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4, 2005

大樂透日

連續幾個禮拜的奮鬥後,今天正式上屠宰場,喔,是被屠宰場才對。只覺得過去一切的努力似乎沒什麼用,根本就是猜樂透orz

由於解剖上次考差,所以這次我施展了大絕招:樹狀圖。這個招式我是從物件樹想出來的,要點是把共筆有寫的重點全部縮排排成樹狀。然後背樹的時候輔以圖形加口訣,務必要把所有東西吃下去。

連結在此

這是我把阿誠動脈整理好的結果,這份巨大的圖所有的內容都是在考前一個禮拜教完的,而且不包含靜脈的部份。也不包含其他老師教的(如金山魔王的神經),解剖也只是三大科之一(雖然解剖相對較重)。考題的內容到達「下列那條血管不屬於某某血管的分隻」的難度,沒錯,真的要把樹整棵吃下去才會寫。這是血管,神經的部份更扯。一個平淡的選項如:「facial和glossopharyngeal都有SVE」,馬上就要想到:facial分出posterior auricular+顏面表情肌(SVE)、greater petrosal nerve支配nasal、lacrimal、palatine gland(GVE)、Chorda timpani支配舌前2/3味覺以及支配submadibular gland以及sublingual gland(GVE),glossopharyngeal馬上想到cutaneous branch、carotid branch、tonsilar branch、pharyngeal branch、tympanic branch、parotid branch、stylopharyngeus、舌後1/3味覺加感覺。才能判定這個選項正確或否。

總結這次的經驗,一本共筆讀過去如果不能馬上正背(從樹圖的root->leave)、倒背(leave->root)、綜合背(不同leave之間直接跳躍比較)加上吸收(熟到類似一想到無氧呼吸就是兩個ATP那麼熟),在整合軍團的面前只有死路一條。而如果有那種唸了一遍等於沒唸的感覺,那麼這本共筆唸十次也一樣照忘不誤,保證唸前面忘後面,讀後面忘前面,是無法應付考試的。

所以來下幾個目標:

1.以後上課要更認真作筆記,一來不會睡著二來複習容易,最淡的墨水還是勝過最強的記憶力,聽課時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可能幾天後就不懂了。

2.把樹狀圖擴散到別科,在大體解剖實驗證明了樹狀圖還是有效,雖然簡陋,可是清楚,不會迷失,而且好統整,好背。

3.學習快速記憶術:直接加基本能力,只要我有傳說中十分鐘可以記下四十位亂數記憶魔人一半的功力,我想我的成績就可以快樂的提高。目前正在搜尋資料中....

4.繼續開發利用圖形和口訣記憶的方法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