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0, 2006

回讀者意見


看完文章後 我有些反對的意見 也許不中聽 但是我不吐不快
我想說的是 你花了多少時間念微免 妳把每一隻細菌的特性都記住了嗎
也許你說這是死背 但是天底下有多少個道理
死背不是最好的方法 但也決不是致爛的方法
當你準備考試發現時間來不及十 妳準備考古這樣很好 因為那是重點 那是精華,但是你硬吞考古那就失去了他的原意了,當你憑藉著考古勉強拿到及格分數時,妳卻大大的數落出考古的不是;體制的錯誤o我想老師是為了讓大家不被當,這樣的一番好心是體諒大家,卻被說成死讀書o我想要罵體制的錯誤支前 煙想想自己付出的心血吧 


這位讀者先生我不知道你想表達的是啥?o.O

請問體制錯不錯誤和我花了多少時間唸微免有啥關係啊??
難道因為我在微免花的時間不夠多錯誤的體制就會變對的??
政治歷史上,那麼多百姓批評他們的政府不好,難道那些百姓能力都比官員強?

我不反對背誦知識,但我反對填鴨式囫圇吞棗的死背。我不反對「背」,但我反對「死背」,我反對「只有背沒有理解」,我反對的是「在不了解過程的情形下直接背答案」。以統計學來說,在沒有模型、沒有證明的狀況下直接叫學生把分佈的公式硬記起來,這樣學到的統計,除了拿來解和課本例題一樣的問題外有甚麼用?真實世界發生的問題會完全和課本例題一樣嗎?這樣學到的知識,是會隨著時間自動日漸加深,更加靈活,還是隨著時間日漸淡忘?我想不難理解。問題是,醫學系教學的方法,從頭到尾就是背,應該背的要我們背沒話說,比如細菌就是背,但要該要理解的也全部背答案,中間思考的過程自動省略或是高速飆過,這我就有意見了。我這一段意見,不針對微免,和微免無關。只是我對生統、流病一些明明是數學的東西卻用歷史的方法教有意見而已。

我當然希望老師多多考考古題,因為這樣我準備會輕鬆一些,我也知道老師是一片好心,上課那麼認真、熱心的老師,出考卷的時候突然變成超級懶惰鬼?這不像吧?還是老師們會笨到不知道我們拿的到考古?不會吧?我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句話在怪老師,老師們很好。我也喜歡老師出考古,我愛死考古了。我只是點出一個現象:醫學系大環境,真的要背的東西太多,結果老師怕學生負荷不了(如同母親怕孩子太辛苦一樣)只好用這種「撇步」出題...

我是很感激老師的,明明有來上課的人不到一半甚至一百五十人只來了三十人,老師還是很認真的繼續教(換作我我會當場發飆吧),還會關懷我們問說是不是有大科要考試。知道大家讀不完,考試就出考古。還是不行,就乾脆上課洩題,「哼哼這個可能會考啊」。老師們心腸很好,有甚麼好責怪的?

我認為最根本的問題癥結在於:醫學系真的要背那麼多東西才能當醫生嗎?未來我可能可能只會專精一科,一定要把所有科目的所有細節記起來才行嗎?一定要全部嗎?真的沒有全部不行?是否應該參考一些醫療進步國家的作法,看他們是怎麼教?他們也一樣教那麼多東西嗎?有沒有適合我們改變的方向?一個我從小看病看到大的小兒科醫師說:「基礎醫學,真的沒用到多少,台灣醫學系教太多了。現在大綱還記得,細節一大堆都還給老師了。」現在考試就是兩條路:要嗎老師全力出題,學生多記一些,學習很痛苦,成績很難看,結果幾年後還是忘掉,要嗎老師出考古題,學生學習輕鬆一些,但是考試形同半放水。難道沒有第三條路好走,難道醫學一定要這樣教?教這麼多?

我並不怪老師,我不怪任何人,我只覺得老師和學生都只是大環境下的棋子罷了,大環境就這樣,無賣阿那? 全文連結

2 意見:

匿名 提到...

什麼都推給大環境是頗弱的筆戰技啊…

d8888 提到...

所以要有證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