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8, 2007

有蠢到

資訊部另外一個部長跟我約今天開會,我很謹慎的把這件事情紀錄在小本子上,上面寫今天中午於XX地點開會。

結果我今天中午上完課,很開心的去彈鋼琴,彈了二十分鐘想說去吃個飯,站起來拿起冊子,看看等疑下有沒有重要的事情要做。

「喔?要開會耶」

好笨:p 全文連結

星期二, 9月 25, 2007

星期一, 9月 24, 2007

讀書紀錄

最近讀四人幫Design Patterns,把實際範例:Lexi的部份看完了。目前介紹Lexi的部份正在讀第二遍。

不愧是天書啊,一進到實例的地方難度馬上指數上升。進入這裡之前的一些原則說明:比如包涵優先於繼承,對介面programming而不是對implementation進行programming這些輕描淡寫的文句,到了Lexi文字編輯器的實際解說的時候,可以說是每句話都有非常深的涵義。雖然文句都能夠理解,但是書中將物件耦合性降低的神妙手法還無法完全深刻體會,目前只能把這本書放在一旁,讓頭腦開啟固有消化技能慢慢進行消化。

怎麼個不能理解法呢?應該說是書中運用Language feature的方法跟過去我在C++書上看到的「施設原意」不同。比如C++書上提到:提供繼承和虛擬函式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多型。但以Lexi提到的Transparent Enclosing這個例子來說,子物件甲繼承的目的可能只是單純為了得到和母物件乙相同的介面,進而達到在使用端不知不覺的情況下,以非繼承的手法增加原物件乙的功能(甲物件自己做了一些事情後,再偷偷用指標把要求delegate到使用端原本期待的乙物件去。原本只處理乙物件的程式碼就因為甲物件在中間攔截,變得可以享受到甲乙兩個物件的功能,如在UI上偷偷加上捲軸等)。

因為和C++書上的原始用法並不相同,讓我在Transparent Enclosing這個地方想了老半天。其他像是Lexi中Bridge 、Iterator、Visitor的實做,把完全不同的物件樹透過一堆接近神異的方法連結在一起,卻又不損彼此的獨立性和implementation的自由度(到最後大家都透過ADT講話....),更是讓我想到腦漿噴發。突然間才發現,自己過去以為「物件導向 = ADT」是多麼的愚蠢>"<

以電腦書來說,因為我想再去比NCPC,所以讀物可能會換成ITOA吧,我當年讀演算法的時候實在太混了,天天打小朋友XD。至少基本的東西我想弄懂再去比賽,江山代有才人出,搞不好Kochi沒來我還是被幹掉了....平常讀共筆以外的讀書時間,就限定於ITOA吧~

醫學方面最近也是收穫不小。開學後我跑去找了病理實負責電腦的老師報告病理系統的現況,順路打探一下現在身為病理教學者的老師當年是怎麼讀書?得到了不少指引。老師說:原文書是拿來查的,但不是要考試了才來查,而是平常有興趣,或是不懂得地方就可以開始翻原文書,畢竟原文書的知識一定比共筆詳盡。

我問:「翻完記不起來怎麼辦?」師答:翻醫學原文書的目的,不是為了馬上把所有的細節背起來(如某某癌症是第14,18染色體互換,某某癌是IgH基因錯位等等),有時候雖然原文書沒記起來,但光是知道哪些知識分佈在哪些章節就可以算是收穫。以後反覆的查詢,就能記住架構和細節,最終導致知識的增加。

我問:「老師會在暑假想辦法翻完原文書嗎?」老師講的答案讓我非常開心:答案是老師也翻不完XD,「你囫圇吞棗讀個幾百頁,可能老師兩堂課就上完了,沒意義」。老師當年四年級的時候,原文書也只是拿來查的(這裡我就遜了一級,我都查Wikipedia@@)。升上五年級以後,「投影片都背不完了,沒辦法看原文書」(超級中肯啊,傳染課老師一小時17X張投影片的神技是怎樣~"~)。所以以讀書的方法來說,我應該還算是在正軌上吧....

再問,「老師,那以後實習要看Journal嗎?」「不必,身為實習的學生,最重要的是把基本的醫學弄懂,醫學課本和老師上課提到的知識和統計,都是長久以來已經公認的事實,先把那個弄懂就夠了,舉個例子,一個去外科實習的學生,假如連手怎麼消毒,怎麼縫合都不知道,那還實習什麼?」,看來我以前的共筆和趙俊彥講義還是不能丟啊XD

電腦和醫學方面都有收穫,值得紀錄一下XD 全文連結

星期五, 9月 21, 2007

Liszt Consolation #3



不曉得是不是我的搜尋不完全的關係,李斯特的安慰曲似乎比較沒像他其他的曲子那麼廣為人知。

李斯特安慰曲一共有六首,聽起來都頗為寂靜,技巧的難度和其他李斯特的作品相比也沒那麼高。以我的彈奏經驗來說,前兩首非常好上手(當然彈到美是另外一回事啦....)

這裡貼個Horowitz的版本,六首Consolation裡面似乎以第三首的能見度最高。片中Horowitz老大手看起來明明只是在鍵盤上晃來晃去而已,可是鋼琴就有聲音了XD 全文連結

星期三, 9月 19, 2007

星期六, 9月 15, 2007

進度

最近系學會系統應該快要finalize了吧,現在就是不斷的把堯哥的美工和後端的PHP結合、除錯而已。有了美工果然和原來的白底黑字不一樣,整個感覺美觀多了。比較麻煩的是明天就是暑假最後一天,能夠悠閒寫程式的時間就沒有那麼多了,特別是整個五年級的課程有濃縮在一學期教完的可能(課程減量或是醫院分攤教學我是不敢奢望的了),恐怕開學就得沉默在共筆海裡面,會完全沒時間(看期末會不會到達五千頁XD,畢竟是上下學期的課一起來啊XD)

今天稍微讀了些Design Patterns,翻閱到A case study:Designing a document editor之前,感想是:Design Patterns果然是從實務發展出來的理論,讀起來非常的親切。內容大概就把各個Pattern做個緒論性的介紹,沒什麼看不懂的地方,可能是因為還沒講到細節吧。也在裡面看到一些眼熟的東西,比如MVC,物件工廠等,有種很開心的感覺呢^^。可能是物件導向我也有一點經驗了,前面那一大堆type和class的差別啦,介面繼承和類別繼承的差別啦等術語分析也是看的很快,比唸Inside the C++ object model還順,跟每個字都要背的共筆更不用比了XDDD。本來以為向天書挑戰會一開始就遇到瓶頸,不過至少到現在還沒出現呢。

嘖嘖,Design Patterns讀起來真的會熱血沸騰耶~ 全文連結

星期五, 9月 14, 2007

剛剛看了課表

禮拜一就要開學,看了一下班版已經有眼科的課表出來了。

八小時上完眼科,光聽了就很期待啊,比補習班還快耶。我記得補習班大體解剖、生理我聽了三十六小時的錄影帶。八小時的大概就只有公衛補習錄影帶才有這種速度吧。不知道眼科學這種東西要怎麼用八小時講完啊,實在超期待的。

最近跟當上組頭的好朋友Sandy同學聊天也聽到:有一大票醫生到了組頭去問課表才知道課程時間已經減半了。於是放話說給我們ppt叫我們回去自己唸的有焉,放話要加課的有焉。我突然想到我上一屆學長說到:有一些科目,醫生知道學生就是讀不完,乾脆很大方的給題庫。我們這一屆上課的時數又全部砍了二分之一,不知道會不會出現更歡樂的情況。

啊?台下那位舉手的觀眾你說什麼?喔喔,你問說醫院不是也會教學嗎?就像電視節目裡面,一個主治醫師帶著一大群菜鳥,一邊問候病人一邊講解病情。嗯,根據我學長的說法,不是每個科的醫生都願意教,也有些科就直接放牛吃草,早點名晚點名學期成績就決定了,然後早上來了就放大家自由參觀這樣。當然啦,也不會完全不理學生,也有少數的醫生,看診累了就來嗆學生,然後學生淚眼汪汪他們就會滿意的離開,東西當然還是不會教你....

沒錯,目前上課時數像我們學長那麼多的只有我們學校了,時數減一半,其實大堂課的時數也不會比其他學校少,問題是我們學校是剛剛才調整,我們是第一屆白老鼠,教學系統能不能即時反應是個問題。現在看起來,好像醫生們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樣用一半的時數來教。醫院那邊說會提供教學主治等教學的能量,根據目前學校支票的兌現情形,我也不大有期待了。

實在是太歡樂了,啊~去看Inside C++ Object Model,用C++來消解我的煩惱吧orz 全文連結

星期四, 9月 13, 2007

一些鋼琴影片

今天心血來潮逛了一下Youtube,找到了一些影片。



米開朗傑利彈蕭邦敘事曲。和Franz Liszt並稱的鋼琴家果然不是蓋的,他的音樂真的可以為「每個音都充滿感情」這個說法當註腳。

這首曲子我印象比較深的有三個版本:阿續肯納吉、魯彬斯坦,和這個米開朗傑利。三個版本互相比較的話,魯彬斯坦還是一貫的浪漫之中帶著英雄氣息,阿續肯納吉的旋律充滿感情,但米開朗傑利則是每個音都充滿了美!繼上次的大華麗波蘭舞曲之後,米老又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米老是個相當傳奇的人物,據說他不但是鋼琴家,也是醫生、賽車選手、飛行員,還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反法西斯組織的成員。這樣看來我讀Design Pattern其實並不過分啊XD



戰地琴人影片之結尾。我第一次聽到蕭邦大華麗波蘭舞曲就是在這裡。據說男主角Adrien Brody先生為了拍影片還真的去學鋼琴,被鋼琴大師電的死去活來,瘦了十三公斤才拍了這部電影,也才有了後面那段大華麗波蘭舞曲。不過跟名家比起來,他的演奏仍然有點虛弱,還伴隨一個超大的錯音。我會貼這個影片純粹只是紀念我和大華麗波蘭舞曲的相遇。



上面那個影片的對照組,以前有貼過。Adrien Brody先生雖然極度努力,可是和米老這位大師中的大師相比還是不足啊orz。 全文連結

星期一, 9月 10, 2007

新書與挨罵

Design Patterns:Elements of Reusable Object Oriented Software,這本書可說是聞名已久,談到Design Pattern似乎不能不談到這本書呢。

會換書讀主要是Inside The C++ Object Model讀第二遍讀到一半了,想說這本書讀完要讀點什麼。候選的書很多,比如把The C++ language前半本看完,或是去讀Linkers and loaders,或是Template Metaprogramming之類的,不過後來考量到身為醫學生,其實用PHP寫網頁的機會搞不好比用C++寫應用程式的機會還多,所以決定挑一本可以跨語言,而且對於物件導向設計實務有幫助的Design Pattern一書來看。

PHP會用到Design Pattern嗎?其實不一定要用的到才會想看。身為PHP設計師,很多時候都不斷的寫一堆重複的爛code,卻又無能為力(這似乎就是Ruby on Rails紅的理由?),光這點就足以讓我想看歷代的程式設計師們用什麼手段,達到Code reuse的目的。但是PHP真的用的到那些東西嗎?其實我也看過連一個自定義函數都沒有的暴力PHP code,他一樣可以動。真的要講的話也不是世界上所有的程式設計師都用的到物件導向,雙層巢狀Switch也可以很開心,不是嗎XD

這本書也引發了事件,DL和Twsam兩位今天很開心的跟我炫耀說他們聽到了本格派的Design Pattern課程。我猜說他們用的課本會不會是我手上這本,結果似乎猜中了ㄎㄎ。接下來MSN的焦點就集中於我被鞭:為麼會有時間讀這些非醫學的專業書籍。他們對我讀共筆好像還是不能諒解的樣子。我只能提出一些統計數據(如:光是共筆,大五一個臨床期末考就要背3300頁),不過DL似乎已經先入為主的認為:讀共筆「一定就是」打混,「一定不是」學校教太多。

好啦,嚴格而言,醫學系大一大二讀共筆的確比較是在混,大二的細分生課本一天花五小時還是讀的完,只是考不贏讀共筆的而已。但到了大三大四大五,一個班考試不靠共筆的,一百五十個人裡面就算用最誇大的估計,也應該不超過十個。共筆的頁數,大四期末一千四百頁,大五期末三千三百頁。共筆和投影片是課本的濃縮再濃縮,濃縮後的份量都這樣了,「學校教太多」還是「學生愛打混」,數據就可以顯現答案了。

固然理想上醫學生應該讀完醫學課本,但是醫學生沒有讀醫學課本,不一定是醫學生的問題。如同建構式數學的學生數學很糟不一定是學生本身的問題一樣。當然還是有人可以唸課本啦,但有人可以考一百分不代表剩下的人都在打混。我也想杏仁核和海馬迴生的和那些書卷一樣大,但他們一天書桌前面可以唸十本共筆,我一整天坐在書桌前面不碰電腦不碰閒書不看電視唸四五小時最多也只能背三四本,我也沒有辦法。建構式數學教出來的還是有人數學考很好,但那不代表建構式數學下考不好的通通有責任。連英明神武的Kochi都說讀共筆了(我們有聊過的),我只讀共筆應該不算糟糕。

總之整個MSN的對話就在d8888一面倒的挨罵聲中結束,哭哭
--

突然想到,如果唸共筆是打混的行為的話,那我上一屆還兩屆好像有兩位學長打混打到送精神科呢orz 全文連結

星期六, 9月 08, 2007

空之軌跡 初章 全破

最近這幾天努力的玩,終於打倒了可怕的夢幻樂章,達到了結局,不過結局不是大團圓就是了。大團圓的結局在第二章XD。接下來就等官方放出第二章繁體中文版,在想辦法入手了。



女主角艾絲蒂爾,陽光棒術女孩深得我心,今年暑假邂逅的女孩中就把妳列入好感度第三名好了(好濃的宅味XD),第一名是Saber,第二名是Ayukawa。



艾絲蒂爾的初吻,也是空之軌跡初章的結束。 全文連結

星期五, 9月 07, 2007

Fate Stay Night糟糕版

這大概會是我唯一一次在部落格上面紀錄H game...

會想辦法去找這塊遊戲,原因是因為Fate Stay Night的動畫引起了我龐大的興趣,看網路上翻譯的小說還不過癮,決定去找原始遊戲來玩。

Type Moon當初把FSN動畫化預期的是:花錢做出Fate Stay Night動畫,就可以吸引大家來玩Fate Stay Night的遊戲:Fate Stay Night Realta Nua。但因為我家第一沒有PS2,第二我看不懂日文,所以只好去找身為H game的PC始祖版。PC版和PS2的Realta Nua的差別在於後者追加了一些CG和隱藏劇情,並且拿掉了所有H場景,還外加動畫聲優陣容製作的全程語音。但是沒有PS2或許還可以想辦法用模擬的,日文看不懂就是看不懂,所以只好去找有中文patch的PC版。

目前只玩了開頭的一點點,還沒碰到糟糕畫面XD。和動畫比較起來,遊戲的文字量和架構都龐大非常多,有人說:「動畫的劇情量,連遊戲的十分之一都沒有」,雖然我連Fate線都只走個開頭(因為空之軌跡的艾斯締爾和約書雅目前比較需要我XD),就可以隱約嗅出這中間的差異。不過相對的,遊戲也比較無聊一點,都是一張CG很多字,換下一張CG的時候又來很多字這樣,有點像教授的powerpoint XD。但整體而言,只要有耐心的話,還是可以慢慢玩。

附上幾張圖,CG圖不論是製作品質和魄力,都比動畫版高太多了...



Lancer大戰Archer,CG的效果比動畫好很多....



美麗堅強的女戰士Saber,悲劇的女主角,一下子黑化,一下子又強迫自己跟士郎分手回去當國王卻又馬上死掉....可以說是這個暑假我最迷戀的女性吧。Ayukawa是第二名喔o^^o

這張照片是剛被召喚出來,拿劍指著遠土反


準備使用Gae Bolg的Lancer,雖然這個藍色的槍兵註定要失敗,可是他在遊戲裡看起來比動畫裡帥多了XD 全文連結

星期一, 9月 03, 2007

英雄傳說六:空之軌跡 第一章

終於把Fate / Stay Night(中譯:命運長夜,命運之夜,命運守護夜,菲特晚上留下來...)看完,有了沈靜(悲傷?)的心情來寫最近玩的遊戲XD

自從打完太空戰士七以後,我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的玩RPG了,好久以前接觸的太八感覺美式好萊塢的味道太重,感覺劇情差了一些。後來玩MMORPG的記憶更是不堪回首。不管玩過多少款遊戲,當新鮮感消失的時候就是永無止盡的殺怪尋寶和升級,即使畫面很美麗,還是藏不住空洞的內涵。特別是台灣代理的MMORPG有極度淺碟型的現象,強推一個免費MMORPG->趁熱推銷虛寶->管理鬆散、盜帳號、外掛、空虛劇情....->放棄->強推另一個MMORPG->推銷...

這個遊戲的故事大綱並不特殊,是男女主角想要成為所謂的「游擊士」,因而到處旅遊觸發事件,推進劇情,重點是有設定的還算不錯,會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的劇情,並且沒有MMORPG該死的拖泥帶水(單機遊戲的優點就是不必用奇怪的方法強迫玩家留在線上)。

附上幾張遊戲照。




全文連結

星期四, 8月 30, 2007

星期三, 8月 29, 2007

Inside the C++ Object Model

花了整個大四才看完這本書,這本書讀起來非常拗是原因一,自己愛浪費時間打電動是原因二,功課忙是原因三。但最後,還是在幾天前把這本書讀完了。ptt上的C_AND_CPP版說這本書不難,只是講的很細,不過我讀起來感覺難度還是很高,可能我的C++程度只是中等而已吧。

因為這本書已經有點年代,很多implementation可能都已經過期,所以當初還猶豫要不要讀這本,但讀了之後幫助還是很大,知道「C++物件模型是如何利用vtbl實現虛擬函式」這類的細節問題的答案還是其次,比較大的收穫,是知道哪些東西是C++標準硬性規定的,程式碼下去結果就一定是這樣,哪些東西目前是如此,但只是大家約定俗成可能隨時會改變,哪些東西根本跟程式設計師想的可能完全不一樣(如,delete[] ptr,ptr為指向衍生類別陣列的基底類別指標),哪些東西是Compiler處理,哪些東西是Linker處理,哪些東西是隨Compiler高興(如,複製建構子的發動)等。

因為讀第一遍很多東西是硬食進去的,接下來的計畫是把這本書讀第二遍,讀第二遍應該會很快,至少今天讀的感覺是如此。

接下來猶豫到底要讀哪本書?或許是把The C++ Language的前半本看完,專心研究RTTI、Exception這些我當年身為C設計師少碰的東西,後半本專門講STL比較少用就先跳過。跑去讀Design Pattern也是不錯的選擇,人家說這本是天書啊XD,還有好多好多的書可以選,比如硬碰硬硬食ISO 14882 XD

有太多有趣的東西等著我研究,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XD 全文連結

星期二, 8月 28, 2007

星期日, 8月 26, 2007

直銷公司之嘴炮大師遭遇記

事情發生在昨天,故事的開端在於調皮的孩子,任性的DL,突然用MSN告訴我他想要知道台北06JVer2的綠色薩克需要花多少錢,急需我去台北車站地下街打聽情報,本來不願意去的我,在不斷解釋我會在台北火車站迷路抗議無效以後,無奈的只好順從DL的胡鬧,乖乖的幫他去找薩克了。

一開始,我以為所謂「台北地下街」應該是沿著台北車站捷運站2號出口那邊,沿著那些「X號,XX路出口」那邊走就可以找到,結果來回晃來晃去就是看不到鋼模販賣店,正當我心中納悶,意志動搖的時候,我看見了路邊有小姐在主持免費測量體重、BMI等的攤位,就當作休息,好玩去測了一下。

學習了四年的濟世救人之術還是有所差別,那位小姐熱心告訴我,說我BMI如何偏高的時候,一大堆的公式和數字,很多都是精簡版公式,其實不準,數字也很多只是概略的,而BMI他的算法,由於小姐還問了我身高,所以想必BMI只是體重除以身高公尺平方這種概略的估計法吧。總之重點不在那邊,我和那位小姐順路聊起天來,她問我科系,我如實的招出了我是醫學生,我想一切的陰謀就是從這個點開始,而我絲毫沒有察覺。

事後回想,那位小姐很巧妙的,利用我自己的話鋒轉移我自己的焦點,偷天換日把聊天的中心點轉移到什麼科的醫生比較好賺錢,什麼科風險大,這時候我還沒察覺那位小姐的詭計,我只是抱著「醫生並不是每個都可以輕輕鬆鬆月入五十萬,那些醫生是例外不是通案」的想法,試圖把我所知的醫界生態告訴一位其他職業者,試圖化解一些沈積多年的誤會而已。乍看下那位小姐只是附和我的話,主導話題的是我,但實際上那位小姐一直遵循著「以靜制動,犯應即仆」的內家秘訣,一步步的把話題轉到她想要的戰場。

後來話題進入到皮膚保養品了,印象中是小姐說:其實醫生不一定都是辛苦賺錢吧?她認識很多醫生賣保養品,輕輕鬆鬆的賺錢耶。文章寫到這,我想一般智商正常的讀者已經可以看穿她的陰謀了,但我在開心講話的時候,理智核心只能發揮一成功能,大概只能支持我的嘴皮不斷的精確發出聲音而已,總之到這裡我完全踏入了陰暗的陷阱而不自知。

她跟我提到她們公司有在賣的保養品,聊啊聊的我講到說我也有用過,她就突然的把話題轉移到創業,她說我看的出來「頭腦聰明」,而且「口才流利」,都灌迷湯了,我卻還是沒有警覺到那位小姐其實是個披著人皮的.....,後來,她說她想介紹她們公司的產品,可是手上沒有DM,不過「剛好」她們公司就在附近,她過去拿DM給我,到了這裡,我想到的是:這位小姐可能希望我成為醫生以後可以幫她們的產品代言吧。結果當然不是這樣,「過去拿DM給我」也只是個遁詞,兩分鐘以後就「啊,要不要一起去拿,這樣比較快」。大野狼已經完全掐住小綿羊的脖子,小綿羊還乖乖跟大野狼走。哭哭。

所謂的「帶去拿DM」,當然不只是拿DM,她直接把我帶去見了所謂的「主任」,「主任,這是我剛剛量體重認識的新朋友」,拿椅子請我坐下,我還說「不用啦,我站著就好了」,X的勒。接下來就是嘴炮攻勢了,當她拿DM給我的時候,「順路」拿了公司願景啦,產品介紹啦、行銷計畫啦,之後既然已經成功把我拉到他們的據點了,當然會順路帶我參觀。當然囉,那棟建築裡面擺滿了可以讓她們嘴炮威力強化無限倍的神秘法器,比如牆壁上有凹凸感的巨大公司說明,註明雜誌的引用,亂七八糟的英文等等,還不斷的跟我炫耀說剛剛擦身而過的某某人,就出現在我手上拿的公司成功人物本子上的第幾頁等等等等,還「熱心」的透露出她們有內部演講,票只有熟悉的人才有,但願意去幫我弄一張內部演講的門票。該演講下禮拜日十二點半在大安高工,「非常有價值,有空一定要來聽」,「門票手邊剛好有,外面不一定買的到」,我就在嘴炮攻勢下,買了一張$100的門票。那位小姐攻勢又來了,還直接跟我約下禮拜日她在捷運站跟我碰面,可以把我帶去。我說我自己去就可以了「喔喔,自己去的話,到了要講電話喔,因為我們內部聽眾席有分組的,我們是NP小組(是說攻破她們的嘴炮是NP-hard的problem嗎XD)」


喔,對了,我不是出門來找薩克的嗎?我就把找不到路的情況告訴了那位「熱心」的小姐,而她也告訴我大略的方向,接下來開始,包含剛到台北車站,到處亂繞碰到小姐以前的時間,是個總計快兩小時的迷路大作戰,我一路問路->迷路->問路->迷路,終於走到類似上次走過的鋼模店出現地區,但找來找去找不到很多家賣鋼模的店,看得到的店進去問都沒有DL要的型號,最後在一家店問到組好的,$445,可是DL要的不是那種組好的,聽到我真的迷路兩小時還驚訝了一下,DL同學,我跟你說會迷路不是推託啊,是真的會迷路。我有跟你講,誰叫你不相信?不過換做我是DL,我也會認為自己是在唬爛,「在台北車站捷運站迷路,騙肖喔?」我也會這樣想。可是我說的一切都是真的XD

後來看到薩克了(雖然得到的資訊不是DL要的),還被人誇獎了很多下,就心滿意足回家了,回到家當然要跟我媽吹噓一下,我媽不愧是四十年老經驗,智慧的洞察者,一下就戳破這個東西叫做直銷,就是要交貸款,衝業績,拉下線那種東西,ptt的DirectSale版上那些邪惡體系者是。我完全落入了嘴炮的陷阱而不自知!作戰行動完全失敗,我的嘴炮徹底的輸了orz

事後反省一下,為甚麼這次我會落得如此蕭索的下場,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用過她們的產品,還真的很有效。幾年前在鋼琴社,同學拿了一些她們的護膚產品擦在我左手上,結果我左手背到現在還是比右手背白,光這點就讓我對她們公司的形象加了五十分XDrz。如果不是因為這件事情,也許我有機會洞穿她們的陰謀,不過,因為對我來說,她們公司是一個已經確定產品很有效的公司,所以我一開始就對她們有額外的信任,也成了我心靈防禦的致命漏洞。

不過一件事情換角度想,常常可以得到不同的結論,一個高明的社交工程(Social Engeering),往壞角度想是無情的詐騙,但往好處想,卻是結結實實的心靈漏洞免費檢測(畢竟我在受害以前醒了)。我以印象非常鮮明的方式,證明了段數高超的嘴炮,可以瓦解一個人所有的理智,把人當成白痴一樣耍。當然前提是該嘴炮師的等級要高,以我的故事來說,秘訣在於該嘴炮師小姐「以虛御實」的四字真言。

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在武俠小說中,高明的太極拳師,對於敵人的拳腳並非以強行抵抗的方式進行防禦,而是於雙方身體接觸的瞬間,以探聽順化之良能,知來藏往的內功知覺,以不纓人之力的方式,在順應對方拳腳的同時轉化對方的拳腳。粗看之下,是對方主動自己陷入被動,但細看的話,卻是對方莽攻而自己主控。到了最後,結局是攻擊方因為自己的攻擊被對方借用而重心不穩被發放翻跌出去,或更糟糕的因為防禦被對方引開而受到致命的反擊。人對外來的欺侮,可以警醒舉手反抗,但人因為自己的行為造成惡果,卻往往不會懸崖勒馬控制自己的行為。

嘴炮之道亦復如是,倘若是那個小姐莽撞的主動對我說她們產品有多好,她們賣產品有多賺錢,這我一定聽不到兩分鐘就走人。但那位小姐利用了我想抒發醫界生態的心情,讓我自己把話題轉到醫生並不是都很好賺(住院醫師),再假裝被動的提出有皮膚科年輕醫師賣她們的保養品大賺,看起來那位小姐完全只是被動回應我的話題,不是嗎?所以我完全失去警戒。然後再趁我說了一大堆話,找機會趁機做幾個聽起來受用卻又不顯得突兀,不露痕跡的稱讚,比如說我「說話流利」,「對醫療生態有見解,可見觀察力不錯」,因為這些稱讚都是順應我自己的行為投我所好說出來的,所以我不會生起警戒。最後她把我的思想轉移到「住院醫生其實都賺辛苦錢啊」,再一步步的提到銷售的事情,引起我的興趣,徹底遮蔽我的警覺心。接下來是引誘我主動索取一些DM,再告訴我一起過去拿對她比較方便,把我引入她們的洗腦總部,一進去就把我帶去見「主任」,大加尊榮不斷的麻痺我的警戒,最後來個漂亮的連發嘴炮唬爛連續技,搭配周圍無數的神器增強效果漂亮的結尾。最後欲擒故縱把我放出去找鋼彈,並且心滿意足的回家。直到我回家冷靜下來,細細回想再聽媽媽的分析,才明白了自己的敗橛,徹底的感到羞慚和懊惱。

我醒悟以後,也做了一些決定,該小姐專業的主任名片,被我拿去挖牙垢以後丟到垃圾桶。該小姐送的公司願景、產品介紹、成功經驗等DM與手冊,被我和我媽隨手翻閱以後送到廢紙回收。至於下禮拜的演講,當然我不會去了,好險該小姐說要在大安捷運站接送我的時候被我拒絕掉了,省得她下禮拜一個人在捷運門口罰站。至於我留給她唯一的身份資料:真實姓名和email,前者很久以前就洩漏出去了(才會有一堆補習班在我考上北醫放榜的瞬間寄來海量重考DM),我也沒辦法。至於email嘛,她要是寄來,我會勾選,然後按下「Report Spam」(翻譯:標記為垃圾郵件)進行特殊鄭重的保存處理。

不過我對那位小姐還是有感激之處,如果沒有那位小姐,我無法體會「以靜制動」的可怕,如果沒有那位小姐,我就無法看見,原來世界上有這種奇蹟等級的唬爛術,如果沒有那位小姐,我無法了解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更無法體會人心掌握術最高明的境界,就是利用對手掌控對手。這位小姐雖然和我只是萍水相逢,可是在我的心中,她已經可以說是我的師父了。 全文連結

星期四, 8月 23, 2007

清閒

最近都不知道寫些什麼了,應該說,最近才過的比較像暑假吧。

七月的時候為了國考奮鬥,考完後卻沒有時間可以休息,馬上又投入寫系學會程式的懷抱,寫完以後馬上整併班網,總計弄了約6000+行的程式XD。

然後現在踏入了最終程式碼清潔和維護的階段,就突然間閒的要死,天天打世紀XD

好閒啊,希望能存一點清閒留給大五用XD 全文連結

星期五, 8月 17, 2007

班網port完畢

今天算是平順的一天,和Twsam、DL打了世紀,其中一場我以一擋三幫隊友爭取時間還是輸掉T_T,AllianceThundaEmpire果然猛。

進度十分的順利,昨天抓到的資料表大bug只是虛驚一場,只有幾個頁面有問題。恆量情勢以後,因為班網只剩下不多就可以port完成,所以refactor改明天做,今天把porting先完成。

目前完成後的程式碼沒有想像中多,統計只有6320行,可能是我之前有小整理吧XD明天這個數字應該會減少,嘖嘖。 全文連結

星期四, 8月 16, 2007

進度

最近和Twsam和Dream嘗試了世紀帝國遠端連線,結果發現效果還不錯,所以就打了很多場,讓系學會進度lag了「一點點」orz

目前班網已經port了不少,美工也由Ragwing同步進行。班網權限管理的部份今天已經上架並且初步除錯,等全部port完了以後就可以把連結給Ragwing叫他生網頁XD。權限物件也稍微更新了一下。

現階段近程目標是解決三個問題:第一個,我發現我把兩個資料表的使用混淆了,這是超級大bug且影響全系統,明天在port其他班網頁面之前會優先處理這個bug。第二個,程式碼因為很多便宜行事的寫法開始無限膨脹,明天要幫程式碼瘦身。第三個問題是幫權限物件補完當初懶惰少寫的功能orz。

備忘完畢XD 全文連結

星期三, 8月 15, 2007

哈!寫了一篇新文章

拜讀「病患才叫衰,沒錯卻沒命」一文,想從另外的角度提供一些想法。

在某個救生員收入不錯的國家,政府通過了「全民救生法」:救生員救起一個溺水的人,可以有獎金一百元。但救生員假如因為疏忽,讓一個原本可以救的人沒有救起來,那位救生員要賠償他所有的財產。這個政府後來又發生了財務困難,又定下一條規矩:救生員的薪水,以後由政府「救生局」片面決定,救生員不得異議。年初發錢年底如果政府錢不夠,還可以用公文追討救生員已經領取的薪水。結果這個制度施行下來,有很多救生員因為領的錢大幅減少而上街抗議,也有救生員破產了大吐苦水,但是民眾卻不領情。

民眾一:「救生員疏忽把人害死了,一個家庭破碎了多悲慘啊,救生員破產會比那個家庭慘嗎?」民眾二:「救生員是救人的神聖工作,不要滿腦子只想錢,真是沒道德」民眾三:「現在很多人都失業都沒飯吃,救生員還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不知道抱怨什麼?」民眾四:「救生員對環境不滿,就辭職啊!」民眾五:「救生員去游泳池游泳就有不錯收入,不像挑磚頭辛苦,不像警察危險,不像常人會失業,這樣還要抱怨,真是貪得無厭」。

醫師疏忽(非故意的情況下!)要負責,但難道一定非破產不可?之前救的人都不算?不可以有自新的機會?醫生固然收入比人高,但知識本來就有一定的價錢,電腦壞了換零件可能都要幾百元,難道這也是暴利?不看做的多還是做的少,做的普通還是巧,賺的比人多,就是不公平的錢?就應該接受無限上綱式,幾近報復式的「道德」要求?這樣真的公平嗎?

--

昨天投稿的作廢

果然文章還是要有靈感才寫的出來,嘖嘖 全文連結

星期二, 8月 14, 2007

醫師責任不要無限上綱

拜讀「病患才叫衰,沒錯卻沒命」一文,想從另外的角度提供一些想法。

麻醉科醫師因為疏忽把人弄成植物人,讓一個家庭從此由彩色變成了黑白,當然應該要負責。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想,麻醉醫師手術成功,是不是也是也讓很多家庭免於災難?過錯當然要負責任,但難道之前那位醫師幫助過的其他人、其他家庭就通通不算數了嗎?難道不能給醫師改過自新的機會?

醫師所得固然比平常人高,但醫師提供的服務也非常要求專業和品質。知識本來就有一定的價錢,電腦壞掉了換個小零件可能就要幾百元維修費,更何況人體不能輕易更換,醫師不能出錯。所以不能看到醫師收入比較多,就好像醫師賺的是不公平的財富,就應該接受無限上綱式的「醫德」要求。(還是說,不管做多做少,大家賺的錢都應該一樣多,這樣才公平?) 全文連結

星期六, 8月 11, 2007

觀婦幼麻醉事件有感

口蹄疫專家因為麻醉問題變成植物人,獲賠金額創下新高。看到這則新聞,許多人應該只有想到醫生疏忽害人,活該賠錢。不過我卻有一些其他的擔憂。

現在的醫生,在健保的制度下收入已經沒有以往的多,但更糟糕的,是疑似媒體和政府帶頭的仇醫風氣,「醫生不能死要錢」(所以應該做白工?)「國家有人比你們更需要錢」(富有者的權益可以任意奪取?)「醫生是高收入行業,所以不要計較那麼多」(因為你比較有錢,所以我有權不付錢?),醫生的待遇根本沒有就專業性質合理討論的空間,有的只是眼紅的不理性殺價,所以這年頭的醫生,拿的是水貨等級的服務費,可是出了事,要付出的是企業級的保固。權利義務根本不對等,至少大部分看健保吃到飽科的醫生是這樣。

以這次的麻醉意外來說,就算高估該醫師的收入,假設每個月有四十萬,三千多萬也要不吃不喝也要六七年才能還完,還不包括家庭、事業的打擊,甚至有人說那個醫生一輩子完了。因為疏忽讓人變成植物人,導致一個家庭的破碎,該負的責任當然一定要負。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醫生也是人,就算再怎麼謹慎,一輩子難免都會偶爾不小心。假如幾十年的生涯中有一次不小心,一生就會全毀,從某種角度而言是否對醫療人員壓力太大?人命珍貴,提高醫生該負的責任絕對正當,但在提高醫生義務的同時,是否也應該提高他們的權利?畢竟要求人家做的越多,本來就應該給的越多。更何況醫生的服務又要求最高的品質,是不是該檢討醫生的收入?醫療保險的問題是不是也要重視?

以身為醫學生的我自己來說,狀況不變的話,麻醉科醫師絕對不是我以後會選擇的道路,因為我得到的收入可能低於我付出的成本(賠償金當然算成本)。要有愛心,或許義診是一個好選項,但只要一次失誤就會傾家蕩產的職業,我個人絕不會考慮。醫療環境這樣演變下去,或許以後要手術的病人可能得自助麻醉了。 全文連結

星期三, 8月 08, 2007

日記

本來昨天打算今天跑去新竹找Twsam和DL,不過由於颱風攻擊台灣,所以我的出門簽證被臨時取消XD,所以今天就變成連線戰鬥了XD。

今天用連線的方式打了兩場世紀,由於我這個暑假都在努力唸書和工作,所以世紀怎麼玩基本上又忘記了XD這兩場的石牆都蓋得不如預期,第一場石牆被步兵和投石器突破,第二場是敵軍從友軍的方向,衝過沒完成的城牆來奇襲(其實城牆是我自己刪掉的...我派出步兵去攻擊來襲的敵軍,但城牆沒完成步兵沒辦法通過,我就笨笨的按下了刪除,結果我軍瞬間覆滅,敵軍開始滲透我家)。第一場我們輸掉,第二場我家被破以後,暫時寄居在DL家,最後我漂亮的派遣一隊敢死村民去某個偏遠金礦採金,成功製造出中國連弩部隊掩護Twsam的巨投,順利的打敗了所有的敵國,完成場中「我會再來」的誓言XD。

第二場的成績統計DL是經濟分數最高的人,我因為家裏很早被破所以經濟分數很糟。但就殺敵數而論,我和Twsam漂亮的拿下了8xx,DL則是5xx。不過Twsam和DL卻一致的指責我沒有貢獻囧XD。沒錯啦前期的努力比較能夠左右戰況,但在中後期復活也是困難的事情啊XD,而且我還是提供了大量的火力輸出耶。嘖嘖,沒關係,人,最重要的就是對得起自己,這場敗中求勝,有如鳳凰一般浴火重生的戰役,我已經盡力了~。沒有得到優良的評價並不重要,畢竟一個傑出的隊友,並不只是傑出的攻擊手,好的隊友最重要的是讓團隊發揮出戰力,比如用自己部隊的性命掩護隊友的攻城武器,或許最後看成績好像我的殺敵數減少了,傷亡增加了,然後建築物都是隊友在破壞,成績單上找不到我的貢獻,但,我的團隊贏了,只要團隊獲勝,我個人的成敗何必需要計較呢??一場成功的舞台劇,不是只有大明星就可以演好,路邊默默的小角色雖然沒人記得,但也是舞台劇成功的關鍵。當決定融入團隊之中時,評價早已經不重要了。是低,評價不重要~,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XD......

今天的程式設計進度仍然是繼續把班網改到系學會的架構之下,速度還是頗快,還很順手把某個頁面砍掉重練,真的不知道當初怎麼讓那些爛肉堆運作的...。明天開始大概就不會玩了,得趕快努力把工作做好。 全文連結

星期一, 8月 06, 2007

星期六, 8月 04, 2007

病理實網頁完工

之前的病理實網頁是借用網路上的Directory Listing Script弄出來的,點進去就是一大堆切片的號碼,老師說這樣不方便,希望有像之前學長寫的舊版可以搜尋的功能,我就答應國考完來改。

結果病理實網頁改版完工的速度出乎我意料的快,還不到一天就改出來了XD。主要原因應該是因為之前就把架構想好,而且有一點點麻煩的CSV Parser也在寫系學會網頁的時候完工了,果然程式規劃的好,動工就會很輕鬆啊,嘖嘖XD 全文連結

進度

今天總算把系學會的功能初步都完工了XD。拿訂書系統拷貝成問卷系統還是有一些缺點,光是抓命名不對的變數就抓了很久,不過整體而言還是比重寫快XD

系學會系統下一階段目標就是美工、請人做內部測試、班網整併。

明天大概會進行測試、稍微程式重構。另外一件事情是拿寫系學會系統中完成的CSV Parser去搞定病理學科交代的任務,班網的整合也會開始進行。

另外就是好好研究RoR,還有去光華買個東西吧XD 全文連結

星期四, 8月 02, 2007

雜記

昨天是少數沒有在電腦前面寫一整天程式的一天。因為只要眼睛一看到螢幕就會痛orz。結果昨天還去和家人看了一場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還不錯啦....

今天印了一些東西,去台北車站裝訂,據說我走路沒在看的,所以在台北車站被拍了兩次肩膀,一次抬頭起來看到我妹和他朋友。另外一次是移動到第下街的時候,被Sandy冷不防拍了一下。原來hbr夫婦兩位剛剛從鶯歌回來,現場交換了一些國考問候,話說明年就換他們夫婦上場考了。想到那個每天醒來就要看趙俊彥的日子,還心有餘悸啊....

我妹推薦我去的訂書店還蠻有趣的,排場非常大,結果阿姨跟我說我走錯了,「這裡是賣衣服的」,我只好走掉了,我妹還跟我說沒錯XD。最後是到處亂逛找到了可以膠裝的地方。

眼睛休息一天,今天恢復程式設計工作,就剩下問卷系統。目前一個比較棘手的地方是匿名問卷不知道怎麼處理。是要做到「非管理者看不到個別投票結果」?還是做到「連資料庫都匿名」?前者比較省工,趕得上時間,後者比較完美,但工程非常大,等於是一個後端頁面要同時包含兩種完全不一樣的邏輯。到底要怎樣?還在想。

最後,今天入手了RoR的書,還有KOR中恭介和阿圓終於在最後一集親嘴了。真是的XD接下來看哪部動畫好呢? 全文連結

星期二, 7月 31, 2007

橙路

最近吃飯看KOR感覺越來越鳥了。我的好朋友好同學Sandy姊姊說:KOR是滿足宅宅的夢想啊!一開始我沒辦法體會,看到後面我終於越來越瞭解了....

春日恭介先生優柔寡斷就算了,偏偏還常常去亂踩很多其他女生的紅線囧,換作我們一般人做這種事情早就被OX到死了,可是恭介先生總是有很多好東西可以用,比如從樓梯上摔下去可以時光旅行,爺爺還送了可以暫停時間的手錶。阿圓和阿光兩位女主角更是好說話到離譜的程度,只要恭介先生即時唬爛幾句,不管恭介幹了什麼事,比如時間暫停把手伸進阿光的胸部(拿掉進去的棒球....但這不是理由吧XD)在大庭廣眾下被抓包,事後所有人都會原諒他囧。有時候影片結束了恭介還沒被原諒,放心,只要打開下一集,兩個女主角和大家一定把恭介幹過的壞事忘的一乾二淨XDrz。這些真的是做夢才能夢的到的好事啊....XD

還是強者我朋友Sandy姊姊比較具有洞察力,一開始就一針見血指出這部作品的本質,我卻要看到4X集才發現。Sandy姊姊這麼驚人的洞察力,我不得不懷疑

Sandy她






































































是宅宅.....不然她怎麼看出KOR是專門拿來滿足宅宅夢想的XDDDDD 全文連結

進度

結果7/31的deadline好像還是趕不上,不過去問了老師以後,好像結案報告沒有急著要填寫。所以明天再完成應該沒有關係吧:P

問卷系統的進度可說是閃電般的快速啊,為甚麼呢?因為我發現問卷系統的本質和訂書系統有著極為奇妙的相似之處,所以程式碼基本上都是直接拷過來改,所以一下子就完成總覽介面、管理介面、正在寫的有使用者投票介面,還沒動的有統計介面。明天應該可以把後端的功能全部結束掉,如果不考慮前端介面美化和班網整合的話,這兩個都巨大的task啊...orz雖然其中一個是別人做的XD 全文連結

星期一, 7月 30, 2007

算了一下行數

最近一直想算一下自己究竟寫了多少程式,不過又懶得去搞Cygwin編SLOC..XD,所以就用Notepad++載入所有程式碼,手動算了一下。系學會網站目前後端總計3550行程式碼(前端html不計,算法是看多少個換行符號....),不過其中有個5xx行的檔案是我拿別人的檔案來改,但已經被我大整修,我其實只能account裡面一半的行數吧XD,不過改別人的程式也是很累的工作囧。總之這個暑假應該還算充實XD

今天的預定目標算是勉強達成了,整個訂書系統除錯完成,也做了點refactoring縮了不少行數,但訂單統計還沒弄出來,明天應該可以和意見調查表一起解決(希望啦)。

至於系學會系統中有開出「可以提供班網系統」的部份,初步估計應該會拿現有的班網向老師交差吧,有人申請班網我們就手動幫忙開資料庫,建立目錄給帳號囧。不過八月寫病理實網站的時候我應該會順手大改班網,把「班網」和「系學會」兩個系統整合在一起。也就是把班網原有的權限架構拿掉,改用系學會的,剩下的就只是表單而已難度應該不大....

我的萬年SQL物件也得除錯一下了,先備忘一下XD 全文連結

星期六, 7月 28, 2007

格鬥影片

關羽 v.s Ultraman



Team Ysaquerai v.s Ultraman




剛剛看完關公那一片,會覺得Ultraman有點IMBA,強到一個不行,但看完下面那個影片,就會發現宇宙人先生其實內側和頭部的防禦很空虛囧,好像也沒那麼強。

不過兩片的效果都很歡樂啊,特別是宇宙人用絕招KO關羽的時候

--

話說今天一定,一定要把訂書系統趕完orz還有MUGEN實在太威了..... 全文連結

星期五, 7月 27, 2007

進度

結果今天沒把訂書系統寫完orz

話說學長給的程式碼,架構就像四級架構的蛋白質一樣,同一個php檔裡面可以包含訂書、顯示訂單、統計、管理.....所有的功能,而且同時包含後端PHP和前端HTML,還包含Javascript,讓人嘆為觀止。結果還是決定觀察功能以後,拆成好幾個PHP重寫。

真的很好奇,樣板引擎出來以前的PHP程式設計師,到底都怎麼存活的?

Inside the C++ object model剩1/3就結束了,要拼啊XD 全文連結

星期四, 7月 26, 2007

廢廢的趕工

今天全部在寫訂書系統,大概明天可以把訂書系統解決吧,剩下的東西再看計劃書趕。初步計畫如下:

1.明天解決訂書系統以後,設法把整個系統轉unicode,要搞,就趁還沒有真正資料的時候搞。反正測試機怎麼亂入都OK啦XD。記得要在變更以前來個SaveState,不行的話還可以SL大法的說XD

2.班網搞不好會和系學會系統結合,把以系級為主的認證系統,加上允許個人課表這些功能融入班網,就變成大宇宙班網了XD。不過在這之前要先把萬年SQLObject這個class抓個錯。(大計畫)

明天希望早點起來,繼續閱讀Inside C++ Object model,明明是一本小書,卻怎麼都讀不完說。不能一直再玩跑跑卡陰車了>"< 全文連結

星期三, 7月 25, 2007

工作進度

這兩天很廢,只寫了個CSV Parser。話說CSV是一種很古老又簡單的表格格式:

1.一個CSV可以包含很多列,每列以換行字元分開
2.一列可以有很多欄位,欄位之間以逗號分開
3.假如欄位資料內含逗號或是換行符號,則欄位的頭尾要各用一個雙引號包起來
4.假如欄位資料內含雙引號,則把所有雙引號都擴展成連續兩個雙引號

話說就這樣的格式,寫個Parser含除錯竟然花了我兩天,感覺現在功力越來越不怎麼樣了囧。

寫出來的Parser看起來也很有違章建築的感覺,感覺有點意外就會垮掉似的,還是說暑假要來鑽研Compiler呢XD可是有趣的東西好多喔,Intel/Win32組語也很讚啊,Design Pattern我也想看,The C++ language我也想把後半本讀完,還有一大堆好書等我啊>"<

可不可以不要開學啊XD 全文連結

星期二, 7月 24, 2007

星期一, 7月 23, 2007

腦殘遊記

其實這篇本來應該在昨天就寫出來的,可是因為一來網路斷掉了,二來體力沒恢復還很累,所以就今天再打了。

話說事件起源於前天的MSN對話,Twsam說昨天交大會大停電,所以要殺來台北找我,要我早上睡覺時手機開著等。我就把手機插上了電源,然後睡覺去了。國考考前一天沒睡複習解剖微免公衛生理病理藥理生化是會累死人低,總之我就去睡覺了。

光陰瞬間過去了,當我恢復意識的時候已經是昨天中午十二點半,我睡眼惺忪起身看一下手機,螢幕還持續著閃爍著光芒。「真詭異?竟然讓我睡到十二點半?難道....難道是他們不會來了嗎?不會的」雖然我已經過了連續四年讀死書的生活,但我的腦袋並沒有因為連續四年沒使用邏輯、理解區域而導致相信友情的部份也跟著壞掉。我抬頭看著天空,「他們....一定會來的,因為我們是朋 友 啊啊啊啊!(遠目)」

但就在我拿起手機準備打給同學的一瞬間,我發現了非常糟糕的通訊失敗....當我拔下充電插頭的一瞬間,螢幕畫面有如彗星隕落地球一樣,整個亮度忽地熄滅。以術語來說,就是充電的畫面和實際開機的畫面有表達上的不一致,導致使用者有限於錯誤導致誤判的可能,導致我們整個團隊都因為手機畫面的誤導而影響了排程。以電影來說的話,這就像蝴蝶效應,一個花不到零點幾秒的小動作卻可以改變之後幾小時甚至一天的命運,以Dream的白話來說:

「贛!就是你充電的時候沒把手機打開啦!」唉呀......

總之我趕快聯絡了一下,嗯嗯,中午的時候沒辦法趕來?好吧,那我就跟我媽出外吃飯好了。酒足飯飽之後,我大腿左側突然響起蕭邦Op10 No.1,聖詠逃亡練習曲,其實就是我的手機鈴聲,再度和Twsam搭上線,最新指示是趕往台北車站,於是我就跑了快十分鐘跑到捷運去搭車,一條直直走的路中間還因為我信心動搖差點錯誤的轉彎,總之我最後到了台北車站,最後還迷路的一下,讓大家找了一下我才以慣例的微笑加上輕快的小跑步出場。

整個下午大家都在找尋謎樣的鋼普拉,話說因為通訊障礙的緣故,導致Dream和Twsam一早來無法找到我,只好跑去看本本,然後Dream據說和一隻鋼普拉擦身而過,但回頭的時候那個鋼普拉已經不見了,但那鋼普拉磅礡的氣勢卻在Dream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影子(Dream:「還不是因為『某人』放我們ㄏㄨㄣ ㄐㄧㄠˋ所以我們才會去看鋼普拉 凸=.=凸」),於是乎整個下午都在陪Dream行動,我也習慣了,ㄎㄎ。最後我們在某模型店發現了Dream心中的鋼普拉,費了一番折騰,拿出我最大的「誠意」總算店家讓我照相,不過後來沒用上就是了。中間還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暴搜一大堆鋼彈模型,還有看一群人在戶外健康的連線打PSP,還有看大型電玩「我連續技為甚麼接不到」。

最後大家執行原訂的目的:去吃乙味屋,沿途我和Twsam、Dream感嘆於這個世界道德的低落以及價值觀的扭曲,一起討論「誠意」的重要,引用一句Dream的話: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心,也就是ㄎㄡ ㄎㄡ ㄌㄡ。我在旁邊不斷的點頭微笑。Twsam和Dream提出了很多精闢的見解,比如Dream說:「你知道嗎?我們大甲的時候有個隊員遲到,結果他事後請了我們王品牛排耶,看人家多有誠意啊~~」,兩人一起說:「其實只要你說句話,讓我們知道你的誠意有多少就好了」Twsam:「想到你當年CIS慢慢的從小車中走出來,我就滿腔怒火」。我們一邊不斷的討論誠意和人心,一邊點菜、等蔡。最後我們點的鍋燒烏龍麵,老闆放的炸蝦太小了,竟然補一盤給我們,我們又從其中領悟到誠意的奧妙。Twsam:「也許是老闆聽到了我們的討論,決定告訴這個小朋友什麼叫做作人處事的道理」,我事後才想到,我的炸蝦其實可以請他們兩個吃orz

大家年紀漸長,聊的也不再是小朋友齊打交連續技怎麼按之類的,而是會聊一些人權和國家的問題,比如當兵。Dream就分享他的朋友如何利用眼睛調整焦距,想要戰勝視力檢查儀器而功敗垂成的故事,還有他認識的人當兵被玩瘋之類的,我則是不時的在旁邊提供我醫療的專業,比如「得力抹啊,有一種叫做Trizolam的藥,吃了可以快速誘導睡眠,我覺得你現在可以來一顆,」「口古月,既然覺得藥理討厭為甚麼還會碎碎唸啊?你看過哪個人監獄裡被肛肛,很痛苦還會四處向人宣傳嗎?」「你有看過我拿計算理論碎碎唸嗎??」,但我們還是交換了許多意見,我提供醫療專業,Dream和Twsam提供他們廣大的情報網。三個人都是大長見識,特別是我,我從來不知道我手上的藥箱可以帶給人們這麼多的幸福,我為我對所學的輕忽感到懊惱XD,大五臨床診斷方法一定要好好學習啊XDDDDDD。另外一個結論就是:兵役的身體檢查,是一場比賽耐力、智力,人民對抗國家的不對等戰爭囧

比較特殊的事件發生在我們喝完飲料準備走人的時候,突然有個完全不認識的中年NPC殺到我們桌子,然後跟我們開示了一大堆道理,比如要有強健的心智,不要害怕當兵,「我有個朋友當兵二十年,已經升到少將了」「人生中比當兵更痛苦的事情多得是」「少將給總司令罵,總司令給總統罵,當兵被罵有什麼了不起?」,「我看你們三位都眉清目秀齁.....」「我聽你們講好幾個小時了」開示完畢以後他就走人了,我們也是結帳以後離開。這時候我們的話題自然是剛剛的觸發事件。大家邊嘴炮邊搭捷運,然後大家在台北車站依依不捨的分手,我在一號出口目送他們離開,回家,睡覺。結束有誠意的一天XD

附上幾張昨天的照片,這三張就是Dream中意的鋼普拉。據說真實的故事不是擦身而過,而是:有一次Dream看到有人過馬路,在快要被大卡車撞上的瞬間,這架鋼普拉衝出來對車子發射加農砲救了那個路人,Dream就非常感動一定要找到那隻鋼普拉當面擁抱他之類的。

正面照

側面照

斜斜照
全文連結

星期日, 7月 22, 2007

星期六, 7月 21, 2007

好累

國考終於結束,暑假真正開始。

這次念得並沒有很多,大體只唸了骨頭、肌肉、血管、微免唸了又忘掉,公衛完全沒唸靠常識硬解。生理沒唸、病理唸大約一半、藥理唸完加上寫了16X頁的考古,算是這次準備最周全的科目,生化沒唸。

總共考兩百題,我猜了七十六題,而國考要答對一百二十題以上才算過,所以我這次處在危險地帶裡面,有機會過,但不是百分之百把握。

感覺好累啊,先去寫CSV parser吧orz 全文連結

星期四, 7月 12, 2007

Mini Nano Scan

今天收到一封來自Panda防毒公司的email,順手砍掉之前看了一下,發現信上面有提到一種有趣的東西,可以擺在部落格,讓瀏覽者可以進行不到一分鐘就可以結束的即時病毒掃描,所以我就擺了一份在部落格,想掃毒的人可以玩玩看,支援Firefox和IE,

電腦病毒小常識:

問:為甚麼惡意程式沒有電腦「細菌」,只有電腦「病毒」呢?

答:因為惡意程式離開電腦就無法生存,離開宿主就呈現靜止現象,而且一定要把自己插入檔案或是什麼東西裡面=>絕對胞內寄生。符合病毒的特徵而非細菌。

問:那防毒程式算是什麼呢?
答:利用已知病毒特徵比對病毒=>專一免疫
使用外來已知解毒、偵測方法而非由電腦產生=>被動免疫
近年來有啟發式搜尋科技針對未知病毒做出防禦=>非專一性免疫
偵測到已知病毒以後進行刪除作用=>類似CD8 T細胞的fasL/fas細胞毒殺作用。不類似NK cell,因為防毒軟體不會把所有不認識的軟體砍光,也不類似B cell,因為沒有抗體。但CD8 T細胞fasL是讓檔案自殺,防毒軟體是殺死檔案,有些小小的不同。

問:請問防毒軟體可以產生記憶性嗎?
答:防毒軟體應該算是利用外來已存在抗原產生的細胞免疫,不會產生記憶性,因為記憶性一開始就有了。

問:最近有一種很流行的東西叫「蠕蟲」,那是什麼?
答:那是一種類似血吸蟲的攻擊方式,蠕蟲會利用系統漏洞,在使用者沒有干涉的情況下自動攻擊,和血吸蟲自動鑽入皮膚的情形類似。

問:怎樣防毒最好呢?
答:建立健康的專一性免疫機制=>安裝防毒軟體
加強非專一性的天然屏障=>打開DEP、定時修補漏洞
避免高危險性傳染行為=>不亂用來路不明軟體以避免接觸傳染
開啟防火牆,修補漏洞以避免飛沫傳染
注意載體,載體可以攜帶病原體=>光碟、隨身碟

大家可以猜猜看,我今天拼命的唸哪科XD 全文連結

星期三, 7月 11, 2007

Commander Keen

現在都不敢玩大遊戲,只能讀累的時候打個15分鐘小遊戲消遣。

Commander Keen是我非常懷念的系列,和Lode Runner並列我國小五年級第一款玩的電腦遊戲。玩起來特別親切。



DNA說我一直沒有改變可能是真的,遊戲所有的密道我竟然全部都還記得囧XD。或許和醫學生驚人的記憶力有關吧XD 全文連結

星期日, 7月 08, 2007

星期六, 7月 07, 2007

又灌了Windows Server 2008

昨天唸大體和藥理念到火大,決定一口氣休息幾個小時,又把2008拿出來灌XD

這次灌完第一件事情就是測試向証卷公司要的ActiveX元件強制安裝法有沒有效。原來那個ActiveX元件是卡在安裝,regsvr32一下就解決了XD

再來的問題就是2008的字體在我的CRT下實在很模糊又很醜,摸索了一下找到了一個方法:用XP的Simsun.ttc覆蓋2008的mshy.ttf、mshybd.ttf、mshj.ttf、mshjbd.ttf,用XP的mingliu.ttf覆蓋掉2008的mingliu.ttf,重開機以後字型就「正常」了。微軟怎麼總是有辦法把字型越弄越醜。新版新細明體比舊版醜,Vista/2008的字型又比XP醜上一個境界,醜就算了,還會讓某些網站排版全部跑掉。至於怎麼更換系統檔?我是用一個叫做moveex的工具弄的,至於系統字元,去微軟官方載個extract.exe,去解XP光碟I386目錄下的Simsun.tt_和Mingliu.tt_即可。(Update:可能還要takeown和cacls先取得字型檔案所有權才行,不確定)

不過今天還是有個問題困擾著我:2008的ATI catalyst 800x600顯示頻率只能開到75Hz,這對使用CRT螢幕的我是個很嚴重的問題,今天又耗費不少時間在研究這個,Refresh Lock、Refresh Force、Ati Tools、Ati refresh rate fix、Rivatuner、Powerstrip一大堆免費軟體、試用版軟體、XP軟體甚至古早的98/Me軟體都拿來試過了,通通沒有用!最後無意中還是試出了解答:開Catalyst,把EDDC偵測關掉,重開機,歐耶!可以設85Hz耶,雖然以前98SE/XP可以設定到100以上,不過至少85螢幕比較不會閃.....

今天還是不大想讀書耶,真糟糕XD 全文連結

星期五, 7月 06, 2007

卡住

肌肉考古做到今天,竟然還沒做完??下肢和髖部我打算全放棄了,考出來就送他吧....經過Ragwing分析後,大體的CP值真的太低了,可能會當成副科來準備吧,雖然他明明就有四十分。

這一兩天也唸了一些藥理。藥理感覺CP值也不是很高,藥多又超難記,瑣碎無比,現在一個字都唸不下去....

只偏重記憶,一點思考都沒有的科目..... 全文連結

星期三, 7月 04, 2007

星期一, 7月 02, 2007

對一些輿論的看法

對於一些輿論的看法我有點不吐不快。

輿論說:「醫生負責的是人命,所以不可以出錯」。人命不可以出錯我沒有意見,但這不代表醫生的義務應該比較高。有多少義務應該是根據有多少權利決定,顏同學不小心摔死玻璃娃娃沒有法律責任,就是因為顏同學只是熱心幫忙,並非營利行為所以不能要求太高的注意義務。但現今輿論對醫生的看法,好像病人死了就是醫生的責任。但台灣醫生收的診療費有合理嗎?要求別人只能有一半的權利,但義務要加倍,這我不認為合理。

輿論又說:「醫生不可以死要錢,死要錢就是沒醫德」。這我也不完全認同,我認為愛錢沒什麼不對,但要取之有道,比如發明新醫學技術賺大錢難道也是沒醫德嗎?幫愛美人士美容手術收很多錢難道也是沒醫德嗎?收紅包、報假帳或是像某醫師為了賺健保,故意把人醫成神經病這沒有醫德我絕對同意,但我不認為愛錢就一定沒醫德。講白話點,現在一大堆家長希望孩子能夠當醫生、當老師、當警察、當法官,這些都是高尚的職業,可是大家都是因為為了道德才去考的嗎?是人就免不了愛錢,愛錢不一定有錯,只是手段的問題而已,要求醫生摒棄人性我認為是過度苛刻的要求。

醫生的錢多嗎?要看什麼角度講,論總金額的話很多,我們學校附設醫院內科R1就有九萬多元的月薪,怎麼不多?可是把工作性質類似的產業拿來比,請人來修水管多少錢,請人修主機板多少錢,再來比較一下醫生幫你修血管收多少錢,就會覺得其實醫生賺的未必有多。那為甚麼修電腦的人賺的沒有醫生多?因為業務量不一樣,醫生的業務量多到可能要兩天值一次班(如神外),單價不高,可是量很多,自然總金額就多了。或許會有人拿主治醫師來比,主治醫師看個病,三分鐘就幾百元入袋,好簡單啊!可是這是知識的價錢,這跟請人修水管,可能明明只是換個小零件還是要修百元維修費是一樣的道理。

單憑「負責的東西很重要」並不構成義務特別高的理由,這是我的見解。要求別人做更多,當然應該給更多的報酬。

--

這下肌肉真的唸不完XDrz 全文連結

唸書有感

唸書念到大四結束,成績越來越差(Kochi也在抱怨這點,不過我覺得是他玩太多了XD),資料的流量越來越大。唸完病理,看當初的大體,就覺得當時自己的無能XD,東西又不是很多怎麼記不住XD。回頭唸趙俊彥大體講義,發現我的圖形認知能力和記憶力都有驚人的成長,只是似乎追不上課業「難度」的提昇就是了XD

如果以需要思考的能力來判斷一個科目深不深奧的話,那醫學大概是幼稚園等級的科目吧。現在聽到某些詞彙都會覺得好笑。「為了避免學生死背,要鼓勵思考,命題趨勢將朝向『病例題』....」,少來,病例題和「死背題」的差別,只是前者多了流病資料以及把病變部位的描述轉成感官描述而已。「請問下列何者腫瘤好發於脊椎骨,且半夜疼痛無法以阿斯匹靈緩解?答:骨生發瘤」和「有一個病人,脊椎骨感到疼痛,且吃止痛藥無效,他可能得到什麼瘤?答:骨生發瘤」請問本質上有什麼差別嗎?沒有。只是一個可能用膝跳反射就可以寫出來,一個可能要多想零點二五步。

「思考」是什麼?我認為真正思考性的東西,是可以大大方方讓你打開課本,把所有會用到資料全部塞給你,還可以讓你想破頭都想不出來的東西,這才叫真正的思考性題目。但在醫學生的世界裡(我不敢說整個醫學,我只能說:到目前為止),「思考」和「死背」的差別,是前面那個要背很多而且記很熟,後面那個只要背一部分,而且比較不熟沒關係。所以當我看到考卷上超難的病例題,被人東邊用一點統計資料,西邊用一點疾病Symptom/sign解出來的時候,完全不會感覺「我輸了」,為甚麼?因為這些東西,只要我有背到,我也一樣寫的出來。

寫到這裡,就想到老師提到的一個情況:「現在病人都會查資料,有時候對於自己的病會知道的比醫生還多,所以要多讀書小心不要被病人電」云云。為甚麼會這樣?我想,是因為醫學是很死記的科目,病人和醫師的差別就是背的多少而已,所以假如有一種疾病,病人很努力研究,那是有可能在某個疾病懂醫師不懂的東西。但程式設計,會發生高中生背了一點網路上的C++教學,就可以把學十年的物件導向大師電的說不出話來的情況嗎?似乎不會,至少我沒看過。

以數學的應用題來比喻的話,程式設計是公式很少,有附證明,考試全部可以翻書,但一題應用題可能要想上五步十步甚至二十步才解的出來的應用題。醫學是公式有幾千條,沒有附證明,考試全部都要死背,然後「死背題」是一題只用到一個公式,「活用題」是一題用到十個公式,難度有別但兩種都只要知道公式就可以一步算出答案,只要有背就有辦法解題。「有一個人去過埃及,回來以後有類似感冒的症狀但未在意,一個月前開始發生血尿、膀胱疼痛的情況,以止痛藥控制沒有改善,血液分析結果有嗜酸性白血球上升」,看起來好像有點複雜?其實只要知道血吸蟲分佈地區,血吸蟲感染初期症狀,不同寄生蟲寄生部位(埃及血吸蟲寄生於膀胱),感染寄生蟲嗜酸性白血球會上升,半秒就可以解出這是埃及血吸蟲感染,有什麼難的?背資料而已。至於所謂高深的「鑑別診斷」,一個疼痛的病人想請你幫忙找出他為甚麼痛?其實就是背更多資料,甲病有ABCDE五個症狀,乙病有ABDE症狀,丙病有CDEF症狀,背熟然後診斷(感覺只要有資料,其實用貝氏定理就算的出來....),小醫生可能只能記一千種疾病,老經驗的醫生可能記得住一萬種病,所以老醫生看的比小醫生更準....

總之我個人的感覺:程式設計是一門藝術,醫學不是。至少我現在不感覺它是。 全文連結

疲累

今天花了不少時間總算結束掉大體解剖骨學和他的考古題。如果骨學要唸一整天,那肌肉大概也是一天跑不掉神經恐怕得兩天,其他林林總總算個兩天好了,總共也得花上六天才複習得了大體解剖,但我算過,其實平均一科只有三天的時間可以唸。

今天去申請薪水,結果上頭要我交報告出來,只好臨時把一些程式碼清一清,最困難的成績查詢部份已經被我完成大半了,明天休息的時候應該可以整個完成吧,希望月底前能夠完成Beta囧。有了物件庫,事情好解決XD

今天也是我下定決心的一天,我把終極動員令:泰伯倫戰爭和上古捲軸四都從我的硬碟刪除了,遊戲決定只保留踩地雷、接龍和我妹在玩的瑪奇就好,希望我不要忍不住把遊戲裝回去或是跑去偷打我妹的遊戲orz

最近這幾天的休息,也想好好繼續讀一下Inside C++ Object Model,明明不會很厚,可是覺得有點枯燥就一直沒有進展,這樣以後怎麼學OS和組語啊=.=

去洗地板、練氣功、洗澡,睡覺去

--

今天還跟妹妹吵了一架大的,囧 全文連結

星期五, 6月 29, 2007

作業系統重灌

不久前拿到測試版的Windows 2008,據用過的人說無論是速度和穩定度、相容性都超過Vista很多,所以今天醫心考完睡玩覺我就很開心的灌了。Vista的特效我實在是無法忘懷啊!

安裝的過程很順利,手動打開了一些諸如視窗體驗(就是玻璃那些效果)等功能,改了無數登入檔,關閉關機事件追蹤器,設定自動登入等,結果花了四個小時,最後卻發現我媽的網路下單還是不能用,只好重灌回之前的作業系統。

這次在安裝Windows Server 2008以前我有備份了映像檔,結果重開機的時候Acronis抓不到我的SATA@@。只好設法用XPE之類的東西重灌。最後花了不少時間,成功的把原來的映像檔還原回來,現在電腦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蠢事雖然做過,但美麗的痕跡也有留下,Windows Server 2008開了Desktop Experience以後,美麗的程度不是Windowblinds 5.5 + Vista skin可以比的。


Windows Server 2008的Alt+tab,其實連影片都可以即時預覽。不過這裡沒放。



Windows Media Player的玻璃模糊效果。



請注意Firefox周圍的玻璃邊框還有即時預覽。



展示到爛掉的flip 3D。







現在只能期待Fastaero或Windowblinds 6爭氣一點,我好想要玻璃啊@@

題外話,話說接下來的國考,好像平均要三天唸完一科的樣子@@ 全文連結

星期四, 6月 28, 2007

印表機將使用密碼學晶片?

連結

好久沒發新聞了XD

新聞很多用字看起來不大舒服,比如使用非原廠墨水稱為「盜版」,難道墨水還還可以用小叮噹的複製鏡來複製啊orz。文章也說非原廠墨水是「仿冒」的行為,是仿冒了什麼?仿冒商標?還是仿冒成份?還是仿冒顏色XD

還是家裏這台IP1000好,雖然聲音有點大,可是副廠墨水到處都是,不過我現在都用填充墨,IP1000的墨水填充極度簡單:墨水匣倒過來把墨水滴進海綿就可以了XD

--

繼續讀臨診。今天有無敵的XX力量加持,考的比較輕鬆。明天不知道有沒有XD 全文連結

星期二, 6月 26, 2007

星期一, 6月 25, 2007

最近

6/25(一) 15:40~16:50 內科概論 教室 2201 2202 2203
6/26(二) 09:00~10:10 外科概論 教室 2101 2102 2103
6/26(二) 15:40~16:50 藥理學 教室 2201 2202 2203
6/27(三) 09:00~10:10 實驗診斷學 教室 2301 2302 2303
6/28(四) 10:40~11:50 臨床診斷學 教室 2101 2102 2103
6/29(五) 09:00~10:10 醫學心理學 教室 2201 2202 2203

病理、病理實都用分別六十幾、六十過了,老師人真好>"<

禮拜一到禮拜五,天天期末考,禮拜二那關最難過orz

現在是凌晨三點半、繼續背考古題..... 全文連結

星期五, 6月 22, 2007

星期三, 6月 20, 2007

星期二, 6月 19, 2007

橙路

這是最近有稍微看的卡通,台灣好像也有上映過,叫做古靈精怪的樣子。劇情就是有一天有個叫春日恭介的花心大蘿蔔,一連串因緣際會和兩個女孩子:阿光和阿圓相遇了。每集的故事就是這三個人怎麼談三角戀愛,導致每集都很閃。阿圓看起來就像有悲慘過去,戀愛過程中註定受盡折磨的第一女主角,而阿光的地位則是來亂入干擾男主角和阿圓的戀愛之路的。




我最喜歡的第一女主角:阿圓。有疑似不良少女的背景,但一切卻是因為寂寞的心,遇到男主角以後逐漸改變。阿圓加油!



咱的男主角,花心大蘿蔔春日恭介先生。其實應該說是優柔寡斷吧。不過就是這樣戲才有辦法演,如果他很明快地給阿光發卡,那卡通就不用演了orz




陽光類型的阿光,單方面死纏著恭介,我怎樣都不喜歡她啊@@,擺明就是來亂入折磨恭介、阿圓的戀情。但也是因為這樣卡通可以畫四十八集而不是三集。



恭介的兩個妹妹,總是若有若無的利用男性的追求來大吃大喝。遇到危險的時候可以用驚人的超能力防身(春日一家除老爸都有超能力的樣子....)



後面兩位是恭介的兩個同學,名字忘了,簡稱宅A和宅B,總是帶著相機不斷追著女孩子拍,恭介的兩位妹妹也在獵殺名單之中orz



單戀阿光的空手道男孩,只是阿光永遠不甩他的樣子orz。阿光給我去找他啦,不要去纏阿圓和恭介\_/

其他一些角色,因為我還沒看到很後面,所以就大概只能先列這樣XD 全文連結

星期六, 6月 16, 2007

醫倫心得

唬了好多字啊XD

演戲花了不少時間,但也很成功^^

--

這次醫倫報告讓我看到,其實有時很多醫療糾紛之所以發生,並不一定是醫師的醫術真的有問題,而是醫病之間溝通不良。以有表演的卵巢癌該例來說,當初直腸科醫師如果有說「子宮頸抹片只能發現子宮頸腫瘤」,或是當初婦產科的醫師檢查子宮頸抹片時有做相同的說明,事件或許就可以更和平的落幕。事件之中可以學到,要成為一名醫生不只需要醫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很重要。

至於2111萬的案例,我認為:醫師不是神,只是個普通人類,而普通人類終究會有犯錯的時候。我並非認為醫師不小心傷害了病人不用負責。而是說究竟要怎樣負責?如果說一個不小心的意外麻醉科醫師就要賠上二十五年的薪水,那以後高風險的醫療作業還有誰要做?

痛罵醫生愛錢、沒膽絕對不是解決的辦法。說難聽點,現在讀醫科的,真的是以救人為目的的會有多少?大家還不是為了醫生的薪水來的?為了薪水來當醫生,有錯嗎?高中畢業生可以為了穩定的收入選擇軍校,為了飯碗選擇當老師,為了穩定生活考警校當警察,那為甚麼不可以為了薪水當醫生?難道只有醫生的道德要求特別高,軍人,老師,警察就不必道德?

所以老師所說的醫療責任險或許是個出路。對於病人來說,有強制責任險可以確保自己因為醫生的疏忽受到傷害的時候,一定可以得到比較該有的賠償。對於醫師來說,只要平常有繳保費,就不必怕因為自己的疏忽:可能是連續值班,好幾天沒睡沒有精神,或是病人有特殊體質百忙之中沒有注意到,一個不小心弄錯就要失去自己的未來。對於醫療體系來說,高風險的科系,諸如外科、麻醉等,有了醫療保險以後,就比較不會發生謹慎小心十幾年,卻因為五分鐘的錯誤一輩子就完了的情況,自然可以合理期待會有更多優秀的醫師願意從事較高難度的醫療行為,對所有人都有好處。

這次醫倫表演,看到了不少醫術以外的東西,算是頗有收穫。 全文連結

星期五, 6月 15, 2007

星期一, 6月 11, 2007

接下來行事一覽表

6/15(五) 08:10~09:40 病理期末 2102 2302 2104
6/20(三) 醫倫期末
6/22(五) 影診閱片
6/25(一) 15:40~16:50 內科概論 教室 2201 2202 2203
6/26(二) 09:00~10:10 外科概論 教室 2101 2102 2103
6/26(二) 15:40~16:50 藥理學 教室 2201 2202 2203
6/27(三) 09:00~10:10 實驗診斷學 教室 2301 2302 2303
6/28(四) 10:40~11:50 臨床診斷學 教室 2101 2102 2103
6/29(五) 09:00~10:10 醫學心理學 教室 2201 2202 2203

7/6(五)藥理複習考

7/9(一)公衛.微免.寄蟲複習考

7/21(六)國考! 全文連結

星期日, 6月 10, 2007

這碗飯,走味了

轉自ptt2,看了心有戚戚焉

壹周刊第269期 (2006/7/20)

這個世界變得太快,每個變化都牽動著我們手上捧的飯碗。老師、醫生、記者、電子新貴、銀行行員、土木工程師、國會助理,這些過去人人稱羨、足以安身立命的好工作,為何
竟成了苦差?

曾月入百萬元的婦產科醫生如今月入6萬元;科技新貴想轉業去賣香雞排;老師得擔心被家長威脅恐嚇;銀行行員流落街頭推銷現金卡;記者成了人人喊打的狗仔;土木工程師得

走味的飯如何嚥下去?靠什麼信念繼續堅持?且聽他們娓娓道來。

*******************************

☆老師只能求自保☆

許淑屏,三十二歲
任職國中國文老師十年

十年前,一些成語、典故,一個班至少兩三個人知道。但現在很簡單的,像「桃李滿天下」就沒人聽過。學生亂用成語也是常態,他們會說:「這家餐廳生意盎然。」最可怕的是作文,像我最近改到一篇,題目是:「當我失意的時候」,有同學寫:「當我失意時,會請媽媽拿我的照片給我看,讓我回想我是誰。」改完我虛脫無力,只能把這些「趣事」說給同事聽,調劑心情。

我當學生時,老師是權威、高高在上的,像我的國中老師,一個眼神掃過來,我就全身緊繃。以往升學掛帥下的過度體罰、侮罵,會在孩子心裡留下創傷。但那時的家長相信嚴師出高徒,他們相信老師做的一切都是為孩子好。

現在不一樣了,我受的訓練,是要和學生當朋友、打成一片。矛盾的是,家長卻不再相信「老師的出發點是為子好」這件事,整個社會用很嚴厲的眼光評斷老師,卻沒有給予相對的尊敬。

有一次,二個同學打架,細問後,我發現二人都有錯。學生回家卻說了另一套版本,家長直接帶孩子去醫院,拿著驗傷單來質問我:「老師,我在教育局有朋友, 妳要還我兒子公道。」

也有些家長會不經意透露:「我認識某立委、某媒體。」言下之意,就是「老師,妳小心點。」這種話聽多了,單純的校園,竟有種人人自危的不安。如果動輒得咎,也只能明哲保身,現在只要和學生身體有關的事,我第一時間就請家長來學校,坦白 講,處理小事都得大費周章,我是保護自己。

大環境讓人漠然,只能從教學找回熱情。我花很多時間改週記和日記,和學生對話。曾有個學生上大學後回來看我,謝謝我當初認真回應他的週記,讓他覺得被在乎。

只要還有這樣的學生,我就覺得當老師是值得的,還可以堅持下去。

*******************************

☆賣冰比當醫生好☆

周遵善, 46歲
北醫婦產科醫師、美塑治療研究學會理事長

十三年前是婦產科的黃金期,每年新生兒四十二萬人,我的診所一個月賺一百萬元,在業界算少了。那時我手拿鴨嘴鉗,意氣風發,萬萬沒想到,今天的我會拿著玻尿酸針,在病患臉上注射。

婦產科診所開了三年,我歇業出國進修。回國後,世界就變了,可怕的不是出生率下降,而是健保。我在大醫院婦產科任職,現在醫生沒有底薪,採業績制,看一個病人抽一百四十元,你猜我一個月領多少,不要懷疑,六萬元。

健保的餅就這麼大,吃的人太多。我一九八八年畢業時,台灣有六所醫學院,一年生產四百個醫生,現在九所,一年生產一千三百五十個醫生。僧愈多粥愈少,大家都吃不飽,甚至餓死。

為了生存,婦產科門診我照看,同時進修美容醫學,最近還開了醫生在職進修班,幫轉型的醫生補習。一百多個學員,婦產科醫生就占三成。台灣的美容學會、抗衰老協會,都是婦產科醫生當理事長,原先看下半身的,都來兼職看上半身,都只想求個生路。

最讓我難過的是,醫院變成商店、醫生成了業務員。我在婦產科,拉開抽屜,一堆自費的好藥、好器材,面對病人時,「我有更好的鴨嘴鉗,但得自費,妳要不要?」這種話我說不出口。現在碰到想考醫學院的年輕人,我都會勸,你對生命科學有興趣,當醫生很好,如果是為了社會地位、賺大錢,這是錯誤期望,賣剉冰都比當醫生好。

*******************************

☆ 新聞只做給長官看☆

丁文怡(化名),33歲
從事電視台記者8年

前陣子在外頭採訪,一對父子經過,小孩指著我手上的麥克風問:那是什麼?爸爸回他:那是狗仔,不要理他們。

我念新聞系,實習時就確定要當記者,很嚮往能在第一線流汗採訪。8年前初入行,接到我名片的人,都說:「哇,記者啊,很棒耶。」但現在,沒吐口水算客氣了。記者這行之所以有尊嚴,是因為對社會有幫助,現在卻成了社會亂源。

現在的新聞不是做給觀眾看,而是給長官看。過去我跑科技、醫療,報導對癌症病患有用的資訊,但現在長官會說,這些別台做就好,他寧可要「某校的學生長得很像某藝人」的爛新聞,只因為是獨家。長官叫我們跟著報紙跑,即便查證後,發現報紙的資料是錯的,長官還是信報紙上寫的。主播也不管我訪到什麼,照著報紙念稿頭。

認真的記者被獨家的壓力逼瘋,想省事的就做假,路上拍一個人的背影,就說對方是皮條客。有一次長官叫我拿針孔去拍一個小吃攤,叫我硬扣對方衛生不合格。我很生氣的反抗:「沒有衛生局檢驗,你有沒有想過會毀了別人的生計?」但我還是做了,第2天把帶子連同辭呈交給長官。

也有人衝著這行光鮮亮麗、能認識明星名人,擠破頭進來後,才發現自己只是穿套裝的廉價女工,算算時薪才一百出頭,比7-11還少。

到現在,我已換了4家媒體,很多人說:「妳可以選擇不要做。」但我相信,比起其他職業,記者比較有可能改變這個社會,一則好新聞是能幫助人的。我的底線是絕不做假,如果哪一天守不住,也是我完全夢碎、離開的時候了。

*******************************

☆ 科技新貴變碗粿☆

大勝(化名),三十一歲
從事DRAM設備工程師五年

我五年前野心勃勃進入半導體業,那時最基層的工程師都領一百多萬元股票,心想:「明年就輪我了。」誰知道那是最後一年榮景。接下來的三年,沒獎金、沒加班費,每年只有七十萬元年薪。跟我同梯的工程師因為沒撈到錢,陸續走了。但我不甘心, 熬了快四年,心想說不定以後有好康的。

我的工作是保養維修機台,其實跟修車工人沒兩樣,只不過我穿無塵衣、戴手套,二十四小時輪班。公司配一支手機隨時遙控我,半夜被call回公司修理機台是常有的事。

我月薪快六萬元,算起來比很多行業好了,但如果除以每天十幾個工時,真沒好到哪裡去。

以前的科技新貴賺得多,四十歲退休的一大票,現在沒人敢如此奢望了。我身邊的工程師,每個都說想去賣香雞排,但有勇氣轉業的沒幾個。我表弟研究所剛畢業,說要來半導體業,我勸他別來。像我待了五年,會的就這些,已經沒地方可去了。未來的競爭力在哪?是我最大的焦慮。

去年公司營運轉好,我領到五十多萬元獎金,但並沒特別開心,因為明年會怎樣,誰也不知道。為了當科技新貴,我捨棄好多,從前我熱愛拍照、打棒球,如今只剩上下班、等電話。最近我開始進修、主動爭取公司其他部門的業務,讓自己朝管理階層發展。

希望三十五歲可以找到一份準時回家、下班後不用接電話的工作,夢想雖然越來越小,就夠了。

*******************************

☆銀行行員金飯碗褪色☆

周家友(化名),三十四歲
擔任銀行行員七年

大學畢業後,我在雜誌社工作,日夜顛倒、週六日加班。我一直羨慕在銀行工作的家人,他們捧著金飯碗,過著朝九晚五的安穩生活。我發現某銀行招考行員,想也沒想,便向朋友借書猛K二個月,沒想到考上了。我猜我運氣好,因為很多人補習都上不了。

受訓後,我被派到分行,一切如我所想,坐櫃台、吹冷氣、數鈔票,三點半鐵門拉下來,五點就下班。但這樣的美好,只維持二個月。有天,主管突然下令,全部行員都要出去推銷現金卡。原來,我正好撞上七年前現金卡的戰國時代,各家銀行猛下廣告、浮濫發卡的惡性競爭期。

之前朋友都不相信我考上銀行,說我一定是去當業務,我還嗆聲說:我是正規行員。當我在夜市、辦公大樓前擺攤,拿著傳單和贈品追著路人跑時,我也無法相信,我的銀行夢竟然淪落街頭。有些同事受不了,都辭職了。

一個月最少要發一百三十張卡,我把親朋好友拉來衝業績,警告他們辦好就解約。現金卡 只要發卡,不管有沒有使用,這筆金額就算在借貸額度裡,很多人都不知道這陷阱。路上拉到的客人,我卻只說,這是預備金,想用就用,不用也不會壞。發出一萬張卡後,另一個惡夢來了,我被調到催收中心。

戴著耳機坐在電腦前面,一天打二、三百通電話催帳,不是被罵,就是聽到一個個無奈父母為兒女還債的故事。我還在電腦檔案裡看到自己的簽名,我以前發出去的卡,現在由我自己催收,只好努力替對方擬定還款計畫,希望能幫他一把。

從放款到討債,雖然和我的銀行夢差距太大,卻讓我看見社會上形色的人。我以前很難相信開賓士的人,其實負債累累。原來當美夢褪色,我才看見真實的人生。

*******************************

☆找不到工地的土木工程師☆

洪德,四十五歲
從事土木工程師十七年

我求學時期,前三志願是醫學、電機、土木系,當時家人要我捨醫科念土木。一九八九年 台大畢業後,很多重大建設起飛,我順利進入工程公司,被派到南迴鐵路當監工。此後數個月,每天十二小時,我都待在暗無天日的隧道裡。第二個工地是地下室,有次不小心卡進一個四公尺深的洞,差點沒命。當時雖辛苦,但案子多得接不完,我一路從工地主任升到總工程師,覺得前途充滿光明。

沒想到九二一大地震後,很多建商都倒了,我在一家公司做研發部副理,但公司縮編,我竟被下放到工地當監工。很無奈,快四十了,想離職但外面沒工作,只能等著被資遣。那時我到一棟大樓勘災,地上二樓變成地下一樓,看得我頭皮發麻,明顯偷工減料。我的工作若少了職業道德,危害的是人命,然而我們的職業道德卻被挑戰。

台灣重大建設已經不多了,營造廠又不具國際競爭力。日本、韓國的廠商有國家培植,可以來台灣接案子,像捷運的潛盾工程都是外商在包,台灣看不到土木工程的前景。

如今我經營一間小事務所,員工不多,但至少不用擔心被資遣或違背理念。早知道,當初就該選醫科。

*******************************

☆國會助理寫作秀劇本☆

Sandy (化名),37歲
任職國會助理10年

前幾天,老闆又把我臭罵一頓,說他很久沒上媒體了!我心想,你立委的正事不做,乾脆進軍演藝圈算了。氣歸氣,我早也麻木了。

十幾年前念大學時,經濟起飛,可是很多環保、人權、勞工法令來不及接軌,透過立法最快,所以我滿懷理想進了立法院。早期的在野黨還算認真,抓政策缺失、補法律不足。

我要幫立委收集資料、擬質詢稿、研究法案、看預算書,每當我間接促成好法案通過,那是很有成就感的。但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忽然擁有好大權力,開始貪污腐化;而國民黨立委大都透過地方勢力、家族派系上來,完全不懂監督。

如今,該審的法案、預算不審,大家最喜歡安排首長報告,因為立委可以在媒體上開砲。

立委還要忙著做選民服務:跑紅白帖、關說工程、幫朋友解決司法糾紛。我最主要的工作也變成設計一些譁眾取寵的噱頭,讓老闆上媒體。最近朝野嚴重對峙,我還有接不完的電話,聽瘋狂選民打來罵三字經,好像另一個《2100全民開講》。

太靠近政治,人會失去夢想。我已經好幾年不參加遊行,都假的,何必幫忙背書?去年有個助理才來1年就買了BMW,聽說是拿回扣賺的,老實說,我輕蔑他的操守,又羨慕他膽敢這麼幹。10年來,我做過藍、綠、橘的立委助理,但以後的菜鳥立委怕我比他還懂,不一定敢再請我,所以此地不宜久留。 全文連結

星期五, 6月 08, 2007

PC World之25大爛軟體

連結

這篇文章可以看到很多歷史的記憶,很多形容也頗為有趣,所以我就把他記下來了XD

「When parents loaded the Lion King disc into their new Presarios on Christmas morning, many children got their first glimpse of the Blue Screen of Death.」

「a federal court judge recently approved a settlement in the national class action suit. Making your machine totally vulnerable to attacks--isn't that Microsoft's job?」 全文連結

星期四, 6月 07, 2007

星期二, 6月 05, 2007

星期一, 6月 04, 2007

體檢 + 終極動員令

今天有點算是重大的日子吧。話說我參加了見習體檢。當初填志願卡的樣子還在腦影迴盪,現在就已經快要變成學校最老的老人(當然也很快就會變成醫院最年輕的耗材XD)。時間過的還不是普通的快。

我發現一件蠻糟糕的事情:我還是會怕針XD。雖然沒有以前一聽到要打針嘴唇就變成紫色的地步,但還是足夠讓我瑟瑟發抖,話說快當醫生的人還怕針實在有點XD。但總而言之還是順利的把抽血手續給完成了,雖然在針刺穿我靜脈的時候我忍不住阿了一聲orz

醫院的新設施看起來頗為壯觀,各式各樣的高級儀器,華麗的裝潢,強烈的空調,甚至可以看到禮品部XD。抽血的地方看起來也頗為專業,有高級佈景的櫃台後面坐著三個護士,用叫號碼的方式叫病人來抽血(挨針還要抽號碼牌排隊:X)。

其他的過程沒什麼,抽血以前照了個X光,抽血以後去裝尿液檢體,然後把東西放到剛好就在隔壁的檢體收納室,然後連同早餐的份吃了午餐,回家。

今天在家裏,除了讀書之外,就是玩從Twsam手上弄到的終極動員令三:泰伯倫戰爭。

第一件讓我不快的事情就是他的中文譯名,不知道為甚麼,現在遊戲的中文翻譯品質越來越下降。「終極動員令」如此經典的名稱在安裝畫面竟然變成「終極動作令」,頗有大陸翻譯的味道。遊戲UI也可以看到趕工的色彩,一些不應該疊在一起的視窗常常會疊在一起。這是一些小缺點,不影響遊戲性。







以畫面來說,終極動員令第三代可以說是大大的進步,畫面比起第二代又進步很多,我的新電腦跑得很順XD。打爛建築物還可以看到殘骸掉下來orz

兵種建築的基本架構似乎承襲了第一代的終極動員令,但還是有出入。第三代的步兵,一個單位會畫好幾隻,血少了兵會變少XD。步兵基本架構看起來類似:GDI有永遠的機槍兵、榴彈兵、特種部隊,NOD不曉得會不會有火焰兵,沒玩到後面,不知道XD。三代的停機坪一次可以停四架Orca直昇機,不像一代只能停一架,火箭的數量還是一樣有限制,所以最好的用途我想是兩軍交鋒的時候來個火力突襲,先用地面部隊吸引砲火,再叫血少少可是飛很快的Orca丟一大堆火箭然後馬上閃人。不過NOD也一樣有SAM Site,打Orca超痛的orz

這一代的GDI劇情任務第二關就有離子加農砲可以用,離子加農砲在這一代變得非常威猛,可以一次清掉一個範圍內的建築物和部隊,不像一代的離子加農砲,一次最多只能打到一棟建築(除非對手傻傻的把好幾棟建築緊鄰在一起orz)。第三代的APC(咳,不是Antigen Presenting Cell,是Armoured personnel carrier裝甲運兵車,學醫的朋友們XD)功能則是有所縮減,一次只能載一個人,但可以丟地雷(沒用到,因為沒玩到後面)。特種部隊力量也有改變,打步兵不再一擊必殺,但對裝甲車的殺傷力有提高,不像一代的特種部隊,遇到輕機槍裝甲車就準備等死orz。

操作部份的提昇不必多說,現代即時戰略該有的群組、攻防策略、路徑點該有的都有。每代都會出現的真人過場動畫,也是越做越精細XD

大概就是這樣吧,明天繼續玩才有新情報XD。生理複習到第五本,病理還沒複習,剛好明天老師調課,來打電動和讀書XD 全文連結

星期五, 6月 01, 2007

歐耶

買了新的電腦配備,明天來組吧XD

Intel E2140:超頻後benchmark可逼近E6850王者的怪喀,AMD準備剉著等吧。從1.6G超頻到3G的話,Super PI 1M可以從3X秒->21秒。P.S:我的P4 2.8G prescott跑Super PI 1M要59秒.....

MSI X1950pro:雖然最近MSI打出神卡7900GTX只要$5500的死人價,不過想一想,我對N社的2D畫質還是有點擔心,還是買X1950pro好了,相差2X%的效能也未必用的到。

Seagate 企業版 SATA 250G:舊的6G硬碟打算東西複製到120G的硬碟然後讓他退役。120G的硬碟就當緩衝區,和我的DVD燒錄機共用JMicron IDE吧。

康舒iPower 500W:供電穩穩穩。

技嘉965p-ds3:萬一哪天我想超頻的時候.....雖說電容並非一切,但滿滿的固態電容看了就開心啊XD。這張板子以後還是可以升級成四核心的...

創見記憶體DDR667 1G*2:Windows 2003優異的記憶體管理搭配2G記憶體一定用的很開心。

其他的配備:螢幕沿用從國中到現在的pt775,音效卡繼續沿用Fubar,鍵盤、滑鼠等照舊。

最神奇的是,扣掉我從系學會支領的薪水的話,實際荷包失血大約$6000吧XDDDDDD 全文連結

星期三, 5月 30, 2007

星期二, 5月 29, 2007

星期五, 5月 25, 2007

星期四, 5月 24, 2007

Death note:The last name

因緣際會下看到這部電影。還沒看的時候我以為這部電影版濃縮了整部死神的劇情,結果不是,這部影片從月當上奇樂,被L追蹤一段時間,第二奇樂還沒出現開始。

影片的劇情大概和漫畫版有點類似,第二奇樂出現,彌海砂被逮捕而且監禁,月利用放棄筆記本所有權以後記憶會消失的特性,讓自己被監禁然後故意消除記憶,形成自己無辜的假象,當然了,筆記本也有加註十三天沒有使用會死的假規則。然後一直演下去。

為甚麼上一段會說劇情「有點類似」呢?因為電影版跟漫畫相比還是趕了很多,首先是為了趕劇情,L的推理能力在電影版根本就強到不像話,強到他看到失去記憶的月,馬上就認為奇樂可以轉移自己的能力和放棄記憶。然後看到十三天的規則馬上就知道那是假的。高山清美的部份也有很多改動,漫畫版中高山會擔任月的代理人一段時間,然後月會認為她沒有利用價值把她幹掉。結果電影版中高山之所以會死是因為失去記憶的月很神準的第一時間就用接近神算的方式,算出代理奇樂是高山清美,然後恢復記憶用手錶裡的小字條殺掉她。

因為急著交代劇情的關係,很多漫畫中比較深刻的部份影片也看不出來,比如月更變態了,到了影片尾聲,月甚至把自己父親的名字也寫上了死亡筆記本,拜託,漫畫裡面月可是不敢殺害父親的,連讓父親縮短壽命的念頭都不敢有,在在顯示了月其實本來還有一點良心,但在電影版...(咳,這段做了修改,因為我對漫畫中的月印象錯誤太大了orz)

最詭異的地方就是L的死法,在漫畫中,其實L最後還是敗給了月而死去,月是幹掉L以後一段時間才被L的繼承者聯合搜查本部殺死的。但是在電影版裡面為了趕時間,用了破洞百出的結局(有雷):月還是成功的利用了死神雷姆對彌海砂的愛,讓雷姆用死亡筆記殺死L,自己也因為違規利用死亡筆記延長人類壽命而灰化死亡。可是之後幾分鐘的劇情就「急轉直下」,月使用筆記本想殺死自己的父親,還洋洋得意的對回來的父親說自己就是奇樂。但這時搜查本部的人拿槍衝出,L也突然復活!原來L之前故意在死亡筆記本上寫下自己的名字,這樣雖然一方面自己一段時間以後必須死亡,但在寫下的大限到來以前也無法被雷姆用死亡筆記殺死。於是乎,月就囧了orz,L也按照自己寫下來的大限死去。先撇開這種近乎亂改的感覺(太過唐突、交代不清、偏離原著etc.)不談,這樣的設定有嚴重的臭蟲,假如雷姆其實並沒有成功殺死L,那為甚麼雷姆自己會死?難道要說違規使用死亡筆記本是行為犯不是結果犯嗎orz

為了趕舉情,影片一些中一些理念的設定似乎也偏離原漫畫的設定:搜查本部/L和奇樂的戰爭,其實可以說是程序正義之戰(如同漫畫一開始,月的父親夜神總一郎說的:這是為了維護法治國的理想),阻止奇樂是因為反對有人任意踐踏人類創造的共同規則,任意執行死刑而自命為神。所以在搜查本部/L和奇樂的戰爭中,搜查本部/L一直都是奉公守法、循規蹈矩、秉持理想而不斷前進的,在漫畫中,瀕臨死亡的夜神總一郎曾經有機會利用死亡筆記本殺死月的對手替自己復仇,但他說為了不要像奇樂一樣,所以拒絕了。但是在電影裡面,L卻曾經想要用FBI的死刑犯來做死亡筆記的殺傷力實驗,這樣一來搜查本部/L和奇樂的差別,就變成一個為了防止非常多人受害所以殺很多人,一個為了防止很多人被殺所以殺很少人,本質反而沒有差別,搜捕奇樂的道德高尚性也失去了很多。漫畫中兩種截然不同理念的鬥爭,在電影版完全走樣orz

總之,這部影片感覺沒有漫畫的好,但還是可以看,不會像某些爛片一樣(如:X色奇蹟)要用意志力逼自己看完orz 全文連結

星期日, 5月 20, 2007

網拍300元盜版韓劇,判賠1680元

新聞連結

雖然還不知道能不能成為判例,但這真的是給了某些人當頭棒喝。

現在常常發生看了一套盜版影集,看完拿去賣結果被告,賠償了幾萬元的情況,根本不合理。正版商抓到一套盜版光碟,賠償金可以抵幾十套正版的銷售利潤,難怪抓的不亦樂乎,單單賣正版還沒這麼好賺,抓小蝦米要求大賠償金才是發財良方。

我對保護智慧財產權沒有意見,可是一般網民造成的損害畢竟不同盜版商好嗎? 全文連結

授服小記事

授服典禮一個重要傳統(我當場才知道orz),就是在典禮結束,大家鳥獸散的時候帶花送學長。

今天授服結束去找學長的時候分別碰到了杏杏和sandy。碰到杏杏的時候只講了兩句話,她就露出神秘的微笑然後快步走開,過了一段時間遇到sandy。

(真名用綽號和id代替)
「小T,請問你有沒有帶手機啊?杏杏不見了,我的花在她那邊」

好樣的,精確的切斷敵人的通訊,巧妙奪走重要的資源達成戰略目的,這招借花獻佛之計真是快狠準兼而有之,不愧是杏杏XD

這樣PO文講她,該不會等一下就被她用MSN罵吧XDD 全文連結

Fubar II敗入

今天除了寫共筆,參加學長授服典禮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去買了Fubar II。為甚麼呢?一年前買的Audigy 2 Value,聲音好聽,可是最近一段不短的時間他開始有了可怕的電流雜音,一開始只是若有若無,開某些特定程式才會有,再來就變成一直存在的電流雜音,但開特殊程式可以讓他暫時消失(如cmd.exe),到了最近,變成了不管怎麼樣都不會消失的巨大電流雜音,連我家兩百元喇叭都可以聽到。和Wugstorm聊了許久,這似乎是irreversible的症狀,本來想說送回創新,可是一搜自己的部落格,赫然發現這張卡是在2006年1月買的,到現在一年四個月已經過了保固。創新公司不愧是娛樂音效卡的巨人,對於保固期的計算可說毫無誤差,一出保固期產品馬上陣亡XD。

電腦音效卡電流雜音最主要的來源,應該就是機殼內複雜電流所造成的雜音。所以這次換卡,我決定痛定思痛買外接的音效卡,而且價位會放鬆一點。$1900買的A2V,一年多就再見,讓我體認到所謂的便宜,應該是價錢除以使用年數低以及C/P高,才是真正的便宜。因為我不玩遊戲,家裏也沒有7.1聲道的喇叭,對創新品質的信心也有所動搖,所以我排除了Creative的A2NX和Digital Music SX這兩樣產品,選了Fubar II。三千元大洋,不過老闆好心的送了RCA轉3.5的線

拆機殼,拔A2V。開機,插上Fubar II以後馬上接耳機,第一個感覺就是懷疑自己有沒有接耳機,因為平常聽習慣的電流雜音突然完全消失了,電腦沒出音效就真的完全沒聲音XD。開Foobar2000聽李斯特,第一個感覺就是聲音無比的乾淨!A2V的鋼琴和Fubar II比起來聲音顯得虛假,而且有種燥熱的感覺。Fubar II的感覺好像是羽毛飄到我身上般的輕柔,而且鋼琴聲好像還有甜味XD。本來用A2V聽李斯特的鋼琴作品,聽一段時間就會覺得煩躁,用Fubar II只感覺乾淨無比,整個感覺好像水晶一樣透徹。小提琴的聲音在Fubar II的威力之下,擦弦好像還可以擦出油來XD,A2V的小提琴,雖然勝過Vibra 128和內建AC97,但還是輸了一籌。

明天要審稿,弄醫心報告,趕系學會系統,提醒自己別忘了.... 全文連結

星期五, 5月 18, 2007

星期三, 5月 16, 2007

擲杯筊

ptt的C++板9034篇



作者 lucky5555577 (今天不下雨) 看板 C_and_CPP
標題 [問題] 如何用v2.51版本的c寫擲杯筊
時間 Fri May 11 23:18:02 2007
───────────────────────────────────────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寫
有的話可以教教我嗎?
v2.51的版本



會的人好像蠻少的.....=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8.230.16
→ jaw109:這啥!? 05/11 23:39
推 guyverwu:一個 c 怎麼擲杯筊?, 要也得 () 才可以 XD 05/12 00:01
推 m1ssU:compiler的版本吧 05/12 00:29
→ cptl:原po最後一句是打算用激將法嗎 = =? 05/12 01:48
推 slalala:唸在你求作業文有創意 再重寫一篇吧 05/12 02:28
推 williamyu:最後一行夠好笑! 05/12 09:39
推 stilltin:如果要用 C 去控制 杯筊 那真的很困難... 05/12 10:05
推 coronach:要寫擲筊的話 教你 寫一行然後去擲筊問媽祖對不對 05/12 10:31
→ coronach:最後就可以得到完整的程式了 05/12 10:32
推 PRAM:拜請!拜請!v2.51大神c給我指示 ~來啦! 05/12 10:54
→ compbell:愈看愈好笑XDXDXD 05/12 19:31
推 waterdisney:#include <觀音媽.h> 05/13 03:29
→ waterdisney:scanf("擲筊",&n); 05/13 03:29
→ waterdisney:printf("謝謝觀音媽"); 05/13 03:29
推 godsptt:我來試試看樓上的寫法... XD 05/13 15:34
推 bloodway:最近部分的大學生真是0分 05/15 00:02
推 d8888:文章連同推文,請借我轉XD 05/16 14:00

全文連結

星期二, 5月 15, 2007

星期一, 5月 14, 2007

星期日, 5月 13, 2007

羅得斯島戰記:英雄騎士傳

之前這套卡通片在我家裏沉睡了很久,結果有一天我無聊的時候拿起來看了兩集,結果就欲罷不能,在一天N集的速度之下飆完了這部作品。查了一下資料,這卡通出現於1990年,算一算大概是十七年前的卡通吧,沒錯的話當年我應該只有五歲XD。但好作品就是好作品,熱血不會隨著時間而遞減。

本卡通為小說改編,卡通並不是從小說的起頭開始。總之劇情可以分兩部份。一到八集敘說黑騎士阿修拉姆統治全羅得斯島的野心,主角為人類騎士帕恩,高等女精靈迪德,法師史雷恩,吟遊詩人馬爾(種族不是人類,叫Grass Runner,我不會翻,總之看起來很像小朋友版的精靈)。九到二十七集的故事發生在第八集的十年以後,帕恩多了十歲,臉整個變長XD,史雷恩也看起來老了,迪德和馬爾因為是長壽種族所以外貌沒有變化。不過這裡的主角是年輕的訓練騎士史巴課和馬法神殿的女僧侶妮斯,劇情是正義的英雄們,對抗試圖召喚毀滅女神卡帝斯建立亡靈帝國的操妖師華格納。



OVA版劇照一張,右邊為人類騎士帕恩,左邊為精靈迪德。

這部卡通實在太熱血了,而由於故事架構龐大,我也不打算多做介紹,請有興趣的看官們去買DVD吧XD 全文連結

星期六, 5月 12, 2007

星期五, 5月 11, 2007

星期三, 5月 09, 2007

丁丁大站(updated)

丁丁大站真是什麼都來...

半懶人包

剛剛看這裡41樓的peggy大大說法,原來丁丁大站做的還是超好賺無本生意!


無名資本額2千萬,而這筆錢全都是賈伯伯拿出來的,
簡丁丁等六人沒出一毛錢,但是他們卻拿到了:

1、800萬回饋金
2、49%的無名股份
3、每人yahoo年薪1千萬,最少給3年,6個人總共拿1億8千萬

yahoo出7億元買下無名
扣掉給交大的2千萬,無名實收6億8千萬
以49%的股份計算,可以拿3億3320萬元(6.8億*49%)

所以,整個過程這六個人總共拿了

800萬 + 3億3320萬 + 1億8000萬 = 5億2120萬
平均每人拿了8686萬!(小數點就不跟他算了)

機器用交大的,頻寬用交大的
成立公司也不用出錢
到最後居然可以拿8686萬入袋
無本生意做的如此之大
就算搶銀行也沒有這麼好賺

也許過程並無不法,但卻很無恥!!
全文連結

三立事件

要控告某人是兇手,請拿出命案現場的兇刀。

找不到兇刀,不代表可以用其他命案的兇刀代替,即使兩個命案兇手是同一人也不行。

拿和本案無關的證據,說可以證明兇手有犯罪,就有栽贓的嫌疑,即使兇手真的有罪也一樣。

就算是疏於查證,沒有弄清楚,就大喇喇公告說這是凶殺現場,還是有造假新聞的問題。

就算真的是不小心,但弄錯的人總是自己。三立不但連口頭道歉都沒有,還揚言要告揭發的聯合報,反省的誠意令人質疑,理不直,氣倒是很壯。 全文連結

星期一, 5月 07, 2007

星期六, 5月 05, 2007

FastAero

官網

不想換Vista,可是對Vista UI有怨念的人注意了。

Windows XP下目前最有辦法模擬Vista Aero的產品應該是WindowBlinds,WindowBlinds可以透過Per Pixel Alpha Blending達到透明標題列的效果,可是卻沒辦法模糊化,所以WindowBlinds模擬出來的透明,和Vista Aero真正的透明,就好像塑膠片和真正毛玻璃的對比。而FastAero這支程式可以達到模糊化的效果!

目前FastAero是利用CPU運算來達到模糊化,所以CPU使用率很高,而且移動的效果不順,但根據官網的說法,下個版本會用OpenGL加速,非常值得期待! 全文連結

星期四, 5月 03, 2007

意見顯示又回來了

之前發現意見顯示有bug,有時候點下去會亂跳而不會顯示意見,今天藥理考完花了二十分鐘把字串處理的部份改了一下,又可以用了。總之,現在點選「1 意見」這種連結不會很討厭的開新分頁(or 開新視窗,如果用的是討厭的IE的話),而是會像以前一樣直接顯示出來。我的心得是:該寫的東西還是得寫,貪省工會出事XD

如果有人喜歡這個script的話,一樣留個言,之後檢視原始碼拉到最下面自行取用^^。但裡面結構掌得很醜,有問題請不要問我,因為現在我也看不懂XD。這份script不是裝了就可以用,有一個發動要件:文章之中一定要有「永久連結」,而且他出現的位置一定要在「X 意見」的前面。 全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