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9, 2008

新陳代謝科

心臟內科兩週結束,換新陳代謝科。

新陳代謝科的主治醫師是個有香港口音的人,和李老師不同的地方是,「因為怕你們沒事情可以做」,所以這位老師每次查房都會出作業,這沒有什麼,但老師每次出的作業都是和本科無關的作業,比如老師會問:「顱內出血動手術的適應情形是什麼啊?」「DWI-MRI對中風的特異性是多少」,搞不好老師其實也會神經外科的刀也說不定。據說內科、外科都會的醫師會被授予「科科」(內「科」外「科」)的尊稱,以此觀之,老師可能也是科科級別的強者了。

出作業後,就要快樂的回家花時間找資料,像昨晚花了五個小時後發現老師問的兩個問題分別對應一份guideline和paper,課本我翻過,好像是沒有低XDrz。不過辛勤付出也是有收穫,老師今天聽了簡報後特別誇獎了幾句「報的非常好,這種問題通常都找不到資料的」XDDDD。老師基本上是注重學生學習的人,雖然每次都號稱「喔喔喔,這個因為我忘記了,所以要請你們回家幫我查一下」,但只要一報錯資料,老師就會碰巧想起來,百試百靈orz

新陳代謝科還有一位垂眉的fellow學長(比總醫師高,考過次專科但還不是主治),fellow學長每次問問題都會有驚喜,「學長,請問這個禮拜我們要參加什麼晨會嗎?」「晨會...我們沒有晨會耶,不然你們上去作個病例報告好了」「學長,請問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就去研究病例嗎?」「病例....病例你們就寫個兩本好了」。學長對clerk的期待似乎很高,「學弟,會不會抽gas?」拜託,靜脈都沒動過了要我們抽動脈血,不是等於要我們表演現場噴泉秀嗎?學長的監督也頗嚴厲,hapby:「學長,這個parkinsonism各種症狀發生的百分比,我查了很多資料都沒有耶」「你說的查很多資料,是真的很多嗎?還是你只翻了一本課本沒有就算了?」「報告學長,我還查了UpToDate,可是也沒有...」「我也是查UpToDate,為甚麼我就找的到?」不過學長電過我們阿宅雙人組後會進行指導,雖然接近拷問不過還是肯教。

總之這個科別算是有點嚴厲,老師會給一些挑戰orz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