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5, 2008

續論雷神之鎚4

雷神之鎚4好不好玩?超級好玩!可是也超級噁心,一開始打怪物怪物會噴血那還好,反正ID software的FPS從Dos的Doom就是這樣,而且說實在的Quake4的血液效果並不是非常的逼真,習慣加上不逼真所以噁爛度還OK。當然Doom3有些老梗也會被移植過來,比如隊友的後面會出現怪物把他的頭咬掉,屍體會被拖行地上還有長長一條血痕這樣,不過這個老梗看久了就會覺得還勉強可以忍受。

可是後來有一關我就受不了了:人類的主角打到某一關,會被BOSS打倒,然後被送進敵人的工廠改造成他們用的生化機器人,當然在改造的最後一步,主角的大腦要被晶片控制以前,一定會發生玩家的隊友剛好亂入把主角救出來或是其他奇怪的事情,總之主角得到了生化人的超強肉體,可是還是保持自由意志。

這個設定很普通對不對?可是畫面就不普通了,在改造的過程中,主角會被巨大針筒打穿腹腔注射類固醇,會被圓鋸強行割斷雙腳然後移植機器腳,會有根很粗的針戳進主角的小腦袋裡面植入外星人控制晶片。這些東西,遊戲全部都以即時的方式呈現,而且主角完全沒有被麻醉,被砍腳爆頭的瞬間都會大聲慘叫,這就超級噁心。順路一提,這段劇情其實主角會躺在輸送帶上面,他的前面有另外一個人類,主角會先看到前面那個遭受酷刑,然後輸送帶移動一格換自己,然後就慘叫一聲被砍腳爆頭或注射。

遊戲的AI也很聰明,我打過的FPS敵人大概只有兩種模式:遠遠的躲起來開槍或是傻呼呼的衝過來當活祭品,雷神之鎚4的敵人就有很多種不同的打法,前幾關的敵人就懂得挨打的時候躲到柱子後面讓我的機槍掃不到他,後面的陸戰隊精英還會分進合擊左右包抄,甚至打爆我周圍的汽油筒讓他爆炸損傷我。我唯一不能諒解的就是不管多精明的敵人,他出場前一定會先大喊一聲然後再攻擊,啊你們是都不會突襲喔?或是說這是因為我還沒打到後面關卡的原因(抖)

這個遊戲也有好玩的載具,在特定的關卡你可以開戰車或是戰鬥機器人,用機槍、飛彈、大砲轟散你的敵人,看到之前要奮戰的敵人轟一下就在半空中飛來飛去實在成就非凡,而且所有的載具都有自動補血功能,只要一段時間不受傷,他的生命值就會快速加到滿,雖然還是有可能死但大幅減低了難度,開戰車在戰場上轟來轟去的爽度更加倍。

那這個遊戲整體而言會很恐怖嗎?不會,Doom3的故事,一開始所有的人都被變成了殭屍,剩下的活人也會在跟你講兩句話以後被變成殭屍,所以Doom3基本上就是「自己玩」,基本上你跟其他人類最多的互動方式就是從他們的屍體把通行密碼或是錄音帶挖出來,整個遊戲主角得常常開著手電筒在烏七嗎黑牆壁都是血的建築裡面慢慢走,然後正後方的天花板就會有怪悄悄下來,主角就要趕快轉身然後把手電筒換成武器。但是雷神之鎚四恐怖的氣氛就減少很多,像遊戲前1/3還可以跟整個小隊一起行動。怪物的偷襲大概都由怪物的正面進攻取代,所以恐怖的氣氛淡了,血腥的氣氛相對比重就上升。所以比較不會像Doom3一樣,半夜開起來玩會嚇死自己,雷神之鎚4就忍一下噁心就好(其實殺怪殺上手後就.....)

雷神之鎚4我已經大約快走了2/3,這是一款值得打的好FPS...XD

--Update--

另外補充一下,雷神之鎚四的武器會隨著時間升級也是一個特點,比如火箭炮原本每發射一發就要填充,改造後可以一次三連發,按右鍵還可以發出雷射光導引已經發出去的火箭。霰彈槍原本彈匣只有八發,而且填充的時候要一發發慢慢填,後期會升級成十發,而且填充可以一次填滿。Hyperblaster改造後打中牆壁可以反彈打人,機槍彈匣可以增大等等....都讓遊戲的好玩度增加不少。 全文連結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記得在輸送帶上有段會昏過去,所以沒看到畫面

d8888 提到...

那只是讓人覺得更噁心而已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