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4, 2007

典範教育

為甚麼要安排典範教育這門課程?應該是為了薰陶未來即將成為醫生的人,醫學生的品格吧。上過以後效果如何呢?我個人的感覺是效果並不大。

影片教學的部份,播放了蔣渭水、馬偕、施乾等醫學界的前輩。這些影片能改變一個人嗎?國小的時候,其實大家都看過很多偉人傳記,現在影片上的人物,如馬偕醫生等,其實很多很早以前就看過了,甚至義務教育階段看過的人物還比較多些(至少有包含到非醫學界的人物:如泰瑞莎修女等)。但這些義務教育看的影片,有讓國小生、國中生變得更有愛心嗎?好像沒有。典範教育的影片欣賞,和義務教育看的偉人傳記一樣,只是知道有這麼一個偉人而已,說實在沒有感覺到自己有受到多少影響。一個人的人格養成,如果播放影片就能夠解決,那社會上應該不會有那麼多壞人了。政府的教育主管機關和一些所謂的大老,不斷安排這種「愛的人文課程」,以為一個學期上幾次課,就可以啟發一個人的愛心,似乎太速食文化,把問題想的太簡單。結果只是給老師和學生增加不必要的紛擾而已,成效著實有限。提昇一個人的人格,靠的應該是別的方法吧....

書籍閱讀的部份,感覺上有一些書實在不是很適合。如「台灣醫界人物誌」一書,雖然介紹了很多的醫界人物,但恐怕就是因為介紹太多了,導致每個人都只能匆匆帶過。第一次上課後我想寫馬偕博士的傳記,看到這本書寫了很多人有包含馬偕就借回來看,結果馬偕博士的介紹只有短短的兩三頁。兩三頁的篇幅怎麼有辦法瞭解馬偕博士這樣一個人呢?所以那本書放在典範教育實在不適合。還有一本書,標題不清楚了,內容也是人物傳記,但卻有類似「波以爾在一個池塘釣到了魚,這個池塘叫做科學」的文句,看起來似乎比較像是針對小朋友的讀物,所以讀起來比較乏味。其他的書,讀過以後也沒有比較讓人感動的,覺得有深度的書。
--

好久沒寫比較長的文,就拿這篇報告來充數ㄅ。明明是沒用的課程卻要浪費大家的時間,還要大家回去讀很爛的指定讀物做報告,時間拿來讓我唸六十四本共筆多好啊..... 全文連結

4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還沒上過這堂課...
可是我打從心底排斥這堂課!
所謂的典範,根本是蔡老師自己決定的,他請來的那些人或是他口中是典範的老師,實際上真的是典範嗎?我們常罵記者只報導事件的某一面,就像蔡老師只會告訴我們這些典範好的一面(說真的,這些典範能爬到今天這麼高的位置,我不相信完全是憑著一顆道德良心),這堂課完全不會讓我興起仿傚之心,反而讓我覺得很虛偽

d8888 提到...

哈哈,別罵蔡老師啦

我想會有這門爛課絕對不是蔡老師自己決定的,應該還是那些「大老」順應「民眾的期待」搞出來的吧...

能夠有百分之百的良心的,大概只有聖誕老人和觀世音菩薩了,所以看典範我完全不會覺得噁心啊,因為我從一開始就不認為他們是完美或純善的,沒有期待當然就沒有失望嘛orz。就選擇性只看他們付出行善的那一面就好。

匿名 提到...

sandy...我一直以為你是個佛心來著的女孩子,沒想到...

ㄜ,上面是開玩笑的,說點正經的好了。我倒覺得典範教育沒這麼糟,雖然要寫心得很煩,不過能夠了解一些前輩的事蹟倒也還不錯,而且大致上也看的出來主授蔡老師對這堂課還蠻用心的。

說真的,我覺得課程減半比較糟糕,到底是誰想出來的玩意兒......

d8888 提到...

換個角度想,我們親愛的Sandy同學之所以會覺得典範不完美,可能就是因為Sandy同學是一個追求完美極致與至善的人吧~

顯見Sandy同學擁有追求最強,鋼鐵意志的熱血之心啊,祝Sandy同學能在極致的強者之路上不斷邁進XDDDDDDDDD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