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6, 2010

生氣...

過去這兩個禮拜在腸胃科,遇到某個很神勇的學長。此學長篤信要把事情放給實習醫師做,實習醫師才會成長。所以病人交給我以後,就近乎放任了。

有多放呢?病人的情況,他不大知道。病人SpO2掉到60%,他不知道,lab出來Hb只有5,他也不知道。病人有沒有sign DNR,他還是不知道。P.S,我那位病人是HCC + Cirhosis + hepatic encephalopathy + DM + ESRD + Aspiration pneumonia.

學長說:「某某病人,給他今辦明出」,想說這是分給我的病人,應該去看他一下(因為去上課所以當天還沒看),結果病人暈到連床都走不下來,連翻身都有困難,這位學長完全不知道。病人氣到講:「阿你要我出院,是要用擔架把我抬出去嗎?」要是我直接執行學長的order,就是一宗醫療糾紛,幸好我有再去檢查病人的情況。這位病人後來根據神內的建議,安排頸動脈超音波,發現有基底動脈狹窄的現象,算是有不少機率隨時中風的那種。

某天去上主任的課。「我一點要上課喔」(那時大約十二點五十七吧),「不行,你要把order先開完」,結果就這樣遲到了,還好主任人好。然後去報M&M,事先也跟Senior R報備過了,結果向主任報告的時候還是一直接到station的電話,主任:「你看起來很忙喔」...

報告完後趕快上去處理,上去之後發現狀況更誇張。學長開了Flumarin STAT,護士表示不明白order的意義。學長表示:他也不是很清楚,「病人已經轉給小T醫師了,請call 小T醫師」(P.S當天早上約九點,學長才把這個病人轉給我)。Senior R搞不清楚病人的狀況,還叫station去問今天剛接班的Intern(還是接他的班...)會比較清楚,有沒有搞錯?後來學長表示:那是做超音波檢查的醫師建議的,「可能」是blahblahblah,請我會診感染科。

學長開的order有時也有一點問題,比如一個胃鏡報告寫食道有血管暴露經過電燒的病人,Hb突然一天內從8.X掉到5.7,學長:「他之前作過胃鏡,所以不是Active bleeding,給PRBC 2U」我表示急診在Hb=7的時候就曾經一口氣輸過4U,沒什麼問題後「PRBC 2U,你擔心的話明天抽Hb再2U」,「病人是不是燒掉的血管又爆開了?」這個夢魘在我腦中揮之不去,煎熬之下只好call VS,然後根據VS的意見PRBC 4U趕快打下去...

不過後來跟他談過,才知道他也不是完全把病人丟給我一個人,基本上他每天下班前還是會看我的病人一遍,然後問問護士病人有沒有什麼事情,雖然掌握狀況的能力大有問題...。他也曾經表示過想請我吃飯然後教我一些東西,我問問題他也主動幫我找過paper,顯然也不是差勁到極點的人,某方面也是一位希望學弟能夠成長的學長,只是能力就....

在腸胃科的兩個禮拜,雖然只primary care四五床,不過因為徹底當R用所以能力飛快成長(開玩笑,連SpO2掉到60%都是我去處理的....),其實可以接受這種成長方式,畢竟以後PGY還是得面對,只是非常恐怖就是了...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