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7, 2009

再黑一次

上班第一天就被全院廣播已經夠糟糕了,禮拜四又再死一次。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原本七點半到八點半有個晨會,但晨會取消了,於是我就八點半才到醫院,到醫院第一件事情就是電話向主治的專任護理師問他的查房時間,結果我聽起來是:主治非常累,「昨天開兩台CABG,今天早上又被急診叫去開TAD,所以查房時間會改」,我誤以為意思是主治已經開完這些大刀,整個人癱在床上了,結果就沒進去當時還在開的TAD,然後去找CR交作業的時候,學長就發飆了.....

「我不管你以後想走哪科,你現在在我們外科,你就是按照我們的規矩!」
「我們不是來教你怎麼當一個實習醫師的,這些東西要自己弄清楚!」
「我覺得你表現不是很好」
「你怎麼跟你學長差這麼多??」
「來我們外科,最重要的就是紀律!!紀律!!」

T:「今天7:30am到8:30am的meeting取消,所以我8:30am來」「那你就應該八點來啊!你八點來就知道有這台刀!」
T:「我已經留分機給學長,學長說有刀會call我....」「總之什麼時候有刀你自己要想辦法搞清楚,已經禮拜四了耶?禮拜四你還沒進入狀況!!」

接下來灰頭土臉的我還是硬著頭皮拿著病人的問題來討論,至少顯示一下我有唸書和看病人吧XD

T:「學長,請問CABG術後用藥主要是以Beta blocker和Aspirin為主嗎?」<---這是根據Surgical Recall上的knowledge
「Aspirin?誰說開完CABG一定要開Aspirin?我們就有病人沒吃Aspirin,還有Beta Blocker也不是每個病人都開,難道病人心跳剩下40你還開Beta blocker給他嗎?」
T:「學長,可是我讀到paper說,開CABG的病人使用beta blocker可以改善術後三十天內的死亡率」來CVS我平常還是有多少唸點書的,拿paper問學長吧...
「paper只是一家之言,每個人看法和數據都不一樣,而且你的程度還不到念paper,你這個程度需要搞懂的是textbook!」

之後就是問值班開藥的問題等,還是一樣被慘電

「學長,本科病人其心肺功能都不是太好,那要是他們單純的睡不著(不是CHF等睡不著),是否都不要去開Stilnox這個藥呢?」過去曾發生過實習醫師開Stilnox給COPD的病人安眠,病人吃了一顆就再也醒不過來的例子....
「阿你是不會開Antivan喔?你沒事開這麼強的藥幹麼?」

我拿出Surgical recall上的東西搭配病人的病情來問,問一次就被電一次,最後學長開始拿CAD knowledge來電,而且電的是我已經幾乎忘光的內科knowledge,functional classification、Acute coronary syndrome、PTCA v.s. CABG indication、病理學....,而且都是搭配病人來問

「T醫師,這個病人Left main塞住70%,你開不開CABG?」
T:「學長,Left main disease是開CABG的indication之一,所以應該可開CABG吧?」
「可是Left main也可以符合PTCA的inidication耶,萬一內科醫生說他們心導管想試試看,你要給內科醫生做導管還是開CABG?」
T:「......」後來回家查台大內科住院醫師手冊,Left main塞>50%是PTCA的contraindication
後來的題目越來越變態啦
「假設病人TVD,LAD塞40%,但是他renal failure,你開不開?」
「假設病人LV EF剩40%,TVD,DM,Renal Failure,LV還有aneurysm,你開不開?」

T:「學長,請問本科TAD和AMI唯一的區別方法,就是只能靠History的abrupt onset和maximum at onset嗎?」才看不久的paper說,動脈裂掉的病人八九成有這些症狀,但心電圖、胸部X光有問題的機率反而都很低,拿這個問學長確認一下....(這學長答什麼我忘了)

「兩個的處置方式重要的差別在哪」
T:「TAD絕對不能開Antiplatet,AMI則是要開」印象中應該沒錯,Aortic dissection開抗血小板馬上爆血吧XD
「阿你是沒遇過TAD裂開造成冠狀動脈也裂開導致AMI的喔?今天這個病人就是!來,T醫師,這個病人你開不開Aspirin??」

到最後學長對我的knowledge不是很滿意
「你念到這樣,只有六十」不過往好處想,非常火大的心臟專家說我有六十,至少代表我不是腦袋空空不唸書就來醫院。
「T醫師,你唸了knowledge,但是都是片段,沒有整合,一下子跳這裡,一下子跳那裡,你的thinking process根本就不對」
「你接觸病人的經驗太少了!」
「T兄~~你這樣連要考上執照都有困難喔」

最後是同學的電話幫我解危,學長看到我接了手機,就叫我跟他一起進刀房去了。最後下場:學長要我交出一份報告上面寫CAD的所有knowledge,設法看大書,用手寫。搞到我凌晨三點才睡隔天還要值班加上課到禮拜六中午,禮拜六中午一回家就一口氣睡到晚上.....

當天回家當然心情很差,阿我實習醫師要是知識100分,又會用藥物,又很有看病人的經驗,那我就去當主治醫師就好啦還幹麼實習=.=,不過學長的痛電倒是很多地方一語中的,來外科不能只念外科的書,內科還是要顧,現在我又把Washington Manual of Therapeutics拿了起來。而且我的確沒料到還有病人兩種處理完全相反的症狀combo這種招式(如TAD+AMI),我念的東西沒辦法完全apply到病人身上啊....不過這幾天還是心情很差,甚至有一度鑽牛角尖有負面想法,畢竟有些話實在很傷人,「X兄(原本都互稱醫師的,這裡改個「兄」字,意思是我沒資格當什麼醫生嗎?)你這樣連考上執照都有困難喔~~」

接下來這禮拜還是努力不要犯錯,平平安安的上班 + 值班好好過吧,再一個禮拜就換科了! 全文連結

5 意見:

BrianHuang 提到...

CR應該還是吳吧, 加油囉~
(我想你應該是遇到心情較差的時段吧,話說clerk跟過他們team的我覺得等主任回來你的地獄才算開始,還有他本來就很愛稱呼"X兄"[幫他澄清一下]...), 題外話, plurk要怎麼用?

Sandy 提到...

我也在CVS耶,可是怎麼差這麼多....萬芳CVS,忙到讓人覺得knowledge甚麼的都不重要了,只要刀趕快開完,note趕快寫完,這樣就好了...
加油!希望你倒吃甘蔗,越來越好!

d8888 提到...

哈哈,樓上兩位都加油啦XDD

d8888 提到...

GS我看Brianhuang講過
那CVS沒值班幾點回家啊?XD

Sandy 提到...

星期一的pneumonectomy下刀就九點了,接連兩台CABG下刀也都六點過了,其實晚下刀還好,累的是每天都要NPO+hold water九個多小時...不過上刀滿high的,因為病人的皮都給intern縫,還要小心主任的壞脾氣XD(可是看過奇美主任後,陳復銓算是和藹可親了)
接下來要到外科的重頭戲GS了,希望我能活著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