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8, 2007

讀書狀況

目前統計了一下手邊的共筆,目前已經到達了21本合計567頁。至於我讀過的部份,就算把看過一遍的就當作學會,也只有令人害羞的五本合計125頁,目前的共筆閱讀分率只有卑微的22%,看來讀書引擎還要增加火力。突然想起大我三屆,傳我班網系統的ORO學長有言:學弟,大五要一天兩百頁的實力啊。也體會到了Ragwing所說絕不能蹺課的意思:現在專心上課,尚且要花上上課時間的一點五到兩倍時間才能把對應的共筆翻第一遍(要背啊orz),如果老師講的極爛想要查資料,膨脹到四到六倍都有可能(想要弄通的情況下...)。如果蹺課真的不知道怎麼唸書惹orz

ITOA也卡關惹,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有點想完全放棄證明和習題,可是完全忽略證明和習題的話感覺上根本學不到什麼,所以每次看完一個章節還是很皮癢的會去挑習題來做(當然僅限於高中數學能解的習題,牽涉到微積分或是詭異不等式的就直接投降了...),中間完全跳過的大概只有9.3的習題(在那裡開始無限的敬佩數學家這種生物,他們真的是窮極無聊到了極點\_/,我從來不知道「選出第三大的數」這個問題可以搞出這麼多飛機...和習題),然後就一路翻呀翻呀翻,當我看到Hash Functions,11.5 Perfect Hashing的習題的時候,我的理智正式的斷線了。我決定跟資料結構說再見,什麼一棵二元的樹啊,又紅又黑的樹啊,AV樹啦(ㄜ,這樣的命名應該會被DL和Twsam打死吧XDDD),該死的資料結構我決定正式跟你們說掰掰了。接下來應該是從跟比賽比較有關的DP、Greedy的正式介紹開始吧....

唉唉,讀ITOA的時候真的不得不感謝病理學帶給我的紮實訓練。並不是說Graph和Granuloma之間有什麼關聯,或是說可以算出癌細胞增長函式f(n)的Upper bound之類的,而是說唸了病理以後意志力變得異常強大。高中的時候翻電腦原文書,大概翻不到三頁速度就會慢下來,然後每個問題都會想久久。可是受過病理愛的調教以後,翻電腦書在覺得很累把書本收起來之前,速度幾乎都不會有所降低,連思考都可以以投注精神力為代價強迫思考速度上升一個constant factor。從這個角度來說,我應該要感謝病理一次考一千四百頁的快樂考試呢orz。短短沒幾天,ITOA就被我翻完十一章了,而且習題有做一些喔,ㄎㄎ

嘖嘖,總之,打電動的時間要再減少才行啦!我要讀共筆,更要獎金,獎金,ㄍㄚ ㄡ~~~~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