把他當鈔票看,也只是剛好而已。
全文連結

星期日, 10月 13, 2013

Re: 小三數學「聯想法」解題 家長痛批看不懂

http://tinyurl.com/llawbne

有幾點想法

1. 以網路上提供的題目照片來說。題目根本沒有限制要用哪種解法(假設考卷上其他地方沒限制用估算法)。這種情況下只要是合理的解題法應該都能用。有人想用積分來算長方形面積,可以說他解錯嗎?換個情況,假設題目明白限定用估算法,今天老師一樣把整題打錯,家長還會意見那麼大嗎?

2. 許多建構式數學想教的東西個人是贊成的。但不應該是這樣教。有些東西比較適合久了以後讓人自行「體會」出來,反而更能達到熟練和理解。以概算來說,我也是碰到許多繁瑣計算以後自然理解出來的。

所謂繁瑣的計算,是比如:

86953415656489 - 54697814312345 約等於?
1. 20000000000000 2. 30000000000000 3.40000000000000 4. 50000000000000

以教概算來說,與其將「概算」這個想法轉化成僵硬不能變通的計算步驟叫學生生吞活剝吃下去(建構式數學不是還蠻反對背東西?)。不如真的丟幾題數字非常大的題目讓學生算算看。也許學生經過幾十題龐大數字的計算後,再學概算的概念,就能深刻體會為什麼要概算?甚麼時候該用概算?概算到底有甚麼幫忙?等等。或許想法不是完美無缺。但無論如何,我認為這都比把「概算」轉換成僵硬的步驟叫小學生吞下去。然後在沒明說要用概算的情形下,丟三位數減法這種根本無法讓小學生體會到「為何要概算」的題目好多了。

3. 這是借題發揮,引申自上一點,很多建構式數學想教的東西我認為比較適合讓人自行體會出來。直接明白講反而讓人難以體會。或許有人會認為這種教法可以教出會思考,有理解的人。但就個人看過的案例而言,這種方法會讓人無法達到「熟練」。而對某個東西根本不熟,說要多能思考能有理解我認為都是騙人的。所以我認為現在我所看到的建構式數學反而不如以前的填鴨式數學。

填鴨式數學,至少我弄熟了之後慢慢有心得,還有機會自己產生理解和思考(比如大數目算久了,概算就容易一點就通)

現在的建構式數學,連基本的熟練度都達不到,你是要根據甚麼思考和理解? 全文連結

星期日, 5月 26, 2013

網路通訊隨意監控,政府有如「老大哥」

最近智產局「封鎖盜版」法案引起軒然大波,個人有些看法:


從前有個國家小偷充斥。為了有效打擊犯罪,該國政府推出新法規:以後警察可以不經過法院,在任何場所直接進行搜索。若有人疑似小偷,也可不必審判就直接關有期徒刑。不料風聲一出,全國抗議。政府不得不出面澄清:絕對不會冤枉到好人,只有真的小偷會被抓。有網友擔心用在政敵身上,絕對是誤解立法意旨......

檢調監聽電話,要法院同意。政府要關人,要法院審判。美國DMCA智產法案要關閉盜版網站,也一樣要法院許可。智產局的新法案,卻可以不必經過司法機構,就任意讀取網路通訊,想封哪個網站就封哪個網站。若說這樣沒問題,那辛苦工作的檢調和法院豈不是傻瓜?贊成打擊盜版,但不能違背人權和正當程序。

------------------

投稿用文章,這部落格真的好久沒更新了XDDDDDDD 全文連結

星期四, 10月 04, 2012

墾丁行

由於連續三個月在血管攝影室工作,搞到人非常低落(有時真厭惡工作,但偏偏我又不是一人吃飽,全家吃飽)。為了紓壓就選擇全家去十幾年沒去的墾丁。 久違的墾丁凱撒飯店,可供喝咖啡欣賞風景的大廳一角。

住房選擇花園套房。多了外面可以連通游泳池的小房間。小房間有種樹,稍微有種叢林的感覺,很遺憾的是游泳池沒有去泡,蚊蟲倒是一堆。住進大飯店大套房的第一件事情是打蚊子....

花園套房連通到外面的情景,只可惜除了蚊子之外沒享受到甚麼XD

夜晚的墾丁大街。當飯店附的高級自助餐吃完以後,就是到處去覓食了。

海洋生物博物館,來墾丁的最大行程之一。最可怕的是剛好血管攝影室的老闆也剛好同一時間在海生館全家出遊,還剛好不期而遇,只能說孽緣不淺嗎?XDDDDDD

夜晚娛樂之一,凱薩大飯店B1的復古電動,宛如進入時光隧道,光陰倒流到我只有國小的時候啊,畫面中這個氣墊球桌非常有特色,似乎是只有投錢的人才會贏,我跟我妹玩了一次,投錢的是我妹,所以我進的球都沒有分數。第一次碰到這種規則的XDDDDD

時光隧道之復古轟炸超人,聽到音樂差點眼淚跟眼屎都快流出來了。圖中有隻可愛的大學女生小手。我和我妹玩得很開心。

去過一趟之後壓力削減不少。當然最開心的還是離開血管攝影室,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全文連結

星期二, 7月 31, 2012

Deus Ex: human revolution


deus_ex_human_revolution

最近玩過的RPG中最好玩的一款,個人評價比KoA:R或The witcher 2還要高!

乍看下是科幻風格的FPS,但FPS的比重其實不高,戰鬥的部分更重視的是隱匿行動和破解,由經驗值就可以看出端倪:殺死一個敵人只能得到10~20經驗值,把敵人打暈可能能拿50。從頭到尾沒被敵人目擊可以得500。破解的話,要是能破解對方的砲台或機器人,使之攻擊自己人,或把監視器關掉,關卡的難度都會大大降低。而且主角的能力雖然很強,但正面挨子彈卻挨不了幾槍,遊戲擺明了不是類似Doom一人從頭殺到尾那種。

Deus-Ex-Human-Revolution-6151

劇情部分就不多做說明。模糊來說男主角的公司在重大突破發表前被襲擊。男主角一路追查弄清楚事情真相。遊戲最後的數個結局讓玩家自由選擇,代表了對不同價值的重視。怎麼選擇就看個人。

下一款RPG,預計要玩Bioshock,Metacritics 九十幾分的高分,雖然過了五年,但也值得見識一下。
全文連結

星期日, 5月 20, 2012

轉載:「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鄉民懶人包


原文連結:http://i-chentsai.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19.html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5/19



數位醫療藝術創作 「生命之樹:秋」 蔡依橙 醫師


Q: 屁啦,什麼醫療崩壞,這些醫護人員賺很多,在抱怨什麼鬼啊?

A: 這個社會很偽善,認為低薪才有道德正當性,受害者才值得同情。

你知道,錢只是人生的一個環節而已嗎?多領一萬的薪水,就必須承受月經失調、鹹豬手騷擾、沒空喝水的過勞?真覺得好賺,考個試念點書,你來做做看。



Q: 哪個行業沒挫折?他們抱怨的那些,我看來很無聊。

A: 醫護人員的苦悶,非在其中,不能了解。就像我們不了解私立幼稚園老師的苦悶、不了解上市公司財務長的苦悶、不了解金錢豹要辦高中卻被人誤解的苦悶(咦?)  

所以,我也不期待社會大眾,在醫療體系開始內部崩壞時,能有什麼深刻的理解。

簡單說,內外婦兒急重症的醫師以及護理人員們,都是前線的戰士,用體力、家庭、榮譽感苦撐,以經驗與專業在前線奉獻。長期生活在威脅中、壓力下,沒尊嚴、不健康、又不能平衡家庭生活時,回頭一看,「唉呀!怎麼章魚燒工讀生跟我差不多?怎麼幫人打玻尿酸過得比我還好?」





Q: 要抱怨,連名帶姓出來講,一大堆筆名是怎樣?分明「既得利益者」的嘴臉。

A: 奇怪,梁詠琪不用本名唱歌、楊照不用本名寫作,你也沒叫過。不然你知道「觀世音菩薩」本名嗎?

事實上,護理界能跑的都得差不多,四大科急重症的醫師們,可能因為養成過程比較久,一時放不下,還在叫,但你放心,以現在的崩壞速度,再叫也不會很久了。

如果真有心想閱讀,我推薦「洪浩雲醫師」所寫的「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Q: 醫院很好賺啊,真那麼難經營嗎?為什麼不加薪?

A: 「便當一個吃不飽,為什麼不吃兩個呢?

健保使得醫院無法自由定價,毛利逐年下降,虧損歇業者眾。以電腦斷層為例,八年前,高級機器一台四千萬,現在新機種則要價八千萬,貴了整整一倍。健保給付點值,1995年公告5300點後,隔年向下調成5035點,維持至今十六年。

國家規定排骨飯價格從65降成60,但廚具、食材全部漲一倍,你能經營嗎?


Q: 醫院可以向病人收錢啊?政府規定的排骨飯那麼廉價,還怕你給我偷工減料,我點高級牛排套餐,自己出錢可以吧!

A: 近幾年,因為經營過於困難,自費項目成為醫院生死存亡關鍵,不做就是倒,做了頂多偶爾被健保局修理,自費買飲料甜點的人,的確是越來越多了。

不過,在螢幕前用鍵盤維護世界和平的您,不知是否真有能力購買醫療牛排?

東南亞旅遊醫療最有名的泰國Bumrungrad醫院,在國際上有物美價廉的名聲,價目表上提到,一台冠狀動脈繞道接枝手術(CABG)平均在80萬到120萬之間




台灣的健保局,對於冠狀動脈繞道接枝手術,總給付約40萬點,約合3236萬,是「物美價廉」Bumrungrad開價的三分之一。

這就是醫療崩壞。有錢人上億的身價,台幣一百萬不過是個零頭,找最好的醫師來開,手術成功、預後良好,這些醫師也有餘裕去吸收新知,繼續精進專業。

中產階級以下,就請找願意做低價排骨飯的店家,因進貨成本高、毛利低,為了生存,只好飯菜少、排骨小。而且,以英國為例,這種排骨飯不是你想要就吃得到,排六個月的隊不要太意外


Q: 全自費我看不起,但我想要醫術高超的醫師幫我治療,怎麼辦?

A: 是啊,幾百萬我沒有,但我想要台賓士S350附司機,怎麼辦?


Q: 醫院跟醫護人員要有醫德,你們就該留在醫院裡頭工作,服務大家!

A: 賓士的工廠跟技師要有使命感,明天免費送我一台含領牌保險,對了,我的家人也要。

大哥,這些急重症的醫護人員,已經有醫德很久了。在這個連結,你可以看到,大環境怎麼摧毀一個急診護理師的信念。一時的熱情,比不上永遠的煎熬。他們漸漸離開,去尋找對自己、對健康、對家人比較好的方向。你用罵的、用酸的、用批評的,他們一樣只會靜靜離開。



圖、我們曾經打造過一個不錯的醫療體制,但他崩壞了。



Q: 商周有百大良醫啊,我去找他們就好。

A: 2008年,商周製作的百大良醫專輯,儘管並非完美,的確是當時臺灣最有參考價值的一份名單。但諷刺的是,2012年的今天,名單上多位高人,皆已離職或退休。其中知名的乳癌高手「王惠暢」醫師,在網路上分享了他封刀的原因

「不正常的健保制度及伴隨而來的人性黑暗面。」

「良好醫療服務耗神、耗時,絕不是以量取勝的,但良醫若執著於良好醫療品質及醫病互動的內涵,往往生活品質反而遠低於庸醫,這是不公平的。」

「病患在醫療商業化和醫療服務對價化的氛圍下,也忘記了人與人相處應有的基本尊重以及醫病和諧的重要性,動則怒罵威脅,小至掛號不順,大至醫療成效不如預期,都可以產生醫病糾紛。」

建議商周可以重做一份名單,名稱記得改成:「百大良醫之依然拋家棄子燃燒生命不怕罵不怕告不怕砍專刊」


Q: 聽說現在高風險手術,醫師都不想開。沒關係,遇到不幫我手術的醫師,我就告他!

A: 打籃球,眼鏡被撞歪,拿到眼鏡行,老闆心想:「這個變形太大,八成可以調回來,但有兩成機會可能折斷。」猶豫中……


「老闆不用負責任,盡量幫我,我簽同意書。」

很不幸的,手術同意書的效力非常薄弱。而且,每位盡心盡力的醫師,幾乎都遇過患者翻臉不認帳的:手術前「費用不是問題」,手術後忽然消失匿跡;手術前「盡力就好」,手術後上法庭告。

「你不修,我就告你。」

「我不是不幫你,是真的不會處理,你找別人吧。 (╯▽╰)

老闆沒說的是:我幫你調回來,替你省錢,換聲謝謝。萬一失手,是你打籃球撞歪的,要我賠新的鏡架。姊妹們,傻了嗎?

「依法行政,謝謝指教。」=「是的,我無能。無能沒有罪,你告不到。」

就是您這種對醫療人員的敵意,讓我們曾經美好的醫療體系逐漸潰散。


Q: 那我該怎麼辦?

A: 保養身體,注意安全,外傷癌症文明病,盡量少上身。
把握當下,實踐人生,生命盡頭到來時,遺憾才不深。
全文連結

星期四, 2月 09, 2012

新年

上班之後生活似乎真的越來越固定,看片值班meeting打報告...時間就這樣一成不變的過去。好像就真的沒什麼東西可以紀錄了XD。總算遇到新年的時候因為母親到宜蘭去拜訪朋友,自己順便到台北懷舊可以寫下來XD

DSC_0081

DSC_0080

DSC_0076

看慣了都市區,到了宜蘭真的可以感受到山光水色的不同。空氣也真的可以聞到甜味。開闊的空間確實具備轉換心情的效果。

DSC_0057

家庭式牛排館。過去在台南還可以看到這種販賣家庭式料理的地方,但現在幾乎都凋零了。店內非常乾淨明亮,還有小孩子在玩,非常的悠閒。

DSC_0068

四百多元的牛排,吃起來大致對得起售價。

拜訪了母親的朋友以後,就是台北到處亂晃了。

DSC_0089

DSC_0086

台南也有所謂的「宅店」,但都還蠻小一間。之前網路上有聽聞台北有旗艦級宅店,就決定去朝聖....雖然還是很小一間。進入後可以感到內部的人員都放出了驚人宅力,大概只有店員和我最不宅。逛的時候偷偷留了一兩張照片當紀念XD。反正手機root以後關閃光燈關音效,照相看起來就像看手機一樣自然XD。雖然逛了宅店,但還是無法下手買抱枕和吊飾那些宅物。看看露天上Fate/Zero GSC賽八一隻就要五千元,雖然賽八 是我老婆 很美麗,但心裡還是驚嘆為什麼有人買得下手呢??還是說,有些事物就是因為無法入手才顯得美麗(金皮卡調)XD


DSC_0095

DSC_0091

西門町街景,台北讀書快十年卻沒來過西門町。

DSC_0096

當初補習國考的時候,就無意間逛到這間牛肉麵店,普遍標價五六十元的菜單上有道售價超過兩百五十元的牛肉麵,非常突兀的顯示了出來。當時身為學生捨不得花這麼多錢吃東西,現在在台南工作偶爾去台北,就敗下去了XD。所謂牛肉麵節清湯組冠軍並非浪得虛名,湯頭濃郁的同時卻絲毫不膩,牛肉柔軟麵有彈性。慢慢吃完以後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另外的行程就是跟DL、Twsam和FD吃飯了。不過整個聚餐爆點都集中在DNA就是了XD 全文連結

星期一, 12月 05, 2011

Xperia Arc S

使用一個月有餘,其實已經說不上開箱了XD。

智慧型手機問世時間已經不算短。這次之所以會決定去買智慧型手機,主要原因是原來的手機壞掉了:之前購買的w580i,已經充電器接觸不良、記憶卡接觸不良。然後在某一天的早上舊手機比預定早一小時提早叫我起床,發現原因是鍵盤接觸不良導致鬧鐘時間打錯之後,就興起換手機的念頭。加上那陣子剛好許多主治醫師交代很多跟寫paper的事項:年會投稿的case report、主任要大家都寫的original article加上大大小小要用的東西(包含骨科次專原本就要讀的書和paper...)。需要紀載的事情多到用小紙條會記錯的地步。於是就決定藉手機壞掉的機會換隻可以用線上記事本還有上網耍宅的智慧型手機。

挑機的過程一波三折。潮到出水的iPhone系列因為售價的關係從一開始就不在考慮之列。原本想下手的目標是xperia Neo。但後來發現中華電信的DM優惠價都是電話費搭mPro的價格之後就退卻了。後來的目標變成了號稱高CP的Vibo A699。但是在去中華電信門市逛的時候,我媽突然覺得大螢幕的手機看了比較不會傷眼,就強力推薦HTC Sensation(這預算跳好大...)。原本跟朋友聊天後打算購買,後來朋友告訴我:1.Sensation XE就要出了(事後證實只差幾天) 2.中華電信mPro並不划算。後來Sensation XE全台大缺貨,加上個人其實只想要好一點的相機和音樂功能,完全不在意手機有無雙核心,就決定用接近空機的價錢不搭mPro買Sony Ericsson的Xperia Arc S。網路則使用mCool + mCoolmate。

話說這mCool + mCoolmate真是極為無恥的事情。mCool一個月只要$299,搭配mCoolmate可以解除大部分mCool的限制,大部分網站和應用程式都能用,除了疑似訊號差、速度慢和偶爾一些相容性問題,功能已經很接近一個月$950的mPro吃到飽....,還贈送每個月$150無恥回饋金,剛好可以拿來聽每個月$149的KKBox聽到飽。缺點就是感覺速度稍慢(走proxy)、相容性小問題、還有要使用就得Root(失去保固的危險)。經過調教之後,現在每天網路上到飽,KKBox有聽不完的正版古典音樂(ACG音樂就用GrooveShark補完吧,殘念),真是邪惡的好物啊。

Arc S除了音樂理所當然大勝原來w580i以外,相機也不是同一個檔次。

DSC_0004

住家附近

DSC_0029

中區某餐廳。

DSC_0005

學長姐請客

除了畫素大勝原本兩百萬畫素小手機之外。新手機多了一些奇怪的東西,包括可以用閃光燈、白平衡等,還有把色彩自動校正到非常討喜的奇妙演算法(好像叫Brevia還啥的,缺點就是拍夜景失真很誇張XDDDD)。現在走在路上真的可以拿手機出來亂拍。特別是Root把白目快門聲關掉以後XDDDDDD

總而言之目前歡樂使用中XDDD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1月 05, 2011

星期一, 10月 10, 2011

靈之軌跡全破一輪(雷)

拿到零軌之後就把所有分配給電動的時間全部集中到上面,連Witcher 2都暫停不打了(話說買了超久還沒打到第二章...XD),昨天終於全破Normal難度第一輪,看到一堆還沒解出來的成就和沒到手的蒐集要素,就有種強烈的無力感和空虛,目前應該沒有力氣馬上打第二輪。

和前作空軌系列比起來,唯一變差的就是畫面,包括場景和某些魔法、戰鬥的效果。從PTT上可以得知這是因為從PSP移植的原因,但也盡力重繪了。可是有時看到精美的人物走在很醜的草地上,還是會有種不協調感。更可怕的是畫師的更換導致人物全部變形。第一次看到新版蕾恩時,真的想開口問「小姐你哪位?」,約書亞的新畫風還有種海賊王Mr.2般的妖氣XDDDD。不過畫面再差,作畫再不習慣,都比沒有PC版可以玩好。Entaro Anzar!感謝安薩大XD。音樂方面維持Falcom的一貫水準,這次雖然沒遇到類似前作銀之意志一樣讓人特別印象深刻的曲子,但整體水平也相當滿意。

劇情方面,這次以特務支援科為主角,前作游擊士和協會成為配角。描述特務支援科從一開始被認為只是個仿冒品,逐漸獲得眾人認同,最後和協會合力解決教團事件。新作的人物刻劃十分成功,藍迪、提歐等人角色和故事都十分鮮明,愛莉和小曹長也不錯但不是我的菜。前作人物包括約書亞閃光夫婦、蕾恩還是有進場。值得一提的是蕾恩的過去在本作收尾了,雖然沒和父母相認,但誤會也解開了(話說這夫婦洗白好快啊...),本作新登場許多人物則仍然留下許多伏筆,如藍迪的過去、資產階級弟弟蘿依德之兄的死因等,就等碧之軌跡揭開了。

戰鬥方面,魔法的殺傷力比起前作加強很多,搭配一些特殊迴路的搭配,這一代的法師(提歐!)強到突破天際。譬如我自己提歐用天秤珠(魔法傷害*0.01補EP)加上開晶格撐MP,高階魔法如闇物質可以每回合放(然後小怪都被吸在一起再補提歐的大絕提歐炮,對了也是法傷可以補EP喔),即使是如大海嘯等三位數耗魔的終極法術,在小怪夠多 + 省EP3的情況下也可以連放五六次,通常EP還沒用完怪就死光了。組合戰技也是本作的新系統,兩個角色各耗100CP一起放大絕,威力比單人200CP大絕更大。打到最後開場放buff提昇STR以後放燃燒之怒可以一次打BOSS 6000+血....。其他的新要素包括小地圖可以從後方把怪敲暈取得戰鬥優先權,等級差距夠甚至可以直接小地圖上把怪敲死不進入戰鬥畫面等等。

遊戲還有許多新要素,特別是各種蒐集要素的加強,包括書本的蒐集、料理的蒐集、成就的蒐集、釣魚和前作比都是大幅強化或是新加入的。書本蒐集還是一樣換最強武器。料理多了大成功料理和意外料理的取得,多燒幾個CP+95帝王漢堡搭配組合戰技,最終BOSS照樣輾過去啊(最終BOSS表示:躲避追殺花幾百年研究的禁藥,比不上幾個漢堡.....)。成就系統也是新要素,解成就可以換點數,點數可以更換獎勵,如下一輪遊戲可以繼承等級、道具、迴路來虐怪,可以解開一些美術設定或動畫片段等。

玩完零之軌跡以後,第一個念頭就是等碧之軌跡了,特別是看過碧之軌跡黑到不行的劇透以後(告訴我世界上還有誰可以相信啊啊啊啊!)更是期待碧軌PC移植版了。希望Falcom社能看在這次PC銷售熱烈的面子上,碧軌也記得考量一下PC玩家啊。 全文連結

星期四, 9月 15, 2011

零之軌跡入手!

DSC00963

DSC00962

在露天拍賣確認已經出貨以後就去買了。

目前還在第一章剛開始逛城市的階段。雖然還沒進入劇情主線,不過光看一個城市能夠設計出好幾種風味的市區搭配不同的音樂,加上初始隊伍一開始就有貓耳蘿提歐,就可以感覺出設計的用心!貓耳蘿一開始就有大範圍攻擊,繼承了空軌凡是蘿莉就必然強大的優秀傳統。
不過可能是PSP移植的關係,雖然已經經過大幅度的重繪,仍然可感覺出很多場景的貼圖跟前作比起來相當粗糙。當重繪過的人物走在沒有重繪的粗糙場景時會有種突兀的感覺。但即使再怎麼突兀,都比沒有PC版玩好,提歐我來啦啦啦啦啦(飛撲) 全文連結

星期三, 9月 07, 2011

星期日, 7月 24, 2011

星期二, 6月 28, 2011

カーニバル・ファンタズム





Type Moon永遠吃不完的老本!但又不得不說,只要有人肯買帳,老本就可以繼續吃。像本座明明知道這些東西就只是老梗拿出來炒,但就是忍不住想掉進去啊啊啊啊啊。(特別是我最喜歡的Saber在TM社之前的動畫/劇場版結局都不好,怨念更加深厚..) 全文連結

星期四, 6月 02, 2011

How debugger works

這本書最主要內容是debugger工作原理的入門。看完之後我還是不會用SoftICE或OllyDBG或IDAPro ,因為這本書的內容不包括任何特定debugger的操作方法,它介紹的是debugger為了實現除錯的功能:像插入breakpoint、進行Step over step into或是對優化過的程式進行除錯等等必須進行哪些事情。比如進行step over其實是debugger不斷的對code進行patch,不斷插入和拿掉暫時性的breakpoint。或是程式經過優化以後,使用者想看的某個變數其實已經被compiler幹掉了,debugger此時要怎麼對使用者給交代etc.

雖然這本書已經成書十幾年,書中的cutting edge technology都已經變成standard甚至快過期的東西,但書上提到的debugger工作概念還是可以套到當下的軟體。書本最大的缺點就是缺乏細節和實作,什麼都只講大概。對於debugger工作「理論」有興趣的人應該算夠,但如果是要實際寫個debugger的話看這本書就不足了。 全文連結

星期四, 4月 21, 2011

魔法少女PrettyBell

大多數的魔法少女都把主角設定為國小年齡左右的柔弱少女。像本作品一樣,主角個性成熟穩重,帶有強硬氣息卻又搞笑的魔法少女真是少見。

作品的畫風也可圈可點,就連配角群和惡棍們也造型不錯,卻又不像某些當代動畫一樣賣肉讓人感到不快。以下是網路圖。目前似乎沒有實體版本,只能在網路上的轉載看到。

1

惡棍一號,後來和主角成為朋友

2

魔法少女的輔助者,米路可可

3

被選定為魔法少女的人

據說劇情、作畫太傑出,在Komica這部漫畫已經造成風暴了,這部我應該會繼續追,Side Chest! 全文連結

星期二, 4月 05, 2011

忙碌的三月

三月的時候接到母校的電話。

「T醫師,某教授希望你修改病理切片瀏覽程式,加入社群功能」
「我想想看,等等...某教授不是皮膚科?為什麼會想改病理切片」
「喔喔,因為他想根據這個寫論文」

聽到自己寫的東西要被拿去發表,本座表示斷然不能忍XD。於是乎這個case就接下來了,看會不會真的功能完成了可以寫paper。順便要了一點小錢當作開發費用。

結果打開IDE發現東西幾乎快忘光了。Actionscipt、XML、E4X,etc.。本以為三兩下可以搞定的東西最後都弄很久。加上現在不是學生,白天上班得當Radiologist還得照樣值班,晚上下班回來弄,弄的三月瞬間就過去了。中間還穿插放射科年會讓我某個週末不能寫code。不過說實在現在還是感覺碰code比較幸福。打開livedocs動力又來了。

最後案子總算是如期完成,開發過程比想像中長一點,特別是最後一關,一時興起想說應該丟個中文資料之類的測試,結果程式一吃中文就掛了,後來trace發現是Flex 4 SDK內建的XML Parser處理unicode有bug(明明XML就寫明用Unicode了,資料也用UTF8編碼存,偏偏Parser就是會腦殘把它當成ANSI編碼)。最後自己想出辦法手動把HTTP挖過來的資料手動轉碼丟給Parser,總算是繞過這個bug,修修美工最後收工,現在就等對方的回應了。

然後code寫完就進入小兒科,第一次值班就收了10+個new pa,讓我從中午十二點接到凌晨兩點,值班班數是放射科兩倍,假日還有腦殘note要補。感覺code寫完的真是時候XD 全文連結

星期一, 2月 14, 2011

Dragon Age: origin(有雷)

從過去到現在,我打過的RPG還是以日系的比較多(太空戰士、etc)。歐美系RPG只打過少數幾款名氣實在太響亮的大作,如Elder scroll、Dragon Age、The witcher等。其中以Dragon Age最讓我印象深刻。

畫面上來說,三款遊戲都可圈可點,十分的需要你的顯卡。美術風格感覺沒有顯著差異:歐美風RPG就是不論男女都可以長得很粗礦。女性角色永遠不會像日系那樣萌萌的。在和我習慣的日系RPG有這一點超大差異的情況下,其他的小差異基本上都可以忽略XD

Dragon Age的主線劇情還算是明顯,主角就是在那個事件以後到處去找人求救,推翻壞蛋還有打倒邪惡生物。不會像The Elder Scroll自由到我不曉得再玩什麼(害我一下子就不玩了XDD)。支線任務數量龐大,解決的報酬通常也很豐富,支線本身也包含豐富的劇情,甚至可以讓團隊加入新角色。故事的深度感覺勝過The Witcher。兩款遊戲我目前都沒有全破。但The Witcher似乎偏向主角自己的冒險。而Dragon Age卻牽涉到多個不同國家、勢力、種族間的互動和衝突。Dragon Age中也沒有絕對的善惡,很多任務可以選擇站哪邊,兩邊都有各自的正義。

比如法師塔出現了怪物會把存活的法師洗腦變成邪惡血法師或也變成怪物。為了確定沒有血法師活下來(他們可以心控國王或重要人物...),主角可以選擇殺光塔內所有人以確保災害不向外擴大。但也可以選擇盡量救人。不一樣的選擇可以帶來不一樣的盟友,也有盟友會因為你做的選擇當場跟你翻臉甚至逼你不得不殺掉他。

戰鬥方面就是Dragon Age狂勝The witcher。Dragon Age是四人團隊戰。而The witcher就大概幾種揮劍模式搭配一些技能。Dragon Age可以四人分別不同職業,而各職業又可以分支(如同專科和次專科XDDDD)。所以打法組合可以非常不同。個人感覺:Dragon Age的職業實在有點不大平衡XDDDDD,因為法師的輸出能力高其他職業太多了!而且遊戲AI很笨(至少普通難度如此),遭遇發生之後,只要趕快跑到某個轉角藏起來。電腦就會為了想打你,讓所有的近程和遠程敵方單位全部都衝進轉角裡面擠成一團。這時魔法師的震暈、AOE魔法就上場連發。近身型職業只要負責幫法師吸引砲火就好XDDD

團隊中人物互動也是Dragon Age的有趣特色,非常細膩。比如法師塔的女法師和狗同隊的時候,女法師會跟狗說話:「要不要我用魔法把你的尾巴加長」「要不要我把你變成紫色,軍犬也可以講求漂亮,這樣更可愛」狗:「汪汪汪」。同樣的女法師跟劍客Alistair搭檔的時候,女法師會責怪Alistair為什麼把臭襪子丟進她的帳篷裡XDDD。不同角色也有不同的價值觀,不是每個都喜歡濟世救人。一樣的事情可以讓某些人讚賞同時讓某些人反感,甚至導致團隊分裂,劇情改變....

聽Twsam說三月似乎要出二代。不過我大概會等DLC出完了才買XD


Dragon Age Origin

四人團隊

Dragon Age Origin

軍犬

Dragon Age Origin


村莊鳥瞰圖。


Dragon Age Origin

可愛萌利根(Morrigan)。萌利根會討厭你做善事。對眾生冷酷反而可以得到好感lol

Dragon Age Origin

最新入手石像人。 全文連結

星期一, 1月 31, 2011

星期六, 1月 08, 2011

第一次值班

敝院放射科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R1值班就要會看chest CT和abdominal CT。晚上十點前負責打Chest CT和Abdominal CT的正式報告。晚上十點後打兩個小時的plain film。大夜以後沒事可以睡覺。除此之外就是隨時回答問片(比如看個brain CT)和被抓進去做procedure。

除了要打chest CT和abdominal CT以外,聽起來就是答個問片,打點片子。運氣比較衰可能被抓去做procedure,乍聽感覺是蠻愜意的生活。在回科內之前三個月的PGY,以及第一個月沒有排值班這四個月的時間內,大概把胸腹腦的CT sectional anatomy和emergency radiology看了一遍,想說準備妥當了,應該可以順利值班。

結果第一次值班就倒在血泊之中。把頭拿去撞牆也沒這麼恐怖啊lol

禮拜二值班的時候meeting到七點,七點去看電腦就發現格子馬上就有三片CT片。第一片就是pulmonary TB + Thyroid goiter + pulmonary emboli的chest CT。花了好幾分鐘trace肺部有infiltration的地方結果就把pulmonary emboli和thyroid goiter給漏掉。另外兩片Abdominal CT也是跌跌撞撞完成。三片CT基本上幾乎都是靠總醫師學姐在cover,中間還發生CT打太慢VS自己把CT打掉的事情。

十點以後就是兩小時的plain film時間。想說就是輕鬆的看個CxR,應該不難過....吧?

結果我又他X的錯了。這兩個小時的plain film時間,是一個R1要扛下全急診那兩個小時開的所有plain film,CxR KUB pelvis shoulder skull elbow wrist knee Panoramic blahblahblah全部都可以AP + Lateral!急診科可能推出十個VS + R的一起開檢查,放射科這邊就推出你一人,當葉問一個打十個感覺很爽,可是我只是個上班一個月的R1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從十點一路狂打報告到凌晨一點中間都不離開,結果隔天還剩下三十片報告,而且後來VS改片子, 才發現自己miss掉兩個fracture.....

打片子的時候中間也要接受問片,想說挑重點看了一本200+頁的emergency radiology,絕對沒問題啦!結果更是大錯特錯,因為急診基本上會自己看片。所以急診VS會親自打電話來問你的片子,都是經過精挑細選,四年的急診專科訓練還無法看懂的片子。比如切了abdominal CT想要排除appen,卻赫然發現axial CT沒有切到appendix,這時候就他們就想請放射科醫師出馬判讀了。這時候我開始感覺我不像葉問,像被推到叢林跟獅子搏鬥的小白兔...



書上那種簡單的片子 學弟加油
我何必打電話來問你? 來一個月就要比急診主治會看片喔
    ∩___∩          ∩___∩
|ˊ ︵ ︵ˋ科 __--一- __? 科/︵ ︵ ˋ|
∕ (⊙)(⊙) 科 (/" " )". 科(⊙)(⊙) ˋ
|  ( _●_) ≡ :/  :::: ≡ (_●_ )  | (扭)
╴╴╴≡  |∪| ? :i ─":| ?﹑|∪|  ≡╴╴╴
ˋ___ ﹨ ˊ\ ˋ..::: ij(_● /﹨ˊ ?  ___ˊ
/ 急診VS /( ( r" r ﹑ )/\放射科 \
/    ╱ ﹀ :||T 醫師|' i。 ﹀ \學長姊 \
(扭) / ╴ / :|:|  | |: ╲ ╴ \
(_ ˋ :ˋ| ::| | : ˊ _)
| / ╲ } :, ::( ::} { /\ |
∪ )) ::|' ::ˋ ˊ (( ∪
(探頭)
∩___∩
/︵ ︵ ˋ|
(⊙)(⊙) ˋ
≡ (_●_ )@ |
ミ、|∪|  ≡

學弟你值班真涼
都沒遇到procedure


睡覺也沒有想像中的安穩,四點半被神外病房call起來看cervical CT,主述病人開完刀以後兩隻腳麻掉。六點半再被急診call起來看abdominal CT。cervical CT完全沒看過只得把總值學姐挖起來,abdominal CT就自己默默吃掉。一點睡,四點半起來,花時間自己判讀失敗再call學姐,再討論。躺下去六點半又被挖起來花時間慢慢看abdominal CT。實際睡眠時間約三小時。本以為自己算累。不過看到一個晚上被叫起來五次的同梯R1,再看看值班做一個晚上angio的某R2學姐,突然覺得自己還算好運了。再仔細想想,的確是好運,因為起碼有CR學姐當我的二線。下次值班就直接跟主任值班,各位看官,夠刺激吧?

往好的想,這種惡夢般的訓練好處就是會變超強。現在聽科內同事講科內young V狂電其他臨床科主治的事情都不覺得不合理。R1就開始要跟VS一打十哪會不強啊lol?前提是要先活下去....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月 01, 2011

放射科一個月

當了住院醫師之後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個月一下子就過去了。

第一個月可說是悽慘無比。之前PTGBD contrast打到病人肚子裡,還好是water soluable contrast所以沒事。但不久後一個LGI爆炸就沒那麼幸運了,病人打Tazocin收上去...

第一個月就接觸到不少檢查,LGI、arthrogram、HSG、VCUG、PTCD PTGBD t-tube cholangiogram。一開始全部的檢查都很不順,到現在大部分都還好,只剩下萬惡LGI。

打星海的時候我從來不打多線空降,因為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檢查台上,要同時注意病人有沒有跌倒頭暈發生意外,還要注意螢幕上Barium有沒有從想照的地方移開,要在Fluoroscope腦中即時構圖出病人大腸的3D走向(一堆病人切過left hemi、right hemi,或是年紀大多了一圈腸子還打結,根本不能套解剖學知識),病人有lesion要螢幕上即時抓到,然後想病人等一下怎麼轉位倒藥把要看的東西清楚的顯示在螢幕上照下來。而這一切都有時間限制,時間太久了病人腸子的藥會乾掉檢查會不準、病人會不耐煩老人家身體會受不了、下一台要做的病人會等太久、病人輻射量會吃太多...。所以那些要注意的事情,是在病人一邊翻身,螢幕上Fluoroscope即時動態改變下同時完成。

當初當Intern看學長做LGI覺得很簡單,自己去做才發現多線操作和立體構圖意外的糟,下場就是做檢查周圍會嘆氣,一台要花別人的兩三倍時間,別人一台二十分鐘我一台一小時還結果很差。往好處想就是我練一個禮拜就和練一個月一樣厲害。主治醫師表示:「不管任何檢查,病人安全最重要」「會整個人focus在一個點上完全鑽進去,是你的優點也是缺點。但是做我們這一行不能這樣.....」

下個月要開始值班,打Chest CT abdominal CT plain film還要回答急診問片幫忙做檢查etc.。希望能順利一點。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2月 25, 2010

愛的教育萬能?

最近只要一提到「體罰」,就會有人跳出來說:老師要依賴體罰才能控制學生,代表老師專業能力不夠。言下之意是愛的教育無所不能,只要老師多用點愛的教育,駕馭冥頑不靈的學生易如反掌,但是這樣嗎?

能夠不靠外力,自我向善的人不是沒有,春秋時期柳下惠就因為「坐懷不亂」--面對誘惑能夠自我把持,而傳為美談。但美談之所以是美談,就是因為正常人做不到。耶穌,佛祖、孔子...都是品格優越的人,他們的德性也不是別人逼出來的。但他們出世弘揚大愛千年以後,仍然每秒鐘都有人在違法亂紀。沒辦法光靠愛的教育就完全感化人類止惡向善。耶穌、佛祖都做不到的事,要求學校老師作到卻視為理所當然,豈不荒謬?

先進國家也並非沒有體罰。美國有二十一個州允許老師用體罰。英國禁止體罰之後,又在二零零六年通過法律允許老師使用體罰。因為人性就是如此,沒有讓人害怕的處罰就沒有紀律,不在惡行小的時候就讓對方怕到忘掉,習慣做壞事就很難改回來了。 全文連結

星期二, 12月 14, 2010

本來以為急診已經是累度的高峰了,沒想到回到放射科本身以後慘度up up up。

累的並不是每天可以兩三次的meeting或是叫起來被電(事實上,目前還沒人要電我www),也不是讀書學各種影像的finding。累的是special的檢查要自己動手,而我手很笨這件事。

Lower GI一開始我可以做到一台一小時(schedule是二十分鐘就一台...),現在進步中,一台可以四十分鐘內搞定。AP、RP我會顧此失彼,幫病人翻身就讓點滴線勾到,顧了點滴線就會忘了管子現在在病人身體的哪裡,要不然就是翻個身contrast就噴的到處都是。我第一台PTGBD,contrast就沿著管子跑到病人的腹腔,要是病人真的chemical peritonitis被我親手送上西天我也只好辭了。其他像剛來時鉛門沒關好我就踩fluroscope讓技師護士嚐嚐dose這種較小的錯誤更是不在話下。每天的特殊檢查室都一定要來幾次飛機的啊。整個人速度超慢的結果就是每天可以弄到八九點下班報告還錯一堆,還好報告後面有主治醫師在改不然大概工作不到一個禮拜就被告。回家也沒有鬥志來讀書....

希望後續可以順利一點orz 全文連結

星期日, 12月 12, 2010

護士不能娶的理由(轉貼) -- 因為護士太慘

第一護士老婆不懂浪漫


學醫的人,對人體的瞭解太為透徹,少了一層朦朦朧朧的美感,她看你的眼光不僅不夠藝術,還會很快地發現你身體或者生理上的缺陷或者瑕疵。(反駁:這樣才好 為你身體著想 你可早期診斷 早期治療以後才和他一起白頭偕老)護士老婆會在你帶她去吃燭光晚餐時突然和你聊起她的病人的病情。(你也可以和她約法三章 說請她不要趁燭光晚餐聊病人的事 但其他有時候你還是要聽他抱怨一下你是他的訴苦對象嘛)


第二、護士老婆不懂得照顧人
不要以為學醫的人一定會對你的身體照顧得無微不至,事實上,她看得太多病得厲害的人了(見怪不怪),你抱怨說你不舒服,她可能會漫不經心地告訴你休息一下就好,或者叫你隨便找點什麼藥吃,你真的生病了,你也別指望她噓寒問暖,你得學會自己照顧自己,因為她永遠有比你嚴重得多的病人。(你真的生病 他一定比其他人更關心你 誰叫你是他最愛的人  還有一點 她會比其他老婆更早發現你的徵狀 會記在心理然後偷偷去問醫生 誰說他不關心你)

第三、護士老婆在家裏一般都很懶
也許是因為在醫院過於辛苦,一回到家往沙發上一躺,等著你開飯,別以為吃完飯她會幫你收拾碗筷,她會紋絲不動地坐在那裏,找張報紙看看,是去看看電視,雖然你一肚子火,但是想到她連上了十幾個小時的手術,或者剛剛值了主任的班,也就不忍心說什麼了。(這點就要請你們多多體諒囉 是真的很累 如果有連休一定也會整理家裡的 而且你看不下去 不會自己做嗎  他會更加愛你 還會跟同事炫耀 更加鞏固你是好老公的地位 畢竟老婆是娶來疼的又不是娶來當菲傭)

第四、護士老婆讓你不敢有點花心
她們通常勤於觀察,注意到各個方面的細節並將資料分析總結。從細節中發現重大問題,因此如果你有點花心,很難瞞得過她們犀利的觀察力。(錯了 她們每天忙上班 累都累死 除非真的很誇張 偷吃又不擦嘴愛留證據 還有愛她 就不要做對不起她的事啊)

五、不同科室地護士老婆還各有各的弊病

像外科的護士不拘小節(不好嗎),骨科的護士粗魯(哪會啊), 內科的護士瑣碎(慢性病啊就多念一點吧),婦產科的護士強悍(誰說),兒科的護士虛偽(明明就是沒有娃娃音會被小孩子排斥 是被逼得好不好),耳鼻喉科的護士敷衍(哪一方面),精神科的護士歇斯底理(是因為病人啊),傳染科的護士潔癖(為了家人好),急診的護士衝動(拜託一天有多少人啊 動作當然要快)加護病房的護士自大(我無法理解)安養院的護士暴力(這是個人問題吧)公共衛生的護士吹毛求疵(何以見得),整形科的護士全身都是假的(欸欸欸 這是因為男人愛吧 還嫌 還不是取悅男人 去看我的奶子論 氣)這些,你可得有心理準備才行。(拜託 這些都是因人而異吧)
第六、護士老婆的身體都不會很好
工作的壓力和辛勞可能使青春美貌更快的溜走。不要以為醫生就一定很懂得保養,事實上,大多數出身於臨床醫學的醫生們,學校只教會了她如何治病,卻沒有教她們如何防病,另一方面,繁重緊張的工作,使她們承受了身體和心理的雙重壓力,長時間的工作以及焦慮、緊張的心情使她們比一般人更容易得胃潰瘍、高血壓。(那又怎樣? 你們不會更花時間多關心她們嗎? 同樣都是女人 護士為什麼非得是女強人 不能生病?)


第七、護士老婆的脾氣不好
在中國這樣醫療體制下,繁重的工作,醫療高風險所帶來的壓力,面對病人,護士得像對"上帝"般的尊重,回到家裏,需要發洩一下,當然要翻身當主人,你難道還能指望她回到家對你溫柔體貼,甚至低三下四做小鳥依人狀?你要習慣性的接受時而出現的"河東獅吼"。(忍耐一下會怎樣嗎? 只有護士才會? 別人不會這樣嗎? 你們就不會? 是要互相體諒的好嗎)但……外加幾點

請再往下看

這就是護理人員每天的日子,不誇張,因為每天真實上演

1.隨CALL要隨到,手機不可關機或沒電,不然上司以為你是故意,而且還會說錢賺那麼多不會買好一點手機。

2.准假唯一理由你家有死人(這是我上司說的,不要懷疑我有很多證人)。

3.放假要上課,你若沒到小心你的狗命,太累睡過頭視同故意沒到。

4.常換單位叫訓練。

5.照顧嚴重傳染病是平常,不去想離職叫侮辱天職(甚麼是天職有誰能夠告訴我,因為我只知道死了叫因公殉職)。

6.不去唸二技或碩士叫不求上進,真的很符合護理人員的心聲,尤其是ICU的!

7.連續上班六天休息一天放假那天多半在床上昏睡。

8.萬一早上七點下班放假,常常接著上隔天白班,這樣也算放假一天。

9.每個月放假,假日要輪流放,有時候忘了預約假日還會沒有。

10.上班一定要輪三班,除非懷孕或生完小孩一年,沒結婚或生不出來的就算妳活該 (就算你有三個小孩一樣輪三班,參照第1.2點,誰管你有沒有得休息)。

11.超時工作沒有加班費,誰叫妳的班叫"責任制"。

12.做了好幾年,年休還不給妳一次拿完,最多也才半個月。

13.上班要忍受醫師的壞脾氣。

14.上班要記得每一個醫師戴幾號手套、用幾號刀片。

15.醫師罵了不還口,其他單位掛你電話自己倒楣。

16.病房白班照顧9個病人,小夜照顧12個病人,大夜照顧15-20個病人,  除了病人要顧,家屬也要照顧到,只要一個病人有狀況就等著加班。

17.加護病房照顧2-3個病人,只要一個有狀況就別想吃飯、上廁所,更別提有兩個病人又要接一個新病人 (我建議ICU小姐應該routine吃UTI藥物,以免發作時,不但班照上還得受苦)。

18.照顧病人以外還要做文書工作、品管標準、在職教育、儀器保養、服務態度、專案報告、創新等工作, 這些除了開會以外是不會補時間算加班的,開會寫作業時間都是用放假日或上班前後 (而且要求你一定要升等晉級N3.N4,但是就算千辛萬苦寫了報告照樣升不了主管啊)。

19.沒有家屬照顧的病人,吃喝拉撒都是妳要負責,別說還不只一個。

20.有家屬照顧病人還要拜託家屬幫忙,還要一起騙病人不嚴重,病人不合作只好綁起來……還怪我們沒耐心。

21.病人喜歡亂拔點滴、管線,要被醫師唸,重打還要被家屬說沒多注意、打太久被唸、太痛被唸,不好打還被嫌技術差。

22.病人太躁動被約束怪妳沒愛心。

23.體諒病人被綁不舒服,鬆綁後,病人跟你保證不亂扯管子,管子掉了你要寫意外報告要扣薪水 (同情敵人就是對自己殘忍)。

24.上班太忙吃不到飯,不能補時數,還怪妳怎麼不去吃飯不訂便當。

25.難得有放假,單位徵召不想回去要被扣績效。

26.護士節不列入補假,還要上台表演讓大家笑。

27.感冒生病只要沒住院都要上班,更別提拉肚子幾十次。

28.新進人員要千留萬留,免得走了又要重帶一次。

29.新人剛上班一定要讓她吃飯,儘管他的病人狀況不好,你的病人狀況更爛,.還是要扛下來讓她去吃免得她想離職。

30.在醫院待十年也當不到小組長、護理長很正常。

31.沒有男朋友算很普通。

32.婚姻不幸福,要負責整個家族成員健康,很常見。

33.下夜班還要陪家人看門診,照顧生病的家人很應該。

34.遠親近鄰打電話問你病情一定要熱心回答。

35.跟你的專業科別差十萬八千里的問題不可以說不知道。

36.有病被詢問,說:看醫生去,就被唸沒愛心。

37.問完問題,回答:沒關係。還跟你說:你確定?不用看醫生嗎?

38.各樣疑難雜症一定要變出藥來……免費大贈送。

39.醫院有幾十個病房、幾百個護士……說出你的名字人家一定要知道。

40.醫院有幾十幾百個醫師你都要認識,隨時去拉關係。

41.上班有愛心耐心,下班只要口氣不夠好就會被唸:你這樣怎麼照顧病人啊? 一定會被告。

洋洋灑灑一大堆……誰說護士是白衣天使觀音大士?


大家知道在台灣一個護士如果不在公家醫院、不輪夜班,一個月的薪資平均是多少嗎?……大約是32500元。或許對一些護士來說,這還要幾年的年資才有的薪資。你們會想"3萬多是平均月所得啊,有啥好抱怨的?"。相信有住過院的人會知道,要找到醫生要排時間,要找護士,只需要把床頭的鈕壓下去,沒多久,就有一個穿著白衣服的人來到你的床邊。而醫生5點半下班,有事明天請早。但是如果你要換病人服、要換床單、要換尿布、要喝杯水、甚至是馬桶不通,你24小時都可以找到護士。不管在任何執行醫療行為的場合,永遠都會有護士在。在急診,是護士先把傷口處理好才請醫生縫合。在開刀房,是護士事先把器械準備好,並且遞上正確的器械給醫生,讓他幫你動刀。在病房,是護士最先詢問你的病情,告知醫生請醫生到病房看你。在門診,是護士最先接待你,幫你準備病歷,之後醫生才看病。有哪些場合是只有醫生但沒有護士的嗎?但這些護士的薪資卻只是5點半準時走人的醫生的1/5〈甚至更少〉又有人說"醫生要唸7年啊,當然錢要比較多……"。你可知道現在護士也需要大學畢業,如果再加上唸護校的3年,我所花費的時間決不比醫生少……這幾年國外護士荒,如果我要移民,絕對比醫生要快,各位知道會啥嗎?因為護士工作太辛苦了,他們都不願意。而且在國外護士和醫生的社會經濟地位是一樣高的,護士每天上班只要4-6小時,每次照顧的病人數約6-8位,每個月薪水約2500-3000元美金。我們每天上班8-9小時,每次照顧的病人數約15-20位,所以我照顧這些病人平均是25-40分鐘,期間不扣吃飯和上廁所的時間。這就是國外醫療贏過我們的地方,他們讓護士可以分配更多的時間照顧病人。而且所得到的尊重是和醫生相同的。


從來只有聽人家說"某某醫院的醫生醫術很厲害,要看病去找他",卻從來沒聽人說"某某醫院的護士照顧的很周到,需要住院去找他",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當你得到疾病時,你希望可以痊癒,而且真的痊癒時,滿心的高興,當然會去感謝那讓你痊癒的人。但在病程的痛苦中,看似不起眼的動作(如:熱敷啊、拍背啊、更衣啊、給藥等)卻覺得理所當然。

看完這篇留言,希望下次當你接受護理人員的幫助時,不要忘了給予尊重

P.S.生病時,別人還會問你說"護士也會生病喔?"

真的真的太寫實了,寫得真好,大家努力傳

看最後可不可以傳到公會(或是總統府)去

我告訴你:這工作根本不是人幹的!!

-------------------------------------------------------------------------------------------------------------------------------------------

當初看到這篇文,真的好想哭,現在更讓我覺得台灣的護士真的好辛苦平常上班累得要死,下班後要留下來「寫作業」,假日還要去醫院上課有的時候白班上完還要接大夜,這樣說大家可能不了解,我來解說一下通常白班上班時間是八點到四、五點,大夜則是晚上十二點到早上八點等於你只有七、八個小時可以休息但通常白班都會有病人出狀況而延遲下班的情形假設沒有狀況發生,八個小時你能幹嘛?扣掉交通時間、吃飯、洗澡,了不起剩六小時可以睡,住遠一點的更可憐有人會說醫院有宿舍便宜又方便幹嘛不住?但事實上是,姐姐有個同事住醫院宿舍,室友是上大夜班的學姊那位學姊很淺眠,一點聲音就會被吵醒所以姐姐的同事每天白班下班,都得到附近亂晃直到十點才能回宿舍住外面?醫院附近又是很貴的地段,你要幫忙出錢嗎?不到六個小時的睡眠,醒來又要值大夜班,完全打亂生理時鐘所以護士身體差真的不是沒原因,請別再說"護士也會生病喔"這種話護士也是人,不是無敵鐵金剛,也是需要休息的

由於工作的不人性,很多優秀的護理人員都想要離職了但醫院的態度還是:不能適應的就離開,反正不差你一個!(這是真的)(又要照顧品質好,又要我們一次照顧十幾二十個,當我們是神啊?!)再這樣下去,真的只能奉勸大家最好不要生病不然,在醫院你們會碰到不得已、混日子、對醫學一知半解的護理人員因為好的護理人員都走光了……

在ICU(加護病房)有個學姐發燒燒到39℃還是得上大夜班燒到整個人迷糊了,事情幾乎是同組的另一個學姐擔起畢竟是ICU,病菌比一般病房多上許多,抵抗力一弱就容易生病三天兩頭就聽說這個學姊感冒那個學姊發燒,大病不斷小病連連

很多人都會說:當護士好啊~薪水很多!長輩尤其愛說:現在哪個工作薪水像護士這麼多?不然就說: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地方,至少你們薪水比別人高不是說其他行業不辛苦,但那跟工作量完全不成正比的薪水是拿命換來的換作是你你要嗎?


就像很多人看待空姐一樣,覺得空姐就是每天都穿著光鮮亮麗扭著屁股在飛機上走來走去,端個盤子送個餐點,就有高薪還有不少豔遇而且男人對空姐又有一種遐想,所以很容易交到男朋友但殊不知空姐因為時差的關係作息不正常,生理時鐘一樣很亂要推重得要死的餐車和行李,艷遇很少還要被乘客吃豆腐男友不好交還容易被劈,因為長期四處飛來飛去被劈都還不知情護士也是相同的道理,唉,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

除了醫生都是五點半下班以外,其他真的中肯XD(我怎麼都八九點才走啊?)。外國扛人命的工作會有高薪不是沒原因的。繼續拿健保、愛心、醫德來壓榨、亂搞,不知道台灣醫療還能走多遠? 全文連結

星期日, 12月 05, 2010

魔法少女奈葉劇場版(劇透!!)

「既不魔法,也不少女,但是有個奈葉」 ~ 修改自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之語錄

第一次看到「魔法少女奈葉」這個名字的時候,內心以為又是個典型的少女拿著魔棒消滅怪物,充滿羅曼蒂克的動畫,但不消數集這想法就打消了。那種長得像專門拿來給少女用魔棒消滅的怪物只出現過一兩次,這一系列作的主軸是大艦巨炮主義和槍口下的對話 -- 在不斷拿光束炮和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轟散對方的過程中試圖開啟對話,最後變成好朋友。巨炮、百合和友情才是本作的精神。

這是奈葉劇場版劇情上是無印的濃縮版,不過相較於之前看的某UBW劇場版,這次的劇情濃縮相當給力,沒有損失一絲一毫的原味(也許也是因為Fate的故事人設太複雜龐大而劇場版太短),但是有添增一些原作沒有的小橋段,作為劇情潤飾用,讓劇情的轉折稍微順一點(比如把某人死女兒的前因後果交代出來)。

作畫品質、戰鬥場面品質則是大大地提昇,三不五時就是兩造大規模空戰,看的過程中不禁產生自己是在看鋼彈劇場版的幻覺,但製作者明顯偏愛奈葉。原作中奈葉和菲特的火力輸出應該是不相上下。但劇場版中的奈葉卻可以在吃下對方大絕後只受輕微擦傷,再好整以暇的用規模差非常誇張的招數反擊...

消息指出,奈葉劇場版2nd已經決定製作,根據的是奈葉As的劇本。奈葉As個人以為是奈葉三部曲中最精彩的,以這次劇場版的作畫和整體表現來說,相當讓人期待。

MWSnap014

女主角之一:菲特的特寫。

MWSnap025

戰火交織下培育友情。傳說中只要吃過奈葉一炮,就會變成她好朋友XD

MWSnap026

菲特的大招

MWSnap020

奈葉表示:就這樣?換我囉~

MWSnap012

菲特表示: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MWSnap028

魔炮轟完還要散熱一下,究竟是魔法少女還是鋼彈少女XD

MWSnap029

尤諾,其實是異世界男性人類,專長為變成小動物的樣子讓異性毫無提防的跟他洗澡。

MWSnap022

本作悲情惡役,追加的劇情小段落在最後稍微幫她洗白。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1月 20, 2010

Twsam

昨天受到Twsam的FB邀請,促成今日的雙人高峰會。

Twsam表示他由火車站出發,離火車站靠近的地點最方便。而我去台南也要一小時的車程。就乾脆敲定在我工作的地點會面,因為有接駁車直接從火車站送過來。

我醫學大學唸了七年變成住院醫師,twsam則是走computer science變成某IC design house的測試工程師。雙方所學已經差異不少,加上已經沒有一起coding、一起比賽的奮鬥史,所以聚在一起已經難以像以前一樣一起講工程師笑話和大家的糗事(了不起聊聊一題拿下一個比賽的怪事)。所以話題就聊到了工作上,意外發現Twsam的工時比我還短(不過twsam表示:我的工作還沒進入爆氣期呢)。收入因為還沒遇到分紅不能確定,要是確定twsam收入多多,那就考慮執行TFCIS的優良請客傳統wwww

問起了DNA和DL的近況。DNA似乎由家裏驚人財力資助,正在法國進行為期一年的修煉,年底還不一定會回來。可能要拿到聖衣學位才會回來。DL則是正在進行多線作戰,同時和論文以及工作、COD7進行戰鬥。DL似乎成了靠近書卷的男人。據傳還推掉聯發科的面試邀請,因此DL和DNA都列入TFCIS優良請客傳統的觀察名單。

最後是Twsam的友情照,地點為我工作醫院的西餐廳。

DSC00784

全宇宙最美的測試工程師Twsam姍姍來遲了!在西餐廳聊起雙方的工作內容。總覺得照片中的twsam儼然有種好男人貌XDDD


DSC00786

嬌羞沉思版Twsam,現在全台販售全身可動1:1真人PVC模型!!在7-11外面打嘴炮,結果講到接駁車跑了都不知道XDD 全文連結

星期二, 11月 16, 2010

FF4 on NDS



FF4 NDS重製版片頭。FF4的美工和音樂本來就已經很有味道。NDS作畫大幅加強以後,韻味就更加獨特了。

當初純粹是想要有好畫面才來打NDS版,打了卻意外發現NDS版遠比超任版來的有挑戰性....因為所有的敵人都強化了!一般怪的遭遇戰一不小心就可能死好幾個角色。特殊BOSS戰,沒準備的情形下遇到BOSS放大招更可以直接滅團。所以雖然當初FF4稍微玩過,但重打NDS版卻沒因此減少樂趣。 全文連結

星期六, 11月 06,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