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2, 2008

見習第二周

這周相對而言就比較習慣,習慣之後就感覺比較清閒點,不會有第一個禮拜團團轉的感覺。每天的日子還是參加morning meeting,跟著主治查房,然後回護理站唸書研究病人的病情和寫作業。聽聞跑北萬神外的人一個禮拜要寫兩份入院紀錄、接好幾個病人primary care,報paper報case被電,開始覺得自己幸福了起來。

(這段文怕噁心的可以跳過)這個禮拜開始看到一些比較噁心的東西,首先是糖尿病病人的腳,由於血管病變的關係會整個爛掉,我就看到某位糖尿病病人,紗布打開是白色的肉,定睛一看,那塊肉其實是拿來吸膿的紗布,紗布一拿掉就看到內部的肉和骨頭,讓我不舒服了一陣子。不過更糟糕的是CVP,中央靜脈導管,這種技術是在病人的脖子上開個洞,把偵測壓力的管子沿著頭部的靜脈送到心臟偵測病人的壓力,看學長現場實做讓我噁心了更久。但這些都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我親眼目睹了Lumber Puncter,也就是腰椎穿刺,拿根很長的針從腰部脊椎骨戳進去(用的針越細還帶表使用者功力越高....),然後脊椎水就會一滴滴流出來,採集之後可以送去驗白血球、葡萄糖等數值進行病人狀況的評估,看完這個東西我整整噁心了一個下午。

還有比較值得一提的就是李登輝御醫洪瑞松老教授的演講,禮拜五聽他講了一些thinking process的東西,不過說實在就是把「貝氏定理」和「窮舉」包裝起來,搭配一些理學檢查,唯一特殊之處就是老教授發明的LQQOPERA記憶口訣,一句話包含了Location,Quality/Quantity,Onset,Precipitation,Exaggeration,Relieving factor,Accompanying symptoms的方便記憶口訣,這樣問起診來感覺比較有系統。不過最厲害的地方是老教授的問診和理學檢查,傳說中老一輩的西醫光是病人從門口走進來就可以診斷,在老教授身上感覺不完全是無稽之談。比如老教授只要看一下病人的脖子,就知道病人右邊的心臟有問題,病人躺下來用手摸一下就知道病人心臟肥大。老教授在聽人報Case也是威勢十足,厲害的PGY學長報病人資料,從第一句話開始就被電orz

下個禮拜要去心臟內科,週末要想辦法讀完EKG的書....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