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6, 2009

不大誠實的網站?

之前上傳相片到flickr結果遇到流量的限制,決定去找找看有沒有其他的免費相簿,考量點有以下:

相簿大小,相片限制:相簿可以存多少相片?相片有沒有大小限制?會不會偷偷自動壓縮?
流量限制:有沒有上傳流量限制?有沒有訪客瀏覽流量限制
外連:允不允許外連?不能就沒辦法放網誌了
相片保管期限:會不會一段時間就把相片砍了?

結果我找到一個網站叫Zorpia的,相簿無限大小,沒有流量限制,完全允許外連,相片不會刪除,而且還不要錢。聽起來很好?當我註冊的時候,有個頁面叫「快速註冊」,只要使用Google和Yahoo的帳號就可以快速註冊,結果沈浸在找到「完美免費相簿」喜悅的我就很傻的真的在那個頁面登入(真不像是注重安全性的低疤會做的事情XD),註冊完後才想到不對:就算要用Google或Yahoo頁面登入,也應該是把我Redirect到Google或Yahoo的頁面吧?直接在網站打密碼,等於我把密碼免費奉送給他們。

動了念頭的第一瞬間,馬上衝去GMail改密碼,還好密碼沒被改掉(應該也不敢改,改了馬上會被使用者抓包)。之後Google的結果,果然這家公司會做不誠實的事情:相簿的確容量無限、沒有流量限制、可以外連,相片無限期保管,但是這家公司會偷偷儲存你的帳號密碼去發信(至少會發「邀請函」去邀請別人加入Zorpia)。當然我改了密碼後他再也不能偷用了,但我註冊的瞬間第一批廣告信應該已經送出了(所以收到「我寄來」的「邀請」別意外QQ)。所以事情是這樣的:這家公司給你不要錢、流量和空間都無限的相簿,但是他心血來潮時會「借」一下你的email。

目前看來,Zorpia「借」email後沒有被發現賣給別人的紀錄,但是他會用你的名義寄「邀請函」給通訊錄其他人邀請他們加入Zorpia,然後邀請函上會有廣告,可能就靠這廣告賺錢吧。繼續Google,發現愛用者還不少,而且有人的確相簿用很久也沒被砍(我看到有台灣人網誌用了兩年照片還在的),規模也不小,至少有好幾個語言的版本。這家來自祖國的網站不能說完全都在騙人,但有些行為還是讓人不舒服。

那現在呢?在想要不要繼續找相簿QQ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