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6, 2006

天才

一個沒學過鋼琴的大學生,學六個禮拜的鋼琴可以到達什麼地步?了不起到徹爾尼一百吧。

可是最近社團來了個超級學弟,只練了六個禮拜的琴就到達了李斯特超技練習曲

當然「天才型」和「苦練型」的鋼琴家還是聽的出差別。學弟雖然彈了「鐘」「馬采帕」等超技練習曲(我練了十六年的鋼琴還是彈不出來啊囧),但整體音樂給人的感覺,只是「以超級快的速度把手指放到正確的地方」這樣的感覺而已,只能說那位學弟具有不可思議的精確度和靈敏度,音樂性還沒展現出來。仔細看他的運指,還是可以看見初學者常見的問題,比如四五指在彈快的時候無法使力等(更讓我相信他真的只學了六個禮拜)。看他彈「鐘」真的會被他的速度和準確度嚇到,但是拿巴哈小步舞曲請他彈,他觸鍵只有初學者水準的事情馬上穿幫XD。

但撇開這些初學者特有的問題不談,這位學弟只要有好好練琴,絕對是未來的明日之星。我昨天和他會面的時候彈了蕭邦冬風給他聽,他隔天就當場彈給我看orz。因為他不懂彈冬風必備的甩腕動作,他的冬風沒有速度感,可是在一分鐘一百拍的速度下他卻能夠穩定的彈出前面幾頁。(我到達同樣的地步大概下了半年的苦功)。

社團裡面的大老們正在幫他物色老師,據傳連葉綠娜大師可能會親自出馬收他為徒,甚至可能免費教學,不過這部份還沒得到確認,可以確認的部份是葉綠娜大師的學生不敢收他。

這位學弟的名字叫做邱靜哲,我覺得值得等待(我現在一點都不懷疑蕭邦七歲就會寫波蘭舞曲=.=)。 全文連結

7 意見:

Arrakeen 提到...

天阿
好神阿
這大概就是神人級的了吧 XD

才隔天就會彈冬風了 Orz...

Arrakeen 提到...

你們學校有專任的鋼琴老師阿?
我冬風也是練了一個禮拜才把前兩頁練起來
隔天就能彈冬風 XD
視譜能力非常強
雖聽不出自己音樂性
還是非常強阿...Orz
真難想像過一個月之後會是什麼樣子 :P

Arrakeen 提到...

改天錄個影片吧
好想看看神人級的演奏...

d8888 提到...

「隔天就會彈冬風」嚴格而言不對,事實上只花了一兩個小時=.=

我也很期待他的演奏啊orz
不過現在他才練六個禮拜,剛剛學會超技練習曲(我學六個禮拜了不起彈拜爾七十程度吧XD)。所以現在他還彈不出「音樂」,應該說他目前的鋼琴只是像電腦一樣,可以快速的輸出音符而已(我懷疑他兩隻手有衛星導航XDD)。不過前途實在是太令人期待了!

d8888 提到...

我們學校沒有專任鋼琴老師,我們打算幫他找傳說中的葉綠娜大師

Arrakeen 提到...

此人記憶力一定非常驚人!! @@

匿名 提到...

學長~我現在才看到這篇網誌,你也把我打得太神ㄌ吧=_=不過我現在沒練鋼琴摟,轉戰小提琴XD^_^"好久不見了,你現在應該也很少時間可以練琴ㄌ吧~改天有時間再去聽你彈鋼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