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5, 2008

外科見習

來寫一下外科見習的心得好了。偷工縮水的暑假過後就是去國泰外科報到,開始外科clerk的生活。

外科基本上還是要早起,而且因為距離的關係,我每天六點半就得醒來,時差比在奇美更嚴重.....

前兩個禮拜在整型外科過日子。國泰的整型外科氣氛活潑又歡樂,兩個禮拜中最主要學到的是燒傷處理,因為我們有位蠻厲害的灼傷病患,所以兩個禮拜很多東西就是圍繞著他學。整型外科應該跟了有三四台刀,其中有一台衝撞到老師的VIP病患,剛踏進診間的時候學長還頗尷尬(OS:「這兩隻clerk怎麼會來~~」幾天後:「學弟,VIP門診最好不要亂跟啊....」)不過VIP的美容門診的確感覺高級多多,刀房完全沒有任何一點屠宰場的感覺,除了床和器材外就像一個高級的臥房,手術中還有高級音響播放古典音樂O.O。除此之外沒什麼作業,除了教學部例行公事的作業以外沒有寫note,沒有報paper......

這個禮拜是在直腸外科,因為只有我一個人跑直腸外科,所以表現就得積極點,光這個禮拜就跟了應該至少八台刀。作業方面還是沒什麼作業,但禮拜五(aka今天)有一個歡樂clerk讀書會,學長會拿一本textbook,「學弟,你唸chapter 36、37,要做ppt,時間無限制,報到完為止」,所以就開始了愉快的讀書做slide狂歡會。禮拜二把兩個章節唸完第一遍,然後前天和昨天就是悲慘的日子,前天生了5X張slide,作天生了6X張slide,兩天加起來做了12X張slide,睡眠只有四小時(重點是平常沒有儲備睡眠.....),還要熬過早上的跟診不能睡著......

不過努力總是有點用途,學長聽到我做了12X張slide後,「啥米?學弟你怎麼做了這麼多?唸比你多的學長都沒做這麼多slide了」,我用大約15X音節/min的速度開始飆slide,大約兩小時把12X張slide全部報完,報的時候可以看見學長們拿出textbook一邊聽一邊劃線,不時打斷我小電問一下。我才恍然大悟這是忙碌的醬師的讀書方式。

醬料也是一門需要update的東西,每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治療方法,新的手術方法,疾病的新研究,所以其實當了醬師還是得一直讀書,之前一直很好奇這些忙碌的人難道都用假日時間回家唸書嗎?原來他們採用的方法是高效率的divide and conquer,幾個人分批把厚重的textbook分頭唸完然後來報,一本原文書分給五個人唸的話,搞不好兩三個禮拜就可以幫大家灌完一本,這在時間極度有限的情況下,的確是最有效且唯一的讀書方式。

在用接近失控的速度飆完slide以後,喉嚨也整個小啞了,認真準備還是頗有成就感,「學弟感謝你啦,以後讀這個部份根本不必翻書,直接唸你的slide就可以了」「天啊,看來他需要兩杯紅茶,搞不好報完他需要去掛耳鼻喉科」「你準備的非常仔細認真喔~」,不枉費我犧牲了一天的睡眠。真是累到爆,三天之內我不想再看到任何醫學的原文資料 凸T皿T凸 全文連結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好久沒看到小T先生,過來打聲招呼!
我發現,同樣的東西,朋友教你會比老師教的印象深刻許多,改天我也請小T來幫我上課吧!

d8888 提到...

考題:下列哪位人物和演講主題不適合?
(A)關羽:「忠義與人性」
(B)史懷哲:「論犧牲和奉獻」
(C)王永慶:「努力與成功」
(D)小T:「人類如何活的健康、自信、陽光、開朗」

泥要我上什摸課呢?進階囉唆學或許有辦法X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