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2, 2007

唸書有感

唸書念到大四結束,成績越來越差(Kochi也在抱怨這點,不過我覺得是他玩太多了XD),資料的流量越來越大。唸完病理,看當初的大體,就覺得當時自己的無能XD,東西又不是很多怎麼記不住XD。回頭唸趙俊彥大體講義,發現我的圖形認知能力和記憶力都有驚人的成長,只是似乎追不上課業「難度」的提昇就是了XD

如果以需要思考的能力來判斷一個科目深不深奧的話,那醫學大概是幼稚園等級的科目吧。現在聽到某些詞彙都會覺得好笑。「為了避免學生死背,要鼓勵思考,命題趨勢將朝向『病例題』....」,少來,病例題和「死背題」的差別,只是前者多了流病資料以及把病變部位的描述轉成感官描述而已。「請問下列何者腫瘤好發於脊椎骨,且半夜疼痛無法以阿斯匹靈緩解?答:骨生發瘤」和「有一個病人,脊椎骨感到疼痛,且吃止痛藥無效,他可能得到什麼瘤?答:骨生發瘤」請問本質上有什麼差別嗎?沒有。只是一個可能用膝跳反射就可以寫出來,一個可能要多想零點二五步。

「思考」是什麼?我認為真正思考性的東西,是可以大大方方讓你打開課本,把所有會用到資料全部塞給你,還可以讓你想破頭都想不出來的東西,這才叫真正的思考性題目。但在醫學生的世界裡(我不敢說整個醫學,我只能說:到目前為止),「思考」和「死背」的差別,是前面那個要背很多而且記很熟,後面那個只要背一部分,而且比較不熟沒關係。所以當我看到考卷上超難的病例題,被人東邊用一點統計資料,西邊用一點疾病Symptom/sign解出來的時候,完全不會感覺「我輸了」,為甚麼?因為這些東西,只要我有背到,我也一樣寫的出來。

寫到這裡,就想到老師提到的一個情況:「現在病人都會查資料,有時候對於自己的病會知道的比醫生還多,所以要多讀書小心不要被病人電」云云。為甚麼會這樣?我想,是因為醫學是很死記的科目,病人和醫師的差別就是背的多少而已,所以假如有一種疾病,病人很努力研究,那是有可能在某個疾病懂醫師不懂的東西。但程式設計,會發生高中生背了一點網路上的C++教學,就可以把學十年的物件導向大師電的說不出話來的情況嗎?似乎不會,至少我沒看過。

以數學的應用題來比喻的話,程式設計是公式很少,有附證明,考試全部可以翻書,但一題應用題可能要想上五步十步甚至二十步才解的出來的應用題。醫學是公式有幾千條,沒有附證明,考試全部都要死背,然後「死背題」是一題只用到一個公式,「活用題」是一題用到十個公式,難度有別但兩種都只要知道公式就可以一步算出答案,只要有背就有辦法解題。「有一個人去過埃及,回來以後有類似感冒的症狀但未在意,一個月前開始發生血尿、膀胱疼痛的情況,以止痛藥控制沒有改善,血液分析結果有嗜酸性白血球上升」,看起來好像有點複雜?其實只要知道血吸蟲分佈地區,血吸蟲感染初期症狀,不同寄生蟲寄生部位(埃及血吸蟲寄生於膀胱),感染寄生蟲嗜酸性白血球會上升,半秒就可以解出這是埃及血吸蟲感染,有什麼難的?背資料而已。至於所謂高深的「鑑別診斷」,一個疼痛的病人想請你幫忙找出他為甚麼痛?其實就是背更多資料,甲病有ABCDE五個症狀,乙病有ABDE症狀,丙病有CDEF症狀,背熟然後診斷(感覺只要有資料,其實用貝氏定理就算的出來....),小醫生可能只能記一千種疾病,老經驗的醫生可能記得住一萬種病,所以老醫生看的比小醫生更準....

總之我個人的感覺:程式設計是一門藝術,醫學不是。至少我現在不感覺它是。 全文連結

4 意見:

匿名 提到...

醫學和程式設計一個最大的不同是:ㄧ個的對象是活生生的人,而程式設計是沒有生命的電腦,程式寫不好,頂多電腦當機,把bug抓出來重寫;而醫生對病人是不容許錯誤的,否則ㄧ輩子的官司纏身,傾家盪產都不為過
這也是為什麼雖然醫學大部分是記憶性的東西,卻必須要是最頂尖的知識份子,因為你負責的是一個人的生命,然而為什麼醫生必須要7年訓練得到license後才能行使醫療行為,因為這是對於生命的一個嚴謹,尊重的態度,而任何人只要有能力都可以做程式設計師,不是嗎?

d8888 提到...

呵呵,我只是唸大體念到煩來發個牢騷而已。

醫學服務的對象(生命)很珍重沒錯,但學問的本身卻沒什麼思考的深度。程式設計雖然只是管電腦,但卻需要非常強的邏輯和推理能力。程式設計也不是隨便就可以入門的學問,只是因為程式寫爛引起的災害比較小,所以不必強制有證照而已。

用比喻來說的話,不會「喝水」個體生命會無法延續,不會「微積分」人卻不一定會死,但請問「微積分」跟「喝水」哪個比較難?

我認為醫學像喝水,程式設計像微積分,後者的確是可有可無的東西,但更需要理性的頭腦。不是說醫學不重要,也不是說生命可以隨便,只是背東西背到一半出來發牢騷而已>"<

匿名 提到...

一樓對於醫師的道德期望頗高啊,此外,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7年醫科訓練。此外,如果醫師真的不容許錯誤的話,那大家該付的醫藥費應該要比現在付的多得多,不然的話醫科生還是轉行寫程式好了。

工作只不過是工作,有些人比較熱情,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是那樣啊。使命感這種屬性要在一個標準差外才會出現。

匿名 提到...

只是大家都只想要交少少的錢,得到很好的醫療服務,認為花錢的就是大爺

關於醫師誤診,每一個人的解讀不同,有些人認為是醫生無心之過,但是有一些卻ㄧ定要告上法院才甘心,當然還是得看情結大小而定,而這就有賴醫病關係的維持,這不也是另ㄧ種智慧和藝術的表現嗎?

我是覺得啦..如果醫生對自己的工作只是想賺錢,沒有一點想為病患好的心情的話,以現在的社會的高標準來說,我是覺得很危險

至於是否棄醫學而就程式設計,每個人生涯規畫不同,在畫卡選志願那時就已做出自己的選擇,相信選醫學的各位也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才做的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