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8, 2009

ICU 第一週

外科run完後來到ICU,總計要run一個月,要說心得感想的話。那就是:如果奇美是實習生天堂,那麼ICU就是天堂中的天堂了。

每天的loading就是跟完查房,然後查完房後VS會開討論。這時我就要想辦法擠出問題,問題來源就來自每天K的ICU book。也算是逼自己念書。我跟的VS感覺非常強悍,對話中可以聽到不少奧妙的東西:

一、ICU不應該CPR!

VS:「CPR有分兩種,病人又老又差爛到不行,CPR也沒救了。或是基礎狀況好的人出意外CPR。前一種病人我們會和家屬溝通,看是不是簽DNR放棄急救,不要讓病人活受罪,所以不會CPR。第二種病人基礎狀況好,只是這次生病比較嚴重,這種病人只要功夫高超,就可以在CPR前設法防止問題擴大,所以也不應該CPR!那種護士會說今天又C了幾個的ICU,可能醫師功力不夠(突然想到用實習生「照顧」SICU加護病房病人的某院...)」,雖然感覺有點誇張,但我上班還真的沒看過病人CPR的。那個VS真是帥爆了!

二、教科書不可盡信!

T:「我看蠻多機構都有提出氣管插管的criteria的,為什麼我這本ICU book會說『你想插管,就可以插管』呢?」

VS:「舉個例,我問你,氣喘病人來急診,pH 7.35,PaCO2 40mmHg,你要不要插管?」
T:「這酸度還好,CO2還在正常範圍,應該不用吧?」
VS:「錯,氣喘患者會hyperventilation,他來急診喘這麼久還沒有呼吸鹼中毒,代表他呼吸肌快要沒力啦,趕快幫他插管吧....」
VS:「那一個COPD患者,pH7.4,PaCO2 55mmHg,病人說他稍微有點喘,你要不要插管?」
T:「這已經CO2 retention啦,應該要插吧?」
VS:「不用,你看他pH這麼正常,這是代償良好的COPD,要是問病人病人說他平常就這樣,那根本不用插」
VS:「再問你,病人DKA,pH7.15,病人很喘,你要不要插?」
T:「恩,又酸又喘應該要插吧?」
VS:「不用插,因為DKA給水給Insulin幾小時內有機會變不酸,不酸就不會喘,所以先給個BiPAP,時間內解決不了再插就好」
VS:「所以書本上寫的那一大堆條件,參考看看就好,還是要看primary disease」

這只是舉例之一。VS先生很好很強大XD

討論完之後,唯一的loading就是寫note,而且只有一本....所以基本上就好好研究自己那個病人的病情,然後趕快去唸書念paper擠出明天要問的問題XD。這邊學長也很nice,雖然忙到爆炸,但問問題還是會回答。值班呢?ICU病人出問題,有人敢給intern處理嗎?......

這裡學長一句口頭禪:「學弟,你怎麼還不回家?」

希望之後也能一帆風順,不要有報應XD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