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0, 2008

投稿:我不敢當好醫生

看到報紙報導,每三個月有一個醫師刑事被判有罪,加上最近有好幾個醫療糾紛判賠千萬以上的例子,不禁有點想法。

白色巨塔中有一位很有愛心的里見醫師,平常看診的時候他都小心檢查病人,當財前醫師粗心誤診導致被告的時候,里見還不怕醫院的惡勢力站出來幫病人家屬說真話,雖然被趕出大學歷經千辛萬苦,但最後還是有了光明的結局,可是我想,在台灣,好醫師里見的下場或許會和書中不一樣。為甚麼?

因為行醫幾十年,難免不犯錯(加減乘除都可能算錯了)。就算永不犯錯,也不保證不出事(畢竟醫學非萬能)。萬一出事被告,醫學很多理論都有A說B說,別的專家可能意見不一樣,就算一樣也不一定會被採信,總之不管如何小心,里見一生中都有可能被告且敗訴。在台灣,敗訴的同時,里見還會被認為是一個疏失「害死」人的「爛醫生」。就算好醫師里見之前救過幾百條人命,幫過幾百個家庭,在台灣,一條人命沒救到就可能重罰兼坐牢,加上變成爛醫生。

假如未來社會和司法想法還是像現在一樣,那麼既然不管再怎麼小心,救過多少人都可能被告重罰,賠錢坐牢,那未來優秀的醫師醫學生可能會只選較不會出錯的科別,然後統統防禦性醫療、困難病人的統統都轉走。看啊!隔壁那個內科里見好醫師,硬要熱心幫助困難的病人,結果病人出事,判賠千萬現在流亡國外,行善有惡報,救人會坐牢,還是先保護自己再說,不是嗎? 全文連結

3 意見:

piaonlyes 提到...

我親愛的學長啊,這些我們都看在眼裡、聽在耳裡、放在心裡,你的話即使是放假仍舊縈繞耳邊。但,這類文章寫多了,你的讀者會看膩的!而你也終將陷入這種負面情緒無自拔!
it's an endless circle.
彈彈鋼琴吧!
話說這屆的學弟妹做事效率奇差無比,莫名其妙就把社課流掉了!我已經懶得理他們,呵呵,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杏林綠意站內信寄了,文也Po了,還有MSN提醒,連該有的程序都說過了......我沒去期末聚餐算是無言抗議)

d8888 提到...

親愛的小宛泥好:

其實我只是想投稿而已,因為一直都沒投中所以就一直寫O.O不過知道惹,以後會少寫。

不過聚餐沒看到泥真是蠻可惜的,因為我開學就要去醫院,以後出現在鋼琴社社辦的機率應該極低了。

唉唉,小宛泥的心情看起來真的不是很好,好好加油吧,放假好好玩XD

匿名 提到...

不會阿, 我就不會覺得看膩,
踢哥精闢的見解總是深得我心.
除非踢哥越寫心情越不好, 沒有必要因為別人的意見停止在自己的部落格抒發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