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1, 2007

觀婦幼麻醉事件有感

口蹄疫專家因為麻醉問題變成植物人,獲賠金額創下新高。看到這則新聞,許多人應該只有想到醫生疏忽害人,活該賠錢。不過我卻有一些其他的擔憂。

現在的醫生,在健保的制度下收入已經沒有以往的多,但更糟糕的,是疑似媒體和政府帶頭的仇醫風氣,「醫生不能死要錢」(所以應該做白工?)「國家有人比你們更需要錢」(富有者的權益可以任意奪取?)「醫生是高收入行業,所以不要計較那麼多」(因為你比較有錢,所以我有權不付錢?),醫生的待遇根本沒有就專業性質合理討論的空間,有的只是眼紅的不理性殺價,所以這年頭的醫生,拿的是水貨等級的服務費,可是出了事,要付出的是企業級的保固。權利義務根本不對等,至少大部分看健保吃到飽科的醫生是這樣。

以這次的麻醉意外來說,就算高估該醫師的收入,假設每個月有四十萬,三千多萬也要不吃不喝也要六七年才能還完,還不包括家庭、事業的打擊,甚至有人說那個醫生一輩子完了。因為疏忽讓人變成植物人,導致一個家庭的破碎,該負的責任當然一定要負。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醫生也是人,就算再怎麼謹慎,一輩子難免都會偶爾不小心。假如幾十年的生涯中有一次不小心,一生就會全毀,從某種角度而言是否對醫療人員壓力太大?人命珍貴,提高醫生該負的責任絕對正當,但在提高醫生義務的同時,是否也應該提高他們的權利?畢竟要求人家做的越多,本來就應該給的越多。更何況醫生的服務又要求最高的品質,是不是該檢討醫生的收入?醫療保險的問題是不是也要重視?

以身為醫學生的我自己來說,狀況不變的話,麻醉科醫師絕對不是我以後會選擇的道路,因為我得到的收入可能低於我付出的成本(賠償金當然算成本)。要有愛心,或許義診是一個好選項,但只要一次失誤就會傾家蕩產的職業,我個人絕不會考慮。醫療環境這樣演變下去,或許以後要手術的病人可能得自助麻醉了。 全文連結

2 意見:

匿名 提到...

一錯賠光 麻醉醫師我不當,呵..寫的不錯,來此跟您說聲加油!因剛好看到閣下的投稿,覺得閣下勇氣十足,實有大將之風,特上來此地波文,替您加油!!anyway...不管將來環境變得如何,都期許自己要做個好醫生,共勉之。
嗯..開始對您本人從好奇的角度,轉為欣賞的角度了 :)

附註一點,我必須先說清楚,我對於這則新聞,沒有任何的正反意見,會上來波文,純粹是欣賞您的勇氣,加油吧,社會上需您這類的人物 :-)

d8888 提到...

醬料之風可能有,大將之風則未必XD,您過獎了XDDDD

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