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4, 2008

職前訓練課程

最長,最美麗,也是學生時代最後一個的寒假終於過去,迎來的是去醫院見習前的職前訓練。昨天的職前訓練基本上很驚魂,我調整了鬧鐘可是時間設定卻有問題,比預計晚了半個小時起床,等到了學校才發現我也把到校時間弄錯,八點半到就可以了我卻以為是八點要到,負負得正結果是沒遲到,不過卻沒吃早餐撐了好幾小時/_\,今天則是把下午上課的時間弄錯,結結實實的遲到了半小時orz。這兩天上到的課程大概如下:

醫院介紹就沒什麼,每個醫院派人講一下自己大五學生的值班規則、醫院特色等等。病理學的部份我則是太累睡著,中午吃飯才知道那個部份要小考/_\,好在翻過ppt以後,範圍沒超過趙俊彥上的部份,那裡我算是很久前讀過兩次了。

實證醫學的部份來的是一個新光的熱血年輕醫師,大概三十多歲左右。他講的東西包括實證醫學對比於傳統醫學方法學上的進步和批判,這部份的資料其實自己看ptt中西醫大戰和自己查資料很多都看過了,Bayesian Approach的部份我似乎也在很久前就自己有了體會,反正醫學決策大概就是:



//$aray為這個人各種可能生的病
foreach($i=0;$i<count($aray);$i++)
{
$aray[$i].陽性率 = 本族群中的平均陽性率;

/*先進行各種可能的檢查*/
foreach($j=0;$j<檢查的數目;$j++)
{
if(檢查結果==陽性)
{
$aray[$i].陽性率 = $aray[$i].陽性率 * 檢查為真陽性之機率 + $aray[$i].陰性率 * 檢查為偽陽性的機率;
}else
{
$aray[$i].陽性率 = $aray[$i].陽性率 * 檢查為偽陰性之機率 + $aray[$i].陰性率 * 檢查為真陰性的機率;
}
}
}
/*檢查做完了*/
根據陽性率排序$aray內部的資料結構();
輸出($aray[0]); //把發生率最大的疾病列出



不過這個課程最大的敗筆就是老師講的十分枯燥無聊,一大堆步驟,ppt來回切換,一下子班上就全倒了,我本來是拿著Design Pattern勉勵支撐精神,不過最終還是敵不過老師的催眠。比紅黑樹旋轉還枯燥的課程還真是少見.....

經驗傳承則是學長姊來指導見習生應該怎麼做,順便爆了黑心主治的料,比如有病人因為洗腎在手臂放了人工血管,因為人工血管怕壓力所以不可以量血壓不然會出事,有某主治想要研究洗腎病人與量血壓的關係,怎麼辦呢?答案是叫見習生去弄,當然不會告訴他病人有洗腎,幸好那個見習生被資深護理長攔住痛陳前因後果,那個學習生是誰?就是來分享經驗的學長,遺憾的是那位學長沒爆出那位黑心主治的名字...

學長也建議了幾本原文書,不過那些原文書我已經都弄到手了。目前我決定看完的醫學原文書,分別是心電圖必知必會和一本X光判讀的書,內科就交給台大內科學講義,先記架構,細節不懂查哈理遜內科聖經。反正現在我唸書完全就靠書卷學長的唸書方式,書卷學長自己唸什麼我也跟著唸什麼,書卷學長買的原文我也跟著買,書卷學長說不要買原文,買講義比較好的科目我則是買講義,書卷學長說唸共筆比較好的部份我就唸共筆,這樣唸書的目的是達到效能和速讀的最大平衡,如果一本原文書連書卷都說不要唸,他自己也唸不完,那我不碰當然沒什麼不對。而書卷學長建議我的原文書,看起來就真的清爽念得完,而我也打算唸完。希望這樣見實習實力能更增加...

傷口換藥則是講一大堆無菌操作、紗布換藥的方式,還有插管教學、縫線教學、心電圖操作教學、病例寫作教學,這些就很實用角度了...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