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3, 2006

小反省...

自己看自己的部落格,發現最近電腦文好像有點氾濫呢。

或許可以解釋成這是個人的喜好吧,因為我就是喜歡電腦,小五當年我媽帶我逛街時經過一家電腦店,裡面有電腦課程,我媽就幫我報了名,結果我和電腦的緣份就這樣開始了。上沒幾堂課,就證明了電腦和我真的很投緣,只要和電腦有關,我什麼都想學。當時我聽到我就讀的永福國小有類似資訊社的東西,我也是毫不猶豫的立刻報名,學到了一點當時還很新的Paint Shop Pro。那時我就立志要成為和我電腦老師一樣厲害的程式設計師,目標是學會遊戲設計,寫出和我當時愛玩的Commander Keen類似的軟體,沒錯,那時我認為256色EGA 2D橫向捲軸遊戲就是程式設計最強的奧義。

程式設計就這樣陪我走了好幾年,還記得小六用Basic(不是Visual Basic,那時Windows 95應該是不存在或是剛出)寫了一隻電子雞,用locate移動作標印出Ascii圖案當作小雞,然後用for loop當作延遲避免程式跑太快,那時程式要拷貝到不同電腦還要調整for迴圈,不然程式速度會不對。然後伴隨著那位當初教我的電腦老師,我學會了組合語言,學會了C語言,然後漸漸學會物件導向,之後高中的時候接觸演算法,研究一點ACM,然後在資訊社每天玩小朋友,看DNA、dream、Twsam快樂的TK,然後玩到別班上課整個教室都是別班同學,老師賞白眼我們還不走。那時生涯規劃很單純:我要當程式設計師,然後和資訊社的人一起考上資訊相關科系。

但是後來媽媽介入了,因為我成績很好,考的上醫學院,所以媽媽希望我當醫生,基於經濟未來的需要和媽媽的意見,我選擇了醫學院作為聯考志願並且考上了我現在的學校,成為了醫學生。

但是醫學的學問並不是我喜歡的,從小或許是個性的關係,我非常討厭戶外活動和大自然,聞到青草的味道還會覺得不舒服,至於動物植物那些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從來都不會想去動物園,或是看動植物相關的書籍。森林對我來說就是樹木的集合,山水對我來說就是土堆和停止不動的水,對於大自然的事物:碳氫氧的排列組合,我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是我卻當上了醫學生,以人體為導向的世界在我面前展開。醫學生的思維習慣我無法適應,醫學生的學習科目我難以吸收,就是那麼討厭,醫學不是我的興趣!但是每當讀書讀到接近瘋掉的時候,我還是會回到電腦這裡來,看一下卡通,讀一點電子書,或是打開IDE繼續拼程式設計,嘿,學校不教程式設計,我自己學,PHP很流行是吧?於是,在醫學生的大學生涯裡,白天我是道地的醫學生,但下午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讀完必要的功課後,我又會搖身一變變成程式設計師,以比讀醫學共比還快十倍的速度翻閱電腦原文書,彷彿還可以聞到台南我老師的店電腦紙盒那令人懷念的氣味似的。我潛伏在電腦知識的浩瀚巨海中探索那深奧的真理,貪婪的吸取著一切。


或許是我對電腦的執著和對自然事物(包括醫學)的極度厭惡太過強烈吧,我媽說,當我讀醫學書的時候,即使只是從我身後好幾公尺經過,都可以感覺到強烈的恨意從我身上發出。強烈的憎恨和壓力甚至讓我有時到達接近想不開的階段,媽媽不只一次的用憂心的語氣問我要不要重考,讓一切從頭來過,忘掉醫學吧,強迫我選擇我所不愛的醫學,好像真的是一個巨大的錯誤。但是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儘管醫學之路對一個程式設計師真的是極度的荊棘和充滿哀傷,但我已經走了這麼遠,我已經花了好多年,離執照只剩下四年、三年,如果我重考,那一切都得重來,媽媽、家人這幾年付出的心血和辛苦賺來投注在我身上的經濟資源一切都付諸東流。所以我媽問到這個問題時,我都選擇繼續讀下去,奮鬥下去,奮戰下去.....

既然做出了選擇,那我的態度似乎也必須有所改變才行,不能把自己關在我所喜愛的電腦避風港,然後對外面的狂風暴雨採取視而不見、厭惡逃避的態度,既然下定決心要撐過去,那就得積極面對。並不是說要放棄電腦、捨棄所學,而是說我必須更積極的扮演醫學生這個角色。我必須正視一件事情:我未來會成為醫生,不是程式設計師。所以我面對醫學學問的態度恐怕必須更積極,不能永遠把自己關在電腦裡。我必須更努力的鑽研醫學才行。

或許是開學近了,程式設計師的身份即將再度告一段落,才會有感而發吧。 全文連結

3 意見:

Arrakeen 提到...

以另外一個角度想...
念醫學磨練記憶功力
學電腦的東西就事半功倍了 XDDD

說不定可以結合醫學跟程式設計
順便海撈一筆 XDDD

匿名 提到...

hello~
無意間晃到你的網站,覺得你蠻有趣的。蠻像多年前的我。

我也非常狂熱程式設計,也常在大學所學領域掙扎。不斷尋求平衡點,最後還是朝向自己所愛的工作與興趣,成了系統分析師、程式設計師、專案管理師。

如前篇某位朋友所言,說不定可以結合醫學跟程式設計。這句話是真的,非常真的。
開發系統軟体,所面對的是"人"使用的操作環境。因為這個堅持,我從程式分析師走向人群,與使用者討論規劃系統,擔任過多年的系統分析師,進而也帶過開發團隊,成為專案管理師。一路的歷練,從密密麻麻的程式碼到人的接觸與團隊管理。

這是有趣的歷練,也是我非常熱愛程式的原因之一。程式,是要幫助更多人的。

另外,我大學所學的企管,也因此在開發ERP我可以比資工更了解使用者需求。

沒錯。很多東西都是跨領域的。學到的東西就是你的。人生往往就走在平衡點的抉擇之中。

我可以感受到你很狂熱程式。不過,在系統開發領域,所需面對的歷練如同我前面所講的,可能還要歷練系統分析等。另外,也有很多這個領域辛苦不為人知的地方。

但最重要的是,這是自己的興趣也是狂熱吧。
重要的是你自己的選擇,加油

也許,結合醫學跟程式設計,你會有不錯的表現。

很高興在這認識你。我的email:sophoszero@seed.net.tw

d8888 提到...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歡迎常常到我的部落格留言喔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