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9, 2008

心臟內科第一周

這周見習的是心臟內科,教學的老師剛好也來學校教過我們。比較糟糕的是,當初我投稿聯合報的時候老師剛好有看到,據前一批過去見習的人的說法,老師對我那篇文章的評價還非常不錯,「這個人這次有跟你們來見習對吧?」嚇得我前一個多禮拜就開始唸心電圖,以應付老師非常有名的心電圖大餐XD

結果心電圖老師似乎還算滿意,所以這個禮拜老師就開始問學理,「心導管的適應條件是什麼,有沒有人知道?」等等,不過由於我只唸了EKG的書,對心臟科的學理部份並不是很理解,所以就只能跟Hapby一起ㄎㄎ笑了,「你們做Clerk的,最重要的就是把共筆唸熟啊,老師上課教的東西就是臨床最精華的部份,不騙你,臨床就是共筆那一套」共筆遺忘症候群似乎不是只有我有,在北醫見習的同學也引述了胸腔科主任的話:「做見習生最重要的就是把共筆唸熟啊」。

本來有點擔心,老師會不會要我們唸Harrison內科聖經之類的神書,不過問了以後,「Harrison?那本我不唸,基本上那本書是拿來查的,唸完太陽就下山了吧,國考唸那本絕對會死的啦~老師考心臟次專科都沒在唸那本了,哈哈哈」所以今天和明天我要爆氣和共筆戰鬥了orz。不過心電圖的部份老師倒是推了幾本他覺得不錯的書(那本The only EKG book you'll ever need基本上覺得....只是基本書而已,一定要讀完,讀完後可以接更高深的書和問老師問題,但絕對不是The only book you'll ever need就是了XD),學姐也推了一些內科不錯的課本,當然老師和學姐推的課本都是定位於能讓醫學生唸完的那種,Harrison/Robbins那種定位於百科全書,西醫Handbook的東西當然就沒推了XD

前一週給老師改的病歷也下來了,完全大翻修啊,老師改的超仔細的,病歷少問了哪些地方全部都寫得很詳細,我的理學檢查太弱了Q<>Q,貝氏看來也在叫我。

最近身體有點怪怪的,可能是在醫院感染了超強細菌吧,有點呼吸道症狀,麻煩的是頭痛了一整天,給自己開了pseudoephedrine 120mg後有好點(好啦,我承認那是流鼻水剩下來的藥>"<)。附帶一提,各位大家身體都要健康喔,能不要來醫院最好不要來,來醫院的最好每個都康復然後離的遠遠的。最近在醫院裡看到抗藥性超強的細菌(PDRAB,Pan-drug resistance完全抗藥性的AB菌),醫院危險又骯髒,希望大家不要來醫院啊XD

--

Update

突然想到,老師對醫改會、健保局和醫療糾紛的批評也是獨特之處啊,「改革?是革命吧?把醫師的頭都革掉了」「為甚麼這些新技術出來了國內沒人敢做?怕糾紛嘛,別的國家都在用了就台灣不敢,台灣醫生只敢做大家都做過的技術,比較好掌握,新技術不管再好都不敢用,你看,像這個技術可以把腦中風的病人救回來,可是台灣醫師統統不敢做。不當的改革受害的終究是廣大民眾」「這個很麻煩啊,教科書說這個藥在放支架之前要用,可是市場價用一次成本兩萬塊,健保局都刪除,刪除一次又可以倒扣一百倍的錢,等於做一次醫師要賠兩百萬,誰敢用?可是萬一不用,將來被告就有可能被舉證應該用的藥物沒有用」「該勸病人的東西一定要勸啊,病人拒絕該做的治療要寫在病歷上,而且要寫好幾次,不然法庭上病人會說你沒有講」「有的病人看起來人很好,要幫他治療地時候跟他講風險,風險多高他都說好,可是到時候沒弄好他就翻臉變成另外一個人」「醫師年輕的時候都很有熱血啊,想的就是救人,可是醫療糾紛看多了就會不一樣,救人之外也要自保」 全文連結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是路過的人, 我去看病後才發現醫學很有趣, 遇到有學問又有耐心的醫師也會把握機會請教他們. 你說你為了賺錢而讀書, 有點讓人心疼的感覺...或許以後會慢慢地了解小T先生的心情~

d8888 提到...

嘖嘖...醫學慢慢學的話,有點像看Discovery的生命奧秘系列,或許有可能覺得好玩。不過當老師一小時拿160張slide灌腦的時候就不會好玩了>"<。

平常讀書是先理解,再記起來,唸醫可以學成先記起來,再理解的獨門功夫,也很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