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1, 2005

阿拉伯的日本卡通

http://www.arabnews.com/?page=1§ion=0&article=67056&d=17&m=7&y=2005
(一開始是看到http://animetimes.blogspot.com/)

看了這則沙烏地阿拉伯的新聞報導,真的覺得日本卡通只能用「無遠弗屆」來形容。其實日本卡通早就入侵世界各地了。如果各位看倌去一趟中國、歐洲、美國各大BT種子發布站,不管是哪個站,影視區裡面一定擠了滿滿的日本卡通,棋靈王、火影忍者、驚爆危機....還有一大堆各式動畫,主題可能是主角的光明冒險,也可以牽涉到有如地下城般的人類黑暗世界。日本卡通繼拿下了美國、歐洲、中國和台灣以後,現在似乎有進攻封閉的阿拉伯世界的趨勢。

日本卡通好像沒有大量授權到阿拉伯世界公開上映啊?怎麼會逐漸開始流行呢?這就要拜先進的網路科技之賜了。雖然美國加州的Bram Cohen發明Bittorrent科技當初只是想要讓Linux社群可以更有效率的散播Linux作業系統,不過廣大的動漫迷們立刻發現Bittorrent可以有效率的傳送任何東西:包括動漫。於是Bittorrent就被動漫迷們大量的拿來散播動漫了。日本動畫一上映,隔天中國就會抓到原始影像,幾天後字幕就會完成,數天到一個禮拜世界各地的日本卡通愛好者就可以看到最新的卡通,根本不必苦苦等授權或是DVD推出,現在ED2K/BT超強Combo已經是「網路電視」的「核心科技」了。

想到這裡,我就會好奇為什麼一向頭腦精明動作明快的日本商人沒有看到網際網路上的潛在收視用戶?運用Bittorrent或是edonkey,動漫公司應該可以把傳播成本降到最低,我想世界各地的日本卡通愛好者也願意接受節目的廣告(我是願意啦,不過我希望能夠把廣告和節目分開,比如我先看廣告然後回答幾道和廣告相關的選擇題,然後就可以下載沒有廣告和DRM的動畫),或是比較差一點的選擇:建立類似iTune的線上動漫販售商店。動漫公司從廣告或收費獲取收益,日本卡通愛好者得到想看的卡通,兩者都達成了願望。很好奇為什麼還沒有人走這條路,是為了等信賴運算嗎?(我文件還沒唸完啦>"<) 當然這只是構想,我畢竟不是「圈內人」,只是有這樣的提議而已。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日本強勢的文化輸出,其實這些動漫「入侵」美洲、亞洲、歐洲之外,除了給該地人民帶來娛樂,同時在對該地人民灌輸某些日本文化和日本的價值,長期下來極有可能會對他國文化造成很大的衝擊。寫到這裡,就想到台灣好像沒什麼動畫?我知道有魔法阿嬤啦,可是我的意思是那種有好多集的影集式動畫,這我就想不出什麼了。在中國大陸的ED2K連結提供站,除了解碼陳文茜、李敖有話說還有幾個綜藝、政論節目,好像就看不到台灣的文化了。這好像也不是什麼好事。大陸好像也很少,印象中只有看過太陽王(我的家,在海洋,太陽賜給我力量,力量大,威力強,我就是~太~陽~王 =.=|||),還有阿木狗而已。我印象深的美國動畫就比較多了(印象中只有霹靂貓,Top cat,萬能麥斯,宇宙傑森,史努比,摩登原始人,G.I.Joe)。

不知道各位動漫迷們意見如何啊?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