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5, 2023

高數影片第一輪通關

《高等数学》同济版 全程教学视频(宋浩老师)


終於完成了一輪觀看同濟大學高等數學教學影片,影片總長76個小時。為了搞定這麼長的影片,我採用之前提到的「將晚上加班時間聽音樂改成聽課」的方法。這些影片若是在加班之後的下班時間觀看,大概沒時間體力看完。

之所以想學習高等數學,主要是為了深入了解深度學習論文。開始接觸深度學習的論文時,已經是大學畢業十多年後,本座只有高中數學的基礎,而且一大半忘了。雖然在大學時修過醫用微積分等理論課程,但實際教學品質很差。我的數學基礎實際上只停留在高中的程度,且已有一二十年未用。儘管後來參加了資工所在職進修,但主要學習應用類課程,而且在職班大家懂的,對於數學等內功的提升並不大。因此,在學習深度學習時遇到了嚴重瓶頸,永遠只能當調包俠、調參俠,無法真正理解背後的原理。

我試過很多方法,如購買專門講解深度學習數學的書,或找正規高等數學教材,但始終因為長期瘋狂加班而沒有時間和體力自學。此外,由於缺乏引導,即使有書籍也無法找到重點。或許花半天時間搞不清楚的證明或計算,其實根本並不重要,或許我自以為可跳過的內容實際上在後面做題時卻非常重要,等到發現時,基礎早已不牢固。另外,中文教材有些地方寫得並不清楚,某些部分可能需要老師的引導才能避免掉坑,而這些我都不知道。因此,我的自學進度非常緩慢,在勉強讀完微分和一些基本積分後,就完全停滯不前。

後來慢速聽完了那70多小時的影片後,重新回頭閱讀書籍時,因為已經有老師在影片中「帶路」,第二次學習變得簡單很多,有點像高中時聽補習名師教導一樣,感覺都回來了。

強烈推薦宋浩老師的教學影片。第一次聽課時,老師提到他的課程可以讓家庭主婦一邊拖地一邊聽,這吸引了我繼續聽。課程播放量已經超過一億次確實有門道,老師教學技巧非常優秀,基本上就像在教高中生。步調控制得非常穩健,預判同學會卡住的地方,也能適時地舉例、講解和比較,並時不時插入冷笑話或戀愛故事讓同學們保持專注 XD 儘管中間曾經有其他老師代課,教得非常差勁,但這部分糟糕的內容後來被其他影片所取代,很順利地將課程重新接回軌道。

目前已看完所有影片,並開始做練習題。雖然統計課本的習題才剛剛做完 1-1,但我對未來感到樂觀。接下來的課程應該會選擇線性代數或機率統計,完成當年遺漏的內功修煉。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