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2, 2008

學長的北萬實習心得分想

學弟妹大家好,收到你們負責的見實習小組來信,所以我就我已經run過的小兒科做個介紹吧。我是一個有guts的Intern,所以我先承認我是會對不正義的事感到憤怒與抱怨的人。留北萬真的是很累,累到你連抱怨的力氣都沒有。

工作量大概是clerk的5~10倍。要先有心理準備,你要適應一件事還沒做完,你的PHS就會不停的通知你接下來的兩三件事是什麼。而且對方都會要求你趕快來做。你總是不屬於自己的。你自己的事沒有人會在乎,別人要你做的事你一定要趕快完成。

很多時候值班跟不值班的差別就是睡覺的地點而已。一個在家一個在醫院,無關工作時間。習慣了,並不可怕。

通常有一個循環會一直陪伴你,「每天care隨時超過上限的病人數 --> 當天值班 -->隔天case report -->又是接不完的new patient-->又值班了.....--->終於...改報paper了」


課程相關 : 萬芳小兒科


工作內容 : 你跟的主治所有的病人note + (了解病人狀況 + 任何檢查結果)(若缺R,則查房後要注意開order,出院辦全部的手續)有時候會有一些心電圖,鼻胃管要做。

工作內容簡介 : 總之新病人來一個接一個,來兩個接一雙。查房要知道病人狀況,隨時會改order,不要以為有R就沒事了,很多時候你是要開order的。不必存僥倖的心理,你的list很快就可以到上限了(x10),隨時做好超越極限的準備吧~吃飯就要自己找時間。

Primary care有無?約幾床?
通常primary care是指病人從入院到出院所有的admission order,post-op order ,所有檢查,報告,procedure都是你負責。內科才有這樣的東西。小兒科就是要補完所有的note,R沒空做的事你要弄好它。以我的經驗,我從第二週開始就每天都是十多個病人,最後一周大約平均約15個,最多是19個。(當周有clerk和其他同學幫我分掉)new patient 大約 2~3個/day,不過聽說現在的病人好像有比較少了???

照顧病人數?看運氣,我命不好。2008犯太歲。忘了去安。

值班數?4人不停的輪值,大概一個月7~8班

值班工作內容?值班就是一線了,我們那時候住院醫師一名,所以通常都我們值班上面就直接是VS了。
1。開小姐要的order
2。處理所有complain,安撫家屬
3。最High的就是Baby room當天都你顧,一有新生兒要先開 + 一次PE單 ;出院要開 + 另一次PE單。出院後完成Discharge summary,經常一天都有4~5個新生兒...我經驗裡面最大量是7個新生兒/day + 5個Discharge + 3個summary。連產房小姐都要找支援了,但是記住...你通常只有一個人。習慣了...你不會怕的
4。隔天7:30要報case給何文佑主任聽,不要想先睡再準備,因為6:00產房會準時call你...作PE開order

教學
大堂課有無?幾乎沒有...,沒有時間去聽了,大部分有clerk的課你也可以去,只不過...。通常快崩潰的人是不會記的要去上課的。

複習班?進行方式?這個有建教合作..只不過...。通常快崩潰的人是不會想去報名的。聽錄影帶。

teaching評價?你會習慣總是在昨晚值完班,今天還有像泉水一樣湧出的病人數,一天查兩次房,早上還報了一個care report or paper,你已經有感覺零的領域的時候,告訴你等一下要住診教學,先去唸哪一個章節,要討論哪一個病。還有教學門診要記的跟。

住宿
宿舍有無?有阿,一組一間,那是給值班睡的,通常大家都是外租,不得已,跟到某幾位著名的主治醫師的時候,你就會有自覺...是該去跟組長拿鑰匙,這個禮拜大概都會睡在醫院,回家再來應該趕不上明天的metting吧..

硬體設備?醫院裡有電腦阿~
方便性?這還用說嗎..?用過你也知道阿~

薪水 26500左右
底薪?值班費?2500 + 一班200x7~8

評論 .......,會讓你想去賣雞排,或是後悔作人之類的..不是拉~北萬惠我良多,我知道那一定是北萬對我愛之深則之切~我知道它沒有放棄我,對我有殷殷的期許,一定是這樣~~沒有錯!


特色科別?外科就很有特色,大部分要先跟完刀,才能接著作病房工作喔~

特別推薦?有很多VS很值得學習,累過後你也會很懷念他,因為你知道他們是你的模範。

整體感覺?爽,就是很爽~因為你終於懂其他外院的同學無法體會的零的領域。一個爽字,相信學弟妹就能感同身受。

其他
總intern數?外校intern數?這不重要吧~你看到的99%都是同學阿。我們這屆是64個

育樂方面? 育樂!!??這什麼問題?刪掉刪掉...
This is the last question 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 。

小姐的和善度?這個不能明講拉,有空醫院遇到再問我。

圖書館評價?小而美,小而巧

外放?可以到台大內科和其他國外的醫院,不過我們班好像不是很積極。

年假?兩週,各一周是分散在婦兒和小科...。當你輪休的時候,就是3個人要把
4人的工作做完,如休在不該休的科別,記的先跟爸爸媽媽預先說不回家睡覺了
請兩位老人家先早點睡,兩星期後再跟他們請安~

整體優缺點
優點?
1。其實你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過的很充實,尤其是外科週日值班的時候,你會發現一天86440秒,怎麼可以每一秒都這麼充實。
2。你可以早一年知道R都在做什麼
3。沒聽過有人晚上還會失眠的

缺點?1。會缺維他命D。


其實我現在想一想,能在北萬撐過一年的同學真的都很厲害,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過每次值完班,像我這麼斯文的人還是會忍不住罵幾句髒話。我真是修養不夠。留北萬不用怕學不到的東西,只是你可能都得做中學。

我倒覺得到哪裡當Intern都沒有關係。隨遇而安。別讓自己壓力太大,到哪裡都要學習吃的開,心態上先要調整好,當Intern不要想要「準時下班」,把自己的責任完成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你們大概也都看到我們班版很久都沒有人po說各科實習的心得吧,不像clerk還可以說說各科的攻略。實在是大家都忙翻了,絕對沒有人想再花時間寫心得,在醫院裡面大家都是換科前一天想辦法來交班的。這個以後你們會明白。

如果之後也都沒有學長姐來寫心得,希望學弟妹見諒,也許你會想問真的花個一個小時寫一下也沒空嗎?但是...真的沒空。

我今天8點回到家才發現學弟妹來信。其實我很想睡覺了。我前天值班,昨天準備今天的case report到斷斷續續的一面睡一面做到早上七點半。今天報完後把昨天來不及接完的病人接完4個。更不提做完幾個procedure。然後在更新今天的病人清單,居然...。又出現6個新病人。所以在放棄的情況下想先回家睡覺。然後就先寫個心得給學弟妹。希望學弟妹問問自己缺少什麼能力,在剩下的日子抓的醫院的學長趕快多少接觸一下,這遠比自己要到哪個醫院去重要多了。


成績不好無所謂,一定要有自己的尊嚴,不需要汲汲營營不到哪個醫院就很失望;留在哪個醫院就覺得丟臉。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做,做壞了,認錯;最對了,對自己笑一笑,然後繼續做。以前看見學長在醫院被電,被說很混,自己都會有點瞧不起學長,如今自己當了Intern才知道,即使每天很努力的做,還是有很多東西做不完,還是會被說混,還是很多都不會。所以讓自己的心胸再更大一點,大到把醫院都吞下來,把世界都包起來。

你就不需要擔心要選哪一家醫院了。

最後祝學弟妹都能互相扶持互相鼓勵互相包容。
你們應該學會:醫路上有你,苦一點也會願意。

----

北萬把學生當成便宜勞工來用,果然名不虛傳!!

將來一定不要去那裡(抖)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