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2, 2005

音樂

為什麼寫這篇文?胚胎讀累發牢騷,外加鋼琴社新琴房隔壁就是國樂社XD。

可能是我多年習琴的影響吧,出生到現在我聽過多種音樂,國樂、西洋、台語、流行等,但我最喜歡的還是西洋音樂。其他音樂我不是沒有嘗試過,但就是不愛他們的style。相反,我媽最不愛聽就是西洋音樂,車上總是放著古箏十面埋伏,要嘛就是石原裕次郎、鄧麗君等。我妹偏好流行樂。

我所認識的國樂樂器除了木魚之外大抵就是二胡、X胡,揚琴,古箏。

認識二胡是因為我練過約一年,學過十年鋼琴所以超好上手,但周圍的人對我胡琴一致評價就是:我對「拉二胡」作出了最精確的定義:除了拉弦及發出頻率正確的聲音外什麼都沒有。每次看簡譜我還得將其轉成C調否則我就得進行高速運算。二胡的曲目聽起來是濃濃郁郁的中國風,雙手搖動時眼前可以看見許多中國小百姓在古色古香的老屋前優游,剛聽時放鬆心情,聽久了就會想睡。所以我對二胡可說是搭不上線,但我也聽過二胡發出揉碎人心的悲歌,音色內含的哀傷實為樂器一絕。所謂X胡就是對於胡琴宇集刪去二胡所剩的樂器,介紹我就不了了之了。

揚琴我妹曾學過,虎頭蛇尾。古箏我媽有彈過,只是荒廢數十年。洋琴和古箏似乎無法使出鋼琴可以使用的招數(至少我沒看到),如組合技(和弦等),連續技(音階、半音階、琶音等。揚琴的確可以飆快,但那在鋼琴的面前似乎不算什麼),必殺技(如兩手化身三個以上高速吟唱聲部等,天啊,我鋼琴老師看到我的音樂名詞一定會殺人),所以樂器本身可以玩的變化可能就比較有限了。所以我還是愛鋼琴。就樂風而言,國樂似乎就是民間音樂較多,我個人比較看不到某些多產、風格特殊的作家,常常聽人說「我愛蕭邦/李斯特/貝多芬....」,但我很少聽人說「我愛某某國樂大師的作品」,這也是一個怪怪的現象,當然也可能是我孤陋寡聞XD。

所以各位親愛的讀者們,九月二十九日記得來鋼琴社茶會喔XD(這什麼鳥結尾啊=.=)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