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2, 2010

Primary care

話說真正的Primary care,應該是模擬成住院醫師用:學長退居諮詢的角色,不主動掌握你病人的病情。自己病人的病情每天要自己分析,然後主治醫師查房討論和執行order,至於Procedure、note、和complain都是自己處理。主治醫師沒提到的細節也要自己來,嚴重一點的情況或昂貴檢查就問主治或學長。如果有醫院願意把病人放給實習醫師做這種完全的「真 primary care」,那位幸運的實習醫師就能從這位病人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我很有幸得到這樣的primary care。

不過趨你麻的把HCC terminal + Hepatic encephalopathy + liver cirrhosis + ascities + DM + ESRD兩腳腫 + hypokalemia + aspiration pneumonia,昨天spO2掉到60扣non-rebreathing mask + Hb莫名其妙掉到5 + 解黏液血 + sign DNR的病人給我「真 primary care」會不會太ㄘㄨㄚ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今天花一堆時間跟病人解釋hypokalemia、拉肚子和肝腦病變的關係,腹水和SBP、他的肚子痛d.d.,血便的approach.....。

團隊超信任我的啊,病人的病情、檢查值、突發狀況,主治和學長還得問我才知道喔,ㄎㄎ

「學長,他lab出來Hb只有5ㄟ,我輸個PRBC 4U好不好?」「是喔?」

XD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