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3, 2007

我們沒有新聞台~

來源

--引用開始--
前兩天晚上,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時,看到了一則令人震驚的新聞,也就是周振保拿著幾把槍在鏡頭揮舞,並且恐嚇要將某人「做掉」之時,我有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我急忙打了電話給大哥,要他不要打開電視,因為我怕我們家的兩個小朋友看到這種囂張的畫面。

當然來不及了,他們已經從所有的新聞台看到了這則「新聞」,小朋友還跟爸爸說:「他很帥耶~」

告訴我,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媒體?

容我說個故事給大家聽。

大家應該都聽過金恩博士吧?就算沒聽過這位黑人民權運動領袖,應該也聽過 “ I have a dream”這篇演講吧?就是這篇演講,讓一九六0年代的黑人民權運動一時之間蓬勃發展,美國政治的面貌,從此徹底改變。

當年金恩博士的聲望,可以說是如日中天,讓美國共和黨政府覺得芒刺在背,因此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的打壓於是焉展開,下令全面監控金恩博士的言行。凡是金恩博士所到之處,調查員就先行裝置竊聽設備。終於在金恩博士有次前往華府活動下榻當地維拉飯店時,錄到了十五卷金恩博士召妓的床上錄音。胡佛取得這些資料之後,大喜過望,立刻利用這些錄音帶向「全美基督教會委員會」和「浸信會世界聯盟」等施壓,要求他們停止對金恩博士的支持。當金恩博士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之後,胡佛更決心利用媒體來炒作金恩博士的性醜聞八卦,讓金恩博士身敗名裂。

當胡佛及其親信遍訪當時美國幾乎所有的大報與雜誌,包括《新聞週刊》、《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芝加哥每日新聞》、《時代雜誌》等,卻沒有一家媒體對於這個保證提升閱報率的新聞感到有興趣,這些報紙與雜誌,甚至連去聽這些錄音的興趣都沒有。根據許多後來對當事人的訪談,這些媒體拒絕這條新聞,不是怕得罪民權運動者,而是媒體都共識到這是嚴重違背新聞倫理的手段。如果媒體當時配合演出,新聞倫理將蕩然無存,報紙的信譽也將毀於一旦。美國媒體在這個新聞抗拒了撒旦的招手,也為後世的新聞工作者留下了良好的典範。金恩博士十五卷床上錄音帶案,乃是美國新聞人發揮新聞道德與倫理的最佳紀錄,也是美國新聞史上最值得驕傲的一章。它提醒了世人,在新聞收視率與新聞倫理的平衡上,有許多事是不能做的。

然而在台灣,我們的新聞媒體,有什麼是不能做的?

TVBS是不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媒體,我並不清楚,也不願意評論;事實上,從東森的「腳尾飯事件」、TVBS的「瀝青薑母鴨事件」中,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被媒體的「獨家」欺騙;當自由時報把被性侵者的照片放在社會版頭條,當蘋果日報把血淋淋的照片放在頭版,到底有哪一個主流媒體是可以信任的?

因此,當所有的媒體一片「幸災樂禍」,攻擊TVBS「自編自導」小弟持槍光碟案的時候,我突然打了個冷顫。

告訴我,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媒體?

還是我要告訴我自己,我們沒有新聞台,只有綜藝台?

--

一篇好文章啊,是台灣媒體太爛還是外國媒體太好? 全文連結

1 意見:

匿名 提到...

什麼時候要開始戰外國媒體千萬通知我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