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4, 2010

DRG

連結

看到醫改會大力支持DRG,我不禁笑了


施行DRG最大的優點,是醫院申報治療費用公平化、醫療品質透明化、強化醫療管理的效率。


所謂公平化,是說重症住院三個月的肺炎老人家,和三天可以回家的肺炎年輕人領差不多的健保費,齊頭式公平化嗎?然後期待醫生有「醫德」,所以人球就很神奇的不會發生。


健保局希望透過實施DRG,誘導醫院給病人最適當的治療。當醫院因為盡力照護,讓原本要住院五天的病人,提前只住四天就康復可以回家,醫院就可淨賺一天醫療費用;反之,如果因醫療疏忽、用藥不當,反而住了七天,多住兩天的醫療費用,健保局就會打八折給醫院,用以警愓醫院和人員要多用心,照顧好病人。

這樣的方式,讓醫院的治療品質可以較客觀比較,累積起來就可以成為民眾選擇就醫場所的參考,醫院和醫師之間也可以帶起良性競爭的效果。


錯,正確來說是看起來會住七天的病人,會在急診等床等到死,看起來治療四天就可以回家的病人,會馬上有床。「好吃」的病人瘋狂收住院把病床塞滿,真正的重症一來,「對不起我們床位滿了」,是真的滿了沒錯.....。客觀比較?是比較趕人的速度嗎?


DRG政策自民國89年起,經53次會議協商(包括學者專家會議、臨床專業會議、醫界代表協商會議),衛生署委託的相關研究計畫至少有12個,研究花費超過2000萬元。最後各方討論,肯定實施DRG利多於弊後,於95年12月29日經健保局送衛生署核定,並於96年2月1日公告,將自97年1月1日起逐步實施。


利多於弊?美國實施DRG,就發生病人插著氣管內管被丟在汽車旅館的慘事,不知道是哪裡利多於弊?

再補充一下引自八卦版的資料

DRG是什麼? 是他媽的像美國一樣醫療支出占GDP15.3% 醫療費用成長率7.2%
為了抑止醫療費用繼續升高 實行的制度迫使醫院必須以更嚴格控管成本的方式去經營

台灣是什麼 醫療占GDP6.1% 成長率5.1%(99年還被降為3.317%)
都幾乎是先進國家排到很後面的(就醫最便利 最便宜 醫療烏托邦)


台灣DRG給付價,究竟夠不夠把「一般」的病人醫好都是個疑問。今天meeting上太累了昏睡,做夢夢到了醫院裡面有人說:以後盲腸炎一做電腦斷層,DRG就爆。拜託啊,某些特定的族群要用電腦斷層來協助盲腸炎診斷,這是教科書上明文寫的事情,要是這DRG連教科書明文的東西都不能給付,那就...夢太可怕我就嚇醒了

DRG對於併發症很多的病人更是個災難,比如說像護理之家的老人家,可能身上同時有糖尿病、高血壓、失智症、腦中風長期臥床併發褥瘡、感染、敗血症....我在小兒科第一天上班就看到腦性麻痺反覆發生尿路感染的病人,這次因為細支氣管炎引發呼吸衰竭來住院,中間還住過加護病房。小兒科好像第三年要實施DRG,不知道實施了以後,這種身上一堆病,但是DRG只給付其中一兩三種的病人怎麼辦?難道都不要治?一兩個禮拜前meeting也聽主任提到喝強酸自殺,強酸爛穿食道壁引發嚴重感染和內出血,外科開好幾次搞不定,轉院讓放射科做好幾次血管栓塞才弄好轉回去的....要是這位病人適用DRG,我不知道後果是如何。


人民的聲音:

我的選票給:支持DRG的候選人。
我支持DRG減少醫療浪費,減緩漲保費威脅。
我支持DRG提升醫療品質,讓用心照顧病人的好醫院出頭。


我的選票給支持DRG的候選人,讓用心照顧病人,在DRG下還能精準控制開銷一樣能賺錢的醫院可以出頭^_<。其實今天還有做別的夢,夢中聽到他處傳聞,某個地方一群猴子在開會,一隻猴子說:「東部蕉保局的人已經來拜託我們了,他們說他們知道猴球一定會發生,但無論如何拜託第一個case不要在我們剛果共和國東部地區發生,因為第一個個案一定會被瘋狂放大,這樣我們會被掃到,一定要讓第一個個案在其他地區發生。發生猴球沒關係,但拜託別當第一個」,我又嚇醒了。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