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3, 2005

Avex X CD X DRM

今天我妹說他們班上要表演舞蹈,因為怕麻煩不想帶太多光碟到學校去,所以希望我幫她把許多CD裡面的歌抓出來合成一片CD。

本來一切都應該很順利的,可是當我把Avex的某音樂CD放進光碟機的時候,那片神秘光碟竟然自動幫我安裝播放程式,然後自動播放48kbps的音樂。而用檔案總管去開,竟然看見那片光碟是資料光碟,好樣的......

最後我決定出動Windows底下最強的抓軌王者,「抓軌天師」EAC,把光碟交給EAC讀,他馬上就用火眼金睛看出隱藏在資料軌外的音軌,大家開始快樂的抓軌。

這片音樂光碟顯示出許多的問題,唱片業者往往在「智慧財產權」的大旗之下,推動種種的「防拷措施」,在「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名義之下,所有奪走使用者控制權的手法還有販賣瑕疵品的行為都被合理化。以前的壞軌,Key2Audio,現在我碰到的保護,未來的信賴運算都是如此。理論上應該是「我」控制「電腦」播放CD才對,現在卻是由「CD」控制我的電腦並且決定「我」如何播放,我只能用醜的要死的播放器,我不可以看到光碟的實際內容,不可以擷取音軌,不可以合理使用....我真的很懷疑,消費者花了錢買了CD,CD的「控制權」卻還是在廠商手上,我的「物權」在「智慧財產權」的神聖光芒下向廠商五體投地。

音樂光碟的保護還是小事一件,最令人擔憂的是未來DRM技術越來越成熟,廠商的力量越來越大,而消費者對於他們所購買的商品控制力逐漸流失。到了最後廠商可能可以限制某使用者只能在生日聽某CD,作業系統會阻止使用者的「違法操作」,不聽話的使用者還可以遠端令其產品失效,以現在的數位音樂「商店」(應該改名叫「出租店」)來說,消費者花錢購買音樂以後表面上是取得所有權,實際上只是你花錢拜託廠商把音樂寄放在你的電腦裡,每次的播放,每次的傳送,每次的燒錄都要利用網路遠端和廠商取得授權,假如廠商倒店了(如iMusic),你就必須祈禱該音樂「商店」有繼續維持授權主機的運作,否則你就會發現你買回來的音樂突然通通不能播了,不論是放在硬碟的或是備份到DVD的都一樣。就算現在音樂商店都活的好好的,也可以聽到有人重灌作業系統以後音樂不能播了,因為他沒有在重灌以前解除授權,還有女孩子和男朋友分手以後自己買的音樂都不能聽了,因為她用男朋友的帳號買音樂,隨著環境不斷的「成熟」,「智慧財產權技術」不斷的「進步」,這樣的悲歌還會持續下去。現在我們還有像DVD Jon這樣的駭客可靠,以後進入信賴運算的時代,所有保護全部都是Hardware-based,真的就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了。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