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7, 2005

悲慘世界

話說「悲慘世界」和我的關係可是淵遠流長、纏綿悱惻。自從我高中某音樂課聽過以後就再也忘不了了。

尚萬強偷了麵包被關十九年,雖然假釋還是被社會遺棄。憤世嫉俗的尚萬強在寄住神父家的時候不但不知感恩,還以對社會仇恨、自暴自棄之心盜走了神父的財產(這段的音樂就是尚萬強的憤恨獨白)結果被抓,豈料慈愛的神父為了拯救尚萬強的靈魂,不但在警官面前不控訴他,甚至給他更珍貴的銀器、還幫他圓謊(出警局後神父的勸諭歌一直找不到><),原本已經鐵石心腸、對社會滿懷憎恨的尚萬強受到神父的感動,決定嘗試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他唱道:我真的,還有路可走??)。

尚萬強後來化名當上市長,還開了一家工廠,最後卻為了一個被法庭當成他的犯人去法庭自首,引來賈維的追捕。中間發生多次追捕與逃跑。最後在某個事件中賈維落在尚萬強的手裡,尚萬強卻選擇饒他一命並且接受他逮捕。賈維畢生信奉的「正義」信念卻因此動搖,在無法解答的迷惑下選擇了自殺.....

當然這只是部份故事,其他譬如科賽特的遭遇都省略不提。

就音樂來說我所知有兩個版本:1985原版還有高中老師放的版本(應該是1995年版)。前版明顯劣於後版。雖然兩個版本中尚萬強都是同一個人唱的(酒店老闆好像也是),但尚萬強的歌唱在1995年版中更完美的和故事結合了。更明顯的是賈維探長,1985年版的唱起來一點故事的味道都沒有,特別是賈維最後的獨唱:跳河自殺的那段,1985年版的會令人想殺人(比較像是用唱歌發表選舉演說><),1995那個賈維才唱出內心的掙扎與衝突還有跳河瞬間的內心激動。

--Update--

1985年那版我很確定,但高中老師放的是不是1995年版我就不清楚了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