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7, 2008

投稿中了...

我在書本上曾經讀過這麼一個故事:每次六合彩開獎過後,河川裡面總是有很多尊的菩薩。為甚麼呢?因為很多賭徒拜菩薩,希望菩薩保佑中獎,但菩薩哪有可能讓每個人統統中獎?於是乎,沒中獎的賭徒們,盛怒之下大刀一砍,菩薩的尊頭就這麼滾到滾滾的河川去了。

台灣的醫療也有類似情況。我的老師說:「在台灣,我救了五百個病人的性命,可能沒人記得,但只要我不小心醫壞了一個人,馬上千夫所指,萬箭穿心。醫師明明在救人,可是很多人都把醫師當賊看。」當然病患家屬絕對不能和貪婪賭徒類比,但身為未來可能扮演救人角色的準醫師而言,卻不能不興起這樣的感慨:拯救一千性命得到的薪水,哪天值班太累(救人救太多)還是狀況不佳心神稍分沒注意好,可能全部都要賠光還要坐牢。

婦產科有了提出基金大家分攤風險的作法,並不是逃避責任,而是集體分攤了應該賠償病人的責任,這樣難道不算負責任?還是說不管醫師平常救了多少人,他只要犯錯就把他毀掉?但這樣的話,行善救人還有什麼價值?反正不管做了多少善事都沒有人記得,反而多作多錯,行善越多越危險,乾脆找輕鬆不危險的科,賺錢為上,病人死活不干我的事,反正救人沒好報,還要擔官司。

「醫師惡劣醫死人,統統判死最好」。忽然間,我看到滾滾的河川裡面,不只有菩薩的頭,還有很多醫師的頭,恍恍惚惚幾乎快分不清楚。只是被賭徒砍頭的菩薩喊冤或是想不幹,或許還有人掬幾把眼淚。失敗的醫師喊社會不公平或是想走別科,大概會被吐口水罵沒醫德。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