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9, 2005

四個月的部落格

其實寫部落格也是保存自我的一種方法。

所謂的「眾生我」,是由「五蘊」所構和而成,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裡面全部都是依他而起,沒有自體性的存在,雖然我們常說「意」和「意識」是所謂的自我,但其實這些東西受到相當多的因素所左右,看起來像主人,事實上卻是因緣宰制下道地的僕人、過客。

不論如何的努力,人不可能保持自己的「意志」永不變化、從孩提的天真聽話、少年的莽撞,然後由於社會歷練的累積以及知識的吸收到達中年的成熟、由於器官退化造成老年的模糊、甚至痴呆、都不是自己能作主的,甚至因為完全屬於緣起,佛陀說裡面沒有所謂的自我。喜、怒、哀、樂、清明、昏沉、殘忍、善良、痛苦、喜悅、智慧、愚蠢這些互相矛盾的情緒或狀態時時成為我們現在的心,卻又在下一刻消失成為過去。今日的我在今日睡眠時死亡,明日的我於睡醒時出生,千千萬萬個日子就會有千千萬萬不同的我,所以我用日記`、用部落格,將每日的我保存下來。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