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2, 2007

對一些輿論的看法

對於一些輿論的看法我有點不吐不快。

輿論說:「醫生負責的是人命,所以不可以出錯」。人命不可以出錯我沒有意見,但這不代表醫生的義務應該比較高。有多少義務應該是根據有多少權利決定,顏同學不小心摔死玻璃娃娃沒有法律責任,就是因為顏同學只是熱心幫忙,並非營利行為所以不能要求太高的注意義務。但現今輿論對醫生的看法,好像病人死了就是醫生的責任。但台灣醫生收的診療費有合理嗎?要求別人只能有一半的權利,但義務要加倍,這我不認為合理。

輿論又說:「醫生不可以死要錢,死要錢就是沒醫德」。這我也不完全認同,我認為愛錢沒什麼不對,但要取之有道,比如發明新醫學技術賺大錢難道也是沒醫德嗎?幫愛美人士美容手術收很多錢難道也是沒醫德嗎?收紅包、報假帳或是像某醫師為了賺健保,故意把人醫成神經病這沒有醫德我絕對同意,但我不認為愛錢就一定沒醫德。講白話點,現在一大堆家長希望孩子能夠當醫生、當老師、當警察、當法官,這些都是高尚的職業,可是大家都是因為為了道德才去考的嗎?是人就免不了愛錢,愛錢不一定有錯,只是手段的問題而已,要求醫生摒棄人性我認為是過度苛刻的要求。

醫生的錢多嗎?要看什麼角度講,論總金額的話很多,我們學校附設醫院內科R1就有九萬多元的月薪,怎麼不多?可是把工作性質類似的產業拿來比,請人來修水管多少錢,請人修主機板多少錢,再來比較一下醫生幫你修血管收多少錢,就會覺得其實醫生賺的未必有多。那為甚麼修電腦的人賺的沒有醫生多?因為業務量不一樣,醫生的業務量多到可能要兩天值一次班(如神外),單價不高,可是量很多,自然總金額就多了。或許會有人拿主治醫師來比,主治醫師看個病,三分鐘就幾百元入袋,好簡單啊!可是這是知識的價錢,這跟請人修水管,可能明明只是換個小零件還是要修百元維修費是一樣的道理。

單憑「負責的東西很重要」並不構成義務特別高的理由,這是我的見解。要求別人做更多,當然應該給更多的報酬。

--

這下肌肉真的唸不完XDrz 全文連結

5 意見:

匿名 提到...

小T加油!
是不是書太多,讓你火氣很大^^"

算命師說王先生會長命百歲,活到100歲,
結果隔天王先生出車禍死掉了,
王太太到底要不要告算命師?

算命師跟醫生一樣很偉大!
因為他負責的是人的一生啊!
這是很神聖的任務,
而且他的收入不見得比醫生少,
收費完全是自由心證,
怎麼就沒人說算命師要有"算命師德"?

社會真的對醫生很不友善!

d8888 提到...

是啊,我是肌肉唸不完(今天一定要唸完啊啊啊啊啊!)才爆氣的XD

為甚麼會這樣?我覺得這是政府高層(健保局帶頭)利用挑撥性言語,刺激社會上本來就已經存在的階級矛盾的結果。

醫生向健保局要錢怎麼辦?「醫生不能死要錢」「國家有人比你們更需要錢」,醫生就閉嘴了,多方便啊。

有本事花一大堆錢買軍購,健保預算只佔總預算0.5%。健保倒了國民一定會受害,共匪還不一定會馬上打過來呢!

d8888 提到...

我覺得我有必要繼續精研程式設計的大道,多個額外技能以後比較保險XD

匿名 提到...

另一個原因是健保已經變成選舉的手段,
以及媒體營造自己正義形象的方法,
把醫界朔造成反派,
政府和媒體變成捍衛人民的正派,
以博取人民支持,
儘管現在很多人大批媒體與政府,
但我覺得沒多少人是真的清醒的...
否則也不會有藍派綠派之分,
也不會有星光幫爆紅的現象...XD

我想自己以後不會是個好醫生吧...XD
常以批判性的眼光看事情,
又知道多說無益寧可不說,
醫生還是適合好好先生與小姐來從事的行業

piaonlyes 提到...

說得很好!我進了北醫之後也發現,醫生真的賺得不多,要說高收入,這些錢也是該拿的啊!只有箇中人才能體會......拜託光看學費多貴,課業多重......說醫生要多有愛心,醫生都餓死了還談什麼...免費義診嗎?對病人負完全責任嗎?
*借轉到我的網誌,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