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8, 2010

[感想] 這群人,真的是瘋了

轉自ptt medstudent版 marki 大大寫的文章,寫的太中肯了!

----

作者 marki (marki) 看板 medstudent
標題 [感想] 這群人,真的是瘋了
時間 Mon Jan 18 01:42:57 2010
───────────────────────────────────────



Blog
http://chenmarki.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18.html

----------------------------------------------------------------------

自日據時代以來,醫師在社會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具有相當的經濟能力。這股風氣一直延續到民國政府,只要家中小孩稍微有點能力的,家長多希望其可以成為醫師,光宗耀祖。於是循循善誘。

「當醫師可以幫助很多人」是最常見的講法。

於是,聯考考高分代表的並不是可以選填自己有興趣的科系,而是代表可以選填名次較前面的醫學系。

等到小孩千辛萬苦,通過聯考的窄門,最高興的似乎是家長。每次見面,總會見他們互相吹噓一番。

第一種場景:

某考上醫學系小孩的家長甲:「這是我家小孩,目前在某大醫學系就讀」
某還在高中奮鬥小孩的家長乙:「這麼厲害,都怎麼唸的阿」
甲:「也沒有阿,平常他唸書我也都沒有在管,運氣好拉」(這種講法也常見於每年榜首對媒體的說法)

這時的家長甲通常還會虛偽的加問一句:「阿你家小孩呢,不是今年要考嗎?」
乙:「他不行拉,看能不能隨便上一間醫學院就很好了」,儘管心中想的是國立醫學院或是台大醫學院。

第二種場景:

某考上醫學系小孩的家長甲:「這是我家小孩,目前在某國立大學醫學系就讀」
另一考上醫學系小孩的家長丙:「這是我家小孩,目前在某私立大學醫學系就讀」

此句一出,雙方家長瞬間形成微妙的關係,亦敵亦友。表面上兩方熱絡討論,從雙方的醫學系到之後的出路都可以聊。如果剛好兩邊的小孩是一男一女,還可以暗示一下對方可以交往一下。但是,在家長甲的心中,優劣立判,等到遇到熟識的人,總會說出:「私立大學的拉」這樣的話。


隨著小孩年齡漸長,家長也會聽到一些專有名詞,就很喜歡拿出來說說。

某小孩當實習醫師的家長甲:「這是我家小孩,目前在某國立大學醫學系就讀,大七了」
某醫學住院醫師丁:「喔喔,在當實習醫師阿」
甲:「是當intern」,也不知道實習醫師和intern到底差在哪裡。
甲:「那你現在是R幾阿」
丁:「喔,我是住院醫師第幾年」(一邊還要跟其他聽不懂這位家長深奧英文的人解釋)


這種吹噓有時後會過了頭,連到醫院看病都不忘提醒一下醫師「我的小孩是這你們醫學院的醫學生」。

我就曾經看過某小孩是醫學系大一的家長這樣跟主治醫師說。
主治醫師為了表達親和力,只好跟那位可憐的醫學系學生說:「你家人目前並沒有DM、hyperlipidemia等等的問題...」講了一堆醫學名詞。只見那個學生似懂非懂的微笑著。而家長開懷的笑著。

隨著時間的經過,小孩開始面臨選科的問題。這時就會看到家長莫名其妙的變成這方面的專家,提出意見。而這些「專業」的意見的基本考量當然是待遇。常見的科則是現今當紅的科。而且他們會想很多理由來支持他們的想法。例如:

「新聞上都有播,某某皮膚科賺了很多錢」而新聞上之所以會說某某皮膚科賺了很多錢通常是因為他被黑道恐嚇。

「我看附近的某某耳鼻喉科人很多」這種講法完全就是抽樣問題,我也曾經看過耳鼻喉科倒掉的,可是不管家長過去有沒有學過統計,這個時候完全聽不下去。

「我昨天晚上看那個新聞哇什麼哇的節目,說某診所一年有幾千萬的收入。」我也不知道那個節目的人有哪個有真的去看過那家診所的帳,怎麼會有這種數據。

如果仔細分析這些人提出的科,就會發現很少人會提到麻醉科、放射科等電視上比較少會演到的科。

同時,許多家長們也會對小朋友提出的科提出「建議」:

某想走小兒科的小孩跟他家人說。
家長:「這樣好嗎?現在出生率這麼低,而且附近小兒科診所都倒了」
過了幾天,不知道從那裡被他發現一家開的很好的小兒科診所,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從此還會跟其他家長炫耀:「我小孩是小兒科醫師」。

也不知道為甚麼,當年循循善誘的「幫助人」的因素,在這個時間點蕩然無存。

這樣的家長通常對他們的經驗深信不疑,於是乎,他們不相信現在年輕的大學醫院主治醫師月待遇可能只有十萬出頭。不相信選科需要興趣,還會跟你說「興趣是需要培養的」。不相信診所倒的很多。覺得家醫科「什麼都會什麼都不會的」跟他們說國家目前希望推家醫科制度,所以家醫科前景看好,他們會回說政策隨時會改變。

更絕的是他們會回答「小孩子不懂阿」。也不知道完全沒有接觸過醫學的他們懂得什麼。

當年希望小孩考上一所好的大學,慢慢變成希望考上醫學系,接著變成考上好的醫學系,然後是選上賺錢的科。當年單純的養育子女長大慢慢的變成以子女當自己誇口的工具。野心像是吸血鬼,吸著時間的流逝而漸漸長大。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