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0, 2007

新書與挨罵

Design Patterns:Elements of Reusable Object Oriented Software,這本書可說是聞名已久,談到Design Pattern似乎不能不談到這本書呢。

會換書讀主要是Inside The C++ Object Model讀第二遍讀到一半了,想說這本書讀完要讀點什麼。候選的書很多,比如把The C++ language前半本看完,或是去讀Linkers and loaders,或是Template Metaprogramming之類的,不過後來考量到身為醫學生,其實用PHP寫網頁的機會搞不好比用C++寫應用程式的機會還多,所以決定挑一本可以跨語言,而且對於物件導向設計實務有幫助的Design Pattern一書來看。

PHP會用到Design Pattern嗎?其實不一定要用的到才會想看。身為PHP設計師,很多時候都不斷的寫一堆重複的爛code,卻又無能為力(這似乎就是Ruby on Rails紅的理由?),光這點就足以讓我想看歷代的程式設計師們用什麼手段,達到Code reuse的目的。但是PHP真的用的到那些東西嗎?其實我也看過連一個自定義函數都沒有的暴力PHP code,他一樣可以動。真的要講的話也不是世界上所有的程式設計師都用的到物件導向,雙層巢狀Switch也可以很開心,不是嗎XD

這本書也引發了事件,DL和Twsam兩位今天很開心的跟我炫耀說他們聽到了本格派的Design Pattern課程。我猜說他們用的課本會不會是我手上這本,結果似乎猜中了ㄎㄎ。接下來MSN的焦點就集中於我被鞭:為麼會有時間讀這些非醫學的專業書籍。他們對我讀共筆好像還是不能諒解的樣子。我只能提出一些統計數據(如:光是共筆,大五一個臨床期末考就要背3300頁),不過DL似乎已經先入為主的認為:讀共筆「一定就是」打混,「一定不是」學校教太多。

好啦,嚴格而言,醫學系大一大二讀共筆的確比較是在混,大二的細分生課本一天花五小時還是讀的完,只是考不贏讀共筆的而已。但到了大三大四大五,一個班考試不靠共筆的,一百五十個人裡面就算用最誇大的估計,也應該不超過十個。共筆的頁數,大四期末一千四百頁,大五期末三千三百頁。共筆和投影片是課本的濃縮再濃縮,濃縮後的份量都這樣了,「學校教太多」還是「學生愛打混」,數據就可以顯現答案了。

固然理想上醫學生應該讀完醫學課本,但是醫學生沒有讀醫學課本,不一定是醫學生的問題。如同建構式數學的學生數學很糟不一定是學生本身的問題一樣。當然還是有人可以唸課本啦,但有人可以考一百分不代表剩下的人都在打混。我也想杏仁核和海馬迴生的和那些書卷一樣大,但他們一天書桌前面可以唸十本共筆,我一整天坐在書桌前面不碰電腦不碰閒書不看電視唸四五小時最多也只能背三四本,我也沒有辦法。建構式數學教出來的還是有人數學考很好,但那不代表建構式數學下考不好的通通有責任。連英明神武的Kochi都說讀共筆了(我們有聊過的),我只讀共筆應該不算糟糕。

總之整個MSN的對話就在d8888一面倒的挨罵聲中結束,哭哭
--

突然想到,如果唸共筆是打混的行為的話,那我上一屆還兩屆好像有兩位學長打混打到送精神科呢orz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