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2, 2007

唉唉

由於補習班EH系列的片子228就要下架了,所以我趕緊改聽解剖。趙大師火力之熊猛果然和林老師差一個檔次,一堂課三個半小時不說,中間還要加上畫圖(不過好加在因為我聽過一遍所以圖也大概畫過一遍就是了),講話速度超快、廢話超少加上用字每個字都高度壓縮。最後一小時買來的$20樂事洋芋片和$38 1250cc超大冰紅茶都彈盡援絕,整個人被趙大師的超高速解剖刺拳打的頭昏腦脹,覺得受不了就回家了。

回家當然又是寫程式了,仔細想想昨天認證系統的implementation,雖然說沒辦法做binary search,可是程式好寫(for迴圈一下子就解決了),老師好理解(不必和複雜的系統奮鬥),維護容易(就用FTP傳個文字檔到正確的目錄,應該簡單到不行了吧orz)。如果改用資料庫的話要寫很多程式,老師也要適應我的程式,而且感覺上一個new就嫌貴了,用網路去連MySQL,加個查詢然後再用網路回傳結果,加上在n=150的小樣本情況下其實binary search發揮不了多少優勢,搞不好我直接loop還比較快一點。


今天寫程式最主要是在寫給班網用的認證系統,之前舊的班網,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改學長的code。學長的code看得出比較抄短線。程式碼沒有用物件就算了(其實物件在PHP裡的角色還是有一點點爭議),竟然整分程式碼(不是一個檔案喔,是全部)連一個function都沒有XDD,這實在太猛了XDD。看來學長寫這個可能時間很倉促吧。不過我對學長還是非常感謝的,即使要重排code,學長的幫助也非常大,沒有學長班網恐怕寒假生不出來吧。總之當時就是用我鳥鳥的物件概念/design pattern(其實現在還是非常鳥,想讀的書還是沒讀完orz)把code refactor一番,然後生搬硬架弄了個認證系統。該認證系統可以運作,事後想想我覺得非常神奇。這種慘不忍睹的生化變異綜合體竟然可以維持到一個學期才爆掉,這也算是不可思議吧。總之就是那個認證系統現在爆了。

這幾天我就在構思新的認證系統了。我盡可能把東西弄成抽象的物件和SQL動作。因為認證系統其實畢竟都可以reduce成「使用者/密碼/Session」和「權限/使用者ID」的互動,而後者又可以reduce成兩個字串的互動(如:CanDelete v.s 1#2#3#8)。雖然我功力還是不高,不過目前這分code看起來還是比以前那份鳥code好很多。目前目標就是構思一些細節,比如我的抽象物件要如何才能抽象表達使用者增減,如何能和Presention tier做比較有效的整合。當然不斷的debug和refine也是有。

這個寒假是個「充實」的寒假。看MSN上上線人數不斷遞減,暱稱不斷出現「北京遇到XXX」這類幸福的字眼。當兩個都是熟人的班對在美麗的夜景下互相依偎的時候。我在研究如何和Data tier溝通。當同班好友在遊覽名勝風景,感受那歷史和自然交織的震撼氣息,我在改class做unit testing。別人在翻閱村上村樹,我在log堆裡面游泳,人家回家團員,我去和學校開會。別人悠閒地看網頁,打逼,我在不同的Server之間切來切去。別人KTV開心的唱歌,我卻對著螢幕喃喃自語。別人晚餐餐廳開心的哈拉,我帶著疲憊的心一個人寫部落格。不過忙程式還是比忙背共筆好玩很多就是了XD 全文連結

0 意見: