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1, 2008

見習生之日

前幾天的行程大概都是在整理行李,一團混亂基本上沒什麼好寫的。但今天就是正式的見習第一天了,特別的新鮮又刺激。

首先是依據學校人員的要求,參加了七點半的晨會。七點半要到校意味著我六點四十、五十就要起床,每天這種時間早起的生活我印象中最後一次出現是我高中的時候,還記得那時候有公假,每天早起到學校的資訊社或去唸自己的書XD(不過我後悔當年考試考的好就是了...)這些是題外話。隔了五年再度早起,整個人實在頗不適應,同時心中開始追悔,再也沒有半夜看動漫的樂趣了....

晨會的內容是醫院Order電子化的說明會。Order電子化就是醫師開的命令,如給這個人一天打四次抗生素等,完全放棄紙本,改採電腦作業的方式進行。奇美的資訊室設計了一個軟體(恕我直言,那UI很醜,像是VB用一個禮拜拉出來的....),這個晨會一開始是負責這計畫的人負責講解這個軟體怎麼用。不過有趣的是講的人不是程式設計師而是醫師,可能是正職的程式設計師搞不懂醫師的需求和醫院作業流程吧,會議的上半部就在介紹中度過。

會議的下半部就開始很有趣,有很多聽講話氣勢和頭髮顏色就知道是大老的人,一個個拿出麥克風開始狂電,整個下半場就在雷轟閃電般的言詞交鋒中進行。「X醫師,請問一下,萬一我們護理站凌晨主治醫師巡視,可是沒住院醫師,你剛剛的介紹好像沒有開臨時order的機制,難道你要主治醫師把寶貴的時間拿來慢慢操作軟體嗎?」「你剛剛提到這個軟體最後還要把東西印出來,請問一下,列印這件事不是和無紙化完全矛盾嗎?甚至無紙化以後用的紙反而更多!」「你下拉式選單用的處置名稱不對!這樣會害醫院在評鑑死的很難看,這種軟體根本不能用!」,這時我心中不禁泛起前輩的教訓:設計軟體最重要的部份,其實是在paper work,設計不對,在電腦前面坐再久都沒有用。同樣留著程式設計師的血液,這個晨會讓我有點毛骨悚然的感覺。但比起別的同學是在晨會上親身被電爆(某同學暱稱:「VS:連這個都不知道當什麼醫生啊?」),還是非常輕鬆愉快的。

晨會結束後就是找主治醫師報到,帶我們的主治醫師可以說是非常的和善。「你們是大五的學生嘛,那不要緊張,放輕鬆,學生我們都當過,把我分給你們的case好好研究就可以了」。然後我和同隊的hapby就一直在護理站徘徊,早上沉浸在病人的病歷和住院紀錄中,毫無頭緒的亂摸了一個上午就去吃飯和查病歷上看到的檢查資料,下午則是稍微和病人聊個天問一下症狀,順便繼續辦還沒完成的報到手續(醫院的行政效能真的很差....),再來是去圖書館唸原文,根據病歷和自己的「問診」,調查可能的疾病和相關的資料等。接下來就是回家。

見習醫學生的確可以以「有體積的空氣」來形容,基本上就跟打RPG一樣,所有的護士和醫師都是NPC,只要不去碰他們就不會對話,主動點選發生對話以後就會產生任務,任務有支線任務(通知XX護士急診有病人在吐)和主線任務(查房),劇情可能有多種分支,結局種類非常廣泛。又有點像來錯地方的等級一新手,以比喻來說如果見習醫師等級一的話,那周圍的護士大概是一百級,主治醫師大約三百吧....隨隨便便都可以電爆我們,還好這種慘事沒有發生,護士小姐們人很好,住院醫師們人很好,主治醫師人也很好。

今天唸最多的原文書是「profession guide to signs & symptoms」,這本書的特點是有了症狀的名稱(如「肚子痛」),這本書會告訴讀者可能的疾病(如胃潰瘍、癌症),一定要先注意的急症(如腹主動脈破裂),問診方法(「先生你肚子是慢慢痛還是突然痛起來啊?痛多久了?」),檢查方法(如肚子有沒有隨著脈搏跳動,有的話要注意可能是大動脈炸了)我喜歡這本書的地方是這本書的架構剛好跟醫師的思考方式相同。從症狀來猜病人可能是什麼病,然後決定要問什麼來分,簡單、直接、有效。


明天則會是我第一次值班,從五點值到十點,這中間的五小時我打算靠心電圖的書來度過。除此之外也希望能辦好報到手續,有了識別證之後就可以從奇美圖書館借書,心電圖讀完後就來個X光和超音波盃。反正就根據學長和老師說的,高深的學理(人體之stack trace....)放一邊,先把基本技能弄好卡重要。

再來個題外話,讀醫這幾年後,我不得不佩服偉大的上帝。萬能的上帝,祂奇蹟的大能超越我們人類的想像。偉大的上帝,完成了人體這麼複雜的系統,竟然只用了全域變數!!!!在mainteinance nightmare的同時不禁要稱讚上帝的偉大.....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