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1, 2006

醫學系回顧

呼....有很多非醫學系的人在看這個版,就來寫一下吧。

我當初的志願其實是資工,學測我拿了73級分,台清交三家資工的初試我都過了,不過後來因為父母的期望還有自己對經濟穩定性的考量進了醫學系。

醫學系的功課內容如何呢?醫學系比起高中實在累太多了,當年大學聯考的時候我沒有熬過一次夜,到了大學一天睡三個小時的事情倒是常常發生(我知道有更多人讀書讀到熬夜啦...)。高中時期準備考試,只要每天挪出時間寫參考書,段考前一定讀的完。上醫學系以就算每天很努力念共筆,考前還是會有一大疊共筆等著你去背他。

念原文?我讀原文書的歷程:大一的時候,我所有科目都讀原文書。大二的時候,我盡量看原文書,但是後來看到乾眼症,考試又考不好,就決定念共筆了。大二決定念共筆以後,原本每天都一定要花很多的讀書時間就省下來了,大二就過著可以很閒又可以考高分的快樂日子。

可是到了大三一切又不同了,從大體解剖開始就是學習地獄,不必說讀原文,共筆就記不完,熬夜讀共筆照樣讀不完加不及格。以這次神解來說,考前前天我睡五個小時,考前一天只睡兩個半小時,考試問答題照樣答不出來=.=。到了現在,我除了當共筆組頭審稿需要的科目以外我根本就不買原文書,買來家裏又不看放著燒香拜拜有甚麼用?

醫學系的功課類型是甚麼呢?醫學系的功課類型完全都是硬背,在最短的時間內記下最大量的資料,考試也是「硬打硬砸」的死背題型,完全沒有轉圜的空間,讀書完全沒有樂趣可言,只是速讀技巧的學習和發揮和考試後瘋狂的遺忘。舉例:神解可能會給你一張腦幹橫切面的圖,然後要你標出迷走神所有的神經核和纖維的走向,還有他們的名字和功能,生理可能會要你把一大堆激素(比如GRP、Somatostain、secretin等一大堆)的作用,分泌部位,分泌時機等全部記憶,考試的時候比較剛硬的題型就直接給選項問某某激素在哪分泌,比較靈活的題型就問一個人吃了甚麼甚麼以後他身體的激素會如何反應,結果還是硬背。解剖學肌學可能就會給你四條肌肉的名字,然後問你哪個在最深層,血管學可能會給四個選項,然後問哪個屬於肱動脈第二段的分枝?生化學可能就是一大堆機轉的集合....

那我學習的感想如何呢?只能說我頭腦的類型真的不適合唸醫學,我的思考全部都是程式設計師的類型,所有的東西一定要遵守物件導向,一定要嚴格分離,可是醫學就是一團肉orz。我的學習模式一向注重思考,醫學系卻全部都是硬背orz

醫學系可以說是正吃甘蔗越吃越難吃的類型,越後面越累,而且每個學期負擔加重的幅度都很大。加聚的時候聽學長講:「大五?期中考前各科共筆加起來兩千八百頁」「你剩下幾本?十七本?你真是神耶!那你呢?二十五本,也算很快了。(此時旁邊一個很灰暗的人走過)那你呢?灰暗人:我還有三十七本....」

如果有後進想要像我一樣念醫學系我會說甚麼呢?我會說:有能力當然是考醫學系,因為以後錢多而且工作穩,但是要有很嚴肅的心理準備,如果你本身不喜歡醫學,那麼進來以後會念的非常痛苦。

--Update--
本來這篇文章是想昨天寫的,昨天神解考完很痛苦,想好很多想寫的東西。不過今天情緒回穩,文章就看起來比較平淡orz 全文連結

5 意見:

匿名 提到...

你後悔了嗎....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可以引用曹先生的一句話:
"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Arrakeen 提到...

真的蠻辛苦的...

匿名 提到...

重點是現在還要PBL

我現在下禮拜有三科考試結果現在還在擠PBL的ppt

我的內科 婦產科 病理 怎麼辦...

d8888 提到...

同時有內科、婦產科、病理....你該不會是我認識的那位台灣罩哥吧XD

你們台大堅持這種有趣的排課方式,看起來真的很辛苦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