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7, 2006

小T大戰大魔王

最近我家的電腦可真是不太平。一切故事從某個寒流籠罩的陰濕天氣開始....

不知道為甚麼,我家的電腦突然瘋狂的自動重開。逛逼逛到一半也重開,網頁上到一半也重開,更糟的是MSN跟人聊到一半也重開,網誌打到一半重開,審稿審到一半也重開。於是接下來的幾天都在排解這個問題了....

上網作一下功課的結果,這種情況一般來說有三大原因:主機板、記憶體、電源供應器。

一開始當然是從主機板下手,買新的電源供應器要花小朋友,當然是先從免費的清主機板開始,順便幫好久沒洗澡的電腦清洗一下。一開始只是把風扇的灰塵清清而已,結果好像沒啥用處,電腦照樣瘋狂重開。「怎樣啊,你猜錯了,哈哈哈哈哈」電腦的桀笑聲在我耳旁怪響著,好樣的,看來要狠一點了。於是我把機殼打開(這比打開大體老師的前腹壁有趣多了,雖然我是堂堂的大體實組頭兼班網首席程式設計師,可是我討厭解剖囧),把每張PCI卡都拆下來清再插回去。恩,狀況好像消失了,重此以後我和電腦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每天我柔情的看著他,他也癡癡的看著我,世界真是太美妙了。

可是之後幾天突然天氣一冷,他又開始瘋狂重開機,我心裡一沉,看來上次大修沒有抓到病根,糟糕.....接下來開始疑心病,就想說電源供應器當初沒有指定品牌,一定是他出問題,不然不會莫名其妙系統重開,去問Google大神,Google大神對我恫嚇:「電源供應器品質不好,小心機器燒掉」「三百瓦足瓦的電源供應器才能保護你的電腦」,又想到曾經有一次電腦當機,華碩主機板燒掉,ㄟ,華碩品質,堅若磐石,怎麼會這麼容易就燒掉?店家也很懷疑,而那時我也是懷疑到電源供應器身上。回到正題,當初電源供應器也只是跟店家說三百瓦足瓦,他就在給我機殼的時候給了我這個電源供應器,說明書又是簡體中文,想必是「祖國製造」,來自偉大祖國的產品,不敢想像是來自怎樣的工廠,說不定不是機器做的,而是老闆叼著香煙,手指摸摸他的狗,然後用他吃過飯以後就沒洗過的手拼裝出來的旗艦級「產品」,光想到就全身輕飄飄酩酊大醉貌.....

就這樣一邊跟我媽碎碎唸電源供應器,一邊向四周的朋友求助,包括電腦硬體之神,PCDVD戰將堯哥,還有亨利先生、神民先生、還有許許多多看似沉默其實是電腦高手的王者,一起伸手設法打通我電腦的奇經八脈。而我也設法聯絡到我初學程式設計的恩師,Glenn老師,和Glenn老師來一陣心靈溫暖,好久沒見的聊天以後(手機聊了二三十分鐘啊XD),談到了這個問題,Glenn老師建議我先想辦法做記憶體測試,記憶體故障排除以後再看是電源還是主機板的問題。

接下來我卻有了神奇的發現。事情發生在跑了一整個晚上的Memtest卻找不到錯誤以後。我發現我的電源供應器旁邊打著「seventimes」,啥?這不是傳說的七盟牌電源供應器?原來當初店家沒騙我,是我自己花了眼把好東西當祖國貨orz,那麼電源供應器故障的可能性就大幅降低了,那麼問題到底在哪裡呢??

接下來就把心一橫,決定真的拆機器。整張主機板,PCI卡被我全部拔掉,顯示卡拔掉,所有線路和電源全部detach(就像清除大體老師的末梢神經一樣,不過好玩多了),CPU的銅製鰭片散熱器也拆掉,下面可是有堯哥充滿心意塗的AS5頂級散熱膏,他裡面含有的銀成份就像我和他的友情般屹立不搖,我可是十分捨不得擦掉。不過為了拯救奄奄一息的機器,還是狠下心了....

狀況還是沒有改善,機器照樣狂重開,看來是主機板或是電源供應器了??可是兩個都是高級品啊.....

繼續和吾師Glenn閒聊,我提到當我系統同時打開某兩程式時,機器重開更頻繁,吾師Glenn立刻警覺可能是軟體的問題,「可是他都是直接重開機耶」,心中虛想著Windows如何在Kernel mode和User mode自由自在的切換,還有Windows如何排解錯誤.....。沒關係,先照老師說的做。

系統重灌了,照樣繼續重開機,這次真的決定要放棄了....可是心中想想,打開某兩程式才會重開機,問題看來不是硬碟(全部掃過沒有壞軌),難道是相衝????後來想這兩個程式都會用到網路,而我電腦狂重開,好像是在把Netlimiter 1.30升級到Netlimiter 2.06版以後....

故事的結局是把Netlimiter 2.06 downgrade到Netlimiter 1.30版,然後電腦就很神奇的不重新開機囧,所有的困頓都煙消雲散,這就像是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一開始沈重的敲門聲轉到後來柔和的樂章一樣...

看來我對電腦的所知還是很膚淺XD,程式設計的大道真是無限寬廣啊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