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9, 2006

話說未來的醫生

文筆還沒恢復orz(考後都會這樣),不過在讀書有空之餘來說說醫學系的教育吧。

其實台灣的醫學教育應該是失敗的,台灣的醫學教育可以說是填鴨的極致。高中上數學的時候雖然要我們背一大堆公式,但是那些公式好歹有個證明。在醫學大字典裡面,沒有「證明」這兩個字。比如醫用統計學,就是一次教一大堆沒有證明的公式,沒有證明的模型,然後上課完全是「當在XXXX的狀況時,用XXXX的公式」,然後共筆就是一直背例題,拿到考卷第一步是看題目符合哪種公式的應用場景(至於為甚麼這種時候要用這種這種公式老師沒講orz,或許老師會說:「因為小樣本啊,所以要用T而不是用Z」,那麼為甚麼小樣本就要用T?為啥Z就不行?),寫考卷的時候,常常會發生「我明明看不懂題目,但是我就是會寫」的事情,雖然題目的意思我看不懂,但是這個題目和共筆第N本的某例題是同一個形式,所以應該是用勝算機率,左上角的數字當成a,右下角的當成n2,公式帶帶帶,然後就是信賴區間,最後就是「XXX和OOO在統計上有顯著差異」,我不知道我為甚麼要這樣寫,但我知道這題我答對了。(火箭隊:好黑心的感覺啊啊啊啊啊~~~~)

這種怪事在微免更明顯,微免是一門超重的科目,特別是傳奇的細菌個論出來以後(所謂個論就是細菌一隻一隻給你介紹),到最後根本唸不完,但是老師出題都會考考古,所以我每次都會很慶幸我考試當天的上午在大體實驗室唸得是考古,而不是把共筆重點再背十遍orz,然後拿到題目時就會很高興,因為題目裡面有百分之七十是考古(真的有百分之七十),然後....阿阿,這題我看不懂,老師有教嗎?沒關係,我考古有看過,連選項的文字敘述都一樣,所以答案是A,呵呵。然後這題,四個選項我認為都對,要挑錯我也會挑C,但是考古說答案是B,就寫B吧orz,這題題組也是考古,三個答案分別是DAB。整份考卷大部分都是瞬殺,不必看題目,幾乎可說是只要看選項就知道答案,因為都是考古。最後雖然共筆內容我沒有融會貫通,但因為我考古唸很熟,所以拿八十幾啦!所以同學說:「家聚的時候我問我學長姐怎麼讀書?他們說:不管你看不看的懂,考古一定要背起來!」真是醒世名言啊!但是我有一個疑問:萬一以後病人生的病不在考古題裡面怎麼辦?那就......

以後我的孩子生病,我可能會把他送去廟裡吃香灰吧,畢竟,吃香灰了不起拉肚子,但是萬一他吃了我根據錯誤考古題答案(有些考古題來路不正orz....)開的藥,搞不好腎中毒就死了。或是我開的抗生素有共筆沒寫的副作用,導致他吃下去終身要洗腎。或是某個菌共筆寫錯了我處置錯誤導致他敗血症....你說,我孩子生病,我應該給他吃香灰還是吃我開的藥? 全文連結

1 意見:

匿名 提到...

看完文章後 我有些反對的意見 也許不中聽 但是我不吐不快
我想說的是 你花了多少時間念微免 妳把每一隻細菌的特性都記住了嗎
也許你說這是死背 但是天底下有多少個道理
死背不是最好的方法 但也決不是致爛的方法
當你準備考試發現時間來不及十 妳準備考古這樣很好 因為那是重點 那是精華,但是你硬吞考古 那就失去了他的原意了,當你憑藉著考古勉強拿到及格分數時,妳卻大大的數落出考古的不是;體制的錯誤o我想老師是為了讓大家不被當,這樣的一番好心是體諒大家,卻被說成死讀書o我想要罵體制的錯誤支前 煙想想自己付出的心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