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7, 2005

讀書讀書.......

快開學了,做個總檢討
這個暑假我到底讀了/看了什麼有用的東西呢?

Osborne,Java 2 The Complete Reference 5th Edition:目前讀到Chp.4,107/1186
Programming Windows API 5th Edition by Charles Petzold:看完Windows Message Loop、還有Painting的部份。
有機化學:複習了一些,後來爛尾了
細胞分子生物學:察看了一些,也爛尾了
組織學:看完第一頁就把書本收起來去睡覺了
生理學:拿來拜神用,幾乎沒翻......

介紹一下書本:

Osborne那本Java看起來不錯,講的很詳細徹底。基本上我挑書,最忌諱的書名就是「Teach Yourself XXX in 21 Days」,那種速成書我其實不會太想翻,那種東西會馬上讓我想到「考前三十天」講義,真正想紮根基的人應該乎不大會去碰那種書吧。至於國內的書和國外的書,我一向比較喜歡讀國外作者寫的書(我可沒有崇洋喔),我感覺國內的書比較表面。比較深奧的東西還是要讀外國那些大師寫的書,比如David Vandevoorde的「C++ Template,The Complete Guide」(侯捷等人譯),當初我在金石堂看見這本書,我心裡面就有聲音大喊著「就是他!」,國內作者的書我就沒有看到專門講Template的。我翻了那本書的一、兩個chapter,就覺得連講話都可以推出template啊!(不過那本書的進度就從此停滯不前)

我讀Programming Windows API那本書,最主要的目的是學一些Windows比較基礎的東西(好啦我知道還是很高啦),書的內容詳盡,不愧是常常在MS Press發表的查理先生。

有機化學,細胞分子生物學那些是課業用書,因為當初讀的很倉卒,所以有些部份不懂,回來看一下。

自從上了大學以後,讀書幾乎全部靠共筆。也不是說共筆不好,但是看共筆感覺根本吸收不了精髓,只是走馬看花應付考試罷了。

碎碎念就到這裡。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