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1, 2023

Elasticsearch 線上課程

課程網址

紀錄一門透過 B 站學習的 Elasticsearch 課程。

我之所以學 ES,是因為與其他部門合作的圖資系統需要使用它。目前,我已成功將基於ES的自行開發系統上線,並在科裡面運作良好。除非未來換工作,否則這套系統的開發維護應該就是我。

之所以決定學 ES 的線上課,是因為我在學習 ES 方面一直難以成長。我一直是通過看 tutorial 硬幹的方式來學,但這種方式已經遇到瓶頸了。幸運的是,我在 B 站找到了這門針對初學者的好課。這門課從 ES 的安裝開始,一直講到重要的查詢操作和背後的原理,還提供了一些應該避免的坑。

通過參加這門課程,我對 ES 的理解有了明顯的提升且變得更加系統。學完後重新檢視之前的系統設計,我發現許多地方都不理想,甚至是錯的。我對未來優化系統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方向。

令人遺憾的是,這門課程只涵蓋了初級知識,只到講解了重要查詢操作為止。一些更進階的主題,如 clustering 和底層算法、資料結構,講者開了支票說未來會有更多影片,但已經隔了幾年沒有消息。看來應該是爛尾了。

不過,根據目前學到的知識,我想對於未來繼續開發現有系統已經很夠。系統目前日查詢不到一次,資料規模幾百萬筆,單節點單伺服器的架構已經夠用,應該可應付相當長一段時間。我也沒有考相關認證的打算,所以缺少的知識點,等有需要的時候看其他影片或書籍來補充應該就可以了。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