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3, 2008

筆電

三月初就要回去台南了,因為台北這台電腦要用於股票操作,所以基於穩定性的要求不能用舊機器替代,所以在台南有給種選擇:

1.弄老電腦
2.買12吋輕筆電
3.買14吋筆電
4.超低價筆電


其中1和2,都代表我必須退守一些不大需要3D運算的RPG和模擬器遊戲。雖然電腦顯示卡已經發展了這麼多年,可是晶片組內建的顯示晶片依然還是很糟糕,根據我的觀察,內建顯示晶片的效能大概等同於五年前中階獨立顯卡的一半,如X3100打Doom3的FPS數大概只有五年前我家獨顯9600的二分之一。GMA950更不用提了,Extreme Tech這篇直接指出,Intel研發GMA950的唯一目的好像就是為了跑Aero。這還沒提到如果是Intel的內建顯示晶片,通常跑3D遊戲還會有大量的貼圖錯誤(如以前在CIS打魔獸三會有純白的死靈法師/_\),悲慘的效能加上即使跑了也是一大堆錯誤,用內顯的話遊戲真的很難選。

買12吋輕筆電的話,我會考慮的機種大概是X61-A23、U5f、或搭配9-cell電池的s7f,這些機器的特性就是續航力都有五六小時以上,出門不必帶變壓器加上本身不到一點五公斤,和十四吋筆電相比,機器省下一公斤,變壓器省下五百公克,來回就是一點五公斤,加上因為續航力高,使用的時候不必滿地找插座,筆電用起來不必像巨投還要拆拆裝裝,便利性高許多。至於其他續航力兩三小時,出門還是得帶變壓器的十二吋兩公斤「超輕」筆電,我寧願多四百公克換有獨顯又大螢幕的機器.....

十四吋筆電目前有點中意BenQ的S41,重點是CP值很高,三萬元左右有8600M GS,散熱好用料實在整體風評很好,只是BenQ的保固網路上有人非議。用這台的話台南三個月一定過的很開心,問題是我朋友Ragwing指出未來在醫院是幾乎沒機會打重度3D遊戲滴~所以買S41的話,基本上變成為了以後在醫院用不到的功能多背一點五公斤的重量和損失高續航的便利性,可是十四吋s41筆電就算把獨顯的權值歸零,他也還有一個十二吋沒有的優點:螢幕大看起來真的比較舒服~"~。大螢幕 + (權值可算零的獨顯) v.s 1.5公斤額外重量和要找插座,dochi?

最後一個選項,超輕筆電如EEEPC或其他UMPC等,目前在觀望,最主要是螢幕真的太小(開PCMan大囧),還有打小電動也很不方便.....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