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5, 2006

最近練琴心得

練琴最終練的還是練心啊!

以前想到鋼琴,心中就想到我要如何如何運用我的手腕、運用我的手指,運用我的身體,要怎麼「衝」,怎麼用小技巧加速。但是隨著時間過去,當初彈不出來的難曲漸漸彈出來,才赫然發現,其實當年所謂的「技巧」,全部沒有用。能夠演奏出高難度技法的最終關鍵,其實是自己頭腦對手指和聲音的反應速度。

所以我最近在努力練哈儂和徹爾尼啊,但不是像以前一樣應付老師只是彈奏出聲音的練習,也不是自己狂熱的時候一樣的曲子苦練千百遍不斷增加速度的練習,而是選擇一個不會太慢也不會太快的速度,確實的按下每個音--每個按下去的動作和提起來的動作自己都要非常清楚的知道,不是朦朦朧朧迷迷糊糊的很快按下去,要像按pp的音符一樣專注。速度不能太慢,不然失去練習意義,但也不能太快,因為頭腦會跟不上,讓速度保持在頭腦剛剛好可以勉強跟上的程度,然後這樣彈完一次練習曲。彈完以後由於精神極度集中很久所以會很累,不過我想這樣比較有效果。

看Youtube上那些大鋼琴家演奏,他們也沒有瘋狂甩腕或是用很特異的動作,一切都是心啊。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