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5, 2008

見習第一周總結

總算撐到放假了,來點見習心得吧。

首先,見習很累。我不知道哪裡來的消息說見習「很無聊」「很涼」。這有兩種可能:第一種,見習跟大七的實習、住院醫師的值班比起來很涼很無聊,這種可能是我最不樂見的。第二種可能就是取決於個人的態度,因為大五生不主動講話很少會有人理你(護士、Intern、住院醫師、主治醫師都忙翻啦,你不主動問誰主動教你....)假如醫院派的作業,Admission note,Discharge note統統都偷懶無腦用抄的,平常也不去看病人或躲在護理站看閒書,主治查房就躲在後面跟著也不學,那搞不好見習是真的蠻涼的。

不過這種涼法會付出代價,首先到了大七變Intern的時候,所有的住院醫師、學長、主治醫師都會變主動怪,Intern每天報Case就每天電你,當Clerk不好好學那時候應該會很慘。再來是平常偷懶,行醫出事的機會就會變大,就要在法庭上被病人家屬和法官電,畢竟行醫除了對良心負責、對病人負責、對健保局負責,還要對法官負責啊Q<>Q。同組的大家都很認真,值班到十點回家還會去查個資料吧,所以每天臉色都氣血不足的模樣,吃飯剩下的時間就趴下來睡覺,之前還想說中午休息時間搞不好可以看閒書或上網休息一下,看來是大錯特錯了....

那見習的每日行程是什麼呢?首先是Morning Meeting,Morning Meeting的內容不固定,可能是會有超音波大師來教影像診斷,可能是看intern報告病人狀況然後被電orz(當然大頭電完Intern以後也可能轉身電Clerk,「T醫師,你的看法呢?」),也可以聽專業人士演講。

再來是跟主治查房,主治醫師一間間巡視他負責的病人,住院醫師後面跟著,Clerk再躲在住院醫師後面,靜靜看著主治醫師怎麼問病史、理學檢查、鑑別診斷、安排治療計畫,然後到病房外面Clerk可以問問題,這時也要把握機會多問,畢竟主治是唯一有可能把原文書從頭到尾翻完的人,也可以增加點印象分數,以後找工作說不定方便點XD

除了每日晨會和查房以外,剩下的時間就是RPG時間,這段時間就跟RPG一樣,要做什麼非常自由,也可以打混浪費掉。但一般來說會先想辦法處理作業,再來就是利用醫院的病歷系統看病人的病歷,然後對照原文書相關的章節研究。醫院的病歷系統真的非常完整,只要是病人在醫院做過的醫療相關措施全部都可以查的到,包含生化檢查值、X光圖、超音波圖、電腦斷層圖、用藥歷史、治療方法等,光是看病歷 + 查書就可以用掉所有的時間,我全速大概一天也只能鑽研一到兩個病人的治療相關理論吧。值班則是RPG時間的延長,一路自由研究到十點。

主治、學長姊會不會電人?目前為止我沒遇到以欺負為目的的電,不過有被學長考過。當去看一位水腫病人的時候,住院醫師學長突然開口了:「學弟,你可以舉出人類會水腫的原因嗎?」好在前一天我在POMD讀過Fever和Edema的相關章節,馬上回答心衰竭、肝病變、腎病變等原因,學長幫我補了一兩句話點了點頭放我過去。但接下來慘劇就來了,「學弟,去做理學檢查,會多少做多少」一招正中我的死穴,我完全不會理學檢查啊啊啊啊啊。後來學長是叫我去聽診,聽診器才放下去大約五秒鐘,學長就把我輕輕推開,然後把病人的衣服拉上來orz聽完以後,「報告學長,肺部和心臟都沒聽到什麼雜音」,學長:「學弟,你確定你聽診器拿的那一面可以聽心音嗎」「嗯嗯,這個病人有很明顯的wheezing,一邊比較厲害」,學長離開的時候,「學弟,不要只會躲在角落唸書,看病人、唸貝氏理學檢查也很重要啊」,往好的方面想,至少學長認可我有唸書,而且學長是好心的教學,是我的道行太差了XDDDD

至於當Clerk要唸哪些書呢?我完全按照書卷學長講的,找了小書來認真唸,不過書卷不愧是書卷,他說小書唸個十遍會比大書一遍都唸不完好,但小書我還是只能勉勉強強把要查的範圍看個一兩遍而已.....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