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9, 2008

唸書計畫

放寒假寫完程式好像仍然不得閒,還是每天乖乖自己去補習班聽內科,補習班不愧是神速,兩天就解決胸腔內科,風濕免疫看來也可以兩天解決orz。寒假大概就天天看光碟吧。見習前先來個預習,搭配複習大堂課教過的東西,我是用功努力認真醫學生低疤XD

最近也在附近的書局發現了不少樂趣,那就是中文書,雖然中文書資料含量可能比較零碎、不完整,比不上國外的聖經著作,而翻譯本又可能有詞不達意之憾。不過效能降低的代價就是完食時間大幅縮短,搭配看共筆練出來的速度和記憶力,MySQL press出的MySQL設定指南我大概看二個小時就讀完了半本左右(改天再把剩下的唸完XD),PHP安全書籍也讀完了一本,大概瀏覽一下攻擊的手法。ITOA則是牛步化,一直卡在Augmenting data structure那裡>"<其他弄到的原文電腦書也都沒有動>"<

至於醫學方面要讀哪些書?請示過我連續N年衛冕書卷,寒暑假每次都去義診,還沒畢業皮膚科主治已經說他可以進去的無敵書卷大大直屬學長,「請問進醫院前要把哈理遜中文版唸完嗎?」書卷大大學長回答:「不必,聖經書不可能短時間唸完,請買小一點的書比如台大內科學手冊或是麻州住院醫師手冊,但是用功的把它唸熟」,所以寒假讀的醫學書可能就會以補習班講義 + 唸過的共筆再複習為主,然後心電圖和X-ray我想找本大小適中的書把它讀熟(好貪心啊>"<)。理學檢查的部份聽另外的強者說貝氏太厚太雜,在想要找哪一本。既然書卷大大都說連他都沒有把Handbook整本背完的能力,那我就讀小書和共筆吧。

我也去研究了所謂不必靠共筆,只讀原文就能生存的方法,結果所謂不必靠共筆的,都是靠自己做的筆記和老師的slide....「同學你們不要這麼混,我當年讀書都讀自己的筆記,這樣上課才會每堂到,專心聽,聽了算一次,抄重點的時候又吸收了一次,複習的時候讀的都是自己的心得,讀起來特別有印象,記的特別牢!你們考前抱佛腳讀別人寫的東西,讀的時候不清不楚,然後考後又忘光光....」我所期待能夠將handbook秒殺的高速閱讀方法好像不存在。不過認真鑽研醫界前輩和同學對原文的態度,仍然有收穫,那就是我弄錯了一件事情:原文不是拿來應付考試的,要應付考試請愛用共筆和slide。原文的讀法是按部就班的吸收,仔細的弄懂,不是拿來很快的囫圇吞棗硬背拼一個月後的考試。而共筆/自己的筆記和原文也可以並行。把共筆弄熟應付考試,然後挑自己想讀的範圍去唸原文或大書,而讀Handbook類的大書切忌那種翻開第一頁就開始唸的唸法,唸不了多少就會睡著而且沒有印象.....

然後就是電腦的技能似乎在醫院有某些bonus,所以我大概也會把電腦方面的東西當成正職的一部分來研究吧。畢竟以我這個人只拚醫學知識似乎是穩輸,但醫界有電腦能力的人就非常稀少。所以雖然同時養兩棵技能樹會累很多,但一來我很喜歡電腦的東西,二來可以增加競爭優勢,所以我應該會兩方面都進行吧XD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