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2, 2009

第一天上班,第一天就黑掉

昨天是我第一天上班,但也是我第一天值班。

目前我在心血管外科,來之前就聽聞這裡的主任非常變態,曾經創下叫學生晚上從家裏來看刀看到半夜的紀錄。不過我運氣實在很好,當我來這科報到的時候,主任剛好生病住院,並且病好前無限期休假。所以平常開完晨會後,自己唸書的時間就相當得多。也許是站上第一線的自覺吧,總覺得唸書變得積極了點XD

第一天上班就要值班,因為交班是在禮拜二,整個值班變成一團亂。首先是吃晚飯的時候很糊塗的把手機丟到醫師袍沒拿出來,結果吃飯的時候一起鎖在櫃子,變成有一個小時接不到電話。據說醫院為了找人還動用到全院廣播,上班第一天就黑掉囧。開Order的時候也手忙腳亂,該寫的術前評估單我禮拜二大交班才知道要寫,所幸術前抗生素有開出去,不然那些急診上來的病人,因為腦殘醫師沒開抗生素,骨折的腳全部因為骨髓炎需要去截肢,我大概上班第二天就得拿出辭呈吧orz。

奇美值班的情形還算愉快,雖然五點後護理站的電話就瘋狂的湧入,但是起碼不用去刀房支援,不必推換藥車,甚至IV和Gas都有護士學姐和感染科幫忙Cover,所以早晨六點不必起來抽晨血。目前做的主要是幫上級醫師補order和接新病人,開手術同意書、術前評估單、住院病例、術前抗生素/靜脈注射等。和其他醫院比起來應該是天堂中的天堂吧,想想我母校的某結盟醫院一般外科,外科早上五點就要起來換藥,然後工作到隔天凌晨一點。或是某醫院的內科,學長分享值班經驗:「換藥換藥換藥換藥換藥換藥換藥換藥換藥換藥換藥換藥換藥」,應該算是狀況非常好的。

第一次的值班中最神的就是:醫院發的手機是整批壞掉的,我和一堆同學的手機會無預警自動關機,我早上兩點半被call起來接病人後抽空去偷睡,結果把我搖醒的聲音不是醫院的手機聲而是我自己的鬧鐘。慌忙跑上去看醫師袍中的手機才發現他又自動關機了。好個體貼的手機,但是這樣會入人於罪啊XD,所以我還是把他換了,換了一隻還是一樣,補給組就很無奈的拿了新的型號給我。不過現在外科部的大頭已經知道了這個問題,應該會採取行動就是。這一次的值班,由於有手機的加護,所以有睡到五個小時,病人接了三個,補order無數次。

這次值班開藥完全採取絕對保守打法。病人睡不著要安眠藥?不行,上次才聽學長幫COPD的病人開Stilnox結果病人永遠醒不過來的,我可不想上班沒多久就要去病人靈前上香。所幸外科病人睡不著多是因為疼痛,全部開NSAID,不行就出Demorol,再不行就叫學長orz。能不能舒緩病人不舒服倒是其次,病人性命為第一優先。

電腦的東西,就只是稍微再幫lab project推一點進度,其他的大計畫,比如看完Linux Kernel 0.11的原始碼分析,大概就永遠沒機會了。

第一天上班,感覺實際被推去處理病人才知道自己東西學得有多糟,真是個無趣的行業啊QQ 全文連結

1 意見:

BrianHuang 提到...

其實,也不用到五點就去換藥啦~ 你五點叫病人起床會不會太狠了些XD 六點多去換就可以了(然後七點多就要morning meeting上台被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