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7, 2006

小T愛用Windows之怨念篇



Windows 能做的那些沒用的事情 Linux 永遠做不好

電腦遊戲

有些人說 Linux 下不能玩 Windows 下所能得到的所有遊戲。的確,Linux 下雖然也有少量的遊戲,比如 Quake。但是它沒有 Counter Strike, 沒有 Star Craft, ……

並不是說電腦遊戲不該玩,但是應該適可而止。電腦是用來處理事務,幫助你學習,解決問題的工具,而不是一個玩具!整天沉迷於電腦遊戲中,而不出去感覺外面的世界,你會變得越來越冷酷,越來越缺乏人情味。你與真實的世界越來越遠。

你可以在 CS 裡殺人,你可以在 Tomb Raider 裡探險,你甚至可以在 Tony Hawk's Pro Skaters 裡滑板…… 但是 It's not real!你雖然有很高的"反恐技巧",但是遇到歹徒的時候,你是那麼的怯懦;你雖然控制 Laura 伸手敏捷,但是你打籃球的時候怎麼總是被人斷球?你雖然可以輕易的在 THPS 裡作出一個 "360 kickflip to hangten grind to fakie",但是你踩在自己的滑板上的時候還不會 ollie!

說回來,如果你偶爾玩一下電腦遊戲未嘗不可。但是世界上有遠比 Windows + PC 更好的遊戲方式。Sony 的 PlayStation2, SEGA 的 DreamCast, Nintendo 的 N64,Namco的街機……每一個都比 Windows 遊戲精彩,每一個都有如此高的3D性能,以至於Pentium4, Itanium + GForce4 都無法與它們比美!

Linux 的用戶們都是關心解決世界的關鍵問題的份子,他們哪裡有時間用自己的機器來玩遊戲啊?他們每天用Linux高效的做完自己的工作就到陽光下享受自然去了。要玩遊戲也是玩一些類似推箱子,貪吃蛇之類的智力小遊戲。所以,你知道為什麼 Linux 幾乎沒有遊戲了吧?


這篇文章是我在某個論壇看到的,原文連結已經給了orz

我對原文其他段落都比較沒甚麼意見,我最有興趣的是這一段,因為他可以看到很多Linux死忠擁護者的奇異心態orz

我引用的部份,第二段指出人不可以沉迷在遊戲裡面,第三段指出電動遊戲畢竟是「虛幻的,不真實的」(一時找不到適當形容詞),第四段指出個人電腦並不是最佳的遊戲平台,最後一段指出Linux使用者並不需要玩大遊戲。

其實眼尖的讀者可以發現第三段和第四段的宗旨根本完全矛盾,第三段叫人多觸碰真實的生活,不要沈迷在電腦遊戲裡面,第四段卻提倡電視遊樂器,原文作者說不要沈迷電腦遊戲,卻又叫人去玩更好玩,更容易沈迷(因為更好玩)的電視遊樂器,沈迷電腦遊戲不好,沈迷電視遊樂器沒關係,這不是頗為矛盾?這不是很類似一邊說抽煙會中毒應該避開,一邊提倡某更毒的東西「更具有娛樂性」?

就算不管矛盾,直接就段落分析好了,先就第二段來說,「電腦是用來處理事務,幫助你學習,解決問題的工具」,這句話本身其實有問題,電腦的原始目的或許是這樣沒錯,但是「用途」是有使用者以「多數決」定義的,今天假如全世界有百分之九十八的人用牙刷打蚊子,那麼牙刷的用途就是打蚊子。假如大部分電腦使用者把電腦當枕頭用,那麼電腦的用途就是枕頭。假如大部分(我記得很久以前的市場調查報告是百分之七十?)的個人電腦擁有者都會拿電腦打電動,那麼「打電動」就是電腦的用途,或許聽起來會令一部分Linux fan很不入耳,但是「電腦是拿來幹什麼」這個問題,正確答案是多數決決定的。或許電視遊樂器的「市場規模」大於個人電腦遊戲,但是電視遊樂器的「市場佔有率」永遠比不上娛樂用電腦(娛樂用電腦佔有率 = 個人電腦普及率 X 拿個人電腦打電動的分率),這個數據不必去翻IDC市場調查報告,只要回想一下:你國中、高中的時候,班上家裏有電腦且拿來打電動的有多少人?家裏有電視遊樂器的有多少人?可見所謂「電腦不應該玩遊戲」之說,其實只是酸葡萄心理,因為Linux做不到,就將其貶謫為「沒用的,非必要的」。

Linux愛用者很多都有「要求使用者去適應軟體」的毛病。Linux不能開Ie-only的網頁,很簡單,請使用者們不要用IE。Linux沒辦法開word,很簡單,請使用者改用html、改用SGML、改用Tex,不要使用商業軟體,用封閉的商業軟體是錯的,是鼓勵盜版,是鼓勵壟斷....。Linux不能玩遊戲,那使用者就不應該用電腦玩遊戲,因為電腦不應該玩遊戲,請去玩電視遊樂器,沈迷電動不好...。殊不知,如果要問:到底是GNU/Linux受到委屈,還是使用者的問題?或許是使用者的習慣造成Linux不能普及,但使用者沒有錯,因為使用者永遠是對的,消費者永遠是對的。

其實自由軟體的擁護者有兩種:願意檢討的,和不願意檢討的。當Firefox遇到IE-only網頁打不開的時候,「嘴炮派」馬上跳出來痛批微軟,還有痛批使用者「不重視自己電腦安全」「既然知道IE不符合標準,就不要用」,但同時「真實派」馬上修改Gecko核心,針對IE-only的網頁進行最佳化,結果Firefox的佔有率順利上升。或許有人會說:Firefox針對IE-only網頁最佳化,只會助長微軟非標準的邪惡氣燄。其實不會。倘若Firefox不對IE最佳化,那他吸引力就會變弱,假如非IE的瀏覽器吸引不了使用者,那麼IE就會繼續獨霸,微軟就可以繼續控制市場,隨意制定不符標準的規格。但是假如Firefox針對IE-only網頁最佳化,那麼Firefox佔有率就可以上升,Firefox佔有率上升,那麼網頁這個「市場」就不是微軟一個人能控制,網頁設計者就會注意到「非IE瀏覽器」存在的事實,就會盡量設計出「所有瀏覽器都可以開的網頁」,那麼非IE瀏覽器的生存機率自然上升。回到正題,另外一個例子:當Openoffice效率太差,開很大的試算表會大雷格的時候,「嘴炮派」就出來說:真實世界不會開那麼大的檔案、OOo會慢是因為Windows本身開機時會偷偷載入Office必須的元件、OOo的優點是自由、免費,不是速度blahblahblah,「真實派」馬上在OOo官網說:我們的確注意到OOo程式內部有很多沒效率的地方(然後承認OOo批評者所說為實,不只是因為M$ Office有主場優勢),我們每三個月會釋出一次改進的版本,每個版本都會比之前更快。Fedora Core2開機慢,「嘴炮派」馬上說:Linux本來是Server OS,重點不在開機快,而是blahblahblah,「真實派」馬上開始改程式,現在FC5的開機速度,記憶體使用量等footprint都大大提昇了。

其實程式寫久了,好像就會自動產生程式設計師的本位主義。以我寫網頁來說,我在網頁裡面使用了大量的科技,我自己去翻JavaScript的書學習怎樣寫JavaScript,怎樣使用DOM和JavaScript達到動態網頁的效果,我去學CSS,這樣可以達到網頁維護的簡便性,易讀性....可是我的client只跟我抱怨:「你的網頁背景用土黃色,真的很醜」,對啊,真的很醜,我都忘記我的網頁是給我的Client和他的觀眾看的,不是拿來讓我練CSS、DOM、JavaScript....這些東西用的,我的Client才是老闆啊。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